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 川北 青海 那年夏天花开成海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这个暑假,从四川甘肃到川北到青海,然后再回到四川,休整一天回到云南。旅程结束的这20多天里,每天都是各种睡觉,当终于意识到游记要就要趁热打铁的时候,才开始打开电脑,看着微博的签到地址慢慢写。
甘南之行是个意外,原本打算游青海湖,然后去张掖敦煌,看看沙漠,骑骑骆驼。后来在网上搜索甘肃旅游,就被甘南的照片所深深吸引,问遍了身边所有的朋友和同学,都没有要同行的,于是决定一人出去。而甘南这条线,最好是包车,然后就提前了一个月在网上找小伙伴。 旅途中最喜欢的一张照片。
年轻的心需要远行 趁年轻 趁阳光正好  微博:北小欧步履不停   拉卜楞寺 桑科草原 郎木寺 扎尕那 黄河九曲第一湾 年保玉则 达日 两湖一碑 茶卡盐湖 祁连 卓尔山 坎布拉

【关于行程】
2013.7.21-2013.7.31
day1:兰州-拉卜楞寺-桑科草原
day2:桑科草原-尕海-郎木寺
day3:郎木寺-扎尕那-唐克
day4:唐克-年保玉则
day5:年保玉则-达日
day6:达日-玛多
day7:两湖一碑-共和
day8:共和-茶卡盐湖-鸟岛
day9:鸟岛-祁连
day10:祁连(卓尔山)-大通
day11:大通-坎布拉-西宁

【准备篇】

关于结伴拼车:提前一个月在各种网上搜索结伴去甘南的,由于学校放假晚,很多都是7月初就开始出发。后来在磨房上找到银银姐发的7月21号出发,就决定与他们一起了。最开始还是比较犹豫,毕竟第一次在网上结伴,让我决定结伴拼车的是专业课上一个学长说,我们要结识和自己年龄段不同的人,然后就马上订票,让自己不再犹豫。(网上结伴,还是要自己先与结伴的人交流,看大家合不合,再根据自己的判断决定要不要结伴,出门在外,开心最重要。)

关于高反:从来没有上过3000米,开始也担心自己会高反,就去药店买了红景天,听说红景天冲水喝味道不好,但效果比较好,味道不好的一律不考虑,就买了胶囊。从小到大,对于各种药,都只吃第一次,后几次的就扔在那,任凭家里人怎么说都不吃。所以红景天我前前后后加起来就只吃了4,5次。(os:药店的人可是说的一天三次,吃一周呀)然后整个旅程十几天,而且在4610米高的牛头碑上蹦起来拍照还摔了一跤,我都没有高反。所以,高反其实并不可怕,只要自己心态好,就不会高反。小伙伴们说,越宅的人越不会高反,为了这次旅行,风雨juju还停了一个月的跑步。(这个还是要看个人情况,如果觉得自己不适应,还是提前一周吃红景天。要出发的前一个月,不要大量运动)

关于衣服:我们7月21号出发,四川已经很热了,我说要带羽绒服去,被家里人朋友各种鄙视,各种不相信。事实证明,羽绒服和冲锋衣必须带。年保的时候我穿了5件衣服呀。因为在网上看攻略,长袖可以不用带,热了就把外套脱了穿短袖,冷了就把外套穿上。所以衣物我就带了羽绒服,冲锋衣,短袖,一件针织衫,牛仔裤,围巾两条,帽子,一条裙子(拍照用)
基本物品:
移动卡(看攻略说,电信的信号比较好,而事实证明,在年保的时候,只有移动有信号,而且还可以上网。而联通真的是走哪都联不通了)

睡袋(环境特别差的情况下能用得着。因为背包小的原因,就没带睡袋。后来在年保住的时候,那地方脏得呀,我就只能把冲锋衣穿上,然后把雨衣套在外面睡。)
防晒霜(必备,由于不喜欢什么涂涂抹抹的东西,虽然这次我带了防晒霜,不过一次都没有擦,所以当我来云南的时候,我父母都嫌弃我很黑。女生必须要用呀,我就是个活生生的例子,后悔死了。)
面膜(要补水的。我想说我也带了,可是一张都木有用)
唇膏(必备,整个旅程这也是我唯一用得最频繁的一个东西)
水杯(可以带保温瓶,由于嫌重,连水杯也没带,有个小伙伴买了瓶饮料,那个瓶子装开水都不会变形,然后我在夏河也买了那个饮料来装水,好像是水溶c100)
一次性内裤(最开始小伙伴们在群里说一次性内裤不舒服,后来我在屈臣氏买的那个挺好的)
鞋子(一定要两双,最开始我说带一双的,后来事实证明两双是没错的)
饭盒和餐具(一行人只有风雨juju带了,嘉木带的飞机上的刀叉,餐具可以不用带,饭馆里有一次性筷子之类的)
炉头和气罐(开始听司机说高原上煮不熟,后来公共物资就没买这个,风雨juju就自己买了,多亏风雨juju买了,我们才能在年保的时候吃上一点热的东西)
药品:感冒药,创可贴,止泻药,发烧药...
各种零食和饼干...(吃货,你懂的)
学生证(对各种寺庙没用,但是其他景点还是可以的)
相机(忘了什么都不能忘了这个)
身份证,充电器,笔,沐浴露和洗发水

