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上南美洲最高峰 [巅峰“7+2”]更近一步---阿空加瓜峰的攀登(上)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Mountain Of Aconcagua

阿空加瓜峰的攀登

---节选《冲顶之路》

阿空加瓜峰,

我们从远方而来。

我们因为寄托离开!

世界之大,

时间匆匆,

崇拜的是自然,

回归来的是自然,

不变的是自然!

拿什么去寄托,

唯觅苍天!!!

极限探险的最高境界“7+2”项目的山峰海拔数据、两极资料。
爬完珠峰时,并没有立即考虑“7十2项目”。"7十2项目”进入视线到开启攀登,时间很短,却是朋友、老师们的勉励、支持开始的!第一站选择了南美洲阿根廷的海拔6962米的阿空加瓜峰Aconcagua。

。。。。。。

冲顶之路

2018年1月9日那晚,C3营地下午开始下的雪,在午夜的时候慢慢的停了。接近午夜,下弦的一弯月亮也挂在天穹上,虽然一夜的大雪下的很厚,但风小无雪,的确是冲顶的好天气!我在心中暗暗祈祷:感谢上苍给我们一个登顶日的好天气!

1月10日清晨又是一夜未眠,这一日注定又是生命中的一次新的跨越!其美扎西在凌晨2时把我从似睡非睡中叫醒。一切按预备的操作:穿连体服,高山靴,冰爪,戴头灯,灌满水壶,备用食品,应急药物。。。。。。

凌晨3时桑珠一声出发,队伍准时离开营地出发了。冲顶之路是一个漫长的要完成1000米的海拔上升的高度。

雪非常的厚,离开营地不久,雪坡上的雪时不时的没到接近高山靴膝盖的位置,这令我想起了几年前的那夜:慕士塔格峰的大雪。

雪地上的头灯晃动着,是我们的队伍在移动。Qumts在前面做先锋开路,看到他步伐蹒跚,行之迟缓,那开路是非常艰难的。队友们都非常给力,不吭不气紧跟着先锋前进!队友老吴、老余走到了前面。

在到达第一块大岩壁下时,我肚子又疼死了,非常气愤自己的肠胃不适,已经是出帐篷后的第二次方便了。我想忍一下,考虑到岩石后面风小,桑珠果然要我在岩壁下完成。队伍继续向上,留下其美扎西陪我在寒冷的夜色中方便,拉不出什么,只是想。这是高反的一种。我只好吃下止泻药继续跟上队伍,药物非常管用,直到登顶肚子都没有再反复发疼。

天还未亮时,戴着冲锋手套的手,指尖会冻得麻麻的发疼。实际上,踏在厚厚雪里的脚己经冻得判断不了冷暖了。其美扎西不时的问我:"手冷吗?脚有知觉吗?",我点点头表示还没问题,我感受到他的细心,他是担心我被冻伤。我不断的踏雪并努力的活动手脚,继续向雪坡上攀登!那怕冻了手脚也要在顶峰上见见!

想想自己出发前在大本营和女儿微信视频时,说着说着声音会发软,可能是年纪大了。这时在冲顶的路上可不能脚发软!

雪坡上的横切越来越陡,接近登顶前最大的一块岩壁时,天开始发亮,回望走过的雪坡,陡然处令人心跳。平目远方,东方的鱼肚白越来越亮了,那是日出前的征兆,可息我们攀登线路已经绕到了岩石壁的西面,没有机会看到东方的日出。然而,有幸的是:我们在山的太平洋一侧,在日出以后,我们看到了阿空加瓜峰的巨大的金字塔的倒影。那巨大的倒影就在我的身体边上慢慢的变得清晰,是神奇、震撼人的心魂的!我们完全在它的影子里,并且,这巨大的倒影一直伴随我们向上攀登了一段时间,直至随太阳的升起,影子完全消失在远方的视线中。

上过了一个又一个雪坡,爬上了一个看似顶峰的岩石顶,实际上到了上面,才看得见真正的顶峰还在令人崩溃的更远的上方!我已经从落后的位置追近了整体的队伍,但体力的透支仿佛如登一次8000M级,仿佛已经有队友登顶了,我还不见顶峰。看到我艰苦的样子,到了临近顶峰的一段雪坡,其美扎西走到了我的前面,伸出登山杖让我拉着,让我跟着他的步伐,配合着呼吸:20步一组,10步一组休息的慢慢的移动着向上!虽然慢,却考验耐性、却是步步接近顶峰的!其美扎西带我上了许多山,包括8844米,是“不登山,无兄弟”的向导!在这最后的关头,其美扎西采用的这一办法非常灵!让我在最后冲顶的一段路里挤出自己的一点点能量,既不透支,也能完成冲顶之路!

在向着顶峰跨出最后的一步一步,一个一个困顿的脚步的时候,我努力忘记痛苦!我甚至在口里不断默默的吟念着那些善良的、无私的支持我的人的名字!嘴里念着他们的名字,我是借着他们的力量和正义才能完成阿空加瓜峰顶峰的最后的攀登过程的!

在我踏上顶峰最后的雪堆,已经站在顶峰的次仁桑珠伸过手来拉住我:"恭喜你!6962米到顶了,来这休息!"

我无需要描述极顶的风光。那是所有极高山都有的。只是之前听说阿空加瓜峰的顶峰在天气好的时候,可以远眺西面的太平洋、东面的大西洋。此刻,我唯一急切想看一看的是太平洋的方向。此时的顶峰天气很好,能见度很好,极目远方太平洋方面,深邃的蔚蓝的天空伸向无限的远方!太平洋,那远方的彼岸是我的国,是我的家!

顶峰是一块不小的缓雪坡。可能是东、西方文化表达方式的不同,在顶峰的中心部分和北面各立有一个十字架。向导以我们自己的方式在其中的一个十字架上缠挂上哈达,队友们已经在开始拍照纪录、祈祷。

高海拔顶峰的阳光强烈的,炽热的如火一般的烧烤着雪地。雪地上开始扬起的疾风迎面吹来。顶峰对面的卫峰左侧的一块块蒸腾的云由下向上升起!快速的涌上我们这边,远处的能见度正在降低,天气开始在变化。

向导开始催着我们下撤了。

不能停留时间太久,我抓紧时间把背上来的旗帜一个个的拍照完毕,及时补充水分、食品,立刻下撤!。。。。。。

(节选完)

极限探险的“7+2”项目的山峰、两极在地图上的分布图。

南美洲最高峰阿空加瓜峰Aconcagua(海拔6962米)的相关资料。

阿空加瓜峰位于阿根廷的示意图。(来自网络)

阿空加瓜峰的东面攀登线路图。(来自网络)

阿空加瓜峰的西面攀登线路图。(来自网络)

从门多萨Mendoza眺望安第斯山脉。

从门多萨Mendoza前往阿空加瓜峰的路。

阿空加瓜峰山脚下遗留的100年前的通往矿山的小火车的铁路。反映了过去曾经的繁荣景象。

从东面山脊线路攀登的入口处:瓦卡萨Vacas山谷入口,海拔240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