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里路云和月 -- 我的西藏之行 ( 大北线、林芝线)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希望我的作品的朋友,欢迎加我的公众号交流:
ilikephoto

1. ................................................................. 路线
2. ................................................................. 攻略
3. ................................................................. 天气
4. ................................................................. 高反
5. ................................................................. 装备
6. ................................................................. 租车
7. ................................................................. 路况
8. ................................................................. 证件
9. ................................................................. 费用
10. ............................................................... 行程

照片链接:

准备清单:
自助旅游打包秘籍 -- 我的大北线物品清单

1. 路线

1.1 为什么去阿里

相 比很多攻略的理由,我的理由很现实 -- 我的星空联盟的积分要过期了,可以换一张国内任意城市的往返机票 -- 毫无疑问,为了体现这张机票的价值,肯定是要在热门时间选择尽量远的航线,乌鲁木齐拉萨无疑是两个最佳的选择。新疆我在2009年秋天已经去了一次,剩 下的就是拉萨了。
西藏旅游线路不少,为什么选择阿里呢?之前我做了不少功课。
西藏的线路有很多种分法,比较清晰的就是以几条主要公路来分:川藏线(又分为川藏南线和北线),青藏线,滇藏线,新藏线,以及去尼泊尔的中尼公路。
其中川藏线落差很大,风景最好; 滇藏线有很大一段是和川藏线重叠的,风景也很好;青藏线是路最好的,风景略逊川藏线,但和川藏线是不同的风景;新藏线海拔最高,路也最差,新藏线路上的阿里风光有种原始、沧桑、大气的美;尼布尔则更偏重人文。
结合我的假期时间(20天左右),我可以选择的路主要有三条:

1. 从拉萨去尼泊尔,然后在尼泊尔徒步路线
2. 川藏线去青藏线回
3. 阿里环线,再辅以一条小线路

如果走线路1,在我的假期时间内(20天左右),是无法两个地方都深入游玩的,相比人文,我喜欢自然风光更多一点,所以我打算还是西藏深度游,线路1被排除了。
对 于线路2和3,也是有一小部分是重叠的,就是青藏路,而我在07年曾经走川藏线到稻城亚丁,是否在重走一遍?在查找信息的时候,我知道了阿里的机场已经建 起来了,同时新藏线从拉萨到阿里的路已经大部分完成了柏油路的改造,凭着我这几年行走的经验,越是去的人多的地方,破坏的就越大,而且也越贵,越没意思, 越没价值(事后也证明的确如此)。想到这里,选择3的想法已经逐渐在我脑海中成型 -- 阿里环线再加上林芝线。

1.2 出发前的行程

1.3 实际的行程

拉萨-林芝-然乌一段由于通麦天险修路,便道只能走越野车,所以我们到了鲁朗就回头了。

9月17日(D1)
D1: 上海-拉萨
D2: 拉萨-八一
D3: 八一-鲁朗-八一
D4: 八一-拉萨
D5: 拉萨-色拉寺-拉萨
D6: 拉萨-布达拉-大昭寺-拉萨
D7: 拉萨

阿里线我们第二天由班戈直接到尼玛,后段在塔钦和江孜多住了两天。

9月24日(D8)
D8: 拉萨-纳木错-扎西半岛

实际行程图(点击看大图):
<大北线地图、林芝线地图> 2. 攻略

2.1 网上搜集的攻略

阿里的攻略网上可以说是成篇累牍了,但是对胃口的也不多,我主要参考的就三篇:

2009年西藏阿里大北线之行攻略整理版
走一个圈圈八千里——阿里大北线

其中第一篇对如何在西藏摄影帮助比较大,后面两篇基本囊括了其他部分。

3. 天气

西藏九月份开始降水量越来越少,九月底阿里环线的天气应该基本是一路晴天。2010年天气有点反常,九月二十日左右整个西藏包括阿里还在下雨,不过从我们到纳木错开始,就一路晴天了。
林芝一线则是经常以云雾天为主,难见艳日,我们是先走林芝的,当然是时阴时雨的天气。
西 藏天气的最大特点就是早晚温差特别大,白天太阳直接辐射温度可以超过三十度,我们都把冲锋衣挡在车窗玻璃上,实在太热了; 但是晚上又特别冷,可以到零下五度十度,在亚热的清晨,我们穿着羽绒服拍日出,但时间久了还是觉得脚心很冷,上了车发现怪怪~ -- 昨晚放车里的农夫山泉都结成冰棍了。西藏的冷热感受强烈,热主要是因为辐射,冷主要是因为风大,所以一件有帽子的冲锋衣很重要,既挡风又挡辐射,早晨要拍 日出还要靠羽绒服。
西藏天气的另一个特点是非常干,很多人的鼻子都干的受不了,出鼻血,很难受。干的另外一个副产品是尘土特别大,因为大多数地方 还是土路,越野车开过去就是一路的尘土飞扬,我们放在车后面的背包一天下来都脏的不认识了。所以,一定要带好湿巾纸、眼药水,勤喝水(少量多次),平时带 好围脖,大背包用防水罩套起来,镜头不用镜头盖要盖着。

4. 高反

这几乎是被问的最多的一个问题:你去西藏,有高反吗?
答案是:有。
飞机直接飞到拉萨,没有高反几乎是不可能的。下午刚下飞机还不会太明显,因为高反的感觉是随着血液中的含氧量降低到一定程度才会突显,而含氧量是慢慢降低的。吃过晚饭已经明显感觉到头有点胀痛,并且昏昏沉沉想睡觉,睡到半夜头痛醒过来,吃了一片散利痛继续睡觉。
第 二天我们开始走林芝,尽管依然有一点的高反的感觉,但是我还是坚持和司机有说有笑,很快就适应了,等我们回到拉萨,已经是又蹦又跳,没有什么不适了。其后 我们再上纳木错的时候,由于一下子又高了一千米,仍然还是有点不适感觉的,和第一天到拉萨差不多,有点昏沉,想睡觉,但第二天早上我们还是坚持爬扎西半岛 拍日出,兴奋之下完全没有感到高反的存在,其后就一路再也没有高反感觉了。
总结一下,适应高反最重要有三点:一、一定要预留时间在拉萨适应,同行的另外一车人只有了一天在拉萨适应,就明显比我们这车人高反厉害的多。最好留两天以上在拉萨适应。二、如果有高反,虽然要避免剧烈运动,但是不要一动不动的休息,要尽量和周围人说话,要适度活动,这样可以刺激身体更快的适应外界环境。三、高反是正常的身体反应,绝大部分身体健康的人都是可以适应,所以正确的心理准备也很重要,碰到高反坦然处之则会越来越轻,反之则容易给自己过多的负面心理暗示,造成高反久久不去。

5. 装备

5.1 出发前的准备

我的大北线物品清单

5.2 实际的体会总结

5.2.1 户外装备

西藏辐射强烈,空气相当干燥,尘土大,温差非常大,住宿条件很差,从纳木错到珠峰大本营之间除了狮泉河,都是没有电的,晚上柴油发电机从八九点开始发几个小时电,水从水缸里舀(不太干净)。
所以,有必要再强调一下几件物品的重要性:

