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面旅拍--霜冻呼伦贝尔,冰封西伯利亚,浮雪相伴一路向西 - 走出国门 - 8264户外手机版

走出国门

如果绚烂犹如夜空中的礼花,它最终会消逝在茫茫雪夜里。 如果你见到冰封的湖面,你可否想象越野于此的快意。 如果你见到冰封的湖面,你可否想象越野于此的快意。
如果你偶遇疾驰的列车,它会穿越茂密的丛林。 如果你邂逅一场迎面的暴风雪,它会停留成你睫毛上的泪滴。 如果你看到连绵的山脉与白雪,它会守候在冬天的贝加尔湖堤。 如果你愿意在荒山中驻足,你会沉醉于如画的风景。 如果你来到童话般的小镇,你会不舍得离去。 如果你采摘路边的枯草,它们在凌冽里也有顽强的生命力。 如果你见到光穿过雾凇,它们会告诉你历经的风雨。 如果你坐过孤独的渡轮,它会在冬日里破冰前行。 如果你见到梦想中的蓝冰,它会让你明白精灵是如何呼吸。 如果你有勇气面对这一切极寒之美,我会慢慢向你道来这些天我们的奇妙经历。 请大家一定花四分多钟时间看看视频,这次从选音乐到前奏、正片和最后的花絮都用足诚意,并且因为第一次剪完结果电脑死机没保存,这个视频还重新剪了一次,真的是用了九牛二虎之力!查看高清1080版的请点击:https://www.skypixel.com/videos/ ... ?utm_source=url&;utm_medium=copied&utm_campaign=share 2017年年末,所有人都在疯狂的晒自己18岁的照片。
18岁,如此青葱的年纪,对于小肉来说已经过去了太久。
她甚至已经无法从相册里翻出那样青涩的照片了。
但那个让她刻骨的人却一直萦绕在她脑海。
那个从18岁开始陪伴着她,让她以为他就是全部和未来的人,却在2017年离开了她。
与所有俗套的爱情故事般,两个人相爱于世间,最终却相忘于红尘。
小肉是很难接受的。
一个女人最好的光阴全部给了这个人,却眼睁睁的看着这个人和其他人离去,仿佛一切的美好都不曾发生过,自己虚度了十余年,却犹如手中沙一般,什么都没抓到。
小肉辞去了工作,搬离了熟悉的城市,开始疯狂的旅行
旅途令小肉暂时的忘却了疼痛,却依旧在午夜梦回中泪流满面。
她来到了呼伦贝尔,想让极寒的空气包围自己,在刺骨中感受自己活着的证据。

冬天的呼伦贝尔寒冷到无法想象,但小波却感受到了自由。
这个与小肉年纪相仿的女人,有着和小肉不一样的烦恼。
到了而立的年纪,父母依旧像对待三岁小孩一样的约束着小波,令她感到窒息。
她无法恋爱,无法专心的在事业上打拼,甚至无法反抗。
她终于爆发了,她辞职了,她离家出走了,这个家中一向听话的乖乖女用自己的行动诉说着对父母的抗议。
她逃离到呼伦贝尔,每天让自己处于冰雪中,没有归期。

并不是每个人都有那么多悲惨的故事,至少阿遥没有。
稳定的工作,家庭的温暖,儿女的可爱,这个看似平凡的女人仿佛并未经历人生的大起大落。
闲暇之余一个人旅行,享受短暂的自由,做一些疯狂的事情,仿佛已经成为阿遥的乐趣。
如果说她有什么和小肉小波相同,可能是她也同样想来白雪皑皑的世界里,感受冬天的纯粹。

而我,此刻正背着沉重的设备,准备一场极致的跨年旅行。
我计划着从呼伦贝尔出发横跨西伯利亚到达贝加尔湖,让我这个“南方的孩子”好好感受一场冬天的盛宴。
人世间的一切安排都源于彼此的缘分,我们四人,注定是有缘的。
所以当她们三人与我偶遇,听到我的目的地是她们向往的贝加尔湖后,都没有任何的犹疑加入了与我同行的队伍。
毕竟,我们都热爱未知的旅途,以及冰雪的洗礼。
我初遇呼伦贝尔时,是12月末的冬至日。
坐了一整天的飞机,经历各种经停转机,我终于来到了海拉尔。
当所有人都在吃羊肉和汤圆的时候,我独自忍受着饥寒交迫的囧境。
我知道,我不应该在冬天减肥,每天面对如此寒冷已经很苦,而空空如也的胃肠更是让身体犹如冰窖般能滴出雪水。
女人,为了美,真的是太狠了。

小肉跟我不同,失恋的痛苦化作食欲,每顿都能吞下一头牛。
我静静的看着她面不改色的吃下一吨食物,边吃边愤愤向我哭诉这些年来的专心致志最后被人辜负,我嘴里说着安慰,眼睛却直直的盯着那一堆食物,哽咽着我的口水,心里开始后悔为什么要与她同行。
日后每一天,我都将直面这样的苦难。 海拉尔的夜晚一片灯火辉煌,我陪着小肉用完晚餐后漫无目的的在街上走着,盘算着明天应该去哪里。原本计划一个人坐大巴到满洲里再往俄罗斯去,却因为多了三个人加入,感觉大队伍浩浩荡荡去坐大巴有些折腾。此刻我决定找个车。我拨通了红阳大哥的电话,没错,就是那个和我一起去新疆被我抱了大腿的土豪,他家有着几千亩土地,上千头羊,还有一个车队,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他就住在呼伦贝尔的满洲里.....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既然有土豪朋友是这里的“地头蛇”,我也厚着脸皮去麻烦他了!
这通电话简直解决了我的所有后顾之忧,红阳大哥正好有一个车的朋友想开车去贝加尔湖,时间与我们差不多,于是就决定多派一辆车给我们,并赐予了我们一个会俄语的司机给我们做导游。打完这个电话,腰不酸了腿不痛了,肚子也不饿了,想到可以舒舒服服的坐着越野去贝加尔湖了,觉也好睡了! 晚上和小波以及阿遥在酒店碰了面,告诉她们咱可以专车去贝加尔湖了,大家都欣喜若狂。
毕竟生活已经很苦了,能享受的地方就好好享受吧!

清晨的海拉尔被大雪覆盖着,远处的朝霞映衬着城市的炊烟。
在呼伦贝尔和俄罗斯的每一天,我都习惯打开手机的天气预报看看今天究竟能冷成什么样子。
但事实上是,每天的体感都比天气预报来得更加猛烈。
然而不管室外如何冷,室内总是热得能穿短袖,没有集中供暖的城市出来的人儿心里说不出的百感交集。

我早上看了看天气预报掐指一算,跟小肉说:今天不用穿最厚的羽绒服,第一天穿那么厚去了贝加尔湖怎么办。咱穿少点!
于是我穿了稍微薄一点的羽绒服,纵然里面也穿了保暖内衣和毛衣。裤子,我就穿了一条加绒的运动裤,然后只穿了一双袜子。
走出门的那一刻我就后悔了!这混合着冰雪之利刃的寒风直接吹到了我骨子里,我简直感觉自己一丝不挂。

接下来的每一天,我和小肉都会就今天穿什么进行讨论。讨论的最终结果就是,小肉越穿越少,并且穿再少也不冷,我越穿越多,并且穿再多都感觉自己什么都没穿!
毕竟,她每天随时随地都啃着巧克力吃着各种零食和肉,而我,每天像个油腻的中年人,抱着保温杯泡着枸杞饿着肚子瑟瑟发抖。
每一天,我都在怀疑自己当初决心要在冬天减肥是不是脑袋被坦克压了。
失恋只会让人伤心伤神,而减肥,会要人的命!
红阳大哥的车今天便来接到了我们,为了赶上另一辆车的车期,今天我们就要往满洲里去。
虽然没有好好的逛下海拉尔,但是想到能舒舒服服的去贝加尔湖,这些简直都不是事儿! 小肉的毛线帽非常可爱,但是她每次一身轻薄的羽绒服都会让人询问:她不冷吗?
OK,她不冷!
我比较冷!

在去满洲里的途中,我们正好赶上了一年一度的内蒙古冬季旅游那达慕大会,正好和红阳大哥约好了在这里碰个面!
小波的雷锋帽特别惹眼。我都很后悔这次没有弄一个雷锋帽,保暖效果超级棒。 自新疆分别后,终于又见到红阳大哥,亲切得不行~ 因为来冬季那达慕大会的人太多,我们堵车堵到时已经快散场了,就看了一点结尾。

还好没有错过摔跤的比赛~
当然,在零下二三十度的地方一直待在户外,真的是对身体的考验。
小肉小波和阿瑶已经受不了了,纷纷去火堆旁烤火,而作为摄影师的我,怎么能怕冷!!
好吧我怕!
我手都快冻得按不下去快门了,所以买一个保暖带护手功能的相机套是多么的重要!
小肉还蛮有摄影天赋,教她照相很快就上手了!孤独的摄影师这次能出镜那么多次也全靠她了! 当我告诉红阳今天我们穿的是低配版防寒服装时,他很严肃的说:你以为呼伦贝尔比俄罗斯暖和吗?贝加尔湖那儿没这么冷,今天应该是最冷的吧!
经历了后面十几天后,我很想说,不,俄罗斯就是俄罗斯!每当你觉得明天不可能比今天更冷的时候,它总是会用事实来打你的脸!

在被冻了一两个小时后,我觉得我的身体已经快到极限了,纵然在减肥,我也非常需要食物了。
红阳大哥非常贴心的带着我们去吃火锅,此刻真的泪流满面。
冬天,就该吃火锅! 我其实平时不怎么吃羊肉,然而呼伦贝尔的羊肉真的很好吃,没有什么膻味,肉质也好。
然后,我就吃多了!
虽然吃肉并不长胖,但是毕竟是火锅,油多...
好吧我吃都吃了,还能让我吐出来吗?
你知道有多冷吗?不多吃点牛羊肉,我随时会去见马克思的! 去往满洲里的路上,经过一个可以看狼的地方,我是很激动的!
因为我以为可以看到野生的狼!
然而事与愿违,所有的狼都是被笼子关起来的,这和动物园有啥区别....
好吧,秉承着中国人的传统美德--来都来了! 好歹也要照几张!

