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尼泊尔EBC环线攻略 - 走出国门 - 8264户外手机版

走出国门

介绍篇

EBC大环线全称Everest Base Camp大环线,位于尼泊尔萨迦玛塔国家公园(Sagarmatha National Park)内,专门为欣赏Everest Base Camp
珠峰大本营)和周边山峰而设立。

EBC线路囊括的7000-8000米群山有:珠峰,珠峰南面3公里处的洛子峰(8516米,世界第四)和卓穷峰(7589米);东南的马卡鲁峰(8463米,世界第五);北面3公里的章子峰(7543米);西面的努子峰(7855米)、普莫里峰(7145米)、格重康峰(7998米)和卓奥友峰(8201米,世界第六)。

一般提到的EBC尼泊尔珠峰大本营徒步,是一条往返线路,以Gorek Shep作为观赏目的地。在大本营的范围之内,还可以圈起一条大环线,西有Gokyo圣湖,东有Chhukhung。这条大环线包括三个山口–Renjo La, Cho La和Kongma La。珠峰大本营往返徒步时间约10天。大环线完成时间约20天。

“同为尼泊尔喜马拉雅山脉徒步,EBC和ABC (安娜普尔纳)迥然不同。EBC比ABC条件更差、海拔更高、难度更大、风景更好。”

我们这次的大环线沿顺时针行走,先后经过Gokyo、Cho La Pass、Chhukhung,用时十四天。主要部分海拔全部在四千米以上,中间几天则在五千米上下徘徊。

在南池之前都是在山谷之间行走,周围有植被。路是经过修整的土路,走起来尘土飞扬。南池之后就慢慢走到山脊上和山峰之间,植被减少,如有植物则基本是草甸。有土路也有碎石路、巨石路。可能会有积雪。Cho la垭口处有亮冰。

全程没有免费热水,包括生活用水和饮用水。南池附近可以在旅馆收费烧天然气洗热水澡,之后则根据不同旅馆可能会有热水洗澡。饮用水可以自己带炉头并在南池买气罐,然后用旅馆的冷水烧水喝。冷水一般是免费,收费的话也不贵。也可以在旅馆买热水喝价格随海拔升高,有小杯、小壶和大壶三种,大壶热水是3L多,一壶最高1000rs

山上充电要收费,海拔较低处是一小时200rs,也有按充满一台设备收费的。可以自己带太阳能充电板,背在背后在走路时给充电宝充电。南池后会逐渐断电断信号,平时用电都是村民自己的太阳能。很多旅馆都有WiFi卡卖,一张200MB的流量卡收600rs

备好常用药,如胃药、感冒药、晕车药等。这次一个队友肠胃炎发了二十多天,一个队友胃不舒服回到加都就休息了好几天。高反药据说有Diamox,不过国内没有卖这次出去就没有准备。我红景天出发前在医生建议下吃了两周,同行五个人就我高反最严重,对红景天持保留态度。下次去高原会准备Diamox。我们五人这次出行高反症状包括气喘、气短、无力、头疼。我症状最重,不过也在下到四千米以下之后消失

通用交流语言是英语,向导和旅店主都会说英语。背夫基本不会英语。不同向导有不同的熟悉的旅店,选择一个向导基本就是选定了之后要住的旅店。每天跟着向导到他决定的旅店,吃过晚饭,点好明天的早餐,很早就可以休息了。向导和背夫只需要给工资,他们的吃住都是由我们住的旅店提供。所以最好在当天住的旅店吃晚饭和第二天的早餐,不然旅店可能会不乐意给向导们提供食宿

每天积极和向导沟通接下来的行程,了解第二天的行进时间,出发时间,中间是否有旅店吃中饭以及是否需要自备行动餐作为中餐等

另外签证可以直接TB或者去现场办。尼泊尔现在是免签,假如有在有效期内的其他签证能过海关,也可以不办签证。办的话也基本只要交手续费就好了。签证有效期是从入境起的三十天,也有其他时长的可以办,不超一周就能办好了