睡袋 -- 从纳木错到珠峰大本营除了狮泉河基本天天用,一是客栈的被子是不洗的,很脏,二是晚上很冷,住的地方的被子又薄又不够大。睡袋最好是零度以下的,不然即使睡袋上压被子也有可能冷。
颈枕 -- 我带了一个宜家买的豪华颈枕,这是一路让同车的人最羡慕的东东。每天做n个小时的车(n往往大于10),颈枕既当颈枕又当靠枕,大大缓解了疲劳。
湿巾纸 -- 西藏的空气实在是干,太干,我一路用了四包湿巾纸,女生肯定要更多。
帽子、围脖 -- 围脖甚至比帽子重要,因为很多时候阳光斜射的厉害,宽沿的帽子都挡不住(太阳平着射进来)。围脖不但可以挡太阳,还可以防灰尘。
户外鞋 -- 不管你是不是徒步,一双防水防滑结实好用的户外登山鞋都是必须的,因为阿里环线上随便走个取景点都可能要爬个小山头,登山鞋走山路要舒服的多。
除此以外,还可以准备一个户外折叠面盆,也比较用得到。

5.2.2 摄影装备

对西藏摄影来讲,大光圈用处不是很大,焦段更重要。(《带什么样的相机去旅游  》)
由于地域辽阔,从超广角到长焦都需要,如果要拍野生动物特写,更需要超长焦(300MM以上)
在西藏拍照,往往一会儿是极其壮阔的景色,一会儿又是远处的野生动物,跳跃很大,主要矛盾是焦段,不是光圈。
这次旅行我带了一个机身三个镜头:尼康D80 + 适马10-20 + 尼康16-85 + 尼康70-200
本认为焦段覆盖了135上折合后的15-300,应该够用,但是仍有如下缺憾:
1. 有些镜头需要长焦抓拍,但因来不及换镜头而错失。
2. 长焦对于拍摄野生动物特写仍显不够

对于第二点,我觉得可以准备70-300或者80-400这样的头,焦段比小竹炮更有优势,当然,有钱买600mm大炮的人不在讨论范围。
对于第一点,我觉得有两种解决方案:
1. 用18-200替代16-85
2. 再入一个机身。16-85、70-200同时挂在两个机身上,随时备用
现在入门机身也就3000左右,不比一个18-200贵,到底选用哪个方案,看自己的配置和喜好了。

风光摄影,三脚架和滤镜都非常有用,渐变黑、CPL都带上。

6. 租车

6.1 常见问题

见《2009年西藏阿里大北线之行攻略整理版  》,很详细了。

6.2 我们遇到的司机
林芝线上我们遇到的司机虫虫是一位值得推荐的司机,他开车和做事都比较到位,最开心的是虫虫非常幽默,一路上和我们笑话不断,把我们一路的高反和疲劳一扫而空。
虫虫的联系方式:
电话: 13618901077         13618917852
里面好像是两个人,带我们的是宋安平。

阿里线上我们联系的是一位叫次旺的师傅,不过今年这条线非常的热,最后是另外两位师傅带我们走的,他们是晋美师傅和贡嘎师傅。
我 们的车坐的是晋美师傅,他开车基本没问题, 不过作为带旅游,还是很不够的,主要问题是他不太愿意停下来等我们拍照,这点我们也和他沟通了,不过他觉得另外一辆车停的没我们多,钱是一样的,不太公 平,这样的想法始终缠绕着我们可爱的晋美师傅,所以一路上他都比较郁闷,相反我们倒比较乐观,一点点路,师傅不愿意开上去我们就自己走吧,没必要弄僵了大 家不开心。
次旺还是一个比较好沟通的人,关键是他可以理解我们的想法和思路,这就比较好沟通。

7. 路况

林芝线从拉萨到鲁朗全为柏油路。
去 阿里的路现在年年都有变化,目前从拉萨到班戈已经都是柏油路了,班戈出发到尼玛也有一段柏油路,从尼玛到接近狮泉河之间的路都是土路,狮泉河到日土都是柏 油路,日土到班公措有一点土路,狮泉河到扎达是土路,但是在修柏油路,明年应该能修好,扎达到扎不让已修好柏油路,扎达到老定日为柏油路,老定日到珠峰是 土路,珠峰到新定日是土路,新定日到拉萨全为柏油路。
从以上情况可以看出,去阿里的路已经越来越好走,特别是去神山圣湖的新藏线,已经全为柏油路,可以预见的是,以后去那里的人也会越来越多,按照先前的经验,这里不久也将更商业化和遭受环境破坏之苦。

8. 证件

8.1 边防证

上海办理去西藏的边防证

珠峰和普兰要用。
其他的证件,比如军官证、导游证、记者证、学生证,能带上的都带上,门票很贵的…

9. 费用

下图是我们的费用构成图(除去来回拉萨飞费用): 可以看到,虽然不包括机票,但是包车费用已经占到67%,所以到西藏阿里转一圈占绝对比重的费用就是交通。

10. 行程篇

318林芝线(D1~D4):

上海-拉萨-八一-鲁朗-八一-拉萨
这一线主要的风景都在路上。从拉萨出来往八一方向先后经过色甘丹寺、季拉山口、中流砥柱、秀巴庄园、 嘎定沟瀑布。
甘丹寺:是六大寺之一,不过文物都在文革期间被破坏,对藏传佛教很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色季拉山口:据说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南迦巴瓦峰,我们什么都没看见,云雾天气是这里的主旋律,能看见是运气好。
中流砥柱:川藏路上边,尼洋河与雅鲁藏布江交汇处,一巨石兀然立于江中,煞是有气势。此处受视角所限,不太容易拍好,首先是石头和背景不太容易分离,巨石和背后的山的质感颜色亮度都很接近;其次是此处地形是比较深的峡谷,谷内亮度远远不及天空,所以天空必然过曝。
秀巴庄园:路过,半山腰的一个庄园建筑,外面颜色挺好看,不过我们没进去看。从拉萨过去靠近秀巴庄园的路边有块地方水面比较开阔,河道内有岛,上面有马在吃草,是典型的林芝地区风光,是一个不错的拍景点。
嘎定沟瀑布:团队游景点,不推荐。

<318国道靠近拉萨的路边> <318国道林芝段的路,两边的树叶被来来往往的车削出直角形状>
<中流砥柱> 八一往波密鲁朗方向先后经过巨柏林、鲁朗林海、鲁朗牧场
巨柏林:里面有很高的柏树,据说都是几百年以上了,景色一般吧。过了巨柏林,路边可以看到老的八一镇,此处落差很大,看下去视角很好,有航拍的感觉。
鲁朗林海:再往波密方向开在路边就有鲁朗林海的观景台,此处亦是落差很大,但是漫山遍野植被覆盖很好,山间云雾不断,若隐若现,我们去的时候云雾太大了,可以想象稍微小一点的时候是很赞的。不过这附近短短没多少路,好的位置都圈起来造观景台了,真是抢钱啊!
鲁朗:鲁朗镇非常小,前后大约就两百米吧。我们在鲁朗吃了大名鼎鼎的鲁朗石锅鸡,好像是380吧,都这个价,蛮贵的,不过量比较大,人多的话摊下来也还好。吃下来总体的感觉像火锅汤炖鸡,呵呵,不过能在西藏吃到非川菜味道鲜的东西已经很不错了,满足。
鲁朗牧场:过了鲁朗一点点路边就是鲁朗牧场。此处是林海下一片田野牧场,田野小溪,背靠林海,风景不错,不过我们去的时候云太大了一点。

<“航拍”老八一> <云雾中的鲁朗林海> <鲁朗牧场>
拉萨篇(D5~D7、D22、D23):

