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兼程 --自由之魂帐篷设计理念 - 装备天下 - 8264户外手机版

装备天下

---写在前面---

可能现在还有很多玩户外的山友都还存在一个错误的理念,就是想带一顶帐篷来适应所有的环境,但其实帐篷跟其它户外装备一样,也有很多细分的,大家只是需要根据自己的需求和使用习惯来选择就可以了,比如高山帐和三季帐,我个人觉得随着轻量化时代的到来,以及睡袋的细分,四季帐篷也变成了一个比较模糊的概念,当然家庭休闲帐篷就会是另一个理念,选择帐篷就像选择睡袋温标和充绒量或者背包一样,背包也分15升,20升,35升…除非你的个人能力很强大,又有很丰富的经验和技战能力,那很多事情就变得简单了!下面这些文字可以帮助你如何来选择自由之魂品牌的帐篷,一家之言,欢迎有识之士多多指教。

在此特别提一个最基础的知识,抗风最重要的部分是地钉打的是否牢固,和风绳的搭建角度;关于地钉,我们平衡了重量和耐用性,所以大部分高端产品比如红标和蓝标,选择了DAC J-STAKES地钉和纯DYNEEMA风绳来配置。
为什么高端产品选择DAC 帐杆,因为这个品牌不管是在轻量化的造诣,帐杆的韧性,还是整体的工艺技术,都是目前业内最好的,另外Easton和YUNAN两家也还可以,但是跟DAC 帐杆的整体技术和技术还有一些差距,国内的帐杆制造商的差距就更大,而且可能短时间内是很难被超越的右边是DAC的创始人:罗董事

创新与实践

自由之魂
品牌 TFSTENTS
从创立之初就在不断地向最专业地方向发展,经过不断的反思,和实践的反复积累,从2016年开始陆续推出了品牌新规划。

将产品细化分为

红标专业版,蓝标轻量化,黄标定制版,黑标标准版

一:

红标
专业版

该系列产品的设计理念是更加突出专业探险和适合恶劣复杂环境使用的产品,此系列产品也将逐步统一为醇酒红颜色的外帐,达到在恶劣环境下使用的最高辨识度。

风语S高山帐 WhisperwindS

设计理念:坚固图片拍摄于那玛峰 by 石宝洛桑

l
双人帐篷,如果只携带外帐可以容纳三人,适合高海拔的高山探险,测地线的半球型多点交叉辅助受力的帐杆设计,可自立的结构,突出抗风能力的稳定性,外帐选择韩国进口面料供应商30D尼龙66 涤纶混织。

纯正的涤纶与尼龙66混纺的双面涂硅面料很难被撕裂

l
(为什么纯正的涤纶和尼龙混纺面料会有皱褶凹凸不平的特点?

l
答案是:上面图片中橘色尼龙是此款面料的大部分组成部分,有弹性。白色的比较明显的格子纱线部分是涤纶,涤纶几乎是没有弹性的,这样的一松一紧的组合形成了混纺面料的表面皱褶状的型态。

l
这样混制出来的优点是面料在吸湿水分以后,不容易变得松垮,并且双面涂硅的此款面料有一流的抗撕裂性能,此款参数的面料自由之魂目前在使用的产品:风语S高山帐,精灵金字塔,观星者,以后应该也会有其它产品也采用这种面料)也因为此款面料自身略重,所以不适合使用在所有型号。

l
德国著名帐篷品牌制造商VAUDE也同样选择此款面料来制造高山探险系列产品,面料特性和各项参数也很接近北欧瑞典著名帐篷品牌hilleberg的部分型号外帐的面料参数。

l
风语高山帐的帐杆是由韩国专业帐杆制造商DAC品牌提供的 NSL9.5MM帐杆,有效的平衡了产品的重量和抗风强度。设计特点2016~2017年度版的风语高山帐是五条帐杆构成,四条长杆一条短杆,是搭建外帐,内帐内挂式的一体设计,这种设计的优点是内外帐搭建工作可以一体完成,快速与高效。

l
虽然是五条帐杆,但外帐的“四根”外帐主体帐杆是完全一样的长度,这个特点是当山友在户外登山时,需要快速搭建帐篷时是不需要过多分辨帐杆的,尤其是夜晚扎营会更有更深的体会。2018版的更新设计是将外账的挂钩式设计改进为穿杆设计,让整个帐篷变得更加稳固。