这些狼不知道是否已经失去了野性,因为常年被人围观。但是司机大哥一再强调别把手伸进笼子,狼始终是狼!

到了满洲里时已经是晚上,因为今天有冰雪节开幕,我们马不停蹄的赶到现场,还好没有错过灿烂的烟花。

冰雪节里色彩绚烂的冰灯并没有勾起我太多的兴趣,我只是回想起小时候在重庆的文化宫看到过的一次冰灯展,那时候尚未接触过冰雪的我感觉打开了世界的大门,原来还有这样神奇的东西存在,我奔跑在场馆内,用小手去触摸每一个被雕琢过的艺术品,还流连在用冰做成的滑梯上,滑下来又爬上去,久久不愿离去。一转瞬我已经到了这般年纪,看到过的东西越来越多,小时候那股劲早已消失殆尽。人总是贪心的,我现在只想看更多不一样的风景,想做更多没有做过的事情。 说到那天晚上这顿饭,真是让我记忆犹新~
小波和阿瑶因为累到不行,回酒店睡了,我这个减肥中人士本应跟着回酒店睡了,但是小肉硬要拉着我去吃肉!小肉确实是个典型的失恋中人士,每顿饭都化悲愤为食欲,在遇见她之前,我以为我以前已经很能吃了(不然怎么会长成这副熊样),遇见她之后,我才知道什么叫“特别能吃”并且吃了还不长肉!
纵然我一再跟她强调,我只吃一点蔬菜,还是被她拉进了一家烤肉店。
这家烤肉店真的非常有特色,是用铜锅来烤肉。
我盘算着点了一个素菜一个牛排,心想就算我忍不住要吃点肉,那吃点牛排也不会长胖。
然后,小肉同学一把抢过菜单说到:两个菜怎么可能够吃!
说罢,她又加了三个菜!
等菜上桌,我们俩都傻眼了!
内蒙古人民就是实在,菜都是近乎用盆装的,分量大到我觉得我们俩就吃一份青菜都会吃撑...然后,因为上桌的菜还不允许我们退,所以..........

我怨念的问小肉:你是怎么想的呢?
身为胡建人的小肉说:在胡建,我们那儿菜的分量就是一小碟嘛,我一个人出去吃饭都要点七八个菜的.....

江湖我小肉姐~惹不起惹不起,我特么连躲都没地方躲!

这顿饭下来,我在厕所吐了半个钟头,因为实在太撑,而且太油了...........
一想到这一个多月的减肥成果就被今晚的油包围融化了,真的是痛心疾首啊!!
感觉很久很久都不会再想吃烤肉了.......
另外,我如果现在说想跟小肉分道扬镳不知道她脆弱的心灵能不能承受住.....
好吧,她的情绪那么不稳定,我还是牺牲下自己吧!
万一她想不开了呢~
冬至过后,便是圣诞~
这些年已经习惯在外面过节了,想到家里小小的肥羊羊心心念念的圣诞节我没能在身旁陪她度过,心里还是有一丝酸楚。
红阳大哥给我们安排的司机大哥是个东北淫,一口流利的俄语足以让人相信他在俄罗斯漂泊多年。

本以为今天我们就要往俄罗斯去,司机大哥却说:今天呼伦湖上有冬捕,你们应该去看看!
冬捕~从小在电视上才能看到的画面,怎么也要亲眼见一下。

冬天的呼伦湖,已经全部结冰冻上了,

刚开始越野车上冰面时,大家还一阵心惊胆战,后来越开越平稳,整车人都嗨了起来!
第一次疾驰在冰面上,刺激感新鲜感迎面而来,再后来,我们就迷路了...
呼伦湖真的太大了,因为没有任何的标识,完全没法去寻找冬捕的人群和车。
在迷茫的开了近两个钟头后,终于看到远处聚集的人群,我们也跟着沸腾了。

行走在冰面上真的有点困难,犹如进了一个巨大的滑冰场。

整个冬捕过程非常的长,从起网到上鱼我们足足等了近一个小时,真的是非常浩大的工程。
当然期间拍摄过程也更加辛苦,毕竟在室外那么冷的地方,手冻僵了好多次,又要担心脚底打滑摔了机器,又要担心机器受不了那么低的温度。
真心特别佩服这些户外作业的人们,他们简直是钢铁战士。 看完冬捕,我们的司机大哥要开始炫技了,这一段冰上漂移我给他99分,多一分怕他太骄傲了! 晚上的平安夜,想减肥什么的仿佛又是泡影了!
小肉小波和阿瑶一个劲的劝我:过节呢!过节不就是找个理由好好吃一顿吗?
很好,我掐指一算,这后面还有元旦,我估计也是躲不过的!
而且凭着这帮人的口才,我怕这趟旅程天天她们都能找到理由让我吃喝吧!
绝望......
寻了一家俄罗斯餐馆,感觉比较有过节的气氛,虽然之后每天都要吃俄餐,但是这家餐馆的评价非常高,先让大家试试水。
好吧,这家餐馆简直太有过节的气氛了,竟然还有表演....
一群人点了一桌子菜,还开了一瓶红酒。
当然我定力十足,并没有去碰它.. 我就啃了一块鸡排....并且默默告诉自己:鸡肉是不长胖的...........
当然,很明显,即使是一块鸡排,对我而言也太多....
我觉得我如果写日记的话,日记里每天都应该会出现:
“今天我定要好好减肥!

不好,今天又吃多了,只能待明日好好减肥!”这样的话语

满洲里的夜晚是非常辉煌的。
比我见到的任何一个城市夜景都辉煌。
纵然它是一个小城市。
这个靠近俄罗斯的小城市,独领着中俄蒙三国风情,也是中西文化交融的口岸城市,不愧“东亚之窗”的美誉,夜景更是美得独特。
在这么灯火通明的街道上走上一会儿,如果不是两旁的汉字随时提醒着我,真的会有自己置身于拉斯维加斯的错觉。
想到明天就要告别这里去往新的国度,心里顿感不舍。
或许留给它的时间太少,或许旅程太匆匆,只希望能在夏天时再度回到这里,待呼伦贝尔大草原上的肥草已生,再来看看夏天里的小城。

第一次坐汽车出境,每个人心中都很激动。
因为听说过境时间很长,大家在凌晨五点就起床了!
从满洲里市区开到出入境处不消半个钟头时间,然后人车分离,各自办理出境手续。
人办理出境手续与在机场无误,边境工作人员简单询问几句便盖章通过,但听说汽车那边手续挺多,排队一个多小时后,大家在出境的地方回到了车上。
接下来,是更漫长的入境等待,战斗民族的工作效率真的堪称“闪电”。
如果是坐大巴入境,那所有人必须下车进入境大厅办理入境,但是因为我们坐的是小车,只用在外面的小窗口办理入境手续。但是汽车入境非常严格,需要把所有的行李弄下来打开,汽车的前盖后盖也全部打开,汽车里的所有物件全部要拿出来,由于我们的司机非常有经验,我们提前就把所有准备工作做好,并且提前准备好了所有东西备查,俄罗斯的边检人员只是粗略的看了看就放大家通过了!
但即便是这样,入境时也已经是中午一点过了!
别不知足,听司机大哥说,他最长的一次入境时间等待了30多个小时!

护照上盖上了俄罗斯的入境章,并且是有汽车图案的! 入境后的第一顿饭,就在入境处不远的一家俄罗斯小餐馆解决,俄罗斯的小餐馆,大多都是牛肉包子,煎鱼以及并没有什么蔬菜的蔬菜沙拉!
当然这些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全部都是减肥产品!
牛肉包子也是非常好吃的,虽然我只吃里面的牛肉馅。
不过在我吃了十来天的牛肉包子之后,我再也说不出“这很好吃”的话了。 打开天气,这边显示着“外贝加尔边疆区”。 从入俄罗斯境开始,一路都是被白雪覆盖的小村镇,一个一个特别好看。但是急着赶路的我们并没有多做停留,大家被上午的出入境等待折磨得很是疲惫。
汽车里回响着司机大哥震耳欲聋的舞曲,在这样的环境下大家还是各自昏昏欲睡。
偶有睁开眼睛看看四周的美景,也无心拿出相机来记录。
毕竟想到还有那么多天可以看这样的景色。
等赶到今天的目的地--赤塔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八点过了。 今晚入住的酒店在赤塔市区里,刚进赤塔,被整个城市笼罩的烟雾熏得睁不开眼。
询问了司机大哥,说这里是重工业城市,污染挺严重,而且由于气压很低,每到夜里就会闻到刺鼻的尾气味道。
酒店里摆放着圣诞树,二楼是战斗民族们在餐厅里高声唱歌跳舞的余音。
阿瑶一直鼓动着我们也去喝酒跳舞,但是其他人都像泄了气的皮球,只想早早洗洗睡了。
阿瑶有点扫兴,只能作罢。
来俄罗斯的第一天,疲惫而又充满了憧憬。 每天早上醒来,看天气已经成了第一件事情。
外面也就零下三十度而已。今天必须换上最厚的防寒装备了。 我和小肉因为醒得挺早,必须要吃个元气早餐,来到前台跟战斗民族鸡同鸭讲了半天,买了早餐票,再去餐厅和另一个大妈比划了很久,顺利的吃上了早餐。
讲真,俄罗斯人民几乎都不会说英语这个硬茬真的是来自由行的最大障碍,纵然这里景色优美物价又低。
说到物价,俄罗斯的物价真的很低,每顿饭人均就十几二十块人民币,感觉回到了大学吃食堂的日子。 自驾来俄罗斯,不会俄语还真的挺困难,因为一出发,另一辆车就爆胎了。
然后大家开始寻找修车厂换胎,如果没点俄语基础,真的是连修车厂都找不到的。
我和小肉小波阿瑶利用在车上等着换胎的时间天南地北的唠嗑,听着小肉喋喋不休的说着情伤,听着小波纷纷不平的诉说家庭的严苛,我和阿瑶仿佛没啥故事好讲。
我们的人生是过于平淡和顺畅了吗?