装备篇

这次行程是在一月下旬二月上旬,属深冬季节。据向导信息,徒步过程中最低温度为-20度,在岛峰上可能达到-30度

穿方便排汗的内衣,一件厚抓绒,一件冲锋衣,行进过程中全程未感觉冷。有时在太阳下甚至略热。晚上套上厚羽绒和厚棉裤,也不冷。如果人多,旅店五点以后会升起炉子,这是为在火炉边很暖和。我晚上在睡袋里经常热醒,不过队友们经常需要盖旅店的毯子。其实多盖几张旅店的毯子睡觉也不冷,不过翻身有时会掀开毯子,这时就比较冷

行程篇

在出发前定下的行程在之后由于身体、天气、速度等原因而变动性很大,只能起预估出发和返回时间的作用。天气良好时,卢卡拉回加都的机票一般都是当天到卢卡拉后和航空公司确认航班,然后第二天返回,不一定是在预定的日期出发。如果天气不好则会滞留在机场,滞留天数视天气而定,而天气随意性很大,较难预测,故尽量给行程预留一两天时间机动。遇到滞留的情况可以选择乘直升机返回,350美元是比较合理的价格,但也要看当时滞留人数。直升机飞行高度比小飞机低,所以小飞机无法起降时直升机也能往返。不过也要看具体情况,所以要积极和向导或航空公司沟通

推荐下我们向导,他没有微信我就给个之前和他联系的他兄弟的微信:A1989084556

可以告诉他是Zoyie推荐的

下面的计划行程基本没有用到,我们当天到卢卡拉和向导讨论后因为要去岛峰,所以把原定的逆时针大环改成了顺时针,先过Cho la垭口再去岛峰

可以跳过计划行程直接看下面的实际行程

仅作为参考,建议和向导联系后索要行程,然后在行进过程中不断修改。

Pyramid海拔4900m,在Lobuche附近,得到队友好评。经向导介绍每人每天3500rs,想享受下的话不妨去试试

预算篇

出发前装备花费不计,加都购物不计,总支出约1.8w人民币。其中行程中支出约8k5人民币。山上食宿每天不超过230人民币,物价和海拔成正比

人民币比卢比汇率在山下最高高于1:16,山上ATM信用卡取款是直接通过美元取款,用人民币还款并算上手续费、利息后是1:14.79

美元比卢比用现金在山下是1:104,在山上是1:100

记得在加都换足现金,山上只有Namche和Lukla有ATM和银行。而且基本不支持银联,信用卡取款手续费高。去银行取款需要持卡人护照

岛峰攀登因为是和向导直接联系,包括攀登装备租赁、登山证、协作和登山向导等。还包含了TIMS徒步证,如果单独办理的话是每人20美元。这个和国家公园门票是去EBC徒步必需的证件,门票是通过向导买的,每人34美元

如果有装备不足可以在南池购买,价格都不贵,不过不要太在意装备上标明的品牌。实用性还是不错的,一般用到下山没问题

出行流程

出发前准备好各种装备,签证,订好往返机票,卢卡拉往返加都机票,包含直升机医疗送返的保险,若要攀登雪山则联系好向导,自主攀登者办好登山证

到加都后买好电话卡,换足现金

到卢卡拉后和向导背夫汇合或自己找向导背夫。不打算雇向导背夫则买好地图

出发后随时和向导沟通,注意适应海拔,随时注意身体状况

好好享受!

