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环台湾岛骑游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计划了几年的环台骑游之旅终于在年前成行,月初安全归来。
最初的想法应该是在13年,西安成为了新一批可以自由行台湾的城市,一家人就办理了台湾通行证,当时刚喜欢上骑行,就突然萌生了去台湾骑游的想法,因此办完了通行证,老婆和孩子继续办理了签证,我则开始寻找合适的伙伴一起骑游台湾,因为职业的关系(老师),每年只有寒暑假有时间长途骑行,台湾又是一个比较适合冬季骑行的地方,因此这几年每到寒假就开始约伴,种种原因一直没有约到,眼看今年通行证就要到期了,再加上这几年长途骑行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就没有再给自己理由,准备来个千里走单骑。
出发前一个月上网看了不少骑游台湾的帖子,对基本的线路有了一定的认识,又根据自己的喜好(风景和建筑)和自由行的时间限制(最多15晚16天)特别做了一个线路计划,基本按这个计划完成,下面把每天的详细行程写出来给各位骑友做为一个参考。
沿线去过的一些地方,以照片为主简单介绍,详细情况及地址可百度或谷歌地图查找。

D1:西安-台湾桃园机场-台中(大巴)

1月23日早上8:45从西安机场出发,大约12:30抵达台湾桃园机场,时间特别合适,在机场兑换台币,买15天包流量电话卡,然后直接在机场坐大巴到台中,机场至台中大巴约2个小时,下车后组装自行车,试用谷歌地图导航(谷歌地图最好在来之前先装好),漫骑台中,适应新的环境。赶天黑找旅店住下。

自行车的打包装箱是长途骑行的必修课,长途还是骑自己的车子比较舒服

这里首先说明一下为啥要从桃园机场直接坐大巴到台中,台湾的大致情况大家应该都有一定的了解:南北长,东西短,面积比海南岛略大一点,中间中央山脉把台湾分为东西两大部分,西部城镇密集,地势平缓,以人文景观为主;东部沿海还有海岸山脉,城镇相对稀少,地势局促,以自然景观为主。前面说过,制定此次骑行线路之前看了一些相关的帖子,并咨询了几位骑过台湾的骑友,个人认为如果不是非要纠结这个“环”的话,西部完全可以采用蛙跳的形式,利用台铁可以上自行车的优势,一来体验台湾的骑行文化,二来可以节省时间,相对深度地体验西部的人文文化。

飞机托运,20公斤之内免费,除了车子,还有维修工具,头盔,水壶等能装进去的尽量装进去,尤其是维修工具不能随身携带,我的装完18.5公斤

大约12点多飞抵台湾上空,感觉飞机从北向南在台湾海峡掉了个头又从南向北降落桃园机场,这是飞机上拍的,猜想应该是新竹一带吧,沿海的发电大风车清晰可见。

西部工业较多,感觉空气也不是太好,据说雾霾都是从海峡那边吹过来的。

下了飞机按照沿路提示只管走,入关之类的例行程序就不多说了,入关后直奔行李提取转盘,箱子来的时候走的是超大行李通道,到了一般也不会从通常行李转盘出来,所以最好问下相关的工作人员,我给工作人员说明情况后,他让我等等,过了一会就从别的地方把我的箱子推过来了,立马被台湾人的良好服务意识感动,点赞!

出来先兑换台币,接机大厅里有好几个兑换点,最好比较一下汇率再换,然后办理电话卡,我办的是中华电信的卡,700台币,15天包流量和20分钟电话,当时开通,从第二天开始算,所以其实是16天,刚好是自由行的极限时间。

顺着“客运大巴”的指示来到机场至各地的大巴售票处,机场至台中大约2小时,车子是人的一半价格(台湾基本都是这个行情,明码标价)。13:40发车,基本无缝连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