等换好了胎,一群人趁着汽车加油的时间一人买了一只雪糕上车。
来之前看网上的帖子说,俄罗斯的雪糕特别好吃。
奶香特别浓郁~配上俄罗斯正宗的脆皮巧克力~emmm....
我看着她们吃起来的样子也觉得特别好吃.....
我打下这段文字的时候心是在滴血的,人是崩溃的.......
我特么的为什么要减肥!!!为什么要这样折磨自己!!!!!

我们驱车来到一个不知名的村庄,这里的河流已经冻住,我们花了一个钟头的时间来冰面上撒欢,期间村民和牛在冰面上来来回回奔走,也不知道他们在干嘛!

去往阿咧的路上,我们看着火车经过,再途经一个个的小村庄和巨大的冰湖,感觉随处都是浩瀚的景色。

别问我为什么要捂着耳朵,我敢说此刻我的耳朵已经冻得疼痛难忍了吗?
所以毛线帽还是不行的,我真的应该弄一个雷锋帽!
让她们每个人都去冰面上躺着拍照,没有一个人躺得有我们司机大哥躺得好看...........
毕竟司机大哥干这事儿已经很专业了! 夕阳余光映衬着村庄里的小房子,金黄色的麦田在雪里闪闪发光。

等我们赶到阿咧时,已经快没有光线了。
住的村庄旁边就是一片原始森林,大家抓住最后的时间拍拍照。 阿瑶的这件衣服非常给力,可以把整个人包裹得严严实实包括脸。非常适合整个人扑到雪地里!
没错,阿瑶穿着这身衣服就是为了来扑雪的。
其实刚接触阿瑶的时候,她话不多,也不够特别,但是后来越来越觉得她很疯,骨子里的疯狂,嗯,相信看完我游记的你们也会感受到的哈哈哈,这里先卖个关子。
在阿咧的这一晚上,大家围坐在一个房间里吹牛到深夜,谁也不愿意去睡觉。
一群女人在一起,刚开始或许还有那么一些矜持,越熟越觉得,所有人都是话唠和疯婆子。
小肉和小波开始渐渐对过去释怀,我和阿瑶也释放出对生活满满的激情。
其实,即便是没有绚烂的风景,一群合拍的旅伴也是旅行中非常重要的部分。
更何况,我们的征途如此美好。
在阿咧醒来的清晨,我们要干一件大事!
这件大事让我忘记了看今天究竟零下几十度。
每个人来极寒地区,仿佛都有那么一张泼水的照片,这些女人们自然不能免俗。
于是大家找酒店服务员借了烧水壶,不停的烧水泼水,大家都忘记了寒冷,整个小院子都是大家的欢声笑语。
等到我泼的时候,还来了一只狗挡在了镜头前。我打趣的说:老娘也是有狗的人了!
说到狗,在俄罗斯碰到很多流浪狗,它们都会冲着人摇尾巴,特别的乖巧(其中居然还有斑点狗!!斑点狗啊在中国早被抱走了),每次看到它们,我都要冲进餐厅把吃剩的包子皮还有鸡肉牛肉面包什么的一股脑的弄出来喂它们。这么冷的天,它们能生存下来真的是非常的不容易。

阿咧湖,或者官方称做“阿列伊湖”,位于外贝加尔湖边疆区,这里有一个很久远的故事(一路来的车上司机大哥一直给我们播放着一个小女孩稚气的声音版的故事):成吉思汗当年打仗,全军上下深受皮肤病的困扰,行军至此,发现这里环境纯净,湖水清澈,湖底沉寂着万年的淤泥与矿物质,用湖水洗过后皮肤病好转,于是成吉思汗号令,将湖周边的几十条小支流全都引入湖中,开挖湖面,因此才形成了如今阿咧湖的面积,成吉思汗的军队也得到了修养。不管曾经的这个传说究竟有多少可考究性,如今的阿咧湖已经被布里亚特人当做自然界的瑰宝。
冬日里的阿咧湖已经完全结冰,厚厚的粉雪没过雪地靴。

在俄罗斯,从来不缺山川湖泊,冬季里随处一照都是风景。
从阿咧湖出发继续前行,途经火车驰过的林间小道,大家都忍不住驻足。
细看我的眼睛和鼻子边,那是被冻出来的眼泪和鼻涕..................
可以感受下这凌冽的温度。 还有冬季的大草垛,覆盖着白雪。

快到乌兰乌德的时候,路过一个小镇,司机大哥突然开着车冲向了旁边的山顶,只为让大家看到夕阳中的小镇。

在这样冰天雪地的地方,看夕阳是有风险的!
因为一会儿功夫,小波的手机就掉了。
并且怎样都寻不到了。
因为地上的雪实在是太厚了。
大家合着帮她在雪地里寻找手机花了近半个钟头的时间,把各个地方的雪堆踢了又踢,终于在厚厚的雪里踢出了她的手机。
打电话?想凭着铃声找到那是不可能的,因为手机一掉进雪里就直接冻关机了....
这些天,我每天都要给手机贴上一块暖宝宝,不然光是下车一会儿的功夫,手机就关机。
这就是伟大的iPhone..... 乌兰乌德算是西伯利亚的大城市了。
我们住的酒店是一对年迈的中国夫妇开的。
清晨吃着久违的中国式早餐,听着这对夫妇给我们讲述他们多年前来到这里一手一脚的打拼的故事,不由得多了几分亲切和佩服。
我虽然现在一年四季很难在家长住,但是却从未到外地打拼过,很难想象这样背井离乡破釜沉舟的心境,但也佩服这些人儿的勇气,去面对一切未知,去战胜一切困难。
而我,不论怎样辛苦劳累,总是可以回到家中,享受天伦之乐。
小肉显然又被勾起了伤心的往事,眼眶里已经有泪珠打转,我忙拉着她回房间,免得她在大家面前崩溃。
我明白那种说好的两个人的世界,最终只得一个人来面对的孤独。
她期盼中的那个家,可能是不在了。

都说旅行是疗伤的好工具,其实如果心伤依旧,到哪里都是触景生情的。
真正还得靠自己想通,才能走出困境。
当然外人能做的,只能帮忙转移下注意力了。
比如--拉她出门去逛逛街!

第一次在俄罗斯逛街,一群女人依旧兴致高昂!
乌兰乌德,是东西伯利亚第三大城市,也是布里亚特共和国首府。
当然,我十分惊奇于俄罗斯这个国家里竟然还有一个共和国。
布里亚特共和国是俄罗斯的一个自治共和国,首府为乌兰乌德。南邻蒙古人民共和国,西邻图瓦共和国,而北部与西北部与伊尔库茨克州接壤,东邻赤塔州。而贝加尔湖,就属于布里亚特共和国。

乌兰乌德的市中心有着巨大的列宁头像,还有各种冰雕。

商场外是疾驰的车和飞速走过的人群。

这里虽说是个大城市,却让我想到了老上海的画面。
商场里还是挺现代化的,室内外的温差太大,导致大家穿梭各大商场时得把外套不停的脱了又穿上。

我对于逛街是无感的,虽然俄罗斯的东西挺便宜,不过在商场里找点乐子似乎更有趣。
花了一上午的时间让小肉在购物中重生了,我们终于可以继续出发了!
也算是好好的看了看乌兰乌德这座城市。
在中国夫妇的酒店里吃了三顿中餐之后,大家都元气满满的告别了这里。
每次出国都能深刻体会到,中餐真的是全世界最好吃的食物,没有之一。

今天的天是阴沉沉的,此刻并没有想到一场暴风雪正等着我们。从乌兰乌德到南贝加尔斯克并不算太远,阴天中的西伯利亚却有一种山水油墨画的感觉。

偶遇一些蓝色房子的小镇,司机大哥让我们去玩玩雪,自己打个盹。毕竟长途的开车真的非常的疲惫。
当我们快到贝加尔斯克的时候,天空中已经开始飘雪。
初时,大家还兴奋的下车拍照,后来风雪越来越大,大到近乎看不见前方的路,只能缓慢的在暴风雪中前行。
这个能见度几乎为零。 摸黑瞎开了一个多小时,终于顺利到达了这个位于贝加尔湖最南端的城市--贝加尔斯克的市区,无奈到处酒店都满房,又寻找了大半个小时,终于在贝加尔湖滑雪场下面寻到一家温暖的小酒店,我们四个女人住进了一间连通的家庭间。
虽然开了那么久好不容易到达了贝加尔湖,但是此刻已经天黑而且又暴风雪,大家也没法去看湖了,并且大家累得甚至不想外出吃晚餐,就在酒店的小卖部买了方便面牛奶饼干什么的解决。
不吃不知道,原来俄罗斯卖的方便面(貌似是韩国的)好吃得不行,小肉这个吃货很显然停不下来,吃了一盒又一盒!更残忍的是,因为是家庭房,她们三人都在房间里呼呼吃面,我一个人坐在床上哀怨的看着她们,闻着整栋房子飘散出的方便面香味,心如刀割.....
忍不住又要说那句:我这个时候减肥一定是脑袋被坦克压过了!

第二日一早,拉开窗帘看了看天气,我知道今天没啥可拍的了。
阴天,在不开灯的房间,当所有思绪都一点一点沉淀....
我此刻只能很忧伤的唱一首《阴天》了!
看过太多的海和湖,非常清楚,这种蓝色的湖必须配上蓝天阳光才灿烂得起来。
就这样的天,不去看贝加尔湖我都大概知道它长啥样了。

当然,我们还是去看了!
都到贝加尔湖边了,能不去看一眼么!
在阴雪天气,贝加尔湖果然长得不怎么好看...而且那叫一个冷啊!
湖边的风,能把人刮走。
虽然贝加尔斯克是贝加尔湖最南端,也是最暖和的一个地方,但是加上湖边的寒风,体感温度依旧在零下二三十度左右。
为了不让大家对贝加尔湖失望,就放一张模糊的湖边照!
看看小肉的羽绒服被吹成怎样的程度,可以想象湖边的风有多大!

