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雪山多雄拉,走生死墨脱路-美女的心灵游记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明知山有雪,偏向雪山行。 全程徒步三天,从派镇走派墨公路到松林口,从松林口翻越雪山垭口下来到拉格27公里,拉格到汗密28公里,汗密到背崩32公里。三天经历一年四季。我并不是专业的户外,也不喜欢冒险的户外。关于我所做的徒步骑行爬山似乎已经不算什么了,爬过三十多座山,骑行过青海湖,雨崩徒步。岗仁波齐转山一天50公里,等等。在我人生阅历中又加上一笔浓重的色彩。作为一个女孩,24岁,挑战了极限,徒步墨脱,不止是简单的徒步,更是生死的考验。徒步墨脱,经历塌方、泥石流、蚂蝗、野兽、毒虫、暴雨、烈日、高山、峡谷、雨林。等。约78-126公里。在我看来,成千上万的徒步墨脱有三种人。第一,背夫,向导,骡子,选择合适的时间一大帮人。第二,不依靠任何完成徒步。第三,不依靠任何在大雪中翻越垭口完成徒步。第一次徒步墨脱,没考虑过天气,时间,路线。便有幸遇到2017下半年十月份第一场大雪,成了第三种人,活着走下来的人。新鲜的大雪,对。刚下了两天,前山后山雪的厚度达到一米多深。连跪磕碰上百次,因为大雪覆盖,没有路。白茫茫一片。全凭摸索,一脚下去,可能是石头,可能一条腿两条腿就陷进去了。三个人一起上去,谁也顾不得谁,幸谁也不矫情。雪山徒步,消耗体力。靠着登山杖,体力,硬是在雪山上走了六个小时。纯粹的就是一脚踩下去二十公分的坑,一步步走出来。翻越4200的垭口。上到垭口,懵逼了,全部被大雾笼罩,能见度不足五米,心中却毫无胆怯,总结太年轻了吧。远处旁边偶尔有从山顶落下来的雪,没想过雪崩,危险,生死,队友想要返回,被我拦下,可是我没想过如果出事了,怎么办?他人生命,我的生命,谁来负责。所以,在艰难在雪地里爬山的时候,我想,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望我们活着下来。勇气?信念?坚持?爬了1328米,从海拔不到三千爬到4200左右,再下3200。走了27公里左右,在爬雪山时的温度不清楚,没信号,零下吧,倒不冷,冲锋衣防寒防风。太阳照射,越走越热。不敢停顿,没有一处没有雪的地方,怕死。也真的怕死。怕冻死。迷路?没想过,总觉得有信心走上去。也幸亏队友在前面带路,我们只需要在后面跟着。上到垭口时开心的却不敢大喊大叫,怕雪崩。哪怕是大雾笼罩,也不害怕了。仅仅爬雪山就足以记一辈子。关于公告,是因为背崩处在修建公路,炸山,塌方,所以危险。建议还是不要来。翻过最危险的雪山,而后在经历的一切,也微不足道了。竟然没有被蚂蝗咬,真事失败!墨脱,我没有白来。雪山,我庆幸走过。墨脱,我还会再来。

