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行西域,圆梦北疆)关于你不知道的新疆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在路上,遇见自己
人们总渴望说走就走的旅行
试图逃离办公室的压抑,
逃离城市的雾霾天气,
逃离现实的不堪一击,
但他们不知道,
背负着情绪和贪欲,
天涯海角都是牢笼,
风景只是相机中的记忆,
内心依然无处释放。
真正的远行,
不在于目的地,
而是内心,
能超越情绪和贪欲在闹市也是天堂。

你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
黑夜从大地上升起
从黎明到黄昏
阳光充足
胜过一切过去的诗
你从远方来, 我到远方去
遥远的路程经过这里

关于新疆的一切

关于新疆
曾经在网络上看到过这样一段话:
这里有大片大片的戈壁沙漠,一个人行走其间,方能体会什么叫辽阔;
这里经常刮大风,呼呼的大风把衣服吹的向后使劲摆动,感觉你不用力就难以站稳;
这里经常飞沙走石,你每向前踏出一步,地上都会震起一阵尘土随即被随疾风带走,似乎你脚底下深藏着不凡的内力……
武侠世界里,昆仑山、天山常被描写为世外高人的修炼之地,又给这里添加了无数的神秘色彩,每经过一座雪山,都让人联想是否曾有一段隐秘高手修炼与此的故事。
一切的一切,都让你觉得自己 就是一个豪气干云的大侠,很自然的大块淋漓吃肉,大口喝酒痛饮,大声放喉歌唱,在这里,似乎满足了你对武侠世界所有的想象。

关于行程
我对新疆的印象大抵如此,一个占据中国六分之一版图的巨型ip,一部丝绸之路三十六国兴盛衰落的载体,一个涵盖了已知所有地貌景观的神秘地带,一个拥有绝美自然风光、强烈异域色彩、浓厚人文风情的旅行天堂,这里有阿尔泰、天山、昆仑山三条山脉,有中国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疆边境矗立着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
种种一切,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向往呢。
今年由于备考一建牵扯了几乎全部的精力,对线路的规划只能说是一带而过,许多地方的攻略也没有详细查询,这样反而增加了旅行的乐趣,毕竟,探索一段未知的旅途才更有趣嘛,以下是我综合了几个户外机构最终的路线,一路走来看到了美丽的风景,结识了形形色色的人,喝到了好酒,吃到了烤肉

vD1:乌鲁木齐——卡拉麦里有蹄类保护区——可可苏里湖——伊雷木湖——可可托海(515KM)
vD2:可可托海——神钟山——额尔齐斯河大峡谷——布尔津(300KM)
vD3:布尔津——贾登峪——徒步喀纳斯山谷(15公里)——中途驿站
vD4:中途驿站——禾木(20公里)
vD5:禾木晨雾——喀纳斯——观鱼亭——喀纳斯湖 (95KM)
vD6:喀纳斯——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白哈巴 (35KM)
vD7:白哈巴——中哈边境大峡谷——五彩滩——布尔津 (180KM)
vD8:布尔津——乌尔禾魔鬼城——克拉玛依 (330KM)
vD9:克拉玛依——乌鲁木齐(320KM)

关于伙伴
完美的旅行有三要素:
沿途的风景,路上的感悟,和陪在身边的人;
这次旅行的班底大部分是我以前旅途中结识的朋友,当然也有新朋友,我们在旅行中相识是一种缘分,能再度在旅行中相遇更是一种缘分,很高兴遇见你们,你们是我旅行中最珍贵的记忆。
白哈巴食人家族

【关于开销】
个人新疆行花费约10000RMB,其中机票和住宿占了大部分,相比之下新疆的消费还是比较高的,尤其是在国庆这么个特殊时期,喀纳斯也号称国内宰死人的几大景区之一,来了就别怕多花钱吧,下为详细花费excel

【关于交通】
大交通机票自不必说,向来都是出行的最大开支,从沈阳到乌鲁木齐单程7个半小时的飞行也令我有了一种出国的感觉,不到新疆,永远不知道新疆有多远,另外想来新疆游玩的话,夏季的机票很便宜哟,想想赛里木湖畔的野花,一定要在夏季去一次伊犁哦~
我们12人这次租用两台GL8,
下面着重说说关于新疆的公路交通,新疆地广人稀,公路笔直,这种路况往往是最危险的,所以新疆的大部分公路限速都十分严格!自驾的朋友一定要注意!要安电子狗!不然这一路超速估计十本驾照都不够扣!当然,小心开车永远是重要的