拉萨主要的景点有布达拉宫、大小昭寺、色拉寺、罗布林卡、西藏博物馆。
布达拉宫:去西藏不可不去之处。布 宫内部主要是看和听,不让拍照。外面取景点相当多,比较好的取景点有:1. 药王山。在布宫广场边上。其实药王山后面更高的山坡更好,不过现在不让上。2. 布宫广场。直接面对布宫。 3. 布宫广场东面边上的水池。近傍晚的时候,水池倒影出布宫,非常漂亮。 4. 逢周末节假日,布宫广场会有音乐喷泉,可以隔着音乐喷泉拍布宫,地上还会有布宫的倒影。5. 在拉萨大多数建筑的屋顶,都可以远远的看到布宫。

<药王山上看布宫>
<布宫广场看布宫> <池塘倒影的布宫>
<喷泉倒影下的布宫> <在扎西曲塔酒店屋顶看布宫>
大小昭寺:主要去看虔诚信佛的人的。门票太贵,没进去,在门口晃了几圈,像看西洋镜一样看着来来往往虔诚的人群。
色拉寺:同行和我说色拉寺辩经不错,去看看,看了以后感觉辩经像喇嘛在表演,摆好的动作给我们拍,太假了。PS. 门票50。
西藏博物馆:不要门票。里面还行,可以帮助你更深入的了解西藏,不过没新疆博物馆好。

阿里篇(D8~D22):

D8: 拉萨-纳木错-扎西半岛
拉 萨到纳木错需要翻过念青唐古拉山口,垭口经常下大雪,无法通行,我们到达的时候,把关的人说前面刚刚下过雪,现在停了,不过不保证能过去,我们心里有点不 定,不过也不可能停在这里,上吧。随着车越往上开,雪下的大了起来,不过还好,开过去只是一会儿功夫,在垭口,我们已经清楚的看到纳木错那边的天是不错的 天气,前面的疑虑被期待和喜悦一扫而空。
西藏的日落一般要到晚上八点左右,我们六点不到就到纳木错扎西半岛,所以时间充裕。扎西半岛是深入纳木错的一个半岛,半岛上是一个面积不小的山坡,登上山坡,三面环着纳木错,特别适合拍照取景。

<纳木错的晚霞>

<纳木错的日落像海边的日落>
D9: 扎西半岛-班戈-尼玛
早晨7点我们设着闹钟起床,西藏的7点就像上海的5点左右吧,天还蒙蒙亮,我们把羽绒服都穿上了,爬上扎西半岛的小坡看日出。
纳木错的日出不是很出彩,太阳出来已是万丈光芒,太亮了。结合之前不少人攻略里提及的,感觉这里要看到完美日出概率是相当低,可能和地形有关系。不过日出时念青唐古拉山的日照金山倒是很棒。我们一直等到太阳都出来了才离开扎西半岛。

<念青唐古拉山日照金山> <纳木错手掌状的山>
  离开扎西半岛后我们又绕着纳木错转了好大一圈才离开纳木错往班戈。看着以前的攻略,本以为这里开始就是土路了,其实从09年开始,这里已经修好了柏油路,目前一直通到班戈出来到尼玛的路上,估计很快就可以通到尼玛。
离开纳木错后没多久,巴木错到了。和纳木错湛蓝的湖水不同,巴木错的湖水是碧绿色的,湖边的黄绿色的草地衬托下,相当漂亮,这个湖的唯一缺憾是背后的山不够高,不是雪山。

<巴木错> 才三个小时左右,我们就到了班戈,班戈是个在西藏大北线上规模还可以的地方,我们找了家饭店吃了午饭。晋美师傅和我们说,估计今天7点左右可以到尼玛,这时我们另一车人反馈纳木错海拔太高,住的不太舒服,希望能到尽量相对低一点地方住下,所以我们就决定直接开到尼玛。
在班戈去尼玛的路上有西藏第二大湖-色林错。应该说,色林错的风景也是很不错的,但是色林错附近缺少相对比较高的路,所以导致机位比较低,拍出来的湖面都很窄,不具气势。看来,要拍好一个湖各方面的条件真是一个都不能少啊!

<色林错> 这段路边有个神奇的景色,就是红色的水池,不知道是什么染红了水,和湛蓝的天空形成鲜明的反差

<蓝天血池> 出了班戈以后还有一段柏油路,后面开始就是大北线真正的土路了。没想到我们第一天开土路就迷路了,不过还好,我们一车心态都蛮好,似乎丝毫没有想过万一晚上到不了尼玛怎么办的问题,大家有说有笑,时间也倒过的快。
其 实我们离开尼玛已经很近了,但是土路本来就难认,天一黑后就更只能看到车前一点点的那段车轴了,很难开。在调整了n次以后,我们终于在晚上十一点三刻左右 到达了尼玛,此时大家绝对已是人乏马困,昏昏欲睡了。没想到一难未过,一难又来,我们刚问了一个宾馆,就被告知没有房间,而且整个尼玛房间都很紧张,汗。 好不容易,我们在一个二楼的类似招待所的地方找到房间住下来,老板态度很硬,价格没有商量,想分在两间房间住也不行,因为老板说这里常有人半夜两三点来, 其他房间还要留着做生意。无奈,只能将就住下了,八个人一间大通铺,电也莫有,给了一个热水瓶水洗洗,当然也是杯水车薪,不讲究的就湿巾纸擦擦了。
D10:尼玛-文部-措勤
早上一上车,晋美师傅就和我说,昨天是因为班戈到狮泉河有条新的土路搅了方向,所以才那么晚的,不然是可以像他说的7点左右就可以到的,尼玛到措勤这段路自己熟悉,今天肯定没问题,我们觉得大北线路搞错也正常,而且一路总要合作,马上告诉他没事的放心开吧。
不过没想到的是,早上一出尼玛我们又开错了,直到开了一个半小时我们的师傅才发现:开错了。不过这条路的路边风景也不错,让我们拍了不少美丽的雪山和野驴。

<错路上的风景> <路边的野驴> 师傅问完过路的当地人以后告诉我们,还得回去。这就是说,早上三个小时又白走了,今天的行程又紧张了……汗。想不了那么多了,赶路吧。
我们原路回到尼玛已经十二点多了,然后踏上了正途。一点半左右的时候我们正在翻越一个山头,一个大转弯过后,突然一个碧绿大湖展现在面前,大家齐声惊叹:当穷措到了。

<当穷措>
雪山、湖泊、蓝天、白云,当穷措一个不少,如果说还有什么因素能让它特别震撼人心的话就是我们所在的位置带来的视角震撼,正好面对湖泊,站在高高的山上,湖泊的背面是白顶的雪山,整个当穷措像一个碧绿的宝盆尽收眼底。
我们朝着湖边一路往下开,一直开到湖边就是文部村了,这里俯瞰当穷措的视角也不错,而且还有文部村做前景,不过鉴于我们已经需要赶路,我们就没有在这里多加停留。