高山帐结构的双面涂硅面料需要山友自己在外帐内部缝纫线位置涂抹外帐胶水,然后晾干四小时 PHOTO BY ERIC WONGPHOTO BY 小黑

云途隧道帐(YOTO-2

l
设计理念:大门厅,流线型

1:典型的北欧设计风格,隧道流线型的优点是优秀的抗风性,舒适性的睡眠空间与大型储物,炊事空间,外帐前方迎风面为单点破风设计PHOTO BY 王乐

嘎玛沟PHOTO BY 王小一
2:帐杆根据型号特点设计的内管道穿杆,既可以减少到最低的风阻,也可以将外帐穿杆管道处防水线位置形成90°阶梯形状使雨水自然分流,更好地防止雨水渗入。
3 目前在售的新版本双拉点,更坚固:

因为外帐同样是双面涂硅面料的特点,自由之魂还别具一格的将整个外帐帐体分节段部分设计成面料无缝拼接,将双面涂硅面料防水效果提高到最简单的处理方法。

4:为什么选择三拱桥隧道帐?最大优点是可以在恶劣环境下完成快速搭建,大型门厅空间,外帐亦可在冬季经量化活动中单独使用,为多人活动提供有效庇护。

隧道帐有一个其它有杆帐篷不具备的优点,当在遇到风力很大的营地环境时,只需要在云途帐篷前端单点先打下一颗地钉固定住帐篷,就可以继续从前往后依次穿入三条帐杆,而其它结构的有杆帐篷,尤其是帐杆两端逆风的情况,就有比较难以搭建的困难。
搭建地钉指示图:

恩冉PRO

设计理念:轻量

SOLO徒步使用利器,10D外帐双面涂硅面料,四角立体流线设计,使整个帐篷在保障了足够的睡眠空间的条件下,包含所有配件的重量也只有1000克左右,PHOTO BY 彭俊豪
众所周知:同等专业的北欧品牌的专业帐篷,设计特点几乎都是以北欧环境为设计出发点的,自由之魂品牌则更见人性化考虑了中国以及亚洲尤其是东亚户外整体环境的特点,将外帐设计为双对流气窗,双开门以及内帐分单人与1.5模块化的可调配结构,1,5人为全纱网内帐,打开外帐可以更好地通风与凉爽。

恩冉PRO同样可以在冬季徒步活动中单独携带外帐使用,重量仅仅数百克PHOTO BY IT型人

定制版的黑色恩冉PRO,香港著名山友AM,据说因为他最喜欢黑色

蓝标轻量化

l
蓝标的产品定位是:平衡下的轻量化,为什么强调平衡?因为我们的轻量化理念是根据帐篷的结构的空间,功能,美观情况下进行优化的。更轻,更多变性,而不为纯轻量化而轻的理念,这个系列的产品可以定义为:好玩的帐篷!

l
产品将逐步统一为黎明白颜色,这是给人期待和高尚的颜色,如果你认为这个颜色会容易脏,可能你没有好好地爱护它。

观星者帐篷Star gazer

设计理念:美观且富有个性

高颜值,颜值控首选,营地明星帐篷,我自己也禁不住要多贴一些关于她的相片,这是我自己最满意的设计之一。

同样选择纯正的韩国进口30D尼龙与涤纶混纺面料,大而通透感的格子面料,提升了整个帐篷的品质感。PHOTO BY KLAS
2~3人超大使用空间,家庭露营,喜欢大空间的营友可以选择它,前后不对称设计,前门设计的理念是迅速出入与便利观察窗口,后门有一个大门厅。雨季出入与存放装备以及炊事,如此大型的空间它的重量却只有1500多克。内外帐均可单独搭建,也可一体快速搭建,外帐半网设计可以夏季单独使用,外帐单独搭建可做凉棚,非常适合三口之家的小型户外享乐。尽管它也是双面涂硅面料,但因为每一条外帐缝纫线拼接可能漏水的环节,自由之魂都设计在了与内帐结合使用的阻水处或刃脊处,所以这顶帐篷是完全不需要涂抹胶水也是不用担心雨水会打湿到内帐里面的装备的。

拥有观星者的营友:你一定要多花心思去使用它....

