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户外活动规范参考 - 户外大厅 - 8264户外手机版

户外大厅

提示:

以下内容仅针对休闲徒步穿越等常规山地户外运动。在高海拔、大岩壁等涉及更多技术操作的活动中,需要有系统、全面的技术操作方案或手册。

山野活动计划每次均需要提供详细的方案,方案包括活动计划书、活动发布、活动总结;

一、活动计划书

活动计划书须以文字形式明确以下内容:

1,活动目的;

2,活动时间;

3,活动地点和线路,以及备用地点、线路;线路信息包括线路地图、交通、地貌、气候、距离、海拔高度、可能的风险。

4,参加人员和要求,包括人数限制、体能要求、经验要求、技术要求等。

5,装备计划,包括个人装备、集体装备;集体装备须落实到携带人员,所有装备需求都需明确数量。

6,食品计划,包括品种、数量,并安排具体采购人员、携带人员,尽可能减少包装、厨余;

7,药品计划,包括品种、数量、携带人员;

8,行程计划,包括预计用时、路况描述;

9,费用预算,包括车费、公共费用(所有人都可能消耗到的所有物品);

10,队员分工,包括领队、副领队、装备负责人、食品负责人、医药负责人、财务;

11,路线上可能的危险和处理预案;

12,备选路线。

如果预定线路和备用线路都因意外而无法前行,则活动取消。

二、活动总结

训练活动结束后,组织者须指定或自行撰写总结报告,报告内容可以包括:

1,活动完成情况,包括参加人员和活动目的达成度、安全情况;

2,活动路线的说明,含具体的行进路线、路况,营地情况(如有)--- 包括营地位置、大小、适合多少人扎营、哪些季节可能有安全隐患(水流、大风、陡坡边缘等)、水源情况、猫洞位置;

3,时间记录,实际行进时间与计划时间的对比

4图片资料,尤其是一些著名的标识点、岔路口等;

5,食品总结,冗余量;

6,医药总结,如果药包有使用到一些药品,需及时补上;

7,发生的突发事件或意外事故及其处理方法;

8,财务说明各项支出的情况;

9,其他,如线路的可接近性(大巴是否能通行)、当地落脚点、物资采购点、特色等,不限范围。

10,如有绳索技术操作,也请说明。

smile3 ,2018-2-8
楼主有没有具体案例,可以分享一些文档,比如活动总结
这些东西,每个商业俱乐部活动都会详细的公布。
只有那些所谓aa的还有那些蠢驴友才会啥都不准备,然后今天出这乱子,明天弄那事故。