<文部> 大约下午三点的时候,天空隐隐出现了一抹蓝,当惹雍错到了。

<当惹雍错>
当 惹雍错又是特别赞的一个措,蓝蓝的天空上飘着雪白的云朵,宝蓝的湖面,白顶的雪山,黄绿色的草地,空气特别的清澈,让这里的美特别的纯粹。我们沿着湖边整 整开了两三个小时,期间有不少点比较高可以俯瞰美丽的当惹雍错。离开当惹雍错以后,已经差不多要六点了,虽然后面还有一个大湖-扎日南木错,但是鉴于昨天 那么晚睡觉大家感觉都不是很好,大家已经没有太大兴趣继续赏湖了,反正光线也不是很好了,都希望能早点到措勤。
果不出所料,天黑以后路开始又难开 了,大家不约而同的心想,今天几点能到措勤呢?所幸后来好像没走错路,只是因为白天开错了三小时多路所以晚上相应的晚了。差不多在九点多的时候,好不容易 到了措勤,却又传来一个噩耗:整个措勤没有房间!我们问了友谊宾馆,老板说只有4个通铺的位置了,我们想再问问总会有吧,想不到问来问去都一样,只能再回 来赶紧先定了这四个床位,我想我们肯定没有老板熟悉这里的情况,只能让他帮忙想想办法了,老板人不错见我们很恳诚,他想了一下,说估计有个地方肯定还可以 住,说着把我们带到了城镇的另一头,上了一栋不起眼的楼的二楼,原来这个地方是刚装修还没有开业的,工人就住在隔壁,有两间房间已经打扫干净了,哎,到了 这关头,哪还管那么多了,赶紧谢了老板,订房、睡觉,over。

D11:措勤-亚热
由于前两天的路开的不太顺,今天晋美师傅开始谨慎一点了,告 诉我们今天可以开到仁多乡,如果开的很顺,那么可以到亚热。由于仁多和亚热都是乡,各方面配套要比尼玛措勤还要差,中间又没有可以补给的地方,所以我们早 上吃早饭的时候就多买了很多包子带在路上。今天上午基本就没什么风景了,我们在一个不知名的乡要了一点热水,泡了方便面当午饭吃,下午一点左右的时候,我 们路过了一个不知名的盐湖,湖水由于盐分很大,边缘湖水浅的地方结晶的很厉害,呈现出渐变的白色,相当漂亮。
<盐湖> 过 了盐湖,似乎又没什么景色了,直到快五点的时候,远远的,我们就望到一个大湖在前面向我们招手,仁青休布措到了,又是一个草地、湖泊、雪山、蓝天、白云一 个都不少的湖泊,除此以外,这个湖还有一个很特别的半岛,让人一眼就可以认出他。仁青休布措也是一个大湖,我们绕着湖差不多开了一个小时多点,这个湖周围 的路大多都比湖面高,非常适合取景。

<仁青休布措> 离开仁青休布措后大约才半小时不到,我们就到了仁多乡。这个时候才六点半不到,晋美师傅和我们说今天可以开到亚热,这样明天可以轻松一点,ok,反正也没什么景点了,我们继续亚热吧。仁多乡附近的路高低错落,感觉非常不错。

<仁多乡附近的路> 大约八点出头的样子,我们顺利到达了亚热。由于亚热是乡,条件比前两天就更差了,我们住的是当地的藏式民宅。

D12:亚热-狮泉河
早 晨天还没有亮,我们已经走出村子,等待日出。亚热交通不便,远离尘世,海拔又高,所以早晚特别的冷,我们羽绒服帽子手套裹得严严实实,但是时间呆久了还是 觉得脚底很冷。亚热的清晨特别的宁静,但是由于周围都是山地地形,所以看不到很好的日出,太阳出来的时候已经光芒四射了。

<亚热的清晨>
亚热出来有两条路,一条是去革吉,就是回到传统的大北线的,还有一条是去神山圣湖的,也就是说,可以从这里绕过狮泉河,直接去神山冈仁波齐和圣湖玛旁雍错和鬼湖拉昂错。
亚热到狮泉河的路基本没什么风景,赶路为主,当然也比较轻松,下午六点左右就感到狮泉河了。

<快到狮泉河的路>
狮泉河是阿里的首府,是这前后最大的城镇了,整个城镇有纵横好几条路,各式各样的住宿餐饮都很丰富。在狮泉河我们终于可以好好的洗个澡了,要知道,从纳木错出来就没有洗澡的机会……

D13:狮泉河-日土-班公措-日土-狮泉河
今 天的行程可以说是主要以休整为主,相当的轻松。从狮泉河到日土的路都是柏油路,和前面几天的路比起来,今天真是相当的舒服。从日土到班公措虽然是土路,但 是距离很近,一会儿也就到了,班公措是一个蜿蜒伸展跨越国界的湖,我们能看到的湖面很有限,气势也远不及前面看到的那些湖,湖边竖了一块大石头,上书“班 公湖”三个大字,倒是有点像团队游景点。由于没有赶路压力了,我们在湖边尽情的拍起了人像,哈哈。

<班公措> <班公措的石头> D14:狮泉河-扎达-扎不让
今 天的路程也比较轻松,狮泉河到扎达虽然是土路,但是路程不远。扎达由于来游玩的人很多,所以也开始造柏油路了,估计明年就可以造好。差不多开到下午两点多 的时候,我们就开始看到路的两旁有土林出现。其实扎达土林并不单一的指一个地方,在扎达前后的很多路上都布满了土林这种地貌。远古时期,从扎达到普兰曾经 是一个大湖,其后喜马拉雅造山运动是湖面升高,水位不断降低,最后干涸,并在高原不断的风化作用下形成了现在的地貌。

从狮泉河往扎达方向快到扎达的路上,大约离开扎达县城还有二三十公里这样子,有一段S型的路,两边都是土林,爬上路口的土林,站上高处,土林沿着S型的道路蜿蜒一览无遗。

<靠近扎达的土林>
我们边走边拍,大约5点左右,我们到了扎达。扎达的住宿依然很紧张,我们选择住在了离开扎达不远的扎不让,扎达到扎不让村的路现已全部修成柏油路,车程约半小时,扎不让村离开古格遗址相当近,这样第二天早上就不用非常早爬起来去看古格遗址了。

<扎达县城 - 土林里的县城>
在古格王朝遗址对面,有一片相当大的土林,在这里拍土林的日出日落相当的赞。

<古格王朝遗址附近的土林日落>
D15:扎不让-古格遗址-扎达
西 藏的日出比较晚,我们大约是七点半上车去古格遗址看日出的,上去一看,哇,已经前前后后站满了人,不少人就站到更前面的石头去了。其实这个时候离看到古格 日出还早,因为这里比拉萨又靠西了不少,太阳出来更晚,并且这里看到的不是地平线上的日出,附近多山脉,所以看到的是清晨斜射的太阳打出的金光撒在古格遗 址上。古格遗址的位置很适合拍日出,遗址对着日出的太阳是侧光,散发出一种古朴的质感,很有味道。

<古格王朝遗址>
光线最好的时间也就五到十分钟,过后太阳就很快升起来,变成白色的光芒了。
拍 完日出,我们就进入古格王朝遗址内部参观。个人感觉这个遗址还是值得参观的,通过它你可以更立体的了解这里的过去和历史。遗址内有四个殿可以参观里面的壁 画(殿内不许拍照),其他的主要看他的建筑和城堡结构。很可惜,这里被破坏的很严重,主要是文革期间的破坏;近年来,就是来这里的人越来越多,而当地又不 具备足够的能力保护好这块文物;此外,古格遗址得以保存,和这里的气候极其干燥也有密切的关系,近年来气候反常,这里的建筑风化速度越来越快。总之,这里 再日渐走向消失,要看就要尽快去。从门口到爬上顶端需要大约一个小时。

<古格遗址残垣断壁> 看 完古格遗址后,我们回到扎达吃完午饭,找好住的地方,然后去托林寺玩。扎达就一条路,托林寺就在这条路的尽头,很近,走过去就ok。早上在古格看日出人很 多,但是下午来托林寺发现几乎没什么人,里面一个走路有点瘸的和尚带着我们走了一圈讲了一个多小时,只看到了一对小夫妻。托林寺还是比较值得去看一下的, 扎达的宝贝都在这里了,壁画、佛经、雕塑等等。不过这里同样破坏相当严重,而且貌似有重建之举,如果重建的人懂文物保护还好,不然将是又一次灾难。

