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重回那个童话般的人间仙境 - 户外摄影 - 8264户外手机版

户外摄影
结缘九寨
听新闻说,因为地震现在的九寨沟已经变成了泥潭……好惋惜,惋惜的同时,又感慨自己是幸运的,有幸见证过最美的九寨沟。
说来也许是冥冥中的缘分,有过骑行经历的人都知道,川藏线是许多驴友征服的目标,西藏也就成了多数人心目中的圣地,我也不例外。去年十一,本打算去西藏,不过规划了行程后,觉得时间很紧,于是就有了这次和九寨沟的意外邂逅。
用了一晚上时间重温了拍摄的所有关于九寨沟的照片,选了部分进行了后期。对我而言,九寨沟是艳丽的、温暖的、梦幻的……很遗憾当时没有及时写游记,现在回看,很多照片已经记不清具体拍摄的是哪个海子了。只能按照拍摄时间,浏览顺序慢慢对应,翻着照片,凭借记忆,重回那个童话般的人间仙境……
重回九寨
先附上一张导游给发的九寨沟浏览线路图,整个九寨沟成一个“Y”字,标记星号的为重要景点,推荐的游览顺序是右支(日则沟)-左支(则渣洼沟)-竖(树正沟),各个景点的距离以及推荐的交通方式在线路图上写得都很清楚,大致时间各为3小时、2小时、2小时。
由于到的比较早,天气还不是特别晴朗,箭竹海、五花海这类景点想要放到比较好的时间欣赏,于是直接坐景区内的汽车到了日则沟最顶端的原始森林。

原始森林,葱郁的林木遮天蔽日,能够清晰地听见鸟叫声,是最不像九寨沟的景点。原始森林,不敢走得太深,毕竟想要一天游玩九寨沟时间还是比较紧,看了看没有停留太久,就坐车前往箭竹海了。

从箭竹海一直到诺日朗瀑布中间的路都可以步行前往,一路上除了标注的景点还会有些小瀑布也是值得观赏的。

箭竹海,湖面开阔,水色碧蓝,倒影清晰可见,也是电影《英雄》的取景地。

九寨沟的海子,各有各的特点,同一片海子,在不同角度看会有不同的颜色呈现,十分精彩。其中五花海便是其中的佼佼者,五花海可以呈现出鹅黄、墨绿、深蓝、藏青等色,斑驳迷离,色彩缤纷。

珍珠滩瀑布,也就是经典的86版《西游记》片头处,唐僧师徒牵马涉水的地方,据说已经在地震中坍塌,且难以修复。

游览完珍珠海瀑布,到了诺日朗瀑布中转站,也就意味着景点最密集,最精彩的右支(日则沟)游览结束,手机里记录的第一张原始森林的照片为早上8:56,到右支的最后一张珍珠滩瀑布的照片11:55,整3小时。接下来坐汽车直奔左支(则渣洼沟)的顶端长海。
长海,九寨沟海拔最高、湖面最宽的海子,海子水面呈墨蓝色,超级漂亮。
五彩池的照片没有拍,人太多,望了望,印象里和前面的差别不大……

诺日朗瀑布是中国最宽的瀑布。藏语中诺日朗是伟岸高大的意思,因此诺日朗瀑布意思就是雄伟壮观的瀑布。

从诺日朗瀑布坐车直接到了树正瀑布,中间路过犀牛海和老虎海没有下车,在车上观望了一下,接下来就开始步行游览最后一条线——树正沟。
下面几张应该都是火花海了(不确定有没有树正群海的海子乱入),也就是这次地震受损最严重的部分之一,据说火花海的水已经流失殆尽,那就多放几张火花海的照片吧。
到火花海的时候,已经是下午4点多,刚好看到阳光晒在水面,也就理解了为什么叫火花海。

火花海游览完,乘车前往最后一站,芦苇海
就此,九寨沟的部分就结束了,最后乱入一张黄龙,一般去九寨沟都会再去黄龙,不同的地质,不同的特点,同样精彩。需要一提的是,黄龙海拔比九寨沟高,大概3000多,将近4000米,部分人可能会有高反。
(以上图片和具体海子不敢保证一一对应,如有错误,请见谅,更欢迎留言指正,在此谢过!)

祝福九寨
九寨沟地震牵扯着每个人的心,也让更多人以另外一种方式关注到这个美丽的人间仙境。天工造物,又被天工收回,也许是上天太想念这个美丽的孩子,接回去看看吧,过些天也就还回人间了……相信重新归来的九寨会比从前更有魅力,更加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