【第一天 兰州印象】成都-兰州

对于学生来说,飞机票实属太贵。加上瞒着父母一人出行,所以选择了火车去兰州。因为害怕买不到票,从出票当天就开始买了。想着自己独自一人坐火车,20多个小时肯定很无聊,然后就选择了硬卧。
成都到兰州的车次每天有4班,我选择的时成都起点,到兰州终点的,下午3点20出发,第二天12点到达。(成都到兰州的票应该不紧张,我上铺的一家人是提前两三天买的。)
一说兰州,就想到拉面,小伙伴们在群里也天天都说要去兰州吃拉面,可是吃到马子禄的时候已经是十几天后在大通吃的了。
兰州印象:
下了火车,因为在攻略上看到火车站到青旅坐出租车只要10元,后来有人喊30,我直接无视,出了火车站问了另一辆车,要20,怎么都讲不下来。在纠结中,碰到一老头,我以为是问路的,就说我不是本地人,后来他就和我闲扯,我借故是要接电话,走到一旁,后来他又跟过来,就让我先听他几句,再接电话,我马上意识到这个老头肯定是个骗子,从小麻麻就说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然后我就跑到公交车站去找公交车线路。之后我还看到这个老头在寻寻觅觅,找寻下一个目标。
兰州的公交车是每人1元,兰州人很热情,看着我背个大包,就让我坐座位,刚才的不愉快一下就没有了。白天太阳很大,但是在阴凉的地方就很凉快,一定要注意防晒。
西北游,出发在兰州,所以在旅游旺季的时候一定要提前订好房间,而且这个时候的房间比平时都贵。
兰州的出租车不好打,但是起步价很便宜,6元,据说8月1号后就是10元的起步价了。
顺利和小伙伴们会和了,一起去看了中山桥,一起去吃了饭,然后就各自行动了。我和梦痕姐姐(也是独自一人出来的,于是后来房间分配的时候就和她一起了)去超市买了零食,回青旅的时候等车等了半个多小时,那时已经没有公交车了。
住的青旅是兰州西驿青年旅社,环境挺好的,位置也比较好找,就在万佳家居旁边。就是房间挺小的,我们住的标间,但是里面没有独立的卫生间,所以这一次我第一次经历了男女共用的浴室。晚上回到青旅准备去洗澡的时候,一个男的从浴室出来,我愣了一下,那个人就笑着说,干嘛,这是男女共用的。然后我和梦痕姐姐就狂笑。 羊皮筏子我是不敢坐的,害怕掉入水中,加上不会游泳。就算有人请我,我都不会去的。看看就可以了。

中山桥的人很多,拍个照到此一游,就没去走走这个桥了。
青旅2楼的公共区域。很喜欢青年旅社这样温馨的地方~ 我们卧室出来的地方。有一幅藏地旅行攻略全图。黑色的布帘子就是卫生间啦   未来的十几天就和这群不靠谱的人儿游四方了~

【第二天 看上去很美之草原】

兰州-夏河(237km)
早上7点起床,把东西收拾好后,喝了昨天在超市买的酸奶,兰州和青海的酸奶比其他地方的好喝多了。这次的旅程吃得最多的就是酸奶了。然后见到了司机师傅,很好的一个人,每次搬行李放行李都是他帮我们弄的,一路上和我们开各种玩笑。
去往夏河的时候在高速路上买了西瓜,各种砍价。 遇上塞车,大家都说下去遛遛狗在上来,就看见真的有人在遛鸟。

到达夏河的时候已经中午了,于是大家决定先吃饱饭再去看拉卜楞寺。选了一家清真的,后来的十几天,中午基本就川菜了,晚上基本就是羊羊羊。 对于右上角的那个羊肉兴趣不大,而且好像是一口肉,一口蒜,对于不吃蒜的我来说,就只吃肉啦。左下角这个凉拌的牛肉,好好吃,因为辣。番茄炒蛋,这边好像都是蛋炒番茄,味道很好。右下角的那个饼我们直接带走了,第二天我用这个饼和鸡腿一起吃,味道很好。总的来说,这家店的味道不错。
吃完饭后就来到了拉卜楞寺,因为下小雨的缘故,我不是很想进去,就在门前拍了两张照片后,和梦痕姐姐在车上等着小伙伴们归来了。
拉卜楞寺,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藏语全称为:“噶丹夏珠达尔吉扎西益苏奇具琅”,意思为具喜讲修兴吉祥右旋寺。简称扎西奇寺,一般称为拉卜楞寺。拉卜楞寺是藏语“拉章”的变音,意思为活佛大师的府邸。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鼎盛时期,僧侣达到4000余人,1980年对外开放旅游。 拉卜楞寺全景 售票处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图为世界上最长的转经长廊。

拉卜楞寺的票价为40元,学生证没有优惠。没有具体的门检票,可以混进去。由于当天穿的红色裙子,比较鲜艳,这可能也是没有混进去的原因之一。想着未来这一路会看到很多寺庙,又下小雨就没有买票进去。我们这一行人多数都是没有买票就进去了。有两个买了票,有两个没进去,其他都是混进去的。
约定好3点集合,然后出发去桑科草原。桑科草原离拉卜楞寺不远,不过我们达到桑科草原的时候,雨已经没有下了,太阳也出来了。小伙伴们各种激动,然后找到了在网上订的住宿,放了行李就出去拍照了。
桑科草原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境内,距夏河县城拉卜楞西南10公里,有公路直通。 桑科草原属于草甸草原,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草原面积达70平方公里,是甘南藏族自治州的主要畜牧业基地之一。桑科草原有大夏河水从南到北徐徐流过,水草丰茂,风景优雅,蓝天白云下牛羊成群,一派自然田园风光。桑科草原历来为藏族人民的天然牧常每到夏季,草场碧绿如毯,各色花卉争奇斗艳,绚丽多彩,天高气爽,是草原旅游、避暑和体验藏族游牧生活、回归自然的理想旅游场所。