<托林寺> D16:扎达-塔钦
因为之前在班戈没有住,直接到了尼玛,所以今天我们打算在塔钦多住一天,早上司机说前面可能要压柏油,所以我们八点早早的就出发了。不过早出发也有早的好处,当我们赶到扎达土林观景台的时候,才9点左右,光线正好。此处是极佳的观看土林的取景点,下面可以看到大片的土林,背景是雄伟的喜马拉雅山脉。这里的观景台是新造的,不知道以后会不会收费……

<扎达土林> 过了土林以后一路又是翻山越岭,也没什么风景。下午一点四十的样子,我们已经看到冈底斯山脉在我们的左手边出现,冈底斯山脉的山峰好像都挺像的,尖尖的都有点像冈仁波齐的样子。又开了十几分钟的样子,冈仁波齐出现了,天气特别好,天特别蓝,白云在天上飘过,云的影子在仁波齐雪顶浮过,美极了。

<冈底斯山脉> <神山冈仁波齐> 其实冈仁波齐最好的观看位置不是在塔钦,而是在219国道1300公里处附近。此处即可看到冈仁波齐,又可以远观纳木那尼雪山和鬼湖。

<神山下的塔钦> 又开了大约半小时,塔钦到了。
塔钦由于是去转山的必经之路,这里人很多,来自世界各地。不过这里的环境保护也太差了,垃圾满地,哎……
由于到的比较早,我们打算朝里面走走。由于事先也没有打算转山,没有做过转山的功课,我们就沿着最多人走的路一起往前随便走走。随着一路走高,背后的鬼湖拉昂错和纳木那尼雪山也尽收眼底,只是比较远。

<纳木那尼和拉昂错下的人> 此处毕竟要四千六七百米,爬山比平地要累很多,而且地势开阔,很容易距离判断错乱,看上去不远的地方往往要走很久。我们最后就走到图中这座寺庙脚下就回头了,单程约两个小时。

<神山下的寺庙> D17:塔钦-普兰-齐乌寺
塔钦并不是看神山日出的好地点,我们一早起来再开回昨天经过的219国道1300公里处附近,这里可以看到神山的全貌。
<冈仁波齐的日出> 神山对面,可以远望纳木那尼的日出。
<纳木那尼的日出> 看完日出,我们沿着鬼湖向普兰进发。
其实鬼湖并不如之前驴友所说的远不及圣湖,天气晴朗的时候,鬼湖还是很蓝很漂亮的,并且,随着角度的不同,可以看到鬼湖后面有纳木那尼和冈仁波齐。

<鬼湖和纳木那尼>
<鬼湖和冈仁波齐> 靠近鬼湖的边上的时候,可以看到湖水有点黑色的感觉,真的有点像鬼湖的样子。我想之前驴友感觉鬼湖远不如圣湖,可能是到的时间和我们不同,光线不同所以看起来完全不同,可见,时间天气光线对一个湖看起来是什么样子实在太重要了。

继续往前开就到边境小镇普兰了,这里是附近相对海拔比较低的地方,只有三千左右,而周围不管是神山圣湖鬼湖,还是高大的喜马拉雅山脉,都要高出普兰好多。而比较有名的边境市场其实只是大约100米长的一个市场,里面基本都是尼泊尔印度的商贩,卖的东西也比较粗糙。

<普兰边境市场> <普兰边境市场> 普兰也没啥其他好玩,我们吃过午饭后就回头走向齐乌寺。玛旁雍错不愧为圣湖,只是在湖边,就感受到它那油画般的色彩的魅力。

<油画般的玛旁雍错>   齐乌寺附近的住宿都很简陋,司机给我推荐了一家最靠近湖边的,条件都差不多,我们就住下了。上厕所要跑到房子外面,有个小茅屋,露天的……那个冷啊,不过站起来发现站在露天厕所的位置外面风景还不错,回头拿了相机再回来拍了两张,嘿嘿。

<玛旁雍错边的美景> 齐乌寺边上的山坡是拍摄玛旁雍错的极佳地点,这里不但离开玛旁雍错很近,而且山坡上地势高,可以拍出宽阔的湖面。今天时间很宽裕,我们慢慢的往山上爬。

<神山前的齐乌寺>
<玛旁雍错> 爬上山坡的过程中往回可以远观到冈仁波齐。

<回望冈仁波齐>
爬到坡顶,就可以看到远方的纳木那尼,玛旁雍错湖边风很大,爬上山坡后风就更大了,我感觉弱小一点的人都能被吹倒。
我们在山上等了半个多小时,寒风那个冷啊……我们找了一个玛尼堆后面挡挡风,感觉好很多。

<山坡上的玛尼堆> 山顶实在太冷,两位队员已经开始有点受不了了,我们开始准备下撤,正当我们下撤到一半的时候,回头一瞥,金色的晚霞美的让我们惊叫,红彤彤的云朵仿佛就在眼前燃烧,我们心里顿时觉得,辛苦的等待总算没白费……

<玛旁雍错日落> 本来我们还很期待第二天一早再来山坡上拍日出,不过湖边实在太冷,我们挺纠结的……最终决定不上来了。

D18:齐乌寺-萨嘎-老定日
早上由于生物钟的关系,7点钟的时候,我还是醒过来了,心里总是惦记着外面的美景,睡不着了,心动不如行动,但是爬上山坡是不可能了,既太冷也没有这个时间,就在门口拍两张吧。
<飞鸟、圣湖、日出> 早上的光线真美,看看湖边同样的景色在清晨的霞光下已是完全另一副样子:

<玛旁雍错边佛塔> 即使普通的村落在晨光的照耀下也显得可爱异常:

<玛旁雍错的晨曦> 吃过早饭,我们恋恋不舍的离开了圣湖,最后望一眼神山冈仁波齐。

<冈仁波齐> 离开神山圣湖后的路比较乏善可陈,一直到仲巴附近,可以看到沙丘和雪山湖泊在一个画面的景色,只是缺少地势高取景点,拍不出很好的对比。

<沙丘、湖泊、雪山、蓝天、白云> 本来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是萨嘎,大约六点左右,我们就到了萨嘎,这个时候晋美师傅想走的快点,又开始发挥了,告诉我们今天可以到老定日,大约8点左右就可以到,路都不错,这样明天就可以少赶一点路,那好,就走吧,鬼知道我们又上当了……
后面的路并不像前面这段都是柏油路,有不少土路的,关键是两个小时是根本不可能到老定日的!哎,我们也没搞懂晋美师傅啥思路,这样赶路他也不会早到拉萨,何必呢?虽然又赶了夜路,不过可以看看日落时分的希夏邦马峰和佩枯错也是不错的。