精灵金字塔2~4人版(Spirit

设计理念:大空间

当然有很多帐篷品牌在做金字塔,在形状上基本上分四角正方形,长方形,五边形,六边形,以及多边形,四边形基本上是搭建最便利的结构,而精灵金字塔就是以这个理念为基础进行设计的,然后延伸出来的最终的八个拉点,是为了结构的稳定,是为了更加有效的隔离内外帐之间的空间。

但我们经过实践积累和山友的反馈,我们认为有韩国制造的尼龙和涤纶混纺的双面涂硅面料才最适合它的整体平衡,于是我们2016年开始的精灵版本都是这个面料,2016为朱古力黄,2017年下半年开始为黎明白色。

PHOTO BY 不朽的见证人
基础的理念确定后,就会优化面料和功能,先选择了同样重要的面料,因为精灵的大型空间设计,首先否定了完全轻量化气窗也设计了完全开启的状态,对流通风,而且气窗的内支撑条也是来自于韩国的进口树脂型材即使随意折叠也不会损坏,做到表里如一的品质

侧面两边底部我们也设计了可以卷起的通风装置,使通风变得更流畅,适合天气变热时使用
只需要多带两颗地钉和两段风绳。
2017年下半年版本也选择使用DAC轻量航空铝合金,保持了原有的强度情况下,变得更轻一些。PHOTO BY 领悟 PHOTO BY 李河
PHOTO BY 瘦马

*晨曦金字塔(Dawn

设计理念:特别的金字塔

对,我们应该有一款针对轻量化设计的金字塔,于是我们设计了晨曦,从美观的角度来看,除了搭建便利性,六角的锥型设计,无论是空间还是稳定性都要优于四边型。
但可能搭建上没有经验的山友会觉得略麻烦了一些,需要一定的目测能力,但我们在2018年版本的新底布设计上,找到了搭建更便利的解决方案,就是先搭底布再搭建帐篷,因为搭建底布的地钉已经定好了外帐六个点的位置。 最初设计晨曦时,我们观察了国际户外市场上大部分的金字塔品牌商,我们感觉所有的设计都太接近了,而且也都不够酷,我们决定设计一款最酷的金字塔,全开放视野半圆形的门,让整个圆锥体在打开门时不仅像一座金字塔,也更像一座宫殿。尤其是纯洁无瑕的白色PHOTO BY klas(徒步EBC)
纯双面涂硅面料的外帐和单硅涂层的面料缝制的外帐都能展现出来帐篷的弧线,但因为体积会略重,纯CUBEN的可以做到超级轻量,但因为CUBEN的特性它又没有尼龙那样的弧线美感,于是我们想到了尼龙面料做中脊线,开门处用CUBEN做对称平衡化的拼接设计方案,完美的解决了即轻量化又美观的理想状态。
最重要的是我们的这个设计得到了业内著名面料供应商:Dyneema(大力马公司)的肯定,我们一直认为,什么是一流的设计?当一个设计能得到业内专业人士的广泛认可,才是真正的优秀的作品,同样:优秀的精致的作品体现出来的价值观也可能不会是销量。图片截载于DYNEEMA官方FACE BOOK

远山PRO(Winsa pro)

设计理念:简单某山友Hi,老王,自由之魂有搭建简单又轻量一些的自立帐篷吗?

老王:远山PRO!

传统简单搭建基础下的轻量化,有很多山友喜欢最传统的十字交叉搭建方式,但大家又抱怨传统的品牌这种类型的都比较重,我们在2015年就推出了这个结构的产品,但是起初的它并不是很突出,因为重量还是在1.8kg左右,虽然它足够大的空间,但很多山友看到它的第一反应还是:重量是多少?于是在2017年初我们重新设计了它。

首先我们选择改进帐杆,因为想变轻量我们使用了DAC
新的NFL 8.7mm系列产品的帐杆,并在帐杆的两端做了预弯设计,这样内帐的坐起部分的立体空间变宽了,坐立在内帐感觉会更舒适,内帐的长度也增加到225cm,可以满足更多高身材山友的需求,再来看为什么内帐的透气布一面高一面矮,是为了睡眠时:头部在高的一面,脚部在矮的一面,这样有风的情况下,会更避风。

