找一座山,转一个圈,还一个愿——天堂地狱里的洛克线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题记

一座山,无需巍峨高大;
一个圈,无需那么圆满;
一个愿,只需简简单单;
这,就是我要去徒步穿越洛克的原因!

转山,转水,转佛塔,只为修一世,不求来生。曾几何时,这些藏于那些虔诚的修行者心中的字眼让我鄙夷,而今,这些已渐渐地融进我的生活。

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潜移默化的转变,让曾经浮躁不安的我,开始淡于平静,乐于安宁。然而,这并非是世人所理解的那样看破红尘,超凡脱俗。对他人而言,那是修行;对于我来说,这是修心。

前言

春天枝头新露的绿芽儿那是生命的绽放;
      蝴蝶破茧张开翅膀后的那一片灿烂那是生命的重生;
      产房里新生宝宝的第一声啼叫那是生命的诞生;

“放慢生活的脚步,感受世界的美好”,正是响应这句常伴于耳边的话,年过三十有余才迎来宝宝的诞生。那些曾经同龄的人孩子小的可以打酱油,大一点的估计可以耍朋友了。活动出发的前几天,苦守于产房门口,终于在出发前一天的某一秒,让我们爷俩在这个世界上相遇。

初为人父的喜悦,很难用词语来表达。直至活动出发凌晨4点,才离开医院回家收拾东西,回到公司整理装备,等待着出发!
       前三十年,我已放慢了脚步,感受了这个世界。而今,有了你,我的脚步不得不加快,因为你的脚步在变快。

洛克线

佛经《时轮坦特拉》这样记述:那个没有痛苦和忧伤的美丽地方,拥有雪山,森林,圣湖和一地花香的理想国的名字叫“香巴拉”。
      洛克线是美国探险家约瑟夫·洛克曾经徒步考察的最经典线路,香格里拉一词由此而来。他曾在信件中这样说:“我情愿死在这美丽的大山里也不要死在医院冰冷的床上。”

1928年3月,美国探险家约瑟夫·洛克从木里出发,穿越稻城、亚丁等地,深入贡嘎岭地区;他两次穿越稻城亚丁之后,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发表了他撰写的文章和拍摄的照片。

1933年4月,美籍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以约瑟夫·洛克穿越时的文章和照片为素材,尤其是洛克穿越贡嘎岭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的探险经历,创作了著名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Lost Horizon);人们将小说中所描述的“世外桃源”称之为“香格里拉”,同时也在世界范围内兴起了寻找香格里拉的热潮,约瑟夫·洛克探险时从木里穿越到贡嘎岭地区的这条线路,就是后人所说【洛克线】。

线路行程

Day1:成都——西昌——木里县

Day2:木里县——木里水洛乡嘟噜村

Day3:木里县水洛乡嘟噜——过水洛金矿——菩萨洞——满措牛场

Day4:满措牛场——绕夏洛多吉——藏别牛场(呷日牛场)——杂巴拉垭口下方营地

Day5:万花池牛场——翻杂巴拉垭口——新果牛场

Day6:新果牛场——过黑海——呷独牛场——蛇湖

Day7:蛇海——央迈勇——仙乃日垭口——牛奶海——五色海——亚丁龙同坝——稻城

Day8: 稻城——海螺沟

Day9: 海螺沟——成都
核心徒步路线图:

正文:Day1:

几支烟的功夫不知不觉间,天已朦朦亮起,泯灭烟头,背起背包,该出发了。

下楼出门就遇见等待着我们的老朋友,司机老黄,对于几个人至十来个人的队伍,我习惯了用他的这俩17坐的丰田车,而这一年几乎成了我的专用车了。尽管上次的贡嘎之行,出了一点小插曲,但那并不能说明什么。主要还是因为老黄这个人,稳重,风趣,热情,正因为这样,旅程中额外地融入了一种不一样的情调。
       老朋友,新队友逐一地打了碰面,集合地等待一个小时,仍不见一名队员到来,期间电话拨去数次,除了关机还是关机,无奈只有发去留言,催促老黄赶紧出发。朝阳,成都一年难以预见,透过车窗隐约地感受到冬日清晨里的阴冷和温暖。至于,那无法联系的队友,时候才得知此时她依然在暖暖的被窝里呼呼大睡。原来,她看错了出发时间。
       正午,抵达汉源,忍着口腔溃疡带来的疼痛吃了几口汉源出名的黄牛肉,这是第二次发作了,肚子里咕咕作响,人饿得面黄肌瘦,但是就是不敢吃。饭毕,老黄载着我去了前面路边的一小店,拿了些药,猛灌了几颗,开始继续出发。

西昌机场,小得可怜,可能见惯了成都的国际大机场的缘故。老黄和队友些陆续走下车,去逛机场,剩下我一脸疼痛的苦相靠在座椅上昏昏欲睡。

接着最后两名队员,开始向木里驶去,到达盐源时,天已经完全黑了。“给我来一盘炒蛋吧,你们吃什么就自己点”,小桥乐呵呵地看着我,我规规矩矩地端着一盘炒蛋在他们旁边桌上独自吃着。告别盐源,还有100多公里路才能到木里,饱餐后大部分在车上睡去,剩下我和老黄有一句每一句地聊着,那段路有多少个弯,多少个山头,已记不清楚。深夜抵达木里最好的酒店,来不及卸包,拿了钥匙直接往房间跑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