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迈旅记〡当我想起你,你是青芒色 - 走出国门 - 8264户外手机版

走出国门

开篇语:当我想起你,你是青芒色

十月的清迈,雨是青汁的,天是海蓝的,风是糯软的。

太多旅伴,会干扰真实情绪;太多准备,会抹煞所有惊喜。我和好友,吃喝逛玩,浪了三天。一切都随心随性。

于是每天坐着突突车在大街小巷穿梭,从清晨到日暮,从山野到院落;

于是挤在不起眼的路边小店,喝着冰椰汁,眼巴巴等着酸辣虾汤出锅;

于是塔佩门外喂鸽子,四面佛前跪拜祈愿,枕着楼顶的月朗星稀入眠…

这座泰北小城,归于无所用心的平淡,和不期而至的意外。好的坏的,都是风景。

逛逛逛:清迈初印象,是它的慢和漫

出发前,问老妈去清迈要注意什么,带些什么?她打趣说, “带上你和时间就够了。”

去后才知此乃正解。在清迈,只有睡醒的正午、觅食的傍晚和微风的月夜。平日里,女人赶集淘货,男人坐在马路边喝茶下棋。

若是生意人,也绝不忙赶。早市,夜市,下午茶,老板自个儿挑时间,凭着心情开铺子。

庭院外,大黄狗三两只,老而疏懒,拦门躺着,像在海边晒太阳。

有句泰语,叫做“哉焉焉”。你若催急了,他们便咧嘴笑,“别着急,慢慢来”。

护城河边,有很多杂货铺子。店面很小,方寸天地,门口的老阿嬷,不知住了多少年。

我经过时,店里的小肥猫正溜出前厅,攀上车顶。许是日光太晒,眼皮沉了,它伸出小肉掌揉揉脸,顺便打个哈欠。

对街,三米外,炒粉摊。大肚子媳妇在烧饭,她把罗勒叶打碎,倾入盆中,摩挲出沙沙声。

小肥猫似乎听见了,耳朵竖起,眼波微起,咻地没了影儿。

地处热带国度,本地人善用最灿艳明丽的颜色。

他们烹煮香料浓郁的食物,织染造型乖张的阔腿裤,虽然偶尔贪贪小便宜,心肠却不坏。

好几次了,我换上拖鞋、裤衩和背心,在街巷上漫无目的闲逛,看行色缓慢的人儿嬉笑打闹。身旁是早已褪色的路标,布满裂纹的路面。

临街小楼,二三层高,绘满了彩笔涂鸦,真可爱。

泰北的寺庙千千万万,却有着各自的面孔。

在古城, 隔几步,便是寺,虽小却精致。浮萍,栖鸟,流云,芒草,兰叶,雨水…朱漆雕像旁,是僧侣的画。日光不敢踏进大门,只好收敛一番,从窗缝里探进。

我学着当地人样子,用池水净手净脚净脸,再给手中莲花掸些水。

末了,饶塔三圈,将它供奉在佛前。

吃吃吃:地表最强集市,从白天到黑夜
芒果糯米饭
入夜的清迈,很快喧闹起来。穿过漆色窄巷,塞满摩托的栈道,前头便是滚滚夜市。

鲜果,粉面,锅瓢,帐篷,密匝匝的小餐车;游人,小贩,学生,醉汉,忙着还价的背包客…饥肠辘辘之时,只想来碗芒果椰汁糯米饭!