第一次看见草原,非常激动,然后就各种拍照。很不爽的是,草原都被围栏围起来了,还没出发就想着在草原上策马奔腾也在这次的旅程中没有实现。(os:也不知是谁在年保骑马吓得半死,还策马奔腾呐)

夏源聚福客栈位于桑科草原的路边,在攻略上看到是草原上唯一的一家二层楼房客栈(到了那里已经有几家都是两层楼了)。是藏式的风格装修。在二楼可以看到草原的全貌。有标间,三人间和大床房。上厕所不方便,洗澡的话要去其他地方洗。我们住的时候是120元一间。桑科的住宿不紧张,如果桑科没有住的地方,也可以去夏河住。由于我们提前在网上订好,就没有多余的选择了。
晚饭我们也没有在桑科吃,而是开车去10公里外的夏河县吃的川菜。

【第三天 东方小瑞士

一早起来,看空间里朋友们都感受到地震。还以为又是四川地震,却没想到是甘肃地震,而我却一点都没感觉。发了微博说我即使在甘肃却没感到震感。而那些第一时间打电话发短信问候的,都是真哥们真姐妹。然后穿过桑科草原,前往郎木寺了~
桑科草原-尕海(136km) 路上碰到的一个部队,兵哥哥呀~ 每到一个垭口,都会有经幡,玛尼堆~ 一群人围着玛尼堆狂拍~

到达尕海的时候,在路上都可以看完里面,所以就没打算买票进去了。就在外面拍了几张,然后我们就奔下个目的地,东方小瑞士,郎木寺了。到达郎木寺的时候已经是下午3点了,太阳太大,小伙伴们决定休息两个小时,5点过的时候再去看看。
尕海-郎木寺(38.6km)
郎木寺,是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下辖的一个小镇。一条小溪从镇中流过,小溪虽然宽不足2米,却有一个很气派的名字“白龙江”,如按藏文意译作“白水河”。小溪的北岸是郎木寺,南岸属于四川若尔盖县,属于甘肃的“安多达仓郎木寺”和属于四川的“格尔底寺”就在这里隔“江”相望。一条小溪分界又联结了两个省份,融合了藏、回两个和平共处的民族;喇嘛寺院、清真寺各据一方地存在着;晒大佛,做礼拜,小溪两边的人们各自用不同的方式传达着对信仰的执著。 因为是下午5点过才进的寺庙,卖票的跟我们说第二天可以来听早课。第二天一早我和阿呆来的时候被告知要重新买票,其中还有个喇嘛很不耐烦的赶我们走,还拿出粉红色套子的iphone5跟旁边的小姑娘说来来来,我帮你们拍照。顿时就火大了。四川那边的叫格尔底寺,个人认为风光比甘肃的这边好看,毕竟我还是比较喜欢自然风光的。(买票的时候一定要问清楚第二天可不可以进来听早课,而且不用重新买票。然后在票上做记号。)
郎木寺的门票和格尔底寺的门票都是30,学生证不优惠。
因为去的比较晚的原因,正好遇上了喇嘛们上晚课的时间,6点半开始,可是等到了7点也不见上课,于是拍了几张照片就上山顶去了。在四处拍照的时候,有两个不是喇嘛,还打耳洞的俩男的来查票,还好我们都买了票,不然肯定要被他们讹了。后来在等待晚课的时候,我又碰上那两个人,他们还想问我要票,可能觉得我眼熟就没过来,我瞪了他们一眼,他们就跑开了

爬到山顶,看看郎木寺的全景。因为太阳快下山了,赶快爬上来拍了两张照片又赶快下去。 photo by 银银姐
据说高原上的花只要叫不出名字都是格桑花。 下山的时候月亮已经高高挂起了。
对于郎木寺,其实还是有些许失望,道路在修,灰尘满天,商业化严重。在郎木寺,我看见有两家青年旅社,整条街上都是住宿,餐馆以及纪念品店。我们住的萨娜宾馆,标间120,公共浴室,离郎木寺大约5分钟路程。晚饭在达老餐厅解决的,这里面的酸奶很好喝,石烹羊肉味道一般,咬不动。人均24元~
在郎木寺,手机有信号有网络,可是就是不能上网。要知道对于天天手机不离手的人来说,没有网络是多么痛苦的一件事。

【第四天  意外惊喜之扎尕那】

原本打算去郎木寺听早课的。7点起来,7点半出门,吃完早餐后和阿呆就前往郎木寺了。却被一个喇嘛挡住,说听早课要买票,我们出示昨天已买的,他说要重新买。好吧,如果你态度好些,我也许还会再买一张票进去听早课,可是这喇嘛一边把我们赶出去,不耐烦的对我们说不能进,一边却笑嘻嘻地对旁边的小姑娘说我帮你们拍照。顿时火大,拉着阿呆就走了。昨天对郎木寺的好感顿时荡然无存了。和阿呆商量去四川的格尔底寺看看,又觉得时间不够(和小伙伴们约好10点钟集合出发去扎尕那,而看完格尔底寺却要三个多小时的时间。)后来还是决定去看看,毕竟来了,走到哪算哪,没看完也就算了。
郎木寺经过历世活佛的创建、扩建,现有闻思学院、续部学院、时轮学院、医学院、印经院。寺院的佛塔主要有第五世活佛的肉身灵塔,据说该灵体的头发、指甲如新生长的一般;有以数万两黄金、白银和松耳石、珍珠等制作的历世其他活佛的灵塔,以及70余座大小不一、制作各异的佛塔。郎木寺辖有十座属寺和两座静修院,前后有七十任赤哇,1958年时僧人多达500余名,是安多地区闻名遐迩的大寺院之一。