【关于住宿】
我出行的原则一向是路上可以历尽千辛万苦,但住宿必须舒舒服服!因为住宿条件直接影响第二天的整个精神状态,新疆地区基础设施落后,许多地区保留着原生态,之前也对住宿没做太大的期望,有洁癖的我还特地带了简易睡袋,一圈玩下来总体感觉偏贵,性价比低,由于在国庆期间出行,也赶上了喀纳斯地区住宿的涨价(布尔津的酒店居传言开出了2999的房价),但总体来说还在可以接受的范围里,可能是我们没有去触碰一些太离谱的酒店吧
总而言之,住宿这东西完全看个人需求,不过就还是简易提前都定好,不然找不到住的地方被抬价都是有可能的

【关于餐饮】
新疆是什么地方,你们都知道新疆有三美,美景美人和美食,作为举世闻名的瓜果之乡,美食多如牛毛,虽然我是一向对吃不感冒的人,还是有一些东西留在我深深的脑海里,比如随处可见的烤羊肉串、烤包子

以上是个人印象深刻的餐馆,值得一吃
PS:新疆的食物以牛羊肉为主,口味偏油腻,饮食清淡的朋友可能会不适应

【注意事项&准备工作】
关于你们最关心的安全问题,在许多人看来,新疆是一个比较危险的地方,其实这种顾虑纯属多余,乌市的警备力量有如一张巨网,当地还有“十户联保” 制度,处处设卡,进入商场、酒店等公共场所都要经过安检......在这样的安保力度下,乌市已然变成全国最安全的城市另外,一些不太好的事件多数发生在南疆地区,北疆地区我们接触到的哈族人、回族人、维族人、蒙族人大部分都很和气,去过南疆的朋友和我说南疆地区的民风其实也很淳朴,只是少数极端分子在兴风作浪,不过出门在外,还是要多注意个人安全,民族禁忌不能碰,宗教禁忌不能碰,你非要在穆斯林地区谈论一些宗教问题、信仰问题,那谁也帮不了你

关于准备的装备 ,个人觉得不徒步的话不用刻意准备什么,但是如果徒步一定要带一双好的徒步鞋和便携雨衣!用处非常大,雨衣不多说了,喀纳斯山区天气多变,一言不合就下雨,我们在阿勒泰地区没有一天是绝对意义上的晴天...

关于徒步,在我们徒步进山那天我们得知了广东驴友任某徒步喀纳斯失联的消息,期间也看到了搜救的直升飞机,接下来的几天我每天都会查一查最新的搜救情况,奇迹终究没有发生,任某的遗体于10月4日在喀纳斯湖头被发现,在为一个年轻生命香消玉殒惋惜的同时提醒各位驴友徒步一定要量力而行,切不可冒失涉足一些危险区域,人类的力量和大自然比起来真的太渺小

【D1】莽莽戈壁,长途奔袭一千里
乌鲁木齐与内地有两个小时的时差,当地一般都是北京时间上午十点上班,晚上七点下班,前夜大部队集结“小李子血站大盘鸡”大快朵颐了一番,今天我们起了大早,8:00整(其实天刚蒙蒙亮)我们出发喽

今天我们要纵穿准格尔盆地抵达500KM外的可可托海镇,有句话叫“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形容这一片茫茫戈壁真是太恰当不过了,过了阜康之后走上216国道,两边的景物开始慢慢变成了戈壁滩和沙漠,这一带还是有蹄类动物保护区,生活着有名的普氏野马,可惜我们没有见到
A车嗨皮小队
B车嗨皮小队
路遇一起车祸,路过的车辆纷纷施加援手,新疆地广人稀,开车很容易视觉疲劳,来新疆的朋友们选择自驾一定要注意安全
路边小摊卖的奇奇怪怪的小玩意
下午2:30,我们到达恰库尔图收费站,在这里吃午饭,看到菜单里暗藏的玄机了没
午餐之后继续上路,前往可可苏里湖景区
路边悠哉悠哉的骆驼们

从富蕴到可可托海镇其实只有70KM左右,但都是崎岖的山路,车速一直上不去,这也给了旅行者们更多欣赏窗外风景的时间,下午4点多,我们到达了可可苏里湖景区
师傅说今年这里枯水,湖区面积减小了很多,可可苏里湖其实是整个可可托海风景区的一部分,小伙伴们一致投票派我作为代表进去拍照一圈,以做发朋友圈用图
送我离开,千里之外,那天的你们闪闪发光
还有站在对面阴影里的摄影师。。。
作为B车唯一的雄性,自带偶像光环的野模time同学一直是众星捧月...
湖光、山色
虽然已是北京时间下午五点,却是北疆光线最柔和的时候
那个阳光明媚的午后
远处高大的裸露山体,褶皱沟壑依稀可见
沙鸥翔集、鱼翔浅底