好不容易,我挤进了一家小铺。大片象牙芒堆起整个门面,身后是打包外带窗口,老板边说着“萨瓦迪卡”,边麻利递来泡沫塑盒。

一勺下去,糯米洁白,果肉多汁,满嘴香甜软糯。再撒点咸鲜味儿的脆米,淋一勺椰汁淡奶,嘎嘣嘎嘣,入口即上瘾。

泰式鲜虾炒河粉

本地人常说,米粉抱胸前,美的疯癫癫。在街头,一辆辆带煤气罐、火光冲天的小车,就是炒粉摊。

没准是靠山吃山,傍海吃海,所以此菜制法挺简单。软糯弹牙的河粉搭配虾米、豆芽、红蒜头、嫩蛋、花生、细香葱,快速煸炒几下,一道国民美食便出锅了。

遇到它,我才知,原来炒米粉可以那么好吃。米面的弹牙、南姜的爽脆、鱼露的浓郁、青柠的鲜甜。

所有必需之味竟无一遗漏,也无一抢了风头。

冬阴功海鲜面
初来清迈,当然要试试冬阴功面。在泰语里,“冬阴”即“酸辣”, “功”指虾汤。

这碗混合海鲜、泰椒、柠檬叶、香茅、花奶、九层塔的佐餐菜,堪称南洋香料百科全书。

上桌之时,浓白汤面浮着一层橘色油花,咕嘟着各有滋味的海鲜尤物。我不喜辣,有点发怵。见朋友大口灌汤,只好捧起碗来。

唔…没想到,竟出乎意料的好喝。这汤看似只有酸辣两味,细品却似百味饶舌。要我说,若送它一个形容词,大概是,“魔性”。

吃饱喝足,朋友提议散散步,消消食。出于好奇,我比画着蹩脚泰语,搭讪了一个当地小哥哥。

听他说,夜市要摆卖到凌晨才结束,而次日三四点钟,鲜花店铺就会开档。就这样,古城的集市周而复始,一年365天不打烊。

走在这异国的小巷,我只管随走随逛,边走边吃。

清早赶去瓦洛洛买松饼肉肠,下午去郊外咖啡店坐到天黑,傍晚回城里吃地道泰北菜,凌晨再来碗凤飞飞的猪脚饭……

这里有清迈最真实的样子。

浪浪浪:这朵泰北玫瑰,不只小清新

东南亚的雨季,地是烫的风是凉的。天还在明暗不定恍惚着,雨已哗哗哗跌落人间。

看风景的人像是远道而来,蓝糊的远山也喘息未定。泳池毛巾叠放在长椅上,咖啡餐盘还不来及撤下,我和朋友泡在水里,愣了又笑了。

雨从远处赶来看我们,而我们却一无所有。
真抱歉啊。

逛古城这几天,总会和大街小巷捉迷藏,“不是在迷路,就是准备迷路的途中”。

整趟行程的主旋律,堪称吃睡马杀鸡的三连击。

清迈的spa每条街都有,基本隔五十米就有一家店。价位嘛,大同小异,丰俭由人。趁着腰酸腿疼,便和朋友去了女子监狱按摩店。

作为全城最火的马杀鸡之一,此店卖点是由女服刑人员按摩——劲大,便宜,猎奇感。唯一想吐槽的是,空调太冷,洗浴不便,刚出门我就感冒了。

白墙、高脚凳、 原木桌、砖瓦小屋…宁曼路附近,密布着各式咖啡馆,数也数不清。

我自诩鼻子够灵,眼神够尖,本想一家家尝过来,却懵晕在甜品屋、手工店和BBQ之间。

川流背后,也有默默无名的旧铺子。老板大概是对母女,妈妈常年缄默,女儿偶尔聊上几句。

哪怕生意不佳,她们都挺自得其乐,左手冰咖右手作画,哼吟着泰语小调。像是角落里的青苔。

在国内,生活不易,放松太难。似乎劳累一周之后才想起,吃顿大餐犒劳自己;或是工作熬夜之余,昏睡两日逃避闲事。

但在清迈,快乐的成本没那么高。当地人的满足感,不过三餐蔬饭,夜以安身,睡能合眼。

烦了,闷了,得空了,来杯咖啡吧。

大概七年前,我有了第一台相机。故将旅途所见,收集成册,取名“步停”。

步停于此,不停于此。

清迈偏偏让我恋念。这座小城,有山野巷陌和奶香,有日光猫狗和菜市,有新鲜的蔬肉和晨昏;

隔壁邻居,兴许是买鱼的大厨,卖花的少女,或是喝醉的诗人,优雅的农妇。

多么慢又多么漫。

再见啦,借宿的风,簌落的花;再见啦,街角的猫,路边的庙;再见啦,清迈。

当我想起你,你是青芒色。

结束语:这一路所遇,愿与你分享
来源:微信公众号:大樱桃与小灯泡
很不错!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