因为时间的关系,本来想好好逛完的,结果不得不打道回府。在格尔底寺的时候,碰到两个小喇嘛,然后其中一个喇嘛对我笑,处于礼貌,我也回笑,结果他没看见路,摔沟里去了。这次的旅程也被小伙伴们笑了一路。
格尔底寺给人的感觉就是挺亲切的,里面的喇嘛也很好。门票30,学生证无优惠。我们买好票进去后,发现没人检票,而且一路都没人查票,总之买票靠自觉。
在青旅去寄了明信片(因为没找到邮政,恰好青旅有卖明信片而且可以代寄),就准备出发下一个目的地了~

郎木寺-扎尕那(94km)
“我平生未见如此绮丽的景色。如果《创世纪》的作者曾看见迭部的美景,将会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迭部这块地方让我震惊,广阔的森林就是一座植物学博物馆,绝对是一块处女地。它将会成为热爱大自然的人们和所有观光者的胜地。” --约瑟夫。洛克

这个伊甸园,就是甘南的扎尕那。2009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发布的寻找十大 “非著名山峰”,扎尕那位于榜单第四位。扎尕那山海拔3970米,位于甘肃省迭部县益哇乡境内。
“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正北是巍峨恢弘、雄伟壮观、璀璨生辉的光盖山石峰,古称“石镜山”,因灰白色岩石易反光而有其名;东边耸峙壁立的俊俏岩壁,凌空入云,云雾缭绕;南边两座石峰拔地而起,相峙并立成石门;再南至东哇、纳加一带,峭壁矗立,清流跌宕,水磨飞轮,流转不息。
一段旅程,总会有各种各样的惊喜,而扎尕那就是我这段旅程的意外惊喜。希望下一次来扎尕那的时候还能像现在这样。不要门票,商业化不严重,真正的世外桃源。

从扎尕那出来,就直接奔黄河九曲了,就为了看看日落,还好当天的天气很给力。

途经的若尔盖大草原,啊啊啊啊,我又想起了策马奔腾了。而且好想到草地上去打滚,可是地上是湿的呀,直到旅程结束我也没有策马奔腾,也没有在草地上打滚。

九曲黄河第一湾位于若尔盖县唐克乡,此处是四川、青海、甘肃三省交界处。从若尔盖驱车大约61公里,经过唐克乡,唐克乡以北9公里到黄河九曲第一湾,登上一座小山包,黄河九曲第一湾的美丽景象跃入眼底。

一路狂奔,终于赶到了日落之前。听人说不要景区,就去附近的山坡一样看。然后我们就来到了景区旁的一个山上,每人5元,还是能看到日落,只是有围栏拦着还是多多少少觉得不爽。(在高原上无论爬多高的山都会累得半死)
这一天直到晚上才吃饭,众伙伴们决定犒劳犒劳自己,去吃烤全羊,结果老板说要4个小时,想想还是算了,等烤好之后肯定就饿死了。结果闹了十几天要吃烤全羊,都没有吃到!
晚上在唐克住的,标间80,有独立卫生间,环境很好。至于哪间店我忘了,但是那里应该普遍都不贵。

【第五天 繁花盛开之年保】

年保玉则,藏语意为圣洁的松耳石峰,又称果洛山,年保叶什则。它地处久治县城西南约45公里,南连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东邻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主峰海拔5369米,自西往东绵延四十多公里,宽二十五公里,因其风景独特,神奇瑰丽,险峻隽秀而闻名于青、甘、川广大藏区。
从唐克出发,到达年保的时候已经下午了,由于下雨,大家决定第二天晚上7点集合离开。今天就先看看仙女湖,明天再去妖女湖。
在年保,第一件事就是先找好住宿,由于玻璃房和帐篷都会漏风,所以男士们住的玻璃房,我们几个就住的这个,看起来像个公共厕所一样。然后环境真真差得不行,但还好每人都带得有睡袋,我嫌睡袋占地方,没带后悔死了。于是我就穿着冲锋衣,外面再套一件雨衣,整晚就度过了。 和藏民砍了价,每人60元一碗。这一间有8个床位,我们6人就一间房了。条件有限,所以必须带睡袋。
把一切收拾好后,拿着雨伞,穿着雨衣就出发去看仙女湖了~ 骑马的话必须过这条小溪,如果从马道徒步去妖女湖,又不想过这条溪,可以单独骑马过这条溪。费用好像是20元。

雨天的仙女湖。这次我们看到了雨天,雾天,阳光,各种天气下的仙女湖。 我很庆幸自己带了这么多衣服,不然在年保真的冷死了。即使身上穿了5衣服,还是有些冷。羽绒服 冲锋衣都套上了,也不给力呀。 年保玉则一般不能当天往返,因此需要带备高山野营徒步装备,抗风的高山帐篷和抵御-15℃气温的羽绒睡袋少不了。
晚饭就自己干粮解决了,年保有卖方便面的。我们在藏民家买了一锅牦牛酸奶,60块大洋,味道我感觉有点腻,没有我在外面买的好喝,总的来说还是挺划算的。在小伙伴们要求下,问了藏民有没有烤全羊,藏民也不太懂汉语,反正意思是没有。又一次吃烤全羊计划泡汤了。
这次旅程第一次晚上一共6女的一起睡一,然后就各种聊天。