Day1⃣️、多雄拉雪山成全了我们2017、10、26
天气 晴朗 大雾 小雪 晴朗徒步公里、派镇至拉格27公里、用时十三小时早晨七点,天还没亮,从兄弟客栈直上到一条小路转到派墨公路上,未坐车,既然徒步,那就走。大概走了七八公里,有个指示牌,松林口,多雄拉隧道,生活营地,左边道路继续走。便看到松林口多雄拉隧道指示牌,左边一条路上去,便是山路,右边下去是多雄拉隧道。
一直走到达去往松林口的方向,中国第一徒步线墨脱徒步线。左边上去,墨脱徒步的路从这里就开始了全是石头,泥水。到达垭口山脚时,是厚厚的雪。在昨晚出发前,何姐已经看图讲解了路线,很详细。也提醒我们有雪就要回来,避免发生危险。有雪了路也看不出来,谁也不知道山上到底有多厚的雪。只是心里没想过回去,为了不让何姐担心,嘴上还是说不行就回来。等我们越往上走的时候,雪越来越厚了。十公分吧高度。三个人谁也没说撤退,就一直走。没想到,除了雪,冒出来的石头,看不到任何一条原来的徒步路。不知如何下脚!看着很厚的雪,一脚踩下去,塌陷了。新下的雪,没结冰。所谓的第一第二第三平台也分不清楚了,还能看到多雄拉河,分得清左右。长空作为领头人,在前面带路,我和青獒跟着他的脚印踩过去。我们到这里的时候已经十点多了,必须加快速度快过去,不然过了一点之后,垭口起大雾,怕辩不清方向。可是,无奈的是,因为是在雪地里,我们都没有雪地的经验,我也是第一次在雪地里爬山徒步。幸亏有登山杖,支撑身材,歇歇停停。此时天是晴朗的,多云。太阳很毒。风不太大。一直向上走,没有路,加上厚厚的雪,所以,出现了很多问题,不断的找路,因为下雪后没人上来,雪面很很静。一脚踩下去,空了,整条腿都进去了,赶快用登山杖自救出来。在这种情况,如若不是太危险,自保最重要。谁也不必帮谁,太累了。在雪地里,简直寸步难行,走一步,踩一脚,雪就灌进鞋子里,全部湿透,变成雪水,再进来。基本在翻山下山这六个小时雪路,都是一脚一个雪深坑走过来的。恐怕我们也没想过,第一次徒步墨脱,便是这种情况。大家谁也没说害怕,也真的不害怕,我只觉得雪,没什么事,衣物并无湿。体力还算跟得上,爬了一千多米,也真的是太消耗体力。所幸海拔本身不算太高。三个人并未出现难受,缺氧问题。在走雪地翻山这一段,我至少连跪上百次,何谓连跪,就是一脚踩下去,踩空了,跪在雪地上了。晚上看小腿骨头出有红肿血丝,可能过两天黑紫地方更多。不曾料到,因为我们体力有限,在缓缓地走。一点多的时候,垭口起大雾了,长空开始担心了,说了几次返回去,都被我劝下了。直到离垭口还有一公里,长龙皱着眉头还是想要回去,担心分不清方向找不到下山的路,而此时,已经因为四周全部是大雾的,即使上山的路也看不清楚了,能见度不足五米, 在他思考后,在我劝说下,还是上去了。终于,在走了八个小时后,从派镇到垭口,从海拔二千九,到达垭口海拔四千尔。我们三个终于做到了。哪怕四周都是大雾,也不担心了。也忘了,其实,下山也很困难,都是雪,先开始找不到路,幸好应该是有人从后山上来,可能到垭口,看不到路,又返回去了。我们按着他们的脚印,终于找到了下山的路,还有一段是挨着悬崖的窄路,前山后山都是一样,厚厚的雪,当然,我又连跪几十次。踩着多雄拉河的冰水,踩着厚厚的雪,踩着石头,偶尔会滑一下,在半山腰时,还飘起了雪花。直到快到山脚,雪没了,回顾看看,挺可怕的,万一雪崩,万一滑下来,万一冻死,万一,太多可能性了。我竟然心里真的一点都不害怕,太可怕了。从跨过瀑布水,一直走下去,都是石子路➕水路➕稀泥路,稍不慎就会歪脚,植物很多。到天黑的时候,我们还没有走完,剩下的几公里,也看不到风景,也无心看了,只想赶路赶快到拉格休息点,一路连蹦带跳,一路沿着高高的河边走。月牙,星星,虽不及阿里的星空,却也让人看着开心。平安下来了。终于,在晚上伸手不见五指的神山八点多,我们看到了灯光,是徒步墨脱的第一站拉格休息点,住宿一人二百,包含晚餐早餐。房间里没有电,因为拉格较高,都是水发电,有时候没水了还没电。手机全程没有信号,据说电信是有的。很激动,走了13小时,27公里,在雪山上徒步,很不容易。老板娘做了饭菜,挺好吃的,我 们是狼吞虎咽解决完。这一天下来,脚还好,因为踩雪,踩水,冰凉。没有冻着,但愿不会冻着。没有请向导,背夫,骡子,没有其他人,只有我们三个。在冰天雪地里徒步翻垭口,看不清路,找不到路,依然找到了方向完成了。不专业的鞋子,不是雪地登山鞋,也没想到雪会这么多这么厚。幸亏有登山杖,选择登山杖一定要买好的,贵的,因为,是真的有用,挡事。接下来,还有两天,等着我们去走过。建议翻下来的时候在拉格休息。不要再往前走,慎险。      2017、10、26 记于西藏林芝米林派镇至墨脱徒步线                 拉格。