有,但是没什么人看。
那个分工的表格原文件我发在另一个帖子的附件里
发一个参考吧,很久以前写的了,涉及到的价格,可能需要更新。
贡嘎寺徒步穿越行程整理--攻略
【活动目的】:高原徒步穿越体验并近距离观赏雪山风景。--对目的的认同以及理解决定了一个队伍的凝聚力,它使队员活动期间即使有分歧也能迅速回归主题并统一认识并做出集体决定。
【活动领队】:
队员对领队的个人能力和经验的认可,以及在有所争论时对领队的裁决的服从是必须的。
【其他领队或协作】:可指定副领队、财务等,主要协助领队与队员之间的沟通、与向导之间的沟通、落实车辆和住宿等。可根据体力情况指定担任前锋、收尾等队员(或视队员当时具体体力情况灵活更改人员担任此职),同时多个晚上的露营以及野外用餐,我们需要一个安全员记录我们的身体情况,指定或落实一个或多个厨师来准备每日三餐,有条件的情况下,还应该配备一个队医。
【活动发起】:小圈子内的活动其队伍的凝聚力较强,公开论坛上的召集则有必要进行多次活动以增进队员间的了解与配合。
【参加人数】:4人以上8人以内—长时间的穿越活动以及相应数量的公用物资和后勤准备,成员不宜太少,也不宜太多。
【线路名称】:贡嘎周边徒步穿越。
【线路难度】:标准级+ (本人感觉此线路活动适中,本人体力情况:负重12KG 三小时内登顶深圳梧桐山,平均每小时上升海拔高度为300米左右)
【活动信息】:
老榆林至上木居的穿越线路是贡嘎周边穿越线路的其中之一,六天的时间内穿越人迹罕至、风景壮观而秀美的贡嘎山系部分山脉,依靠向导带路和马帮托运行李,以徒步穿越高原原始地貌并翻越海拔4860米的热乌且垭口、参观老贡嘎寺、露营子梅垭口观赏垭口风光—重点是贡嘎山顶风光为主要过程。以熟悉、熟练高原徒步翻越高原垭口内容为主,辅以藏族风俗、宗教信仰等人文内容,同时熟悉或熟练野外穿越过程中的营地管理、渡河技术、野外生态了解与保护等内容。 景致与人文乐趣交融,宗教与信仰并行。
路线:成都至康定,包车到达老榆林,开始徒步穿越,翻过热乌且垭口穿越莫溪沟后,到达贡嘎寺,然后折回,转到上子梅村并上行至子梅垭口,再下山到上木居,乘车返回康定(需根据穿越到达时间提前预约所乘车辆,上木居极少有可供选择的过往车辆)。其中老榆林海拔高度为3100米,热乌且垭口海拔高度为4860米,贡嘎寺海拔高度为3700米,子梅垭口海拔高度为4550米,上木居海拔高度为3700米。每天穿越水平距离约为15公里。乘车方面,老榆林离康定23公里,行车20分钟,无班车路过,需包车前往。上木居路距离康定200多公里,行车需要6个小时(不包括途中下车用餐时间),此处每天早上9:00有班车,一般驴友从子梅垭口徒步到上木居之后都是中午或下午,如不在上木居过夜则建议在老榆林开始徒步之前先约定好车辆,请车辆在约定时间内到上木居等待。
【活动时间】:8天。其中6天为从老榆林到上木居再回到康定的时间,根据队员体力或行程轻松程度,这段时间可放宽到7天或8天。而全程则相应的变为9天或10天。
【活动地点】:四川康定县贡嘎山乡。
【线路状况】:康定县位于四川省中部,其境内的高原山脉众多,6000米以上的雪山不在少数,318国道穿越康定境内,是川藏公路的必经之地。穿越线路位于贡嘎雪山山系附近,人迹罕至。
【交通方式】:成都集合后乘班车前往康定,康定周边公路以包车为主。
【行程安排】:(以下所列时间为我们队伍徒步实际发生之时间,仅供参考)
D1:成都--康定,成都新南门车站乘坐早上7:00的班车,约下午2:00到达康定,然后前往农贸市场购买大米、腊肉等物资。下午5:00包车前往老榆林,与事先约定的向导碰面,并沟通马匹、行李托运、徒步行程露营点选择、途中做饭等事宜。
D2:老榆林(3100米)—下热乌且(3800米,20公里) 。在老榆林向导家吃了早餐后,9:20乘车出发可以走几公里土路,9:40从采石场开始徒步,11:20到达大草坝,13:20休息,14:00出发,16:35到达营地,全天共用时7小时15分钟。其中徒步6小时15分钟,坐车20分钟,午餐时间40分钟。途中需要过桥一次,全天行走的线路很明显,如遇分岔则选择大道走即可。
提示:高原徒步忌急燥,随时注意心跳(脉搏)次数,不宜超过130次/分钟。
当日主要自然风景为蓝天白云,高原秋色。
D3:下热乌且(3800米)—莫溪沟尾营地(4300米)。8:00出发,一直沿河道上行,穿越一个河谷平滩后继续沿河道左侧上行,上午11:00到达4100米的大河谷平滩。然后从这里开始一路上坡,14:20到达4860米的热乌且垭口,休息40分钟后开始下山,16:30到达4300米的营地(朗格曼因冰川下)。全天行程约18公里,下垭口过程中其中一个半小时下降的海拔即达600多米,个人认为下降速度太快,可调整为两小时(当夜我曾有较强烈的高原反应症状—头痛—疑为与此有关);
当日主要自然风景为路两边高耸入云的雪山,以及垭口远望的风景。
D4:莫溪沟尾营地(4300米)-莫溪沟冬季牛场(3700米),此段路程前面三小时以缓慢下坡为主,渡河后基本为同一水平高度的高原穿越。全天行程约为15公里,我们10:00出发,13:10渡河,16:30到达营地。本日徒步较为轻松,包括渡河时间以及中午用餐时间,全天仅用时6小时30分。
当日主要自然风景为冰川、峡谷,以及高原草甸。
D5:冬季牛场(3700米)-贡嘎寺(3700米)。此段路程主要为原始森林穿越,路途中有轻微的上下坡,行程较为轻松,我们10:00出发,15:00到达贡嘎寺,中间休息了一个多小时。如不休息,则3小时30分钟左右可以完成。
当日主要自然风景为高原原始森林、高原河谷,以及贡嘎寺,当然还有贡嘎寺对面的贡嘎雪山—能否见到共嘎雪山则要看你的运气了。我们当日徒步的队伍下午3:00到达贡嘎寺后在此露营,第二天上午9:00离去,一直未见贡嘎山顶的真面目。
D6:10月4日 贡嘎寺(3700米)--子梅村(3400米)--子梅垭口(4550米)
贡嘎寺徒步1小时40分钟可到子梅村,然后4个小时可到子梅垭口。
本日也可坐摩托车。一般贡嘎寺--子梅村为30~50元,子梅村--子梅垭口50元,如要价100元则需要侃价。
  当日主要自然风景除了前段路程的高原原始森林穿越外,还有我们此行的重点:子梅垭口看日落(贡嘎山是否能看到山顶,就要看你的运气了)。
D7:10月5日 子梅垭口(4550米) --上木居(4550米)--康定。早上6:00左右起床等待天亮,一般情况下夜里无云,运气好可在早上看到贡嘎山顶,看完日出后煮早餐吃,清理不必要的公用物资(可留在贡嘎寺信众接待点),然后下山。从子梅垭口到上木居在两个半小时内可以完成,也可以坐摩托车或拖拉机下山,费用不详。
上木居到康定车子需要6个小时(不包括吃饭时间)。
D8:10月6日 康定--成都,班车。一般早上9:00的是大客车,比较舒服一点,车内还有洗手间。其他时间点发车的车辆为27座左右的客车,略小,但座位空间足够。康定出发的班车行走6个小时可以到达成都(途中用餐可能另需增加40分钟)。
【活动难度】:标准+,其中有两天的爬高累计均超过1000米,这在4000米左右的高原上是需要花费较多时间的:行走缓慢。
【能力要求】:有针对性的进行肺活量锻炼是有必要的,同时高原行走要注意把握节奏,快速上升或急速下降均不可取。
夜间气温较低(9月底、10月初白天晴好的情况下,夜间温度为7摄氏度左右),营地水温约为5摄氏度。
【费用预算】:
1、   交通费: 约450元。其中成都往返康定约为250元,康定-老榆林-土路,20元;上木居到康定为600元/面包车
2、   保险费: 20元,强烈建议强制购买。
3、   食品费: 100元,紧急备用食品个人自备。早中晚三餐食品集体购买。
4、   马匹以及向导费:约定600元/人。其中马匹、向导均为50元/天,且有三天返程费用也需要支付。为准备个别队员需要骑马,一般根据队员数量安排相同数量的马匹,如6人则安排6匹马,其中4~5匹马需要驮背包以及公用物资。
  合计:约1200元/人,以实际情况为准。
【相关资料】
参见墨汁的照片:向往神山。
【集合时间】:200X年X月X日上午6时40分
【集合地点】:成都新南门汽车站。
【食品计划】:
个人需准备一餐的应急食品,
6天高原徒步,其中子梅垭口贡嘎寺设有一信众接待点,可补充方便面、可乐、开水等,价格自定,诸位前往,请代三笑问好那里的一个喇嘛,他的名字叫罗布,今年17岁,则他应该是1990年出生的。当然,在山顶如果见到一个叫朔布的藏族小伙子,也请带我三笑问好他,我很赞赏他们两位的义气和热情。