【第六天 繁花盛开之年保】
早早起床,原本还在高兴昨晚都看到云开了,而且月亮还出来了。结果今天又大雾了,难道我们真的与妖女湖无缘了吗。在车上找到矿泉水,用来洗漱,走这条线,车上必不可少的就是矿泉水了。然后一行人又出去了,刚好看到仙女湖,就开始下雨,然后就在亭子里避雨。我已经决定就算等下天晴我也不想去徒步了,没各种户外装备,我走进去只能是全身湿透回来。然后周末同学不知道哪里得知骑马来回加马夫200元,昨天听说是300。后来我们找到那个马夫的时候,又说是300,一行人对骑马也不感兴趣了。
大雾的仙女湖,然后就开始下雨。避雨的时候碰到一个叔叔,说是带儿子来的,一路搭班车,一路看景点,最主要还是为了年保而来,如果一直等不到天晴就不走了,直到天晴,能徒步到妖女湖才走。后来骑马的时候,我们在妖女湖也碰到了这个叔叔,人家可是徒步进去的。 看到的一只小兔,众人激动ing...  全部拿出相机猛拍。 回到车里,拿出年保的门票(可以作为明信片)来写给自己,害怕寄丢,又拿出相机留影。然后就在车里聊天,想想如果这种天气的话,我们就要在这里等10个小时(有小伙伴昨天已经进妖女湖了),看着外面有太阳了,于是又出去。
碰到的一条狗狗,对这种大狗完全无免疫力,爱死它了。可它扑过来的时候又吓死了。
经过再三决定,还是和银银姐骑马去妖女湖了,毕竟这么远来一趟,不看看总会有遗憾的。
马儿过河,一深一浅的,水全部弄到身上。即使在马背上也有狂拍照(os:你这是在用生命在拍照呀)
我和银银姐一路唱着凤凰传奇的歌,对对对,还有当我们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os:你终于可以在马背上唱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了。) 我的白马,马夫的黑马。我想白马肯定爱上黑马了,每次都要去挨着黑马,而我第一次骑马,难免害怕从马背上摔下来。(os:白马不是应该高傲点吗) 传说中的妖女湖,从马背上下来已经腰酸背痛了。

特意选的一匹白马。原以为只是沿着湖边走,走到仙女湖,后来是山上,下山,灌木丛很高,还好穿了冲锋衣。可骑马也是个体力活,穿5件衣服骑马的后果就是热得半死。马儿山上我还可以放了缰绳,可每次下山真是吓死了。这次骑马后,我打死也不想再骑马了,因为PP痛了两天,而且第二天的时候全身上下没有不痛的地方。

我们还是挺幸运的,骑马的时候就看到乌云来了,我还想着没事,有雨伞,回到停车场的时候就开始下雨,雨伞都被吹翻了。而骑马的时候两只手都拉住缰绳和马鞍,根本不能打伞。高原的天气真的捉摸不透呀。而徒步进妖女湖的小伙伴们每个都是很狼狈的回来,全身湿透,还都是泥。

等了两个小时,大家都还没回来,银银姐说走,出去拍小清新~

对于一些没在计划内而且很美的景点总是让人莫名的高兴。这一路看了很多寺庙,各有各的不同。虽然这座寺庙还未完工,但大致已经呈现,可以进去参观,不要门票,据说以后也不会要门票。

一致认为这里是比黄河九曲还美的地方,如果不是要赶到玛多,我们肯定就在这看看日落了,不过当天的天气不好,肯定也看不到日落。一边拍照,一边听海海讲格萨尔王的故事。后来海海被我们封为百科小王子,哈哈。
离开达日,车子加油的时候看到对面山上很多红色点点,到现在也不知道这是什么。
达日到玛多的路上,每一张大片后都有一个摄影师在拼命的拍照。哈哈 达日到玛多的路上,第一次看到雪山的出现啦,激动ing... 蘑菇云 蘑菇云

这一路就这么达到了玛多,一路欢声笑语,一路美景。然后又开始找住宿,玛多县城里已经没有了,连家庭旅馆都没有。然后我们在离玛多有几分钟车程的一个大车中转站的地方找到了住宿。160标间,没独立卫生间。220标间,又独立卫生间。大家都很想洗澡了,不过只有三间,于是商量了轮流去有独立卫生间的标间里洗澡。晚饭依旧川菜馆,然后那个四川老腊肉好好吃,我家里的都没有这么好吃,流口水ing...

【第八天 只有云知道你的美之两湖一碑】

早上起来,准备到玛多县城里去吃点早饭,什么包子馒头之类的,结果找遍了整个县城都没有早饭,唯一一家卖的是群锅子(徐师傅说的这是群锅子),于是买了十几个。一个群锅子有一张脸这么大,然后就是各种难下咽。整车人,除了师傅,就两个人吃完了。我吃了三分之一,其余人都差不多。我们商量着要把这个群锅子描绘得包治百病,让游客们都去买这个吃。后来在西宁公交车上遇到一外地大妈,买了一个口袋这个回家吃,我们简直难以相信。
然后就朝着两湖一碑出发了~

两湖一碑的门票是80,司机不买票。可我们到的时候,司机也买了票的,然后每人50元,没门票。
鄂陵湖是黄河上游的大型高原淡水湖,又称鄂灵海,古称柏海,藏语称错鄂朗,意为蓝色长湖。
位于中国青海省玛多县西部的凹地内,西距扎陵湖15公里,与扎陵湖并称为“黄河源头的姊妹湖”。鄂陵湖形如金钟,东西窄、南北长,鄂陵湖与扎陵湖由一天然堤相隔,形似蝴蝶。湖面海拔4272米,南北长约32.3公里,东西宽约31.6公里,湖面面积610平方公里,平均水深17.6米,湖心偏北处最深达30.7米,蓄水量107亿立方米。黄河流经两湖间的巴颜朗玛山时形成峡谷,长约300米,峡谷以东至湖滨是广阔的沼泽。黄河自西南流入,东北流出,因进湖泥沙较少,湖水呈青蓝色。湖中盛产冷水性无鳞鱼类,湖心的小岛候鸟群集,形成青藏高原上的另一鸟岛。湖四周是亚山高草甸,是青海的重要牧场。
穿了羽绒服和冲锋衣的我都冻得半死
因为车不能开过去,我们为了拍照就步行过去,风雨嫂子和梦痕姐姐怕冷,就在车里没下来了。师傅开到对面等我们,早上阴天,天气不给力。

历史上,鄂陵湖是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的地方。 长枪短炮...