Day2⃣️、千千万万石头淤泥的28公里山路2017、10、27

天气 大大大大太阳徒步公里、拉格至汗密28公里、用时九小时插曲、拉格的狗狗把我装充电宝的袋子叼跑了,老板娘我们一致怀疑它!担心没电,老板娘特地找了个充电宝送我。多亏登山杖,支撑我这110斤的身体走过。出发晚,九点四十,脚有点痛。天气很好,从雪山下来,便是进入热带雨林,植被茂密。在这长达28公里山路,不连跪了,崴脚五六次。其实拉格到汗密这段路无难度,无危险!基本就是徒步,从海拔3200下降海拔2110。但是要专心,特别是不能走夜路。太危险!!!因为,穿过7个森林,森林右边是多雄拉河。走在这森林里的山路,全部是由石头铺成的!千千万万个石头!没有一处是土路平路。石头下面,便是淤泥,沼泽,溪水,中间掺着木头做成的小桥。大概有一米多宽,真正的原始森林山路。不敢想象派墨公路修通后,再无此路会怎么办。左右两边是树群。不要想着走那里,会死得很惨。这时候展现我大长腿的时候到了。根本没心情没时间看风景,听着多雄拉河的水声,登山杖支撑着,一脚接着一脚踩在石头上跨着走过。稍有不慎,便是滑一下,崴脚,踩在淤泥里。危险的话可能是滑下去。所幸是大晴天,不然在☔️雨天踩在光滑的石头上,岂不是更可怕。下坡,下了一千多米。偶尔停下脚步,看看风景,休息一下。便是赶路,各自各自的歌,无心讲话。庆幸自己体力耐力好,不会拖累他人,影响行程,也是十足的女汉子。都说快到汗密会有蚂蝗出现,还好。并无!在晚上天黑前,七点多走到了汗密,四海旅社曾眼睛家。一百元包吃住,临走结账时竟然没反应过来!太好了…………网传曾眼睛家如何如何好。今日一见,果然如同传闻中。进墨脱16年的大叔一枚。老有意思了,做饭那是杠杠的。让我们烤火,烤鞋子,有大水盆洗澡,有水盆泡脚。舒服极了。有电,有插座,还有大电视机。最最最舒服的是床铺了好多好多张褥子,超软。曾哥说我们用了九小时走28公里,属于慢的一类。无奈,翻雪山,走石头路,还负重背包,真的想跑也跑不快!明日早起,最后32公里冲刺,因为必须在天黑前走上公路,背崩有塌方,还有正在建的水电站。很危险。额头在第一天翻雪山时晒伤了。超疼。我这一次又把自己刷出了新模样!      2017、10、27 记于西藏林芝米林派镇至墨脱徒步线                 汗密。