<希夏邦马峰的夕阳> <佩枯错> 老 定日是1968年之前定日县政府的所在地,现在叫岗嘎乡。以前要看珠峰,是一定要来老定日的,后来为了建珠峰大本营建了新定日,从新定日到珠峰大本营的路 也更好走,来老定日的人就少了。我们那么晚到老定日,住宿也没什么选择的余地,还是住藏式旅馆,卸下行李后我们到隔壁的四川饭店点菜吃饭,发现这里开始接 近“人类活动区域”了,菜要丰富一点了,价格也更便宜,烧的也不错。吃完继续早早洗漱休息,over。
D19:老定日-绒布寺-珠峰大本营
清晨起来,沐浴在晨光中的老定日,显得淡然从容,曾经的繁华和落寞早已远去,炊烟袅绕下,依然生机盎然。
<老定日的清晨> 定日县城不大,一个拐弯走到边上的土坡上,雄伟的喜马拉雅山脉,一览无遗。放眼望去,都是七千以上的高峰,其中更有八千以上的世界顶尖高峰。巨大的山峰和山脚下的村庄形成鲜美的对比,在光影斑驳下,尤见气势与魅力。
<雪山和村落> <光影斑驳的大地> 老定日就是进入珠峰的关卡了,我们在镇的另一头买了票过了关卡,其实这里离开珠峰大本营还很远。一路上我们都可以看到雄伟的喜马拉雅山脉,八千米以上的世界级高峰聚集于此,让人目不暇接。

<喜马拉雅> 我 们一路边走边拍,大约三点多的时候,经过了绒布寺,来到了一片平地,这里搭着一圈帐篷,可以住宿,自己的车再也不让上了,再进入要坐环保车,其实就是圈地 赚钱。环保车开进去没多少路,也没有更多的风景,我们上去之后更是全是雾气,完全不见珠峰。下撤到帐篷的以后,我们都有点对今天晚上看珠峰不报信心了,回 到帐篷喝茶聊天,不经意走出帐篷的时候,发现迷雾之中,珠峰的尖角已经露了出来,我兴奋的把其他人从帐篷里都叫了出来。

<隐隐约约露脸的珠峰> 没过多久,珠峰就露了出来,不但如此,峰顶还挂着旗云,美的让人窒息。

<旗云飘扬的珠峰> 那天的日落,金色的山,浮动的云,堪称完美。

<珠峰特写> <日落珠峰> 太阳完全落下去后,天空的颜色冷了下来,珠峰依然圣洁的挺立在那里,有种冷酷的美。

<日落后的珠峰> D20:珠峰大本营-新定日-日喀则
今 天是相当平淡的一天,早晨的珠峰一片云雾,什么都看不见,离开珠峰,开向新定日,路要比从老定日进珠峰好不少。新定日人是相当多,从拉萨来珠峰的来回都走 这条路,所以进珠峰的队伍大多数都在此。正因为人多,这里的条件也是相对不错的,我们在新定日吃完了午饭就往日喀则出发,这一路都是柏油路,相当平坦,景 色也就逊了很多,中间最有名的景点大概就是318国道5000公里纪念碑了,纯属到此一游之类的纪念一下。日喀则是西藏第二大城市,那是和我们之前一路上 碰到的城市不是一个级别的,感觉和拉萨差不多大了,我们就在这里好好“腐败”了一下,其实是前面几天实在太艰苦太辛苦了。

D21: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宗山古堡-白居寺-江孜
今天早上的行程是扎什伦布寺。扎什伦布寺名头不小,可惜这里的文物在文革中都被毁了,目前看到的都是新建的,此外,由于这里离开拉萨比较近,过来游玩相当方便,人相当多,门票也比一般的景点要贵不少,所以我就在外面看了下,不进去了。
<扎什伦布寺前的格桑花> 离开扎什伦布寺,我们朝江孜方向开去,由于我们的计划中还有一天的机动时间,所以我们打算在江孜停留一天。
江 孜建城已有600年,比日喀则稍早,由于地处萨迦、后藏经亚东通往锡金、不丹的路上,且地沃物丰,因此成为商旅往来的交通要道,发展成为沟通前后藏的重要 通衢,为西藏一大重镇。虽然现在从人口来说,它已经不及八一这类新兴的城市,但是江孜无疑可以更可以让你更深的感受真正的西藏历史和文化。
江孜最 享盛名的,是它作为一座“英雄城”的光荣,在这里,曾有过一段奋勇抵抗英国人入侵的历史。如果你看过电影红河谷,这么这里,就是红河谷真实故事的发生地, 故事中闻名中外的宗山城堡,便屹立在江孜县中心的山顶上。登上城堡,山下风景无限好,山下繁华的江孜城,远处延绵的山脉,近处一派美丽的田园风光,联想到 一个世纪前先人在这里写下的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让人感慨万千,祖国江山来之不易啊。
江孜另一个必去的地方就是白居寺。白居寺主要有两大特色, 其特色之一是一寺容三派,它原属萨迦教派,后来噶当派和格鲁派的势力相继进入,各派一度互相排斥,分庭抗礼。最后,还是互谅互让。于是,白居寺便兼容萨 迦、噶当、格鲁3个教派,因而寺内供奉及建筑风格也兼收并蓄、博采众长。另一特色是白居寺的标志菩提塔,是由近百间佛堂依次重叠建起的塔,人称“塔中有 塔”。塔内佛堂、佛龛以及壁画上的佛像总计有十万个,因而得名十万佛塔。它的正名菩提塔人们倒不大提起。登上白居寺内的山坡,整个江孜尽收眼底,夕阳这里 的位置正好是顺光和侧光,当太阳落下,整个大地沐浴在金色的阳光里,一切景物如画中一般,美极了。
由于一般拉萨一天都可以开到日喀则,所以在江孜停留的客人要比日喀则少得多,所以江孜并不显得游客很多,并且更多的保留了当地的原味,这一天可以说是让我们惊喜的一天。
在这天最后推荐一下江孜住的地方:
建藏饭店,很干净舒服,有藏式的装饰,性价比很高,地址是英雄路14号,电话0892 - 8173720

<十万佛塔和江孜> <于白居寺望宗山城堡> <夕阳下的江孜> D22:江孜-满拉水库-羊卓雍错-拉萨
不知不觉,已是环线的最后一天了。我们的行程是从江孜经过满拉水库、羊卓雍错回到拉萨。
早 上九点多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到了满拉水库。虽说是个水库,也是碧绿碧绿的,加之周围地势比较高,看上去像盆子里装的碧绿的水,煞是好看。路就一直沿着水库 的边上开,从低一直开到高,在差不多最高的地方,有个地方可以停下来取景,这里有伸出去半岛状的地形可以有比较好的视角。不过我们还是到的早了点,光线斜 射的比较厉害,太阳再高一点会更好。
<满拉水库>
大 约十点半的时候,我们经过了卡若拉冰川,就在路边的景点,实在是令我们很失望。一是天气不好,雾蒙蒙的一片,另一个是这里严重的商业化,到处立着景点说明 的石头合影卖钱。我们一个队友说咦,哪家的小羊好可爱,藏民就热情的招手让我们过去和小羊合影 -- 原来一张五块,汗,一听心也凉了。倒不是钱的问题,实在是太功利啦,毕竟这里离开拉萨近,人都学坏了。也证明了越离开拉萨近,交通越方便,破坏的越严重。

又开了一个小时左右,羊卓雍错到了,公路就沿着羊湖一路往上开,一路上周围的观景点不少,也都相当成熟了,只是天气不太好,不然的话,羊湖是相当的美的。

<羊卓雍错> 尾 声
好 不容易,整个西藏之行写完了,也回忆完了,整个过程就像又走了一遍。回来后很多人都和我说,“哇,阿里都走下来了,真不容易啊”,是啊,西藏毕竟不像其他 地方,阿里更是生命的禁区,每每回忆的时候,那些在阿里艰苦的画画就会浮现在眼前,在尼玛迷路时夜行在苍茫大地,在亚热等待日出寒冷的早晨,在神山徒步后 Minky苍白的脸色,在珠峰大本营帐篷里醉鬼扑到我们床上惊魂的夜……所有的辛苦在回忆的时候却显得轻松,留下的更多的是美好。感谢各位一起同行的朋 友,所有的辛苦、担心、惊喜与欢笑,都一起成为2010最难忘的记忆。