扎陵湖与鄂陵湖同为黄河上游最大的一对淡水湖,又称“查灵海”,藏语意为白色长湖。位于青海高原玛多县西部构造凹地内,居鄂陵湖西侧。湖面海拔4294米,东西长35公里,南北宽21.6公里。面积526平方公里,水深平均8.9米,最深处在湖心偏东北一侧,蓄水量46亿立方米。纳卡日曲与约古宗列渠(藏名玛曲)汇成之黄河。自西南一隅流入,由东南一隅流出,湖心偏南为黄河主流线。黄河携带大量泥沙入湖,风浪泛起时湖面呈灰白色,故有白色长湖之称。湖中多浮游植物,鱼类资源丰富,与鄂陵湖同为青海水产捕捞基地之一。湖西部距黄河入湖处不远有3小岛,夏季大群候鸟聚居,也称鸟岛。湖滨多为亚高山草甸,为重要牧场。

两湖一碑的美绝对震撼。趁着阳光正好,赶紧出发吧~
牛头碑建在位于玛多县境内措日尕则山的顶峰,海拔4610米,碑身高3米,碑座高2米,均用铜版铸模镶嵌,碑式别致,字体雄浑,象征着中华民族历经沧桑的悠久历史和勤劳朴实的品格。

在牛头碑4610米高的海拔,蹦起来拍照,然后华丽丽的摔了一跤。 我爱上一匹野马,可我的家里没有草原。

在牛头碑逗留了一回然后就回去了~  这一路的景色,都无法用语言表达,也许也只有云知道它的美吧。而相机所呈现出来的景色完全不如亲眼看到的那样美,那么就美景留在心中。

在玛多吃了午饭后,就赶到共和去了。也许几天的舟车劳顿,也只有温暖的大床才能我们舒舒服服的睡上一觉。在共和的住宿160元一间的标间,有独立卫生间,因为是才装修的,所以比较舒服,而且还有wifi。不过后来结账的时候发现没退定金,那时我们已经在黑马河了,也不可能返回去拿,打电话到酒店让他们把钱打在卡上。

【第九天 心念念之茶卡】

虽然在郎木寺的时候与赛马失之交臂,但是在青海湖我们却遇上了一场赛马。原本以为是万马奔腾的场景,结果却是三三两两只马儿在跑,顿时一点兴趣也没有。
早上在宾馆旁的早餐店吃了一碗牛肉面后就赶到了黑马河。绕过山路,青海湖就出现在了眼前,虽然前一天才看到了那么美的两湖一碑,可是心里依然激动万分。

路上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惊喜,今天的惊喜就是偶遇一场赛马,虽然没有想象中的万马奔腾,也没有一个帅哥骑着一匹骏马从眼前过去。

看了两场,大家兴趣都不大,然后就去找吃饭的地方了。不过在赛马的地方买的羊肉包子还挺好吃的。
也不知道是中午的食物不干净还是怎么的,到下午的时候,很多人都肚子疼。出门在外吃东西,一定要找人多的地方吃,不是因为这好吃,而是吃的人多,剩菜就很少了,不至于吃坏肚子。
吃完饭后就奔茶卡了。心心念念的茶卡呀,我终于来了。
因为有人看攻略说茶卡旁的一个漠河盐场,景色和茶卡差不多,还不要门票,然后少数服从多数,就去的盐场。虽然我也知道景色差不多,可是没有看到传说中的小火车,心里还是有些许不高兴,毕竟这次的旅程就奔着茶卡来的。 茶卡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盐的海;“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它夹在祁连山支脉完颜通布山和昆仑山支脉旺尕秀山之间,湖面海拔3100米,东西长15.8公里,南北宽9.2公里,呈椭圆形,总面积105平方公里,相当于10个杭州西湖一样大。

茶卡盐湖与其它盐湖不同的是,茶卡盐湖是固液并存的卤水湖,镶嵌在雪山草地间而非戈壁沙漠上。盐湖水域宽广,银波粼粼。天空白云悠悠,远处苍山峥嵘,蓝天白云、雪山映入湖中,如诗如画。四周牧草如茵,羊群似珍珠洒落。漫步湖上,犹如进入盐的世界
对于走到盐湖里照相,我算是悲催的了。看游记,每人都可以跳起来拍,而我站在上面都差点陷进去,我是太重了吗吗,太重了吗,太重了吗!!!  看着照片就内流满面呀。
这次的茶卡之行有些许遗憾,即使以后有机会能去玻利维亚,可我还是想去茶卡景区看看。
今晚的住宿在鸟岛,提前订好。又打电话问老板有没有烤全羊,老板说没有,但是有羊腿之类的。然后一行人又没吃到烤全羊。到达鸟岛的时候已经七八点了,就在住的地方吃了。这一晚吃得最贵,全是羊羊羊,可是我认为是最不好吃的,特别是那个血肠,因为好奇,然后夹了一根,我勒个去,上面还有血呀,又不好意思不吃完,就硬吞下去。说起来都是泪。

