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奠硬壳冲锋衣,户外服装业未来10年发展趋势预测:紧身+软壳+防水夹克 - 装备天下 - 8264户外手机版

装备天下

1.由于最近几年面料的发展,舒适度和耐久性要求造成的成本问题得以解决,紧身服装突然变的流行,大众不再加以抗拒,反而逐渐认同其专业性而开始趋之若鹜,以及价格的断崖式降低,基础层紧身化成为必然。虽然过去户外人有使用球类,跑类等紧身服装,但是登山户外却极少出现相关产品,在接下来10年,压缩内衣将会在球 跑 骑行等领域代替紧身产品,而紧身产品将会大规模在户外应用。

2.最近几年软壳发展突飞猛进,尤其是2017年可以发现各大厂商已经将软壳做为未来真正的重点。软壳已经做为单独品类进行发展,而户外的硬壳(hardshell冲锋衣),已经完全被防水夹克(waterproof jacket)概念吞没,hardshell已经成为历史遗留称谓,在军品领域的软壳硬壳之分是否变化未知。而在中文领域,冲锋衣一词也发生了演变,由代表hardshell变成了所有原先壳类产品的代称,包括了waterproof jacket(冲锋衣[保暖,普通民众普遍认知],单冲)和softshell(软壳冲锋衣)。

3.软壳将会增强防雨能力到常见的中雨,提供基本的耐磨耐撕裂能力,提供各种不同温度的保暖能力,设计也将更加修身,因为这将帮助厂商进入大众市场,获得更大的利益。其中高尔夫与航海类软壳将会更加休闲化,进入商务休闲领域。使用软壳面料技术的产品将成为全民性的日常服装,这其中将不缺优衣库的投机取巧。

4.防水夹克将会越来越轻量,这受到了皮肤衣的影响以及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原本想象中的长途徒步重装是错误答案,越是超长距离越看重轻量化。由此,防水夹克将提供或者不提供基本的耐磨耐撕裂能力,成为为了防更大风更大雨,为了小概率而生的产品,回归到风雨衣的本质。他在越野跑竞赛领域将会成为接近一次性用品的消耗品,或者提供保暖能力变软,在通常的登山户外领域将提供基础的防磨防撕裂,会成为定期损耗,具备防磨防穿刺能力的防水夹克将往探险和猎装 工装方向发展。足球训练 跑步 越野跑训练 登山 入门航海等领域的防水夹克将具备同质性。在技术上,GoreTex多年止步不前,其他厂商已经达到,甚至在极低成本下提供与GoreTex Pro相同能力的技术,譬如Pertex和Novaday都可提供,并且在欧美对GoreTex产生无法逆转的冲击。GoreTex于近期推出了SHAKEDRY,这种抖抖衣,但是技术本身并没有实质突破。而紧密依附GoreTex的始祖鸟将会在这个10年内被中国人从神坛抛弃,就像今日的MOTO,除非GoreTex在此期间有所突破。

5.皮肤衣很可能会被防水夹克同化。 尤其是骑行领域,恐怕将很难分清是皮肤衣还是防水夹克。但是防水夹克的超轻产品也可能归类到皮肤衣中,譬如包括骑行,越野跑领域的防水产品,成为独立发展的产品品类。如何演变将取决于市场的发展。

6.所有的户外运动服装产品均更多成为消耗品性质的设计选材,而不再强调耐久性。其耐久性将会限定为满足一次6个月的穿越活动中,但是这种耐久性已经满足日常通勤穿着数年的损耗周期

而在再接下来的十年,也就是现在起的20年里,无人机将提供远程补给能力,重装将会成为历史,除了去火星,你再也用不到他。
楼主说的6点,我全部不赞同。
我同意楼主的这几个观点,我喜欢软壳。
说真的,对于硬壳我眼里只有ALPHA SV或者军鸟ALPHA,必须是PRO SHELL的感觉才可靠,还必须是MADE IN CANADA的才能自我陶醉!光宗耀祖!但就是买不起!
全防水软壳总觉得有点不靠谱,而且价格也不便宜。。。

土拨鼠垂直M1软壳70180接缝全压胶,全防水拉链,防中雨,耐磨耐撕裂、保暖,适合滑雪。我觉得3层Gore-tex Pro面料硬壳四季携带,给自己一个安全的保证,综合看比软壳实用。在北方春秋冬低海拔徒步穿越行进时外层穿FjallravenG1000面料夹克舒适,超强耐磨、透气、防风、防泼水我喜欢。。。

G1000的裤子觉得不错,有三条,衣服感觉更多的还是走休闲路线,Keb系除外
截至目前,没有任何一款面料在综合性能上能超越GTX PRO,更没有任何一款软壳面料哪怕接近GTX Pro。
户外材料里面GTX和POLARTEC算扛把子的了吧?后者在内衣、抓绒、人造棉上的造诣无疑是业界顶级的,软壳面料也是被最广泛运用的。他家的power shield pro号称软壳里面防水防风顶级的产品,前几年推出的NEOSHELL更是号称可以代替硬壳的面料。结果呢?
power shield pro面料的软壳我恰好有一件,巴塔哥尼亚的NORTHWALL,其防风防水性能是不错的,绝对的攀冰神器。但是这件衣服在防风防水性能上根本不可能和我的THETA AR相比,事实上我每一次攀冰都会带上冲锋衣作为最后的保障。
NEOSHELL刚推出的时候号称是防水堪比硬壳,透气秒杀硬壳,属于具备硬壳性能和软壳舒适度的跨时代产品。但使用这个面料的厂家在我印象中只有热衷软壳的猛犸Gipfelgrat Jacket以及土拨鼠的一款产品,并且猛犸之后的Gipfelgrat Jacket又不再使用NEOSHELL改用GTX。市场不认可,有多种原因,性能、成本等等,不是厂家谁也说不清。
至于各个厂家的分类,的确各有不同,但硬要以此为理由说各个厂家转向软壳显然是不对的。不管被称为硬壳、雨衣、防水外壳还是什么,各个厂家在这个类别中依然是传统硬壳概念的外套为主。

具有硬壳强大性能和软壳穿着舒适度的服装无疑是大家所喜闻乐见的,硬壳和软壳的融合也会是未来的一个方向。但遗憾的是,户外服装目前看来依然是以面料厂家为导向的产业,在硬壳面料上无比成功并建立了自己生产标准体系的GTX貌似不会主动放弃自己的市场主导地位,在软壳面料上大杀四方的POLARTEC到底是和GTX 划江分治还是用软壳、跨界面料去一统天下,我们不得而知,因为在这个小众的细分市场,亚当斯密看不见的手还不能撼动资本的力量。
服装是有寿命的,户外服装更有其使用年限,未来的产品无疑会更好,我们要做的只是根据需要购买罢了。

重装与否,是每个人出行方式的不同选择。只要你愿意,不用等无人机空投,现在就可以多雇几匹马驮给养,登珠峰路上都能喝到热咖啡。

论坛就该多点楼主这样执着的人,多点激烈的辩论,对此帖我表示赞而不同
作为一个买了N件软壳的反软壳党,还是认为户外得用硬壳,特别是新人必须硬壳,坚决反对软壳功能说

键盘当咋说都行,反正也不走虐线,说死人也不用偿命。走个鳌太遇到大雨穿软壳试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