Day3⃣️、不被蚂蝗咬过不足以谈进墨脱2017、10、28

天气大大大大大太阳徒步公里、汗密到背崩30公里、共9小时迎着初起的太阳,曾眼睛讲完路况。八点半出发,进入亚热带,短袖直接上。期待经过蚂蝗区,老虎嘴,塌方区。依旧,石头铺成的山路,更窄了。不足三十公分,心里反而不担心蚂蝗,咬了也死不了,据说还是中药材。因为一直要低头注意脚下石头路,到山脚了才知道经过的临悬崖的路段是老虎嘴,也没看到老虎嘴的模样。走了几公里,便是有铁护栏的,旁边是悬崖,几公里吧,下雨似的滴水,石头很滑,我脚滑坐地上了两次。惊奇的是第一次看到几十米高的芭蕉树,叶子比我还长。第一次发现蚂蝗是队友身上,好小!地上有淤泥,踩下去的时候可能有蚂蝗钻进鞋子,被我发现拽出来了,小的可怜人,走了大概十公里,过了一号桥,检查,没有,队友身上好多,可能这就是越怕越有吧,我一直走在前面。经过二号桥,应该叫阿尼桥?有十几公里,小塌方。不停的赶路,可能是因为最后一天了,哪怕疼痛。从汗密到二十公里处其实路还好,有几段是瀑布水冲下来的路较为小心,直到修建公路的爆破点,也庆幸是有施工人员在。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施工大叔看祝我们,在放炮,等了一个小时。没想到,之前在网上是有看到照片,亲临现场,沿着原有的徒步小路炸开,修成土路,我觉得真的描述不来了,塌方那种,根本没有路,上方人用绳子吊着梯子,村民和施工人员前后接着我,我在爬梯子,不要往下看,是几十米的悬崖,掉下去,就随着多雄拉河不知道流到哪里了,心没跳的很厉害,我抬头向上看了一眼,妈呀,就用绳子吊着,这断了可怎么办啊,怪不得不让进。梯子到头,再拽着绳子往右移动,上面再用绳子扔下来,我绑到手腕上,拽着绳子,上面人用力,我用力,把我拽上去。惊心动魄!我从不玩户外探险极限运动。真的。上去了都问我们还来不来了。我只想说,如果没有这些,我还是想来,但是,在施工期,还是别来了,万一他们休息,或者太晚没人,根本过不去,前面是悬崖,后面是蚂蝗,返回去二十公里,上山,怎么办?而且危险系数极大,万一你一个手没拉住,掉下去!上去之后,就是背崩这边在建的土公路了,过了三号桥。是真正的塌方区。踩着石头路上去,斜大坡,这个掉下去,也是好危险。幸亏这一路三天都没下雨。土公路离解放大桥五公里,轻松了,蚂蝗区不知道从哪到哪,蚂蝗也没咬我,是不是我太霸气了,所以不敢咬我?为了这体验,我还得再来,到了解放大桥,要检查身份证边防证。提前跟背崩徐老幺打过电话,直接坐车接走,爽,走了三天。终于,结束了,徐老幺一百含吃住。      2017、10、27 记于西藏林芝米林派镇至墨脱徒步线                 背崩。