【第十天 东方瑞士之祁连】
早上在旅馆吃了早饭然后就出发了,今年春节的时候与罗平油菜花错过,当一大片的油菜花出现在眼前的时候还是小小激动了一下。

可以站在油菜花中拍人物照,5元一个人,可以讲到3元一个人。想着可以在门源去拍人物照,在这就停留了一下下,结果到了门源油菜花都没有了,后悔死了。 这就是伴随了我们十几天的车~
环湖路上总会遇到这些骑行者,他们看见我在拍他们还跟我打招呼。而我们能做的就是给一个微笑,一句加油。以后找到心爱的人一定要和他一起来青海湖,环湖骑行。

去祁连的路上,路过一个大冬树垭口,4120.6米。很多旅游车也停车下来拍照,我们也去凑凑热闹。 很可爱的一只马。

海海买了这个来洒,到现在我也不知道这个叫什么。
下了这个山就到祁连了。因为害怕祁连没住宿,比我们提前一天出发的给我们介绍了个农家,是回民开的。价格便宜,环境挺好,公共洗浴间,厕所在屋外的小院里。叫小韩农家乐,从他们家里出去就可以吃各种烧烤了。祁连的烤羊蹄好好吃,才3元一个。
挺温馨的一个房间,这应该是客厅,老板把所有的房间都留给游客住,他们自己睡在小院里的帐篷里。
院子里和屋里的花。
祁连的住宿比较紧张,而且都是300多一个标间,那边很多农家乐,大家找找也可以找到便宜的。
把行李放下后我们就到小韩农家乐后面的牛心山去玩了~
牛心山也就是后面的阿咪东索啦~
相传远古时期,祁连是一片汪洋大海,妖魔四起,格萨尔王得知此情后,从印度专派从山神前来隆妖魔,疏通海洋,带四大王管祁连,观牛心山主峰为这位山神,周围四峰则是四大天王;另一山神专管海洋,使其永远不泛战鼓的响声。两神疏通汪洋,散播金银,繁衍牲畜,不久,珍禽异兽成群,蘑菇、大黄满山,金银铜铁遍地。祁连八宝"由此誉满天下。 牛心山对面就是卓尔山。

本来还想往上走的,结果看到乌云来了,就打道回府了。每次出来好像只有我随身带了雨伞滴,他们都放在背包里了,所以每次我都没淋着~  哈哈
下山的时候碰到有人在挤牛奶,小时候还经常看到,长大后就很少看到了。 一回到农家乐就开始下暴雨,每次运气好好,都是回来后才下雨。我们写明信片的时候就听到老板娘在说彩虹出来了,让我们出去看看。于是,几年没看见彩虹的我激动ing...

等到8点就和小伙伴们出发去吃烧烤了~烤羊蹄呀烤羊蹄,便宜又好吃。

【第十一天 东方瑞士之祁连】

一大早就出去去卓尔山啦~门票是60,学生半价~
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卓尔山景区项目建设地位于祁连县八宝镇,紧靠八宝河与藏区神山阿咪东索(牛心山)隔河相望。站在卓儿山顶视野极度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拦,山对面是一山尽览四季景色的牛心山,左右两侧分别是拉洞峡和白杨沟风景区,背面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山脚下滔滔八宝河像一条白色的哈达环绕在县城周边。处处美景,宛如仙境,令人心旷神怡。传说中卓尔山与祁连的镇山之山--阿咪东索(牛心山)是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默默守候在八宝河两岸,共同护佑着祁连的山山水水。 我们没有进景区,而是去了公路对面的那座山,只有海海和大熊进去了。后来海海说即使让他买门票,这60也划算,真的是太美了。后来我们看他的照片,感觉和我们看到的差不多。但是这么远来一趟,不进去总是会觉得遗憾。我的观点就是,即使那景区不值得看,也想进去走走。

终于见到这种一大片的油菜花了~~ 一边是油菜花,一边是丹霞地貌~

约定好11点出发,然后去寄了明信片。就往门源赶了,路过阿咪东索景区,就拍了一张,也没有进去。据说阿咪东索值得去,那就等以后有机会再去吧。
牛心山 藏语称为"阿咪东索",意为"众山之神","镇山之山",位于县东南2公里处,作为祁连的象征,巍峨高耸,一山尽揽四季之景。海拔4667米,山头底部麦浪翻滚,油菜花香,一派高原河谷农业的农家景象,向上绿草如茵是优良的牧场,有"祁连山下好牧场"之美称。 一路赶到门源,一直期待着有一大片一大片的黄。却不知门源带来的失望也是大大的,也许今年的气候和往年不一样,总之今年我们到达的时候油菜花已经没有了。最佳观油菜花的时间是7月中旬。既然都没油菜花,就没在门源逗留了。门源到大通,有个观景台,只要停车费两元,如果油菜花还没谢,那在这看到景色应该很壮观。

远处的雪山清晰可见。
今晚的住宿在大通。之所以没选择西宁的原因就是最近旅游旺季,没房而且房费高。在大通的住宿是标间120,有独立卫生间。把行李放好后,一群囧人就出去找吃的了。又是羊羊羊。
【第十二天 养在深闺人未识之坎布拉】
早饭在大通吃的马子禄,味道还不错。终于吃到网上推荐的东西了。 中午时分到达天气黄河贵德清的贵德。吃完午饭后就赶到了坎布拉。
坎布拉风景区是集森林公园、典型的丹霞地貌,大型现代化电站、宗教文化、民族风情于一体的旅游圣地,湖光山色相映成趣,宗教民风相得益彰,是黄南州“唯我独有”的宝贵旅游资源。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15000多公顷。公园内分布着坎布拉乡所辖七个藏族村社,人口1800人。