我们在远山pro外帐上面同样设计了有我们品牌特点的全景全开门,用来拓宽视野,但因为宽度增加了,内外帐门厅顶部平面的两端的空间隔离变小了,会影响通风和结露,于是我们增加了内撑杆来解决这个问题,让空气更加流通,增加了这么多的设计细节,但它的重量却降低了200克左右,整体重量变成了1,59kg. *现在我们来告诉大家:什么是考量一顶高端帐篷的的技术标准,工整的缝纫是最基本的,比如整体一流的原材料配置(而不是投机取巧的部分配置),再比如美观饱满的版型,但最高级别的是上面的帐篷门工艺步骤
以及下面的这张远山Pro图片告诉大家,普通营友看帐篷技术水平展现精准度,最直观的是拉平整个帐篷以后,有杆帐篷平整如镜的“内帐门PHOTO BY 谢淞宇

穿山甲1.5人帐

设计理念:可自立的轻量化

这是我们最初开始的帐篷,是我们第一款走量的产品,也是在国内我们第一个设计内帐双Y结构四角落地可自立的帐篷,2011年的初版设计,我们在门厅设计了外撑得帐杆,防止雨季出入不会打湿内帐,不对称单点门厅,大的一面方便进出人性化设计亮点。
图片来源于2011年,小邦在冈仁波齐峰转山。
但是初版的穿山甲即使是单人,它的重量也在1.6kg左右,我们在2013年开始对整体做了提升,置换了更轻的DAC更轻的nsl 8.5mm帐杆,并且也做了有我们品牌风格半圆形全开门设计,重量也降低到1400克左右。
内撑外批的传统搭建风格也深受一些喜欢鲤鱼背结构的山友喜爱,希望在未来,我们还会有机会对这款有情感倾注在里面的产品做出改进。

黄标定制版

本身黄标海外版初期的定位是想针对海外的用户,于是繁星双人帐我们根据这个类别做出了两     个版的分开制作,从面料再到帐杆都做了区分,但因为相同的版型原因实际的重量上面差别并     不大,于是我们在2018年正式开始将黄标定位在定制产品上面。

定制版主要是为了满足那些喜欢个性化以及去一些特别的线路和环境,有特别需求的山友,因为需要单独的配色,定制特别的标识以及特别的原材料配备,最后由我们技术最好的全能缝纫师进行制作,所以它本身的成本和含金量已经是很高的。

黑标标准版

这个系列的产品定位是我们针对市场需求做出的最大调整,随着我们品牌的认可度越来越多,我们也同样面临了越来越多不同级别装备爱好者的需求,新繁星拟补了我们在这方面的空白。设计理念:内帐舒适型大空间

繁星2几乎是同类型帐蓬里面最突出的内帐空间,十字交叉+挑杆又是自立帐里面比较稳定的结构,外撑内挂的搭建模式即快速又方便,两边五边形开门,大面积的开阔视觉感受,都让它们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包含所有2kg左右的重量也适合很多对大空间比较喜欢的体验式露营者的基础需求。

繁星3繁星是解决了内帐帐底长方形,顶部挑宽的设计,拓宽了内帐的整体顶部的立体宽度,而大部分双人,三人帐顶部是变尖变小的。

外帐对流大气窗,更好地通风性能,完全打开时可以使空气更好地流通。

外帐五边形开门,也是极好的视野感受。

穿杆设计的的优点也是因为包裹性强而设计的,虽然比挂钩的结构略重,可以更好地提升稳定性。*需要注意的是:在搭建帐篷时,有部分山友在搭建外帐是感觉四角的铝合金配件不好插入帐杆,在此告诉大家一个小技巧:在插交叉帐杆最后一端的扣件时,请抓住链接外帐和扣件的织带搭建,而不要抓扣件上的风绳,这样利用面料本身的弹性,扣件也会形成很灵活的角度,就很容易搭建了。

半脊峰PHOTO BY 无为海坨山 PHOTO BY 刘大人长坪沟PHOTO BY 孙凯年宝玉则
武功山 PHOTO BY 随波
主要合作伙伴:合作供应商:

DAC YUNAN YKK,  BEMIS ,  Dyneema, ITW,  COATS ,  DURAFLEX

我们专注于帐篷,我们所有同事加起来手工制作帐篷的平均时间为15年,我们了解以及创造帐篷,我们用了七年来制作我们自己想要的品牌,最轻的,最坚固的,或者是最美的,收获客户的信任,并得到精神上的愉悦,这就是自由的精神,我们将一直走下去。

当你找到一个全新的世界,而非步他人后尘,去感受自然之美,那将是最好的回报……

备注:文章中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或微信朋友圈,所以有不详之处敬请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备注或删除,请谅解。

东西的确不错,只是价格略高了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