照片链接:
天  地  人
大美西藏

时间如梭,难忘的西藏行一晃就过去一年了,但很多场景还是在脑海里那么清晰,时常出现。回来后整理相册基本都是按照专辑主题来整理,因为觉得这样让人看得 比较有条理,也因为如此,遗漏不少不错的照片但难以入册的照片,以及不少有感的场景。它们本也是经典,现在就当作遗珠来好好回味吧。

色拉寺辩经。抱着对辩经的好奇,来到色拉寺,买了并不便宜的门票,等待看辩经。不可否认,整个过程还是略有失望,感觉“演出”成分严重。现在的僧人,也很“现代”了,脚穿户外鞋。 布达拉宫内,一位搬运工一人搬运三箱啤酒,颇为震撼,我赶紧拿起相机抓下这个画面。 布宫对面吃饭,发现这家餐馆的菜颇有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气势。 纳木错,扎西半岛。为了看纳木错日出,我们一大早天还未亮就起床爬扎西半岛上的土坡,好不容易爬上去,在一个弯口回头一望,发现竟然有车可以开上来,可恶的司机不告诉我们啊~ 不过这个场景真的很美,让我站在车顶抓一下头顶的筋斗云吧^_^ 去班戈的路上。一群羊看到车开过来不避让反而更加速过马路,好可爱的羊羊O(∩_∩)O 离开班戈后不久就正式走上了土路,这才是真正的大北线。 茫茫土路,无数条车辙,到底哪条是我们要走的路?没有经验,这样的路极易迷路。 亚热的清晨。早上六点多,冒着零下十度的严寒,在亚热村头等了一个多小时,没有等来壮观的日出,却让我对天文和地理知识的理解更深了一步。 走进土林,层层叠叠的土林,形状像姜,只是这是巨型的“姜”,人在土林下显得格外渺小。 拍土林的人 扎达,就是穿过这样层层叠叠的土林到达的 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在造路了,估计2011年以后去的都是柏油路了,按照国内的规律,路一造好,人就蜂拥而至,然后……哎,老天保佑新藏线。 小河 土林 村庄,夕阳西下
古格遗址真是不低,一路走走拍拍,爬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才到顶,往下鸟瞰全景 在古格遗址闲逛,忽而发现对面的悬崖边做着几个老外,天哪,太吓人了,藏族导游也只是坐在后面看着 近 一点看。脑海里以前见过的很多场景似乎一闪而过,很多次都见过游客坐在悬崖边,为什么都是外国人?再回忆一遍,的确,一个中国人都没有!我能坐那儿吗?我 试着问自己,闭上眼想象一下坐那儿的感觉,一股害怕的感觉涌上心头,万一失足怎么办?万一……万一……我发现,我想得太复杂了,本来挺简单的事情,被这么 一想,就不单纯了,所以会不断给自己心里暗示,不能出意外,但越是如此,则越是不能控制担心和恐惧,最终走入一个恶性循环。平心而论,老外坐那儿没危险 吗?我看不是,但是危险大吗?我觉得只要自己不慌,这危险的概率不见得比在上海坐地铁追尾的概率大,那为什么我们能坦然坐地铁而不能坦然坐悬崖边呢?一切 都缘于我们想得太多太复杂,人生就是个过程,每天你都有“被意外”的概率,如果你天天想着如果我今天被车撞了怎么办呀,是不是我们每天都不要出门了?呵 呵,我们之所以觉得坐的不安全,很有可能是自己暗示自己,然后越慌越不稳,如若坦然处之,往往反而能让我们“坐”的更安全。
2011年5月,我抱着这样的理解再挪威悬崖边坐了一会儿,的确战胜自我就ok了,by the way,坐在悬崖边欣赏风景感觉好极了!
一石一世界,到处都是玛尼石,堆的让你觉得不可思议 扎达,托林寺。这里是一个宝库,无数的古董珍宝就随地乱扔着,深深感慨,我们国家的文物保护实在是太弱太弱了…… 这是托林寺的一个重建图,希望古迹不要被低水平的重建摧毁。 托林寺的宝物,这样的宝物在托林寺只是冰山一角 背靠雪山的土林层层叠叠,起起伏伏,气势磅礴 翻过土林的山后,开始是平整的柏油路了,这是通向神山圣湖的路 那天的天气通透极了,天空的云快速划过,云的影子浮动在冈仁波齐的雪顶,美极了 藏民很喜欢打桌球 由 于缺乏环境保护意识,生活垃圾和游客的垃圾丢的到处都是,塔尔钦后面的路像垃圾场。其实这样的场景在西藏随处可见,大北线的土路上,有时就能看到司机喝完 扔下的啤酒瓶子,像这样不按固定路线开的长距离野路,这种垃圾的清理成本高的惊人,或者说就是没啥可能去清理了,西藏地域大,所以一时半会儿看不出什么问 题,但是这样下去,等到看得出问题的时候往往就来不及了。回想起同样在澳洲荒漠里他们的环境保护情况,我们真是有太多可以值得学习的地方了。 望山跑死马,我们想沿着小路走到山下的小寺庙,走了两个多小时还没有走到,只能原道返回。回望冈仁波齐下的寺庙。 第二天沿国道从塔钦往回开一点,看冈仁波齐日出。鸟儿在晨曦中飞过,壮美的瞬间在手里定格。 著名的冈仁波齐云台,伪广告,嘿嘿。 开往普兰的路上,跑到鬼湖拉昂错边取景,忽而回首一瞥,发现巨大的纳木那尼雪峰和越野车恰巧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玛 旁雍错边,我们爬到湖边的山坡上,发现有人在湖边拍,哈哈,那儿地势平,湖面看起来很窄,而且机位那么靠前,忽略了很好的红色草地的前景。不过人在那儿倒 是给我一个很好的取景机会。过渡的蓝色湖水和湖边的红色植物颜色很好看,芝麻小的人让人一看就知道我爬的有多高啊,哈哈。 玛 旁雍错的风真是超级大啊,我们在山坡上等日落差不多等了一个小时,风实在太大,我们只能躲在一个玛尼堆后面,等到下来大家都说累死了,明天没力气起来拍日 出了。不想第二天早上因为生物钟的关系还是醒了,就在门口拍了一些日出的照片。这张的飞鸟颇有好莱坞片子里英雄千钧一发中从爆炸中冲出来的场面架势。 从 玛旁雍错出来,我们一天赶到老定日。在佩枯错边,司机和我们说轮胎扎爆了,我们一下车,发现远处的希夏邦马峰正映着晚霞,美丽异常,顾不得修轮胎了,赶忙 拿出三脚架准备拍摄。拍完才知道我们遇到了大问题,备胎拿不下来了!我们拿出所有手电,费尽力气整了半个多小时总算将备胎拔下来了,当日又是很晚到老定 日。 由 于本来没打算在老定日住,老定日的早晨纯属意外收获。老定日原是登珠峰的必经之路,自从建了新定日,那里的路比老定日更好,这里就逐渐没了当初的车水马龙 和繁华热闹。老定日不大,从镇的中间的小路走出去,一排世界级的高山像舞台演出般的伫立在眼前,它们就是喜马拉雅山脉。 蓝天、白云、雪山、草原、村落,一幅和谐的自然风景画。
如果让我再拍一次这张照片,我会加一片渐变灰滤镜,以增加天空过度层次和加强暗处曝光以曾强暗部细节。
老定日的杂货铺,“露”碧,这里是山寨天堂 貌似这瓶可乐是假冒的。 走出杂货铺,忽然发现公路上停着一辆自行车,和背后的雪山组成了一幅绝佳的画面。 路上丰收的藏族村落。从老定日往珠峰大本营走其实还有三个小时路程,这段路还是有一些小村落的。 远处巨大的喜马拉雅山脉和近处的村民形成对比,由于相距遥远,似乎两者大小相差不大。 从老定日进珠峰的最后一段路是和新定日进珠峰一样的,苍茫大地上一辆越野车迎面开来,真有点舍我其谁的感觉。 终 于过了绒布寺,坐环保车的地方现在已经是一圈帐篷,可以住宿吃饭。我们坐着环保车来到向往已久“珠峰大本营”,发现这里只是更近一点的一个小土坡,根本不 是什么大本营,又被骗了……正打算再往里面走走,就被士兵叫住了,问为何不能往里走?答曰:再往里面走要许可证。原来还是收钱,看来爬一次珠峰真是代价不 菲啊,反正我不是专业登山的,也不会去尝试登顶,就不去花这个钱了。在这里拍张照吧,哎,珠峰怎么就这么不赏脸呢?完全在云里雾里…… 本以为珠峰之行会以云雾笼罩结束,我们都回到了帐篷里聊天,聊天蛮久,我出来看看,忽然发现远处的珠峰已经露出了雪顶,那种忽隐忽现的感觉棒极了。我赶紧叫其他人一起出来看。 在云雾中忽隐忽现的景观只维持了没多久,等他们都出来的时候,云雾已经逐渐散开了。 我找好位置,架好三脚架和滤镜,等待日落的到来。 浮动的云在珠峰巨大的山体上环绕着,漂浮着,让人感觉什么叫风起云涌 最激动人心的日照金山来了 太阳落下,景色冷却,却另有一股冷艳美人的味道 珠峰的晚上很冷的,估计零下五到十度吧,我们穿上羽绒服,出来打算拍珠峰夜景。可惜不是很成功,一是镜头用的不好,应该用标准变焦,二是没找到D80的T门如何用,所以只能用B门按了320秒,实在吃不消了,撤~
仔细看,是可以看出珠峰的轮廓的,如果你看不见,只能说明你的显示器不够好,哈哈
由于曝光时间比较长,所以天上的星星已经可以看到明显的星轨了,这是由于地球自转造成的。 第二天我们下珠峰,来到日喀则,这是离开阿里以后条件最好的地方了。日喀则是上海对口援建城市,扎什伦布寺门前的文化广场,就是上海援建的。 扎寺前的信徒 文化广场上有雕塑,姑娘现代装束手持DV,相当的具有上海特色 很多人在日喀则后就直接回拉萨了,我们则在江孜又住了一晚,事后觉得非常值得。
这是我们在江孜住的地方,很有藏式风味又很干净安静。 江孜的宗山古堡是当年当地军民英勇保卫家园的可歌可泣之地,是俯瞰整个英雄城的好地方,可是爬起来不轻松哦。 江孜相比拉萨日喀则来说,住的游人要少很多了,相对来说,当地的特色也保留的更好一点,这是一栋普通民宅的门和窗。 我们进入白居寺的时候已经5点多了,整个寺庙基本没什么人了,但这才是真正寺庙的感觉啊,漫步在这样的庭院让人感受到尘世外的清净和定闲。 正准备爬山山,忽然走过来一个僧人,看着弯曲的山路,这画面不就是宋徽宗赵佶的那道名题“深山藏古寺”吗? 白居寺以十万佛塔闻名,佛塔上的佛眼很有摄人心魄的神韵。 近处的十万佛塔和远处的宗山古堡 十万佛塔和江孜田园风光 第一次看到满拉水库的时候还以为是一个景点,后来才知道这仅仅是一个水库而已,高原的水真的很美,哪怕是水库也这么漂亮,满拉水库的取景点是悬崖山脊,比较危险。 水的颜色很纯,我们去的时候太早,如果太阳再高一点会更好看 水库中间的残垣断壁,难道水库之前这里也是一座城堡? 满拉水库之后就是大名鼎鼎的羊卓雍错啦,这里离开拉萨太近了,游客多,开发的也多。不过羊湖还是很美的,和满拉水库不一样的蓝色,自然就是最神奇的调色板。 回到拉萨,回望布宫广场,一幅火烧云压顶的美丽景象。 布宫广场前的水池是拍布宫倒影的好地方,一张布宫倒影图,结束了这段难忘的西藏回忆。
回首西藏