去坎布拉的路上。嘉木说,看了这里就不用去张掖了。

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景区门票价格:
A全价票:152元/人
B学生票127元/人
C军人、老年人、残疾人等票127元/人
注:其中陆路交通费(车票)100元、景区门票50元(半票25元),明信片费用2元(自驾出行每车需收费,且签订景区管理处免责书)。另水路交通费100元,可单独购买。

看着马上要下雨,就赶紧回到车上。车子看到下一个观景台的时候,就开始下冰雹。长这么大第一次经历冰雹...  这次的旅程真是各种天气都经历了。

在这里,座座山峰姿态万千,形象各异,宛若仙境。坎布拉共有18座高峰,自西向东依次而立。西有“六仙峰”,即果保峰、乃保峰、哇季峰、查曲峰、珠穆峰、俄峰;中有“六魔峰”,即拉西峰、贡保峰、兰昌峰、达峰、德杰峰、乐峰;东有“六龙峰”,即木保峰、诺峰、夏峰、热峰、色毛峰、索尔峰。独步徜徉在这奇山异景之中,恰似行走在一条流动的画廊中,一幅幅画面从身边掠过,有的如擎天一柱,直插云霄;有的如妙龄少女,婀娜多姿;有的像皇宫大殿,至高无上。真是“峰迥路转展千姿,丹壁红崖塑万态”,让人惊叹不已,流连忘返。

从坎布拉出来,师傅一路奔到了西宁,把我们送到青年旅社就急匆匆的回家了。然后一群人准备去吃散伙饭了,结果走到回民开的餐馆,不能喝酒,大家都没尽兴。吃完饭后去莫家街,女的就去喝酸奶,男的就跑去喝酒了~
莫家街的酸奶我们喝了一碗后,还打包回去喝。比我们在郎木寺喝的那个好喝,而且碗也大几倍,才5元钱。
然后又去吃烧烤,吃完后就回去了,看到青旅有人在墙上涂鸦,我们的帮主也在墙上画画~
非常4+6+1帮,4男6女加以师傅。图上的关系比较混乱,大家看看就是了,至于他们几个男的什么关系,到现在我们也没搞懂。
6女第二次睡一间房,然后聊天聊到晚上2点。其中几个男的喝完酒回来,全部都醉了,然后切西瓜,看到墙上的涂鸦风雨juju就疯了,跑到我们房间各种写。

【第十三天 end】

旅程的最后一天,一般都是在市区逛逛,然后买特产,寄明信片。
银银姐让我和她们一起去塔尔寺,想想这一路看了许多寺庙,加上塔尔寺的游客不是一般多。就没和她们一起了,然后与梦痕姐姐他们去看了看土楼观和东关清真寺以及马步芳公馆。
坐公交车到了土楼观,看着那么高的楼梯,又看看太阳,决定和梦痕姐姐还有嘉木在下面等他们,他们上去了一会儿就下来了,说是上面能看的地方都关着门,也不想上去了。
土楼观位于青海省西宁市祁连路西38号,兰西高速公路可达,是建筑类人文旅游景区。土楼观面积1平方公里,是集佛、道、儒三教合一的宗教场所,始建于公元106年,公元227~233年(魏明帝)时,有僧人在山崖间修凿洞窟,塑佛像,作佛龛藻井绘画,从此土楼观逐渐成为佛教明刹。

于是又坐公交车来到了东关清真寺,在门口拍了一张照片后,就去吃饭了。每顿饭只要有酸奶,必点。这顿海海请客。

从东关清真寺走路15分钟就能走到马步芳公馆。于是一行人就去了马步芳公馆。(公馆里的照片均为海海拍摄)
马步芳公馆始建于1942年6月(民国31年),耗资3000万大洋,次年6月建成,为马步芳私邸,取名为“馨庐”。 在马公馆里许多建筑的墙面镶有玉石,故人们亦称为“玉石公馆”。公馆由多个院落和不同形式的房舍以及花园组成,各个院落的房舍布置有序,结构严谨。构成了统一和谐的整体。位于公馆南端的后花园栽种了名贵的花卉和树木,还有亭榭,著名的“晓泉”也在其内。

位于青海省西宁市为民巷13号,省医院附近。乘坐17路公交车到达
开放时间:8:00-18:00
景点门票30元,导服30元/团
建议游玩时间: 2小时
最佳旅游时节:夏季最佳。西宁有“中国夏都”之称,夏季凉爽宜人,其他季节寒冷,昼夜温差大。

每到一座城市,总喜欢找找当地的咖啡座,喝喝咖啡,写写明信片。(os:女汉子立马变小清新)
根据大众点评,我们来到了云树坡咖啡馆,位置不太好找,要细心一点。老板人很好,还送了一盘话梅~

第二天一大早就回家了。银银姐和阿呆送我上出租车,感动死了。据说西宁的出租车不好打,一定要错过高峰期。

连从成都出发,一共15天,5000多公里,成都-兰州-西宁-成都。虽然收获了许多,比如快乐,比如朋友,但也失去了一样东西,比如华丽丽的晒黑了(os:谁让你不擦防晒霜的  )

这次还经历过许多的第一次,第一次用男女共用的洗浴间,第一次与陌生人住一间房,第一次在网上结伴,第一次出来10天以上,第一次经历冰雹....  我知道,这些所经历的都是为了下一次能够更好的出发。收拾好心情,期待下一次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