没想到啊,见贝加尔湖的第一面,竟然是如此的失望....
(还好第二天它用美丽的面貌更新了我的印象)
阴雪天气,和人文最配哦!
孤独的摄影师总是能找到一些自我安慰的。
贝加尔斯克城市不算繁华,但是遇到很多纯真的孩子们,他们自顾自的在这里跳雪,滑雪,喂鸽子,画面也很棒!

到了城市里,午饭肯定不会再是牛肉包子了,司机大哥带着我们找了一家日本餐厅。对,没错,日本餐厅!!
出门在外,没有中餐的时候,日本餐厅也不错。
话说这份海草实在是太好吃,我们点了两次。

这份主食里的三文鱼是生的,我、小肉、小波都不吃生的,便宜了阿瑶这个三文鱼收割机了。’

在吃了那么多天的牛肉包子后,能好好吃一顿中西合璧的日料感觉也不错,虽然分量都很足大家剩了很多,并且有点油腻。
接下来还有半天去哪儿消遣成了我们最大的问题。这样的天气,姑娘们拍写真的心情都没有。
司机大哥说:要不去滑雪吧!
滑雪?真是一个好主意。大家的眼睛突然就放光了。
还没有滑过雪的大家斗志满满,雄赳赳气昂昂的跟着司机大哥来到就在我们住的酒店上方的贝加尔湖滑雪场。

滑雪场挺大,价格也不贵,想到大家都不是专业的,就都只租用了雪器,选择了非专业滑道。
这里很多小宝贝也全副武装的来滑雪,真的是萌化了。 虽然我的装备不够专业,好歹第一次滑雪,也要装装逼的。

然后,我们就开始了各种翻滚....(此刻只想捂脸)
其实滑雪之前,我对自己自信满满,毕竟我滑冰滑得还不错!
然后我和小波两个人就搭乘上山的扶手直接上到了最高处。
我现在想起来,真的很想问自己:到底是谁给你的勇气啊!梁静茹吗?
没错,滑雪一点都不难,反正就是往下滑嘛,可是谁能告诉我该如何刹车啊啊啊啊啊!
卧槽滑下来那个速度,简直感觉自己都快起飞了!
那时我知道,我除了摔个狗吃屎也没有其他办法了!
于是一路摔一路站起来又往下滑然后再摔,我的整件衣服上全是冰渣!
不过我还算幸运的,小波第一摔就直接撞人了,眼睛都快撞肿了...
所以,滑雪真的是个危险的运动......

后来我们终于滚到了山下面,开始学乖了。
下面有教练带着其他学员从基本动作学起,虽然我们没有找教练,不过我们可以偷师啊!
于是我们一群人也在旁边跟着教练各种做动作,然后慢慢横着走上去,慢慢滑下来。
这次感觉稍微好了一点,虽然依旧配搭着翻滚。
想到某兔第一次滑雪就去滑单板,我已经可以想象她翻滚成什么样子了!

翻滚了一下午,整个人简直精疲力尽,还是去玩点开心愉快的项目吧!
比如旁边那个滑轮胎,好像很好玩的样子。
我和小肉两个人一瘸一拐的跑去旁边准备玩,发现玩那个需要用雪场的卡,但是卡在远处的司机大哥手上,实在不想回去拿,然后我们企图说服入口处的管理人员能不能让我们直接用钱玩。
当然,这个是很困难的,因为俄罗斯人基本都不会英语,真的就是没法沟通啊捉急啊!!
就在我们焦头烂额的时候,遇到了一个仙女姐姐,没错,这个长得又高又漂亮而且会!说!英!语!的姐姐绝壁是天仙下凡。(在这些非英语国家,每次遇到一个会英语的当地人真的比遇到国人还亲切)
她帮着我们和入口处工作人员一沟通,我们就顺利的塞给了工作人员200卢布(折合人民币20块左右)让我和小肉两个人玩了两次!
这样的物价,真的是感动常在啊!

讲真,滑轮胎真的是太好玩太刺激了,虽然来玩的大多数是小盆友,但是那又怎样,谁还不是个宝宝了!早知道,就多给200卢布我们再多玩两次了!
这天夜里发生的事情真的堪称绝唱!
可以说是整趟旅行中的高潮了。
另外一辆车的姐姐看中了雪场的俄罗斯帅哥工作人员,凭着翻译软件都把他带回我们酒店和我们大家一起喝酒跳舞娱乐了一整晚(虽然大家语言不通,沟通全靠比划....)
帅哥二十多岁,以前当过特种兵,样子中上,身材杠杠滴,好像还是个二线明星,演过电视。
就在我们大家觉得顺理成章水到渠成的时候,姐姐的anti来找她了,于是弃帅哥而去回房间了。
帅哥万脸懵逼,我们更是面面相觑....
快谁能告诉帅哥姐姐的anti coming了啊!
正当我们不知道如何救场的时候,帅哥不怀好意的看了看我们剩下的女人......
哦哦不好意思我们的anti全部都集体coming了!(没coming的当场就被吓coming了)
毕竟我们不是那么随便的人!(纵然我们随便起来也不是人)
帅哥怏怏离去去了......
我们也很无奈啊,谁让这anti来得那么不是时候~~(摊手)

好咯好戏散场,当我们集体回房间时又有新情况了!
小肉因为早我们回房去洗澡,并且因为我们房间水不够热于是拿了司机大哥房间的钥匙去了司机大哥的房间洗澡,然后就出现了以下这一幕...
我们走到房间门口,大家都没有钥匙,小波问:钥匙呢?
大家想了想,小肉拿走了。
敲司机大哥房间门,小肉在里面洗澡。
我们在门口唤她:小肉你还没洗好吗?
小肉在司机大哥房间的厕所里面吼叫:洗完了,但是厕所门坏了,我出不来。
......................................................
然后我们在外面对着司机大哥的门一阵拳打脚踢,小肉在房间里的厕所对着厕所门拳打脚踢,整栋楼都是大家绝望的呼声.....
司机大哥叫来酒店前台,用备用钥匙开了门,然后进去几个大汉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撞开了厕所的门...............
小肉贴着面膜穿着睡衣湿淋淋又凄凉的走了出来.....
我都想给她配一首凄美的BGM了.....

这么精彩的夜晚,姑娘们又没法睡觉了,又围坐在床上开茶话会了!
生活真是处处充满了惊喜和惊吓!
依旧是贝加尔斯克的清晨,阳光射进了房间。
我顿时睡意全无,摇醒小肉:天晴了天晴了!!!!!
天晴了,意味着贝加尔湖肯定美起来了,姑娘们的漂亮衣服赶紧穿起来吧,要拍美照拍私房拍裸照的都赶紧起床了!!!
我恨不得拿着锣鼓敲起来!

小肉对于拍美照是非常积极的,三下五除二的跳下床,拿出她准备已久的红衣服。
我知道,这件红衣服是她心心念念想在雪中拍的,不然也不会一路背到呼伦贝尔再带到贝加尔湖。
女人失恋没啥,绝不能失去了对生活的激情。
还好小肉爱吃又爱美,对生活还是处处充满憧憬的。

我满脸堆笑的跟小肉说:快把战袍穿起来,让我给你照套美照,往网上一发,还怕找不到比那个贱人更好的!
这些话术,简直是摄影师的标准套路。
说罢拉着梳妆打扮好的她就去雪地里先撒撒野。
嗯,今日阳光甚好,蓝天白雪,小肉的红衣在雪地里闪闪发光!
趁着姑娘们收拾行李的空档,我的“战斗机”也必须起飞了,绝不能辜负了今天的天气! 虽然人还没有过去,但是从手机屏幕看到了阳光下的贝加尔湖,真的是美到犯规。
我瞬间激动得手都快握不稳操控器了!

湖边的小雪村在阳光下也是楚楚动人,整齐的小房子简直堪称惊艳。

不行了不行了,我简直像打了鸡血一般拖拽着姑娘们上了车,直奔贝加尔湖边。
这条通往湖边的小路像极了北海道函馆的八幡坂,我无法用语言形容眼前绝美的景色。
昨天阴霾中的贝加尔湖形象已经在我脑海里消失殆尽,取而代之的只有浩瀚湛蓝的湖水印象。

其实从贝加尔斯克看出去的贝加尔湖和大海没啥区别,因为它真的太大了,无边无际,看不到对岸。而且湖水的颜色像极了大海,同样蓝得那么透亮。
对了,这可能和你们想象的冬季的贝加尔湖不太一样,因为才12月末,贝加尔斯克这边的贝加尔湖并没有结冰,要到1月底贝加尔湖才会整个冻上。
我们并不遗憾,因为能看到这样的白雪配上湛蓝湖水的贝加尔湖已经足够惊艳了。

战斗民族就是战斗民族,宝宝从小扔雪里自己爬!
这个可爱的宝宝在雪里吃力的耸着,却开心的笑着,真的是萌到犯规啊!
从贝加尔湖出来,我们直奔那个像极了童话世界的雪村。
这里的雪因为太厚,车往里开的时候陷进去了好多次,没办法只能倒着出来了,我们自己走进去。
这个雪村周围都是篱笆,所有的出入口都封住了,里面感觉并没有人居住的样子。
但是我们实在太想进去拍照了,于是.....于是.....我们爬了进去............

这一个个小蘑菇真的就是我们梦寐以求的画面。

看看雪有多厚,小波的膝盖已经几乎淹没在了雪里。
从篱笆爬出来的时候,小波卡在了上面....
这么欢乐的时刻当然不要去救她,赶紧拍照留恋先。 我们刚爬出来,就和雪村的管理人员碰个正着,管理人员看到我们的囧样直接拿钥匙打开了另外一个的篱笆让我们进去尽情的玩,早知道刚才就不爬了....我们的老腰啊!
雪村的管理人员带了一只可爱的狗狗,我们撒欢的时候它也在旁边的雪里乱钻,我想把它的鬼精灵样儿照下来时它突然抬头无辜的看着我,一副“我什么都没做哦””的样子! 再放出我的战斗机近距离拍下雪村,真的是太好看了!