2017、10、26至2017、10、28

墨脱徒步,起点林芝米林县派镇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区内,兄弟客栈英雄聚集地。提前打电话,安排。出发前一定要拍照签名留念喔。不赶时间去吞白村十公里的观景台,有幸能看到南迦巴瓦峰的容貌,2017去了两次,未曾一睹真容。墨脱公告,是因为背崩处修建土公路,爆破原始公路,塌方。仅凭游客是过不不去。存在危险,所以我和公告一样,建议大家不要进,土公路只修建到阿尼桥,破坏了原始山路十公里,进度很慢,修建困难。所以不必担心原始徒步线破坏。同时,土公路建设,是为了发电站,是一项利国利民的世纪工程。发电量是三峡大坝的2.5倍。据说2030才可建成。据说届时全部灌水,汗密处也会淹,但墨脱徒步线不会消失,改道更高的海拔,到时候也许就通电通信号了。松林口再建多雄拉隧道,只是一个进山口。据了解到是这么多。进墨脱时间,我们是赶巧了,刚下过大雪,十月底,我们也翻雪山了,我想,还是不要这样做。没向导,没路,大雾弥漫。十一月到来年四五月多雄拉都会有雪。这次是三天的好天气,真是有点难以置信。因为林芝地区是雨水充沛,五到十月份,蚂蝗高发期,而后冬季蚂蝗也冬眠,逐渐减少,我们看到的,太小了,也看到了喝血的蚂蝗,一下子变的圆鼓鼓的。据说没几个进蚂蝗区不被咬的,我算一个。如果是下雨天走过森林,蚂蝗就多了,直接钻进你身子里。所以蚂蝗区我并不清楚具体哪一段,从汗密就有。反正要谨慎。烟,盐,胶带,长筒袜。但是汗密到背崩是亚热带地区,真是热,墨脱也是一天经历四季,所以真是蚂蝗高发期,被咬无可避免,不要以为裹的严实就没事。身上出汗蚂蝗更喜欢。咬不死的,喝饱血它就不喝了,它能多大啊。哈哈。还是中药材。特别提醒!不要一惊一乍害怕,因为脚旁边就是悬崖,别因为蚂蝗丢了性命。沿途的三个点客栈基本会在十一月撤,来年四五月再进来。二十多公里才有一个点,不要胡来。不要走夜路,太特么危险了。全是石头山路不说,都是沿着多雄拉河走,掉下去找不到的。走路不拍照,拍照不走路,经过蚂蝗区,老虎嘴,不要停留。老虎嘴的滑石头摔了我两次,脚踩在石头上,太滑。装备来说我还简单,翻雪山,一米多深的雪,也不冷,只要有冲锋衣裤,防风保暖。我就穿了个秋裤,鞋子也不是专业的防雪防水的。反正我不怕冻伤,也确实没有。越走越热,全部是雪,头顶是大太阳,我的额头被晒伤了。墨镜,头巾,帽子,手套,登山杖,保温壶,袜子,必备。一身衣服足够了,臭就臭吧。冲锋衣裤一擦就干净了。还不发硬。鞋子一双也行,最好是夏季的,速干,透气,走了九十多公里水路,背了一双鞋九十多公里!多余了!吃喝少带,负重太累了。中午的补给。早晚餐住宿点均有,饮料公牛。饭菜绝对可以。沿途有泉水,不怕有幼虫。徒步墨脱,轻装上阵,早晚冷,洗头洗澡就算了,感冒影响体力。碘伏,红花油,创可贴。最好带头灯,尽量不要走夜路,赶路天黑了,头灯不碍事,下面都是石头淤泥。充电宝一定要多带几个!现金带够,除了电信会有信号,从松林口到背崩,这一路都没信号,不支持转账了。徒步墨脱,不仅是徒步的乐趣,还有植被茂密的风景,简直是享受,不必一口气走太多,都是石头山路,小心崴脚。一般三个点,我们没坐车。第一天派镇走到松林口再翻垭口到拉格,27公里吧。派镇到松林口十公里一辆车要五百呢,十个人才划算。反正都是走一天。拉格只有一家客栈,今年才承包的,很好的大姐。门巴族人,住宿一人二百包吃住。发电不容易,没电。第二天拉格到汗密,28公里,这路难走了,穿过森林,石头路,淤泥,瀑布。汗密有好几家客栈,可是,四海旅舍曾眼睛是真好玩,饭菜地道。好玩好客。有电可以充电。蒸的馒头超符合我这河南人。第三天汗密到背崩,三十公里左右,蚂蝗区,老虎嘴,塌方。热带雨林。徐老幺客栈,他们会来接,解放大桥离背崩村还有三公里,上坡。可能这九十多公里,体力好的,两天走完。正常的三天。徒步墨脱要办边防证,因为背崩离印度好近喔。在户口所在地办最好,三个月至一年,河南不要钱。当天出证。在拉萨需要四个人的身份证,而且在一张边防证上,还要由旅行社承办。还要,掏钱,一人五十。还只有一个月限期。网上有关于西藏哪些地区需要边防证的,皆可填上。走墨脱,真的建议要有登山杖,质量好的。越轻越好用。因为背着包,身体不稳,从多雄拉垭口下来直到解放大桥,从海拔四千二下到海拔六百多!可想而知,一直在下坡,都是大小不一的石头,踩不好轻则崴脚,重则摔倒,登山杖用会了起到很大的作用。本来我是习惯无辅助登山徒步的。这次也体会到了好处。再则,我也没啥想到的了,墨脱徒步线是很成熟的,翻多雄拉垭口一定要在中午之前,因为之后起大雾,什么都看不到,找不到路,别跟我们学。人员不要多,也不要少,两到三人最低,一个人不要进来,突发情况,过瀑布,自己出事应付不来。除非你真的很牛逼,很牛逼。其他,有需要可再问我。

暖宝宝贴,十双袜子,几双羊毛的厚的,有几双长筒袜子,湿巾,卫生纸,水杯,打火机,最便宜的烟,盐,身上一身衣服足够。电工用的胶带。护垫,防止不干净住宿。洗漱用品,洗澡洗头的不用带。帽子,头巾,户外墨镜,手套,薄的,厚的各一个。冲锋衣路,秋裤,抓绒衣,两个短袖。内衣就别穿了,勒。户外登山包,有腰带胸带的那种。士力架,补充能量的。三天中午吃的补给。公牛沿途休息点都有卖的。头灯,电池。登山杖好的必备!!!!大有用处。碘伏,创可贴,红花油。

在兄弟客栈签名

生死三人翻越海拔4200雪山合照

队友长空,徒步318的大神

队友青獒,能坚持的弟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