攻略

自助旅游打包秘籍 -- 我的大北线物品清单
上海办理去西藏的边防证
八千里路云和月 -- 我的西藏之行 ( 大北线、林芝线)

摄影作品

19. 西藏符号
20. 天 地 人
21.  大美西藏  布达拉之魅
-- 回到拉萨,回到了布达拉
布达拉宫我想是每个到拉萨的人都会拍的,但是每个人眼里的布达拉又是不同的。
我已经来了六天了,前面六天,日落都没有云,我就是为了等到云“ 在布宫对面的药王山上,旁边一位年长的摄友这么对我说道 -- 布达拉宫其实并不好拍
首先要天气好,白天拍最好是晴天有云,但是云不厚,一朵一朵在天上和布达拉宫有一点距离,太多太少都不好,日出最好有晨雾。
其次,要位置好,一般来说,高的位置比较好取景,但是药王山只能上最下面的一个平台,其他的山头,貌似路都封死了,我们一般的摄友都不知道怎么上去。拍摄布宫的位置主要就集中在 1. 药王山 2. 布宫广场 3. 布宫广场右侧有个水池,可以拍倒影 4. 布宫广场两侧拍侧面 5. 拉萨任何高的建筑物楼顶都可以看到布宫
再次,布宫和布宫广场之间有一条北京路,车流人流很大,对景色来说,就是很杂的背景,如何舍弃他们,突出布宫,是个难点
对于布宫的夜景,布宫周围的光源是个问题。北京路两边的路灯是黄色的(而且很亮),照射布达拉宫的灯是白色的,布宫的白平衡,是个难点;路灯的亮度要超出 布宫至少三档,普通曝光路灯就是一个明显过曝的黄色亮点,太吸引眼球,喧宾夺主,如何避免这点,是个难点
最后,想拍布宫广场的喷泉,布宫广场的喷泉停歇时间,地面的水面会倒影出美 丽的布宫,但是地上有很多排水道会破坏倒影,如何避开排水道,也是一个难点
好了,说了那么多,大家看图吧,这些布宫的照片是我花了一周的时间,在布宫不同位置取得景色,希望它们能让你随着我一起从不同的角度欣赏美丽的布达拉宫的魅力。^_^

纳木错 -- 那片海
纳木错,藏语意为“天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传说是女神的眼泪,它是那么的大,大的不像湖,而是一片圣洁的海……

当惹雍错 -- 碧玉含珠
西藏四大雍错中的“当惹雍错”就浅伏在文布荒原上。除了偶尔在民间神话或传说中被提及,很少有人知道,到过那里的人就更少了。当惹雍错是西藏原始苯教崇拜的最大的圣湖,位于一个深陷的湖盆底部。
碧蓝碧蓝的湖面,含着圣洁的雪山,上面是蓝天白云,纯净的美让人过目难忘。

楼主这一趟总花费多少
这一路的景色太美  满满的回忆
太美了,一定要找机会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