雪村外面就是贝加尔斯克的城市和贝加尔湖,远远望去,真的就和大海一样。

虽然大家都玩得不愿离去,但是我们依旧要继续赶路的,因为贝加尔湖太大了,还有好多地方可以玩。而我们要在今天内赶到伊尔库兹克,所以,只能和贝加尔斯克再见了。
说真的,贝加尔湖虽然那么大,那么多可以玩的地方,但是我心中的最爱绝对是贝加尔斯克,或许是因为正好有明媚的天气,或许是蓝湖配上白雪实在太过耀眼,或许是雪村真的太像童话世界,看到这一切,我已经忘了什么蓝冰雾凇,这才是我心目中的贝加尔湖,也是我真正想看到的贝加尔湖。

仅仅一天的明媚后,从伊尔库兹克到利斯特沃岩卡都整个阴天。
阴天,在不开灯的房间....好的我不唱了!
看到这样的天大家已经够阴郁的了! 当我们看到这个非常出名的利斯特沃岩卡时,大家都是懵逼的。
利斯特沃岩卡,中国大多翻译成利斯特维扬卡,又名利镇,和奥利洪岛一样,是游览贝加尔湖重要的基地,也是所有来贝加尔湖的游客都不会错过的景点。
当然我说过,一个地方漂亮与否特别是海边湖边,与天气有着最直接的关系。
我有看过网上利镇晴天时的漂亮照片,所以眼前的画面我不知道该如何去形容我操蛋的心情。 开车经过时有看到冰潜的一群人,我瞬间很激动,正当我端起相机,他们就潜下去了!
天知道我多想来冰潜啊!
当然,操蛋的天气也就罢了,来俄罗斯那么多天,前面的每一个地方都是清静无比,几乎碰不到什么国人的。当来到利镇后,厉害了,街上走的餐馆里坐着的,满满的国人。真的是满满的国人啊!
坐在餐馆里吃着难吃无比的沙拉和牛肉包子(真的是我们这一路来吃得最难吃的一次沙拉和牛肉包子),边刷着朋友圈看到很多人都在发冬天一定要来贝加尔湖看蓝冰,深深的感到这里已经被国人包围了。
当然,在今天之前我都没有这样的感觉,主要是大部分人都是飞过来,一般就玩伊尔库兹克、利镇和奥利洪岛,只有飞乌兰乌德的人会去到贝加尔斯克,当然西伯利亚其他的地方例如我们一路经过的赤塔、阿咧和各种小镇更是鲜有国人,好多地方荒无人烟连当地人都见不到几个。

清静了那么多天突然要适应满眼的国人,还真的需要一点时间,何况在这样的天气里,还吃了那么那么那么难吃的午餐(吃完后我干呕了一整天),这一切都构成了今天阴郁无比的心情。
我此刻只怀念昨日份的贝加尔斯克,暖和,漂亮,像童话世界一样,像世外桃源一样....好吧别提醒我,我知道贝加尔斯克的阴天也差不多一个鬼样。

所以,每个人来同样的地方,留下的印象可能截然不同,就看老天爷想不想让你觉得这个地方好看了!
当然我承认,如果今天阳光明媚,我相信利镇也是好看的。

这户人家的狗狗听到我们的脚步声奋力的把头扬起来想看看我们这些不速之客。
当地人都是开雪橇出来的.... 冬季里,如果喝了太多热水,那是会不断去找厕所的。
而来俄罗斯旅行,行驶在漫漫天地间,你可能不那么容易随时找到像样的厕所。
当然,司机大哥会指着雪堆告诉你:这里到处都是厕所啊!
嗯,说得没错,所以大多数时候,我们都只能在路边的雪堆后面解决,经常发生风吹屁屁凉或者一屁股直接坐进雪里的情况。
而正儿八经的厕所,大多只有加油站里有,但是一般都在加油站的外面,卫生条件还不如路边的雪堆。
好吧我为什么要在这里写这个呢,因为大家在这里玩着玩着又想上厕所了,但是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居民区,姑娘们都不愿意在居民区的雪堆里解决。
于是我们厚着脸皮去敲了当地居民的门。
热情的当地居民笑着欢迎着我们让我们进屋去方便了。
第一次来到俄罗斯当地居民的家里,可爱的小木屋,温馨的布置,还有自己栽种的不知名的小红果子,温顺的大狗,还有家里贴着的各种家族历史照片,如果不是居民说最好别拍照,我肯定能把她家拍上一天。现在这些画面只有自己深深的印在记忆中了。
或许,这也是这天最动人的画面了。

新年好啊~新年好啊~祝福大家新年好~~~
当肥羊羊稚嫩的歌声在手机那头响起时,我们已经从利镇回到伊尔库兹克的酒店里了。
而12月31号的晚餐,我依旧是选择虐待自己的。
中午那顿难吃的饭到了晚上依旧不能消化,胃酸还时不时的涌动上来。

朋友圈里开始铺天盖地的2017年总结,我也不能免俗。想到我的2017年就这么过去了,去了那么多地方,拿了两个奖,但最大的成就居然是在12月份一个月减了接近20斤肉!
嗯,别问我怎么减的,你看我这每天看着大家吃喝自己只能崩溃着微笑的....这么冷的天每天因为没啥热量冻得直哆嗦的,换成是你们,你们受得了吗?什么,你说这样的日子没几天?老娘12月有一半以上的时间在零下二三十度的地方度过的,这样的日子简直看不到头啊!

其他几个女人和司机大哥在今天这样的好日子当然不会放过我,晚餐虽然我拒绝跟她们一起去吃了,不过还有宵夜啊。瞧瞧她们都买了些什么回来。
你们说,夸不夸张,过不过分!!!!
我能告诉你们我坚挺了一整晚看着大家尽情的吃喝,我一口也没吃么?
并且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嗜酒如命,而这么喜庆的日子,那个端着白开水和大家干杯的奇葩就是我!
你们说,我为什么能减这么多!
当然是因为我有变态般的毅力!(天知道我特么的多么想喝酒啊!!尼玛来俄罗斯啊!!俄罗斯啊!!一口酒都没有喝过我肯定是来了个假的俄罗斯!!!!!) 2018年的第一天,打开手机天气的我心里依旧是日了狗了!
又没晴天,又下雪!
感觉今天又不用拿出相机了! 早上收拾好行李退了房,我们要去贝加尔湖最最出名的奥利洪岛了!
从伊尔库兹克到奥利洪岛挺远,开车差不多要半天的时间,大家看了看四周的天气,都做好了在车上睡大觉的准备。
然而,我只能说,神在冥冥中自有安排。

当车开到一片广阔的雾凇和雪林时,看着远方蜿蜒的路,大家都叫了起来:太漂亮了!
虽然此刻还没有光,但是这真的像水墨画一般。

小肉每天抖着轻薄的大红袍出镜,我朋友圈的所有人都知道这个不怕冷的姑娘了。

就在我们沉醉于眼前的纯白画面中时,神仿佛有了感知,突然乌云就散去,蓝天阳光一时间全部盛装出席了,大家的肾上腺素都飙升起来。
路边的雾凇也在蓝天和阳光下楚楚动人。
其实12月份并不是来贝加尔湖看蓝冰的好时候,这个时候就是来看雾凇的。
所以每次大家看到雾凇时都格外的开心。

接下来的一路,大家睡意全无,一路欣赏着美景,中午继续吃顿牛肉包子和沙拉,终于在傍晚时分来到了奥利洪岛对岸的渡口。
在贝加尔湖中共有22个岛,而奥利洪岛是最大的。如果说贝加尔湖是西伯利亚的明珠,奥利洪岛就是这颗明珠的心脏。
奥利洪岛一直被视为俄罗斯北部萨满教的中心,俄罗斯人称其为“神秘岛”。岛上最大的镇子叫胡日尔镇,居民以布里亚特人为主,镇上具备食宿的条件。这里适宜的气候、美丽的风景、大量的自然和考古古迹、不同种类的生物群、清新的空气和原生态的环境,再加上保存完整的民族传统习俗和独特的民族特征,使得奥利洪岛吸引了大批的游人。
但冬季最吸引大家来奥利洪岛的原因,是因为这里是看蓝冰最好的地方。
虽然现在并不是看蓝冰最好的时间。

奥利洪岛这边的贝加尔湖湖面已经有部分冻住了,但是距离能直接开车横渡冰面上岛又还有半个多月时间,而很尴尬的是这个时候能承载车辆的渡轮又已经停开,只有载人的气垫船了。于是只能把车停在了这边的渡口,大家一起坐上了气垫船。
当然,此刻外面的温度嘛,可能在零下二十多三十度的样子。
而且渡口的风很大。
一级风就冷5度,这个风刮过来,体感温度又回到了零下四十来度。
姑娘们直接冻得上车里去蜷缩着,我也想去车里,但是今天的夕阳又真的很美....
所以啊,大家当什么不好千万不要当风光狗啊,这就是条不归路啊!!!
在这样的天气下拍延时真的是要人的命啊!! 请看一个风光狗在这样的环境下是如何艰难作业的....
这个船是个舵船,并没有开走。
当船长收工载着我们一路飞奔到胡日尔镇已是夜幕,船长的车里播放着动感的俄罗斯歌曲,大家跟着一起动次打次随着路的颠簸而扭动着身躯。谁也感受不到疲惫。
胡日尔镇是贝加尔湖奥利洪岛上最大的城镇,其实相当于一座宁静的村庄,我们随便找了一家小木屋旅馆住下,然后到岛上唯一的一家便利店去买食物。
她们的食物仍然是韩国口味的方便面,而我,依旧是干瞪眼。