建议集体食品清单如下(以下为每个人的数量,多人则想加即可):
以下主食必备:
1,方便面5包,每天1包或麦片若干量,预备出发后的5个早餐食用。
2,早餐同时配备5个火腿肠,同方便面一起吃。
3,烤馕(或者面包、馒头、锅盔)两个,每天中午食用1/4个左右。
4,榨菜50克/包*6包。
5,卤肉或牛肉干等肉制品熟食100克*6。
6,米0.8公斤~1公斤,每天晚上3两或4两米/人,如吃面食者则准备5个晚上的挂面。
7、腊肉0.5公斤。每天晚上0.1公斤。
8、大白菜一棵,约2.5公斤,每天炒菜可用,或煮面用。
9、青瓜3条,或其他水果适量(超市购买)。每天补充一定的维生素。
以下为建议零食类食品:
1、辣味小鱼干(或者其他开胃小食)3包(超市购买)。
2、巧克力或奶糖若干,行进土中可食用。
3、宝矿力冲剂3包(依照说明,一包可兑水1升),每天喝500毫升左右运动饮料。
考虑到队员有携带炉头,可携带部分汤料或速溶咖啡,夜晚煮来与其他队员分享。
所有食品,可按每天所需先进行小包装准备,休息或到达营地时取其一个包装即可,避免物资混淆或浪费无谓的寻找物资、收拾物资时间。

