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神秘的马帮足迹, 探秘湖南第一穿越古道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湖南,典型的丘陵地貌,虽然三面环山,一面临水,但是没有高山也没有大海,所以是一个经常被忽略的旅行地。

2017年7月公众号《星球研究所》刊发了一篇《为什么是湖南》,在网上引发热议,甚至很多湖南本地人留言:我竟然不知道自己的家乡如此之美,我是一个假湖南人。

是的,大湖南远比你印象中多姿多彩,这次我描述的只是其中的一个小地方,它的美在湖南的景点中排名不是特别靠前,但它或许是湖南排名第一的穿越线路,没错,我说的是户外旅行中的穿越线路。

益阳安化高城,逆川岩江原始探险区而上,沿崇山峻岭、石涧溪流之间的茶马古道,穿过八担米原始次森林,登上娄底新化大熊峰揽胜区,途经十里杜鹃画廊和熊山古寺,再下切到春姬峡观光区,这是一条经典的户外穿越线路,风景原始而秀美,具体攻略网上可以查阅。

这也是一条至今还在谱写马帮传奇的茶马古道,你还能听到马铃声在山间的回响,这就是湖南益阳安化的茶马古道。

大熊山,又名熊胆山,位于娄底新化县北端,与安化相接,40余座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组成宏大的山体,横亘湘中,连绵百里,最高点九龙峰海拔1662米,属湘中最高峰。

还是上图吧,可能更为直观。

追寻中国南方最后的马帮足迹

这条古道或许是湖南排名第一的穿越线路...

一、江南镇上旧时光
农家院子带着老时光的味道

果起得够早,可以在村里吃到新鲜的豆腐花,口感是极好的,如果晚了,豆腐花可能就被制成豆腐了。
旭日透过炊烟和林梢,

投射在依溪而建的老房子上,

缓缓流过的溪流里,

有几只鸭子正在戏水,

带着乡村泥土的气息扑面而来。

阁楼上那一片竹制茶筒,

就是有名的安化黑茶了,

家家户户都有。

二、川岩江边有古道

川岩江峡谷属于原始次森林,有“十里画廊”之称,两岸地形奇峻,山势浑圆,青山绿水,相互辉映,河中奇峰怪石,千姿百态。
沿川岩江而上的茶马古道

山泉水淌过茶马古道,汇入川岩江。
川岩江蜿蜒而流,不同的地势造成了水流的缓急与深浅,也就形成了水色不一的美景,有白玉般的、有清澈见底的、有碧玺蓝的、有祖母绿的......

好山有好水,清澈能见底。

古道枯叶满地,树木新叶嫩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