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边有海----2018冬季环青海湖骑行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我深爱上了这片荒原,其实,我只是深爱上了行走在荒原中的我。”生活中很多事我们喜欢的其实也并不是事,而是这件事中的自己。作为这个星球上最高等的动物,我们自身对这个自己和世界的认同,就是来自处在两个空间中的肉身与意识形态的相对静止统一。
      青海湖藏语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青海湖是由祁连山的大通山、明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青海湖确实很大长105公里、宽63公里,面积达到4456平方公里。想去看青海湖已有两年的时间,一直忙于工作,今年年底刚好有时间,就这样出发了。(出发时间2018年1月31号)

(环青海湖已经是一条非常成熟的路线,具体的出行攻略百度到处都是,只要天气允许,一年四季都可去骑。这里就不写攻略了,只写些浅薄的感受,分享。)
                                                                                     一
         像往常一样还是一个人、一列火车又开始了一段旅程。不同的是这次是从家出发,所以和你们想到的一样,被家人教育,被大家臆想出各种故事情节。虽然自己很坚定也知道这也不是穿越羌塘,就算在冬季也没什么事,无非是冷些。但还是在心里产生了波动与恐惧,这真的是很有力度的,然后就想怎么把他们的言论从脑子里去除掉,把他们讲的各种可能一件一件想,如果那样我给怎么做,嗯就这样当把这些事想通后我的心又恢复了跑出去的激情。事后想虽未遇到任何不利条件,途中遇到的每个人都很友好,但有时候多想个应急方案还是有好处的。除了使自己安心,也能在遇到事能泰然处之,世界这么大,安全第一!
                                                                                   二
          在Z273火车上,开往西北的火车还是和别的地方不同,虽然已经是春运大潮,但火车上并没有太多的人,也会发现火车上坐着操着不同口音的各族人民,火车上卖的食物都会注明清真。
          对面坐着一对父亲和他最小的儿子,虽然听不懂他们说什么,但以经验判断应该是维吾尔族。语气和卖羊肉串的一样,但看面貌又好像不太像。最后在和这位大哥的聊天中得知原来是撒拉族,第一次听,很多内地的人估计也很少人知道。他们来自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位于青海省东部。从和他们的交流中深深的感受到了民族的迁徙、融合、演化。在时间的长河里他们我们被裹夹着前行,在变迁中他们还在坚守着他们祖先的很多文化和生活方式。小男孩会说撒拉语还能讲很标准的普通话。时代让他们与时俱进,坚守与改变的权衡是他们在这时代的主题。

三

经过20个小时的硬座旅程,终于到达这座西北重镇西宁。一下火车民族风扑面而来,这里就是民族交融的大熔炉。

你好,见到了之前约好一起去环青海湖的队友。孙哥同样是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的青年。在去年还去骑了川藏线。记得上大学时也立志骑车去拉萨,好吧现在我已经不想了,下次坐火车去。由于他家变故,最近来西宁陪父母。当说到我们要去环湖,他的爸妈和每位父母都一样,妈妈眼里都能溢出来爱与担心,爸爸沉默中的关怀。由于他家的变故我的心情都有些沉重。在理想、家、现实中只有爱才是平衡这些的点,孙哥做出了他的选择。在此刻也许没有什么能抵过他陪在爸妈跟前。

在这个纷杂的世间,多爱点爱自己的人,多陪会家人。

牧场上的牦牛

造型优美的小山
                                                                         四
        终于坐上了去西海镇的大巴,车窗外划过的每个景色都那么新鲜。到达西海找租车的地方。我是很相信缘分的,每个遇见的人都是你应该见到的。
        任班长,一位退伍老兵,是一位出租车司机也是一间租车行的老板。一见到他人,骨子里透着军人的利落劲。他甘肃人在西海当兵,再后来定居这里。这其中埋下了多少对这片土地的眷恋。班长对于环湖的专业讲解和各种事项的注意让我对这平添了几分好感。其实一个地方的名片真的是需要每个人去增色添彩。对于每每在网上看到各种旅游区坑游客的报到,我的观点就是做旅游的没个服务态度,挣钱了也是杀鸡取卵。

五

骑不动了,赶快找住的地。好久没骑自行车,加上刚出来骑的太快,再加上上坡。头一天就把腿骑废了,一用力就抽筋。每次出来骑车第一天最难熬。前面的旅店都关门了,孙哥说。天哪,妈的冬天确实不适合来这。我说快往前有牧民,他们信佛肯定不会见死不救。天黑前总算来到了牧民家。阿妈热情的把我们带到屋里,烧着牛粪的火炉,热茶。能看到时代的进步,让他们有了砖瓦房、简单的电器、摩托车等等,但她还在保持着过去的生活方式。

阿妈的儿子和我们同龄,他已经是一位成熟的牧民。也是一间不大的旅馆的老板,这青海湖带给他们的。早上他并没有像他的祖辈那样拜佛,而是和内地的年轻人一样会听欧美流行音乐、会练拳击。他是真的新时代的牧民,在放牧也在用别的方式赚钱也在喜欢着新鲜的事物。

和阿妈的女儿打了个招呼,虽带着口罩,也能从眼睛里看出是位漂亮的藏族姑娘。好吧,没有其他的故事,真就是个你好!

关于住宿,那晚我们包了他家的旅馆了。

六

黑马河看日出,这好像已经是青海湖的必游旅游项目。日出以前也看过,但不知道是出于什么样的感情寄托每次都会那么兴奋和期待。这次冬季来青海湖看日出,太阳还是那个太阳,也许最不一样的就是大家能奔向日出的瞬间,这是结冰的湖面带给我最不同的感受。地球周而复始每天日出日落,我们对日出的渴望,也是对生活的期许!

黑马河日出
黑马河星空

石乃亥,环湖西路上的一个藏族乡。今天午饭还是找到一家兰州拉面,一路上好像就兰州拉面馆在青海湖的冬季坚守。作为北方人,这个很适合我。

兰州拉面馆的老板和我们年龄相仿,但他从初中以后就出来做生意赚钱。我们是上学上学然后上班。在他看来我们一个月挣个四五千完全活不了,在我看来他今天赔几十万改天挣几十万也不是什么好日子。这真的是没法比不同的经历,不同的教育,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的价值观。让我们在各自的轨迹上平稳运转,短暂的交汇凝结成一句再见

我们每个人都会是独立的个体,有自己独立的思想。所以放好自己的位置,知道自己想要的,努力、努力、努力!
拉面馆

泉吉乡,只有走过才能记住地图上的这些地名。冬天来藏区的一个好处就是能很直观的感受藏族人民的生活。在旅游区只有冬季才又恢复到了昔日。在泉吉乡到处是穿着传统服饰的藏民,他们购物、攀谈、打牌。摩托车作为藏民的主要交通工具,到处都是。银行往往是人最多的地方。商店里卖的最多的就是称斤的小零食。

在草原当你看到小城镇,你还离她有十里公里。骑着车在草原上翻山越岭,城镇像海市蜃楼一样若即若离。真的是对心理的煎熬,尤其饿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