【装备计划】
     【个人装备】
●●穿身上  ●为必备  ○可选择性并依情况而定
衣着类
(●●)长袖衣裤(推荐速汗快干便于行军为佳)
(●●)内衣(上半身)(推荐coolmax素材为佳)
(●●)内衣(下半身)(推荐coolmax素材为佳)
(●●)袜子(推荐coolmax素材为佳)
(●●)帽子
(●)手套
(●)二截式雨衣褲一套(推荐防水透气冲锋衣裤为佳)
露营类
(●)帐篷(依据事先协商,两人同帐者其中一人携带,或个人携带自己帐篷。
(●)睡袋(温标不低于-10℃)
(●)防潮垫
(●)套锅(含饭勺)和气炉(吃饭、吃面时每个人都需要用到)
(○)营灯(有的请在个人说明里面说明)
通讯类:
(●)手机一台,有对讲机的都带上
行动用品、生活用品类
(●)高帮登山鞋(或者高帮军胶)1双
(●)溯溪鞋或军胶1双,渡河时将用到,或到达营地后换上。
(●)大背包50-70升1个、
(●)背包套1个、
(●)头灯1个
(●)备用電池(1 )組(以头灯、相机都适应为佳)
(●)地圖1份
(●)指北針1个、
(●)小 dao1把(推荐瑞士军dao)
(●)哨子1个
(●)大垃圾袋 1 个、
(○)2升以上水袋或者水壺、
(●)登山杖1根(推荐带)
(○)紙筆
(○)护唇膏1只、
(○)墨鏡1付、
(○)相機1部、
(○)腳架1个、
(○) 望遠鏡1个
【集体装备】
(●)高压锅一个、炒锅一个、油盐等调料一套、菜刀一把,饭勺一个、菜勺一个。
(●)煤气炉一个、煤气罐一个(或按照3人一个准备,8人可用三个。)
(●)急救医疗包(1个)
(●)无线对讲机( 2 )支。
个人特殊药物个人配带

【公共药品】:
     1、抗高原反映药:高原安、百服宁镇痛片(高原反应头痛时必备)、红景天(冲剂、胶囊、药根等均可)。
     2、感冒药:感冒冲剂1大包、板蓝根1大包,康泰克或白加黑。
     3、肠胃药:保济丸、喇叭正露丸、黄连素、吗叮啉等。
     4、消炎药:一清胶囊,阿莫西林。
     5、清火药:牛黄解毒片、牙周宁、清火片,新草珊瑚、咽炎片。
     6、跌打药:创可贴,云南白药,云南白药喷剂,伤湿止痛膏,活络油,
     7、急救药:十滴水,速效救心丸,
     8、其它药:复合维生素,阿司匹林,息斯敏、乘晕宁。
     9、药棉、紗布、绷带、消炎用碘酒等。

【天气情况】:http://www.tq121.com.cn,输入康定可查询康定的具体天气状况。
【注意事项】:
1、要有团队精神,活动中请务必服从领队的安排与指挥,团队行动,不能独自离开团队暴走。
2、个人装备务必齐全,若有缺少请自行向別人借取或添购。活动检查装备不全者将拒绝同行,绝不把容易导致团队不安全的非意外因素带进山里,敬请同行人员理解。
3、穿越行军途中应注意本身身体狀況.若有不舒服.请立即告知领队或較有经验之伙伴.切莫抱有勉強或不好意思拖累的心态
4、个人药品请务必携带。
5、请衡量自身能力,若非必要物品,『尽量』不予以携带,以减轻背负重量。
6、本次活动为高海拔地区,山上风大,建议带件防水保暖衣物为佳。
7、理智评估明白自己的户外活动能力,不要尝试超过自己能力与知识的決定与行为,通过地形时如感觉没有安全把握,应请领队与协作人员及周围队员相助通过.
8.、行前请自我要求体能状态。
9、如果遭遇突发状况,如山区下暴雨等,领队有权利决定是否立即撤退以保证全队安全,队员只有发言权。
10、徒步出发日如遇大雨,则活动可能被取消或执行备用方案的线路。
【风险提醒】
我们可能遇到的风险:队员的高原反应、队员身体的其他不适情况、天气的寒冷、风雪、雨、雾、或随之可能产生的迷路、人员涉水渡河以及马匹涉水渡河的危险性、露营地的大风、食欲不振或饮食不惯等等。对于上述因素产生的风险,领队有权评估其风险程度并确定是否启动相关备用方案或选择最安全方式下撤,下回我们再来。
对于高原反应切忌硬挺,尽早准备并预防,遇有严重的头痛、头晕、恶心等症状在休息、吸氧等措施仍得不到好转的情况下,尽快下撤至低海拔地区。
【备用线路】:
康定,木格错,塔公草原(如天气情况允许,可从木格错徒步穿越过来,预计用时到3天),然后前往八美、丹巴、党领、小金、四姑娘山等欣赏高原秋色,然后直接回成都,路线以包车为主。行程可控制在7天左右。

【附件】:出行队员联络电话方式以及紧急情况联系人及其联系电话 (文件另打印并分发至每个队员

不错,感谢分享!
涨知识了,感谢分享!
学习学习。。。。。。
不错--------------
分享学习,如何落到实处才是根本~

先说出了事责任怎么划分,再谈其他的。避开这个,其他都是扯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