回到卢卡拉后确认机票,等待回程

先发几张图镇楼,游记因为多图,而且时间跨度长会在之后慢慢发出。欢迎关注基本不更新的公众号:ZoyieWow

好线路,不是一般人能够参加的

游记篇

综述

先来一幅地图。

这次行程起源于17年五月份的一次七藏沟之行。从七藏沟返回后便一直想尝试一次海拔更高,时间更长的徒步。多方查找资料后,最后确定为相对成熟,对新人友好,时间合适的EBC环线。实际上大环应该还包括Renjo La垭口和Kongma La垭口,而这两个并不在这次的行程中。召集帖发出后经过大半年,期间陆陆续续有人报名,也有人退出。最后队伍里一共五人,四人来自上海郊区某高校,@仙丹 和@天语 两人大四,@lll 大一小学妹。我自己是大三。还有@阿吱 来自上海市区某高校,也是大三学生。

线路沿顺时针行走,先后经过Gokyo、Cho La垭口、EBC、Chhukhung,用时十四天。主要部分海拔全部在四千米以上,中间几天则在五千米上下徘徊。如果增加另外两个垭口可能会增加一两天时间。

游记基本是流水账&看图讲故事,图片大部分是我用手机或相机拍摄,部分由@天语提供。

1.20 周六)

预计早上九点半从双流机场出发,当地时间下午一点抵达加德满都机场。实际上因为晚点而且天气不好降落前盘旋了一段时间,当地时间下午五点半才出了机场。飞机在降落前经过喜马拉雅山脉,飞过之前乘务员有提示。坐在飞机右侧就可以从窗外看到连绵的雪山,许多乘客都到靠窗的座位上来拍照。从拉萨和成都飞加德满都都能看到,据说从昆明和广州飞看不见。

八千米级雪山的高度从飞机上看去感受最为深刻。一来飞行高度与之相比原本也高不出多少,二来当时因为天气原因要延迟降落,飞机正在空中盘旋,两者结合之下窗外的雪山竟似与视线处于同一高度!

下图右侧黑色山峰即为珠峰,在当地一般称呼Everest,之后还会多次见到他。

在顺时针的环线中前期最常见的两座雪山是Thamserku 6623m和Kusum 6367m。在去Gokyo的路上可以经常看见Cho Oyu 8201m,如果顺着Gokyo再往前走就可以走到Cho Oyu的大本营。整个大环就是绕着Cholatse 6440m和Taboche 6495m在行走,他们被环线围在一个圆中。行程中期可以很容易看到Everest 8848m,还有紧挨着他的Lhotse 8516m,旁边还有努子群峰拱卫着。经过Chhukhung后返回时,Ama Dablam 6828m的独特造型基本不会离开视线。

到了机场后用美元换好零钱,买了电话卡后便直接乘机场的预付费出租车前往旅店。本来打算去一中国人开的宾馆换好现金,但想着和队友汇合,放下行李就先去了猴庙。没想到加德满都基本没有路灯,到了回到旅店才发现换汇的地方都关门了,就打算到了卢卡拉再换。加都晚上八点后路上人就很少了,而且基本不见女性,想来晚上外出还是要注意安全。

出了机场,很多人在拉客。需要背夫向导的话在这里也可以找到。

泰米尔区主街,很多人都住在这条街两边。从机场到泰米尔区用时约半小时,这是刚去时拍的,那时街上中国人还不多。等到回国前那几天,可能是春节假期,走在路上随处可见熟悉的面孔。

酒吧街的入口。

@天语 发来的博物馆照片。我们在加都没有去多少景点,一来徒步后只想好好休息,二来大地震后加都很多建筑都还没完全修复。尼泊尔目前来说还是一个不太发达的国家,全国只有一条高速公路但也只是双向二车道。没有护栏,索性路面还算平整,不像加都,走几步就有一个坑。公路两边的服务区物价倒是高,可惜装修就是乡村小卖部的风格,连带着高速公路也越发像县道了。

住地附近的一座塔。因为在加都的时间比较散乱,我们就没请导游。这样很多文化景观还是不太能理解,比较遗憾。下次去这种文化旅游地要么提前看书了解,要么找一个好的导游。

猴庙的猴子。非常凶,想要接触还得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