俄罗斯人究竟有多么的爱酒,从这家小小的便利店可以看出,那么小的店面,有一大半的空间是用来卖酒的。
讲真,如果换成我不减肥的时候来,可能天天都是醉生梦死的状态。

今天最悲催的事情莫过于,跟了我那么多年的UGG壮烈牺牲了,变成了鳄鱼牌UGG。
西伯利亚的寒流真的是太可怕了!
连UGG都投降了,我幼小的身躯怎能抵挡得住。
留给奥利洪岛的时间并不多,仅仅就一上午而已。
当我踏着我的鳄鱼牌UGG艰难的行走在雪地里时,我知道接下来的几天我的体感温度会比前段时间来得更加陡峭。 因为我们没有了方便的小车,所以去往萨满石得步行过去。
虽然路途并不算远,也就几公里距离,但是我几乎是拖着我的鞋在前行,还不算我背上几十斤的摄影设备。
清晨的阳光划破奥利洪岛,但是并没有给我们带来温暖。奥利洪岛真的太冷了,一路刮着雪风,我的身体已经冻成了冰窖。

走了好久终于走到了这个著名的景点--萨满石。
这里的贝加尔湖湖面已经完全冻住,美丽的蓝冰其实位于萨满石的底部。
但是恕我无能为力,真的没有办法拖着我鳄鱼牌的UGG爬下去看了。

由于这里地势陡峭而且真的太冷了,我们几个姑娘都无法攀爬下去看蓝冰,只有派司机大哥下去给我们照了几张照片。
那些网上关于奥利洪岛美丽的蓝冰照片基本都是在这里拍出来的,而1月中旬开始,大家可以直接开车从冰面上到达下方,并不需要像我们这样爬下山去看。
阿瑶此刻已经开始蠢蠢欲动,她心心念念想在冰天雪地的地方拍露背照的愿望一直没能实现。
虽然我们都冻得不行,但是距离归期越来越近,再不脱就没啥机会了。
我抹了一把鼻涕,搓搓冻僵的手,对阿瑶说:脱吧!
阿瑶思考了几分钟,也咬牙下定了决心,顾不得周围其他人群异样的眼光,勇敢的脱了。
于是,有了这张游记封面照。
阿瑶感激于我给她留下了这么好的回忆,而我也感激于她的勇敢给我留下了这么好的素材。 当然,很自然,今天的朋友圈再也没有人关注红衣少女小肉到底冷不冷了,毕竟大家的目光都被阿瑶吸引了去。
大家都感叹于我们去的地方是不是并不那么的冷,为何我身边的女子们一个比一个穿得少,一天比一天穿得少。
我真的不想说我日日挣扎在冻死的边缘,多么的努力才能活着度过每一天。

从萨满石回来,我的鳄鱼牌UGG“嘴巴”里面已经清理不干净积雪了。
我一直在斗争着我是拖着这双鞋回重庆还是在伊尔库兹克去买一双鞋。
当然,最后我还是把它拖回了家,并且补好了它!
我是一个很长情的人,一旦和一个物件有了感情,真的很难抛弃它的!

我们预约了船长的车来我们住的小木屋接我们回渡船码头坐船。
当船长载着我们又一路颠簸动次打次的回去的时候,大家都以为奥利洪岛差不多结束了。
我缓缓的把所有设备塞进了我的摄影背包里。
然而惊喜总是扑面而来的。
当我们的司机大哥和船长嘀咕了几句后,船长突然把方向盘一转,带着我们岔进一条小道,直接开到了贝加尔湖的湖面上。
大家面面相觑,问这是要干嘛啊!
司机大哥转头坏笑着对我们说:我记得有人说想看气泡冰!

对啊,虽然我们没有亲眼见到耀眼的蓝冰,但是这不是还有气泡冰吗。
船长把车停在了冰面上,司机大哥一挥手:下去看吧,这里到处都是气泡冰!
幸福来得简直太突然,我奋力从设备包里掏设备的手都在颤抖了。

船长的英明神武满足了我们来贝加尔湖的最后的心愿,虽然身上冷到了极点但是心也是温暖了。
不过船长的神威可不仅限于带我们看气泡冰,当我们的车摇摇晃晃来到渡轮码头的时候,我见到了所未有的密密麻麻的国人同胞。比我来俄罗斯后见到的所有的国人数量加起来的总和都多。
小小的码头堆积如山的国人,来自祖国各个地方的口音瞬间传遍穿透了我们的小车。
这些可怜的人们都在码头吹着寒风等着上船,每个人都哆嗦着身体,感觉得出大家都冷得近乎于崩溃。
看了看这个队伍的长度,我们如果下去排队应该会排上两三个钟头才能上船,我敢保证我会冷死在这里(因为当下我都已经冷得嘴皮发紫眼睛发青了)。正当我感受到一阵死亡的惶恐袭来的时候,船长大人直接把他的车绕过人群开到了码头和渡船尾部相接的位置,然后示意我们别忙下车,等他跳下车去跟船上的工作人员寒暄了几句后,他便接着我们一起从船尾的“VIP”通道上了船。
当我们在岸上人群艳羡和不解的眼光下从容的走进尚未有人进入的船舱时,我感受到了“人生赢家”几个字映照在我的脑门。
待我们顺利进入船舱后,其他人才可以慢慢上船。整艘船就只容纳得下这么十几号人,然后二十来分钟一个往返,照这样的速度,如果真的要排队,不开玩笑,我真的会死在奥利洪岛上的。
感激船长大人的救命之恩。
虽然感觉很对不住岸上排队的人,但是为了保命,利用下特权也未尝不可。 从奥利洪岛回到我们冻了一天如冰窖般的越野车上,此刻的我精神已经近乎崩溃。
姑娘们开始疯狂的吃巧克力饼干以及香肠补充身体的热量,虽然之前她们吃的时候都会分享给我,然后都会被我义正言辞的拒绝,她们已经习惯了这样的节奏。而在我精神崩溃的时刻,当她们也只是象征性的拿饼干和香肠给我问我要不要时,我一把就抢过来开始疯狂的啃,她们都惊呆了。
没错,我那个时候真的觉得自己频临死亡了,我的脑子已经被冻得不那么的清醒了,我的整个身体都在诉说着:我冷!我需要食物!
我觉得减肥什么的比起我的小命来,还是命比较重要。

我们找了个离码头不远的西餐厅,那天我吃了很多东西:一块披萨,五对鸡翅,一条鱼,一堆蔬菜沙拉!虽然吃完后胀到无法呼吸,但是身体终于回暖了。
我知道,我又可以坚强的多活几天了。

真的,减肥什么的比起命来,还是命重要得多。
我不后悔吃了这堆东西! 在伊尔库兹克的最后一天,在吃早餐的时候,我不紧不慢的对阿瑶说:昨天你那张露背图简直爆炸了,我的朋友圈都快瘫痪了。
阿瑶心中一阵窃喜,然后说:其实我还想脱光!
卧槽,我最喜欢听到这样的话语了!!
此刻不脱更待何时,我们没时间了,吃完早饭咱就去拍好吗。
我嘴巴都来不及擦奔回房间去拿设备。

清晨的安加拉河上弥漫着大雾,远处的吊桥若隐若现。这样的画面虽然比不上昨天的萨满石,但是要拍一个裸女,那也是足够! 小波也跟着来说要帮阿瑶抱衣服,司机大哥一听也来劲了说可以要过来帮忙,当然被我们义正言辞的拒绝了呵呵呵。
所以,以下是阿瑶姐姐的表演时间了!
这个,算是给能把游记看得这里的朋友的福利了!

伊尔库兹克的景点不外乎喀山圣母大教堂和安加拉河,我们也只是去走马观花了一下,算是到此一游了。

喀山圣母大教堂里虔诚的信徒对着神像许愿很是触动我。
虽然我并不特别信奉什么宗教,但是我总是触动于这些人虔诚的精神。
信仰是一种力量,它可以让人们变得无比强大。

安加拉河的河边又另一座教堂,但是我们并不知道名字。
俄罗斯东正教的教堂长得都挺好看。
安加拉河的雾气并没有散去,放眼望去什么都看不见。
但是桥上挂着很多同心锁。
这个大概是全世界人民都喜欢和信奉的东西吧。
让阿瑶来安慰下小肉脆弱的心灵,在这里上演一段虐恋吧。
匆匆的伊尔库兹克很快被我们逛完,大家慢慢都开始讨论归期以及未来的生活。
从大家相遇第一日到最后一天,小肉已经近乎忘却了伤痕,满满都是对未来的憧憬。
小波已经不再怨恨父母,出来疯了那么久,她也开始担心父母的身体,准备回去还是继续当她的乖乖女。
阿瑶完成了自己来贝加尔湖的所有愿望,也照到了自己想要的照片。
而我,感激于红阳大哥为我们安排的车,感激于一路上有这几个好姐妹的陪伴,感激于大家对我的照顾,更感激自己能顺利完成了这趟旅程,完成了对自我的一种挑战。
我想,在最后的时刻,每个人都得到了释放。 伊尔库兹克的机场是我见过的构造最奇特的机场。
没错我们准备飞回去,因为司机大哥准备又在俄罗斯待上一段时间,等着红阳大哥带人过来玩

每次旅程最不想面对的莫过于分别,但是我和这几个姑娘已经又相约“极光之恋”了。
我很清楚,我的人生注定会一直在路上,我还会遇到成千上万个像她们这样的姑娘,大家短暂的相遇相知成为知己然后各自分别。
这两年来,我开始渐渐习惯了离别。
渐渐我也不觉得离别是那么难受的事情了。
我更喜欢把它称作:回归!
让我们一起回归到自己该去的位置,做一些该做的事情,然后再相见。
这样,我们仿佛又有了不少对未来的期盼,不是吗! 【关于西伯利亚和贝加尔湖】:

西伯利亚,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只不过是一个和寒冷有关的地理名词。强劲的冷空气每年从这里南下,为亚洲大陆带来严寒与风雪。然而就是在这一片看似杳无人烟的广袤大地上,却星星点点地散布着忽明忽暗的文明灯火。即使是在互联网已经渗入每个人生活的今天,我们依然对这些坚守在文明北境的人们知之甚少。
西伯利亚是北亚地区的一片广阔地带,西起乌拉尔山脉,东至楚科奇半岛,北临北冰洋,西南抵哈萨克斯坦中北部山地,南至蒙古、外兴安岭,面积约1300万平方千米,除西南端外,几乎全在俄罗斯境内。西伯利亚依据地形可分为三部分:西西伯利亚平原、中西伯利亚高原、东西伯利亚山地。 俄罗斯西伯利亚联邦区的行政区域很大,其中我们去到的布里亚特共和国(首府乌兰乌德)、外贝加尔边疆区(行政首府赤塔)、伊尔库茨克州(行政首府伊尔库茨克)都在其中。
说来好笑,很多生活在莫斯科等大城市的俄罗斯人并没有来过西伯利亚,对他们来说,这里是他们的边疆地区,也是苦寒之地,毕竟这边的极端气候真的让人难以忍受。他们甚至认为这边已经被中国人占领。但事实上,这边天气虽然真的是比内陆地方可怕,但是不论城市或者道路建设方面,并不如想象中的寒苦,而且风景真的非常的棒!(毕竟边疆地区因为广阔辽源植被丰富景色多变所以风景大多数都是杠杠滴)

而贝加尔湖,则属于其中的布里亚特共和国。
这个世界最深、蓄水量最大的淡水湖,是整个西伯利亚的蓝色眼睛,透过冰蓝的瞳孔,我们可以看到自己纯粹的倒影。
虽然贝加尔湖一年四季的景色都非常美,但是它最为殊胜的景色,则存在于平均最低温可达-38℃的冬季,冻结的湖水冰层厚度约70-115厘米,而且可以长达5个月完全封冻,所以才会形成纯净又剔透的蓝冰。
而还有一部分人对此地的了解大约来自李健那首唯美的《贝加尔湖畔》,这首配乐充满俄式风情的歌曲简直就是一首有旋律版的游记歌,温柔动情地将情感注入用歌词塑造的贝加尔湖的风景线中,勾起了人们对这里的浪漫憧憬。

贝加尔湖的最佳旅行时间如下:
冬季的冰封期(2月-3月)是贝加尔湖观赏蓝冰的最佳旅行季节。
1月-4月:
大部分旅行者来到贝加尔湖都为一睹蓝冰的真容,那么请不要错过每年湖面的结冻期。当然需要同时关注当年的气候,暖冬的年份很可能会让远道而来的游客无功而返。

5月-6月:
贝加尔湖区的春天比其它地方来得显然更晚,趁着清明节小长假可以体验湖面冰雪初融的画面,万物复苏的自然景观带来欣欣向荣的姿态,且寒冬已过,也不用再担心衣服带得够不够多了。

7月-8月:
暑期可以选择来贝加尔湖区进行一场消夏小旅行,这里夏日的温度相对更低,气候也更加和煦。

9月-10月:
贝加尔湖的秋季很短,所以弥足珍贵。九月的某一夜风吹过后,西伯利亚的林海就变了颜色,仅能维持2-3周的橘黄橙金的色块。但是秋色映衬着蓝蓝的湖水,任谁也无法抵挡这样的景色。

11月-12月:
跨年期间大致来说还很难看到蓝冰,但是却不要错过贝加尔湖区的雾凇季。需要注意的是雾凇一般会在中午前消失,所以想欣赏冬日自然奇观还请务必早起。

【关于行程】:
我们从海拉尔出发,经过满洲里出境,然后一路经过赤塔、阿咧、乌兰乌德、贝加尔斯克、伊尔库兹克、利镇、奥利洪岛。
具体行程如下:
D1  重庆--海拉尔 宿海拉尔
D2  海拉尔--满洲里  参加冬季那达慕大会以及满洲里冰雪节  宿满洲里
D3  满洲里  前往呼伦湖看冬捕,在满洲里过圣诞  宿满洲里
D4  满洲里--赤塔  从满洲里出境,一路到赤塔  宿赤塔
D5  赤塔--阿咧  赤塔出发一路经过村庄冰湖,晚上到达阿咧  宿阿咧
D6  阿咧--乌兰乌德  阿咧湖出发追光逐影,晚上到达乌兰乌德  宿乌兰乌德
D7  乌兰乌德--贝加尔斯克  逛乌兰乌德城市,出发迎着暴风雪到达贝加尔斯克  宿贝加尔斯克
D8  贝加尔斯克  看阴天的贝加尔湖,在贝加尔湖滑雪场滑雪  宿贝加尔斯克
D9  贝加尔斯克--伊尔库兹克  看过蓝天下的贝加尔湖和雪村,前往伊尔库兹克  宿伊尔库兹克
D10 伊尔库兹克--利斯特维扬卡  看阴郁中的利镇,并返回伊尔库和大家一起跨年  宿伊尔库兹克
D11 伊尔库兹克--奥利洪岛  一路沿着雾凇前往奥利洪岛,邂逅美丽的日落  宿奥利洪岛
D12 奥利洪岛--伊尔库兹克  邂逅蓝冰气泡冰,回伊尔库  宿伊尔库兹克
D13 伊尔库兹克  游览伊尔库兹克城市,晚上前往机场
D14 伊尔库兹克--北京--重庆  凌晨航班经过转机回到重庆

自驾西伯利亚路线如下图: 【关于交通】:

大多数人去贝加尔湖会选择飞机前往,目前可以飞伊尔库兹克和乌兰乌德。
个人建议可以伊尔库进,乌兰乌德出,这样可以游览到贝加尔湖多一些的景点。当然时间上会长一些。
目前网上大多推荐的路线为5-6天,几乎都是伊尔库来回,去利镇和奥利洪岛。如果时间能有7-8天,可以去贝加尔斯克,从乌兰乌德回。
贝加尔湖区的内部交通可以分为当地交通和主要景点之间的交通。伊尔库茨克本地的交通可以通过公共交通和出租车来实现,也通过步行也可以完成参观。前往奥利洪岛、利斯特维扬卡则需要选择巴士或包车。
当然也可以像我们一样,直接包车,很明显,我必须给你们介绍我红阳大哥的车队,省时方便还有会俄语的司机大哥做导游!! 【关于机票】:

去往贝加尔湖大多是经北京转机飞往伊尔库兹克的,承载航空公司有西伯利亚航空,也有海南航空。当然也可以通过莫斯科转机去往伊尔库兹克,航空公司和航班都挺多。而往返乌兰乌德也基本是由西伯利亚航空承载。
预订机票的网站特别的多,大家可以规划好行程之后好好比较一下各大网站的机票价格。淡季旺季前往机票价格肯定不同,所以我的机票价格其实并没有什么参考性。
但是值得提醒的是,如果你预订了西伯利亚航空,那么网上预订的价格是不含行李票的。
行李需要到现场购买,至于购买行李的价格,我研究了一下,和西伯利亚航空官网上并不太一致,并且随时在变,只能说我回程时花了约莫400元人民币左右,我的行李箱是30寸的,重量在25公斤左右。另外,购买行李必须给卢布现金,不能刷卡。
但西伯利亚航空并不是廉价航空,飞行期间是有饮料和食物提供的。

【关于签证和入境】:

签证
前往贝加尔湖需要办理俄罗斯短期旅游签证。可以自行前往使馆签证处办理,也可以通过代办机构办理。

停留期
持俄罗斯旅游签证的入境者,最多可以停留90天。

签证费用
个人办理签证申请时,领事处只能使用银联卡支付,需要在收费窗口取得缴费收据。如现场无法付款,可在领事处附近的银行缴费,提供缴费清单即可。

普通签证
975元
1170元
1430元
*以上结算费用金额为人民币,为2016年12月俄罗斯驻华使馆官方网站提供的价格。

出签日期
普通签证
       加急签证
         特急签证
5个工作日
3个工作日
1个工作日
*根据2016年12月俄罗斯驻华使馆官方网站提供的信息。

签证信息官网
链接:http://www.russia.org.cn/cn/consular_issues/rneenrenitenten/

是否需要面签
一般来说不需要,但是使馆保留对部分申请者要求面签的权利。

所需材料
基本材料
由于不需要在职、资产相关证明,所以对于各种不同类型的申请者(在职、在校、退休、儿童、自由职业者),需要提供的资料是相同的。且以下资料均为必须提交。俄罗斯签证通常不需要面签,但是使馆签证处保留对不完整、疑似不真实资料的提供者,要求增补信息、面签的权利。

护照
本人因私有效护照原件,有效期在6个月以上
护照主要页复印件一份
彩色证件照
1张,白底,规格:3.5cmx4.5cm

电子签证申请表
签证申请表地址:

邀请函
由俄罗斯旅行社签发的确认接待外国旅游者的邀请函原件。

往返机票
往返机票的复印件

出入俄罗斯境是需要填写出入境卡的,不论是坐飞机还是坐车出入境。入境卡样式如下(网上可以搜到很多入境卡填写规范,并且是有英文的不用担心看不懂):
【关于一路上的住宿】:

或许这次我最不能给大家意见的就是住宿了。
因为我们的不挑剔以及随遇而安,而且并非旺季前往,并且仗着我们有会俄语的司机大哥,好多住宿我们都是到现场去找的,还有不少是让司机大哥帮我们打电话预定的。
不管酒店宾馆小木屋也好,讲真贝加尔湖地区的整个住宿条件都并没有太高,不过都很干净,设施当然参差不齐,类似乌兰乌德和伊尔库这样的大城市的酒店,条件肯定会好很多,设施齐全。但是奥利洪也好,利镇也好,贝加尔斯克也好这些小地方小村镇的住宿条件只能说干净整洁,床铺都挺舒服,但是洗漱用品是没有的,也没有拖鞋。烧水壶和吹风可以问前台借到,早餐也只是有的宾馆会包含。
如果大家要旺季前往,请一定提前预订。

【关于食物以及如何沟通】:

说到俄罗斯的吃的,或许我这个减肥中的人是没有资格来跟大家分享的。
当然,也没啥可分享的。
俄餐是最早进入中国的“西餐系列”中的重要成员,不少父辈们对于年轻时代味蕾上的“奢侈”记忆就有俄餐的身影。因为地处寒带,俄餐有着鲜明的特色:热量巨大。长期生活在寒冷地区的人才能藉此补充热量、度过漫长的寒冬。同时,由于农业并不适宜在当地发展,这片土地上传承下来的蔬菜品种并不丰富。远地运输而来的蔬菜成本高昂,当地人和当地的厨师始终还是青睐在土豆上大做文章,各式各样的土豆绝对够你尝个够。“低热量健康饮食”的概念始终未能渗透俄餐传统烹饪口味的壁垒,对于饮食挑剔的旅行者,不妨就当临时御寒和尝鲜来对待贝加尔湖当地的俄餐吧。

伊尔库茨克作为附近最热闹发达的城市,餐饮行业相对更加发达。搜寻当地人欢迎的餐厅,可以品尝到地道的俄式高热量口味。牛排和鲑鱼是不容错过的主餐,配菜往往会选择不同手法烹饪的土豆——除此以外,也没什么主食可选了。红菜汤和奶油汤也是驱寒利器,相比之下,红菜汤看起来的油似乎更少一点,受欢迎的餐厅还有招牌的餐后甜点,让你一尝便难忘。

当然大点的城市类似乌兰乌德和伊尔库可以吃到各种不同的东西,毕竟有那么多大商场和美食餐馆。但是一路上的小村镇那也没啥可选的,几乎都是牛肉包子沙拉炸鱼等等标准式俄餐。
建议大家在大的地方觅食可以看“猫途鹰”,世界版的大众点评,出国几乎全靠它。
至于小村镇,就别挑剔了,看到有吃的就上吧!
至于如何点菜,厉害了,牛肉包子店里可是没有英文的,老板也听不懂,给大家找了以下附带中文的一些菜单,简直大家一定保存下来,带去点菜的时候用,绝对好用。(各个店里卖的东西都差不多的)

最后还是要说一句:出门在外,如果你能吃上中餐,那绝对是最幸福的事情。能吃中餐就好好享受吧!
话说伊尔库有家非常好吃的中餐叫“金筷子”,朋友们可以去找找,每道菜都很好吃!
还有,方便面可以不用带,因为俄罗斯到处都买得到,并且据大家反映,味道挺好。带点老干妈什么的,很有必要。希望大家不会吃牛肉包子吃到崩溃。

【关于网络】:
出国神器,介绍过太多次就不多说了,反正我出国只带它一个,走遍世界都可以。
亲测在俄罗斯,我的wifi信号除了在路上太荒凉的山野林间不太稳定外,其他地方都挺好。
当然所有住宿的地方都有wifi,不过速度嘛....有时我还是会选择用自己的wifi。
另外前往贝加尔湖区的部分旅行者会选择电话卡,信号比较稳定,也能实时通话保持联络。当地的游客用电话卡相当普及,并且有不少适合的套餐可以选择,唯一让人头疼的就是与店员之间的沟通,他们不太灵光的英文有可能会让你在购买时遭遇些障碍。想购买电话卡的朋友可以提前在网上购买好。 【关于日常沟通】:

跟俄罗斯人沟通真的是,一言难尽。
明明长了一副欧洲人的脸但是一句英语都听不懂真的很让人捉急啊。
但是你们要相信,人生下来就是语言不通的,靠body language有时也是可行的。
当然你也需要提前下好一些翻译软件, 我是关注了一个叫“俄语之家翻译translate”的公众号,直接把要翻译的句子打进去就能翻译出来,还挺好用,前提是有网络的情况下。
当然这一路上还是遇到极少数会英语的朋友,包括雪场那个仙女姐姐,还有奥利洪岛出来那个西餐厅的老板娘,讲真,比遇到国人还要亲切,恨不得跟她们唠上一阵嗑。

【关于天气和衣物】:

穿什么,是我出发前最急迫想要知道的。
为此我问过很多去贝加尔湖的人。
得到的答案当然形形色色,因为每个人体质不一样真的穿衣需求是不一样的。
不过我可以给大家保证的是,不论你们穿什么,穿多少,只要在室外多待上一阵,那都会冷得受不了。
而室内又是非常热的.....
所以,我只介绍必要的穿戴:

服装
羽绒服
厚羽绒服,中长款更佳。
由于当地风和雨雪都较大,最好具备防风防水功能。(特别是防风非常重要)
如果可以,在羽绒服里面再套一个冲锋衣效果更好。

裤子
加棉滑雪裤、羽绒裤。
加厚的保暖打底裤。

鞋子
防水雪地靴、户外雪地靴。
由于要在冰面、雪地行走,最好挑选具备防滑功能。
可以在网上提前买好冰爪,便于冰上行走。
另外买好防水喷雾,提前喷到整个鞋上,还有包包衣服,最好都喷上。

帽子
重点推荐护耳、防风、防水的雷锋帽,或者非常暖和的毛绒帽,一定要可以护住耳朵的。

手套
防水的棉手套最佳,由于需要操作手机、相机等,选择五指分开的,当然最好使用保暖相机套含护手功能的。

围巾和口罩
可以选择围脖和口罩一体的,也可以用厚围巾围住嘴巴。当然也推荐带一些好看的丝巾来凹造型。

袜子
我一般穿两双袜子,一双普通的一双羊毛袜。鞋子里也垫了很厚的羊毛鞋垫。

暖宝宝
请大家一定要在国内买好暖宝宝,去到内蒙古就已经几乎买不到暖宝宝了,俄罗斯更加买不到。背上,脚上,手上都可以贴上暖宝宝,还有摄影设备,手机最好都贴上。当然不贴也没啥,像我,虽然每天冷崩溃,但是我都只给手机贴了暖宝宝,其他设备都很坚挺。我....也....很....坚....挺....

【关于要带的东西】:

身份证、护照、所有摄影装备、日常服装、护肤用品、面膜(极寒地区非常干,建议每天做面膜)、笔(填出入境卡用)、暖宝宝、一次性拖鞋、洗漱用品、吹风、简单药品、保温杯、能量零食、转换插头、插线板、移动wifi、便携衣架、大麦若叶以及通便茶或者芦荟胶囊(因为这边蔬菜真的太少了而且太干了,不怎么好上厕所)。

【关于摄影装备问题】:
佳能5DSR  镜头是16-35 70-200  无人机是大疆的御
除了我的iPhone几乎是一到户外就黑屏,必须贴暖宝宝外,这些设备真的挺坚挺,并没有给它们上暖宝宝。电池都挺经用的。
但是镜头起雾的问题我的无人机碰到过多次,每次飞上去后又要降下来擦镜头。
最后悄悄说句,在俄罗斯飞无人机其实是不合法的,因为俄罗斯对无人机的飞行限制非常严苛,必须提前一天给当地空管局报备,所以,大城市里大家千万不要飞,荒凉的小镇和景区可以偷偷飞下。但是都限了高的。

【关于货币以及花费】:
卢布可以提前在国内中国银行换好,也可以到了俄罗斯再去兑换。
我是在满洲里换了2000人民币左右的卢布出去的,10来天的时间用差不多。俄罗斯物价真的很便宜,路边小餐馆吃饭差不多20块钱人民币不到一个人每顿。当然一些大城市的西餐厅或者中餐厅价格稍微高一些。
伊尔库茨克机场和市区的银行可以找到接受银联卡直接取款的业务,但是大部分商家不能接受银联卡消费。奥尔洪岛上的刷卡接受度则更低,能刷卡付费的商家只能接受Visa或Master Card消费。所以前往贝加尔湖旅行,请随身携带至少一张Visa或Master Card的信用卡。
这次十四天时间机票住宿加上各种花费在1W8差不多,仅此参考。

【关于买买买】:
来到俄罗斯,伊尔库还是有很多大商场可以去购购物的。
个人觉得化妆品护肤品的价格并不太具有优势,但是巧克力伏特加这些东西是真便宜。
当然如果选择伴手礼,利斯特维扬卡市集上的木雕值得考虑。不过有必要提示的是,打算来买“正宗”俄罗斯套娃的人可能会败兴而归,这个“传统俄罗斯风情”伴手礼并不是当地的特产。

那哪些东西值得买呢:
巧克力等各种零食
战斗的民族做为高热量爱好者,巧克力之类的甜品做得得心应手,虽然工艺显然不如欧洲其它以美食著称国家生产得精致讨巧,但是味道绝不亚于任何超市中热销的巧克力。而且俄罗斯人擅长使用复古风格的包装,这就让巧克力这款全世界皆准的小零食在本地更受旅行者的青睐。无论是自己买来吃,还是做为给朋友的伴手礼,都显现出超级高的性价比。

伏特加
大量饮酒的习惯已经成为俄罗斯这个民族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气质,烈酒御寒也似乎做为饮酒的最好理由在这片土地传承千年。因此这里不乏高度数烈酒,伏特加就是最著名的一种。酒类爱好者在这里可能会寻找到各色不同的伏特加,用作鸡尾酒的基酒回家后慢慢品尝。也可以作为礼物送给爱酒的亲戚朋友,但是千万留意托运时的保存问题,稍有不慎就会让你的行李箱也酒香四溢了。

当地木雕产品
利斯特维扬卡的市集里有相当多的木制品摊位,兜售当地手工制作的木制工艺品。由于当地自然资源相当丰厚,因此木制品的制作工艺历史在当地已经延续几个世纪。花纹精美华丽,且多是利用于日常生活用品,美观大方又实用,相当适合作为旅行纪念品保留。

旅行家中的美厨娘,摄影师中的段子手!
不喜欢跳伞的老司机不是好潜水员!

欢迎大家私信交流旅行摄影潜水跳伞各种问题!
当然还可以解答各种情感纠葛甚至孕妈育娃的问题!
哦,关于金融银行方面的问题...其实我也可以解答..........
另外...还可以交流厨艺...
好吧我就是万能的面面!
咋就这么结束了,没了,还有吗?继续啊!美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