据说可可苏里湖水中的芦苇是直接长在水上没有根的,随风漂游,可谓是风一场景一场。湖面景色随芦苇的变动而变化
带着几张朋友圈照离开了可可苏里湖,我们来到了可可托海镇,由于之前没做太多功课,对这个镇子并不了解,来到这里发现这个宁静的小镇还是蛮漂亮的,无数的俄式建筑仿佛在述说着过去的历史
吃过晚饭后,回到住处难掩好奇的我查了查关于可可托海的过去,渐渐对这个小镇有了些了解,“自建国以来就被列为国家高度机密的区域”、“世界最大矿坑”、“代号111”、“两弹一星的来源”、“中国第二冷极”、中国的“落基山国家公园”、拥有世界最完好的地震断裂带、 “世界地质矿产博物馆”,“宝石之乡”......所有这些看起来充满传奇色彩的关键词,都属于这个神秘的地方——可可托海。而关于三号矿脉的故事太长,大家感兴趣可以自行百度,这里就不再赘述了,今晚入住的青旅房屋比较紧凑,床铺比较局促,小伙伴们刷着朋友圈都早早进入了梦乡

【D2】两个童话小镇,一条大峡谷
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醒来,总是充满惊喜,比如说7点醒来外边还是一片漆黑

早安,可可托海
洗漱完毕收拾行囊出门吃早餐,竟然吃到了地道的韭菜盒子,味道劲!
不得不安利一下,新疆的天润酸奶是我喝到过最好喝的酸奶
饭后我们前往可可托海风景区,之前做的功课不足,错估了这景区的面积,景区其实是由额尔齐斯大峡谷、可可苏里、伊雷木特湖、卡拉先格尔地震断裂带四部分组成的,我们今天游览的是整个景区的核心地带——额尔齐斯大峡谷
门票90元+36元观光车,学生证查的很严,你懂得
进入景区,凛冽的寒风吹来顿感透心凉,中国第二寒极不是盖的
这条河便是额尔齐斯河,是我国唯一自东向西注入北冰洋的河流,河水清澈见底,是拍慢门流水的好去处,可惜没带脚架进来,只能望水兴叹
眼前这座岩石山便是著名的神钟山,整座山其实是一块巨大的花岗岩,一眼望去他的色调趋于清冷。只余下岩石的青灰,树木的青绿

关于钟形巨岩的形成,在当地哈萨克民间有一段美丽的传说,相传阿米尔萨娜与兄弟洪台吉为争夺父亲的王位而发生矛盾,各自率大军相战。阿米尔萨娜陈守在额尔齐斯河南岸的钟形岩顶上,而洪台吉陈守在河北岸的山顶上,各不让步,相战数日,双双陈亡,为纪念兄妹俩,后人将两座巨石命名为“阿米尔萨娜”与“洪台吉”。
白桦树、杨树与松树织成茂密的原始森林,林木间,巨石矗立,擎天突兀。

光圈开到最小尝试了一下慢门,还是差了些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专业的老法师在这里拍了半个时辰
小法师只能人肉稳定~
大峡谷的美是需要静静体会的
这景区面积很大,从入口到尽头足有8KM,小伙伴们渐渐分成了三个梯队,第一梯队急行军,目标是尽头的XX瀑布,第二第三梯队在后边打酱油,我就是第三梯队小队长..
受时间限制,二三小队放弃了继续赶路,而第一小队此时已经走到了尽头的XX瀑布,至于这个瀑布究竟怎么样,事后采访走到脚抽筋的他们并不想提起,大家还是自身去发现吧
峭壁插云,悬崖逼水,孤峰傲立
这一切天然的本色汇聚成最原始最纯粹的气息静静地将你包裹,让你整个身心享受一次最干净最清新的浸泡
等到第一小队从景区出来已是下午两点,比预计的时间晚了一个半小时,所以说可可托海景区真的是一个需要拿出一天来游览的的地方,下图补一张3号矿坑的网图给大家,也给没有去到的我们
人员齐整后我们启程上路,前往另一个童话小镇——布尔津
这就是新***有的大尾羊,羊角弯弯,最主要的是那条厚厚肥肥的尾巴(貌似图里看不到),走起路来一颠一晃一摇,甚是性感,当然了,肉质也是鲜美可口
从可可托海到布尔津路上景色大同小异,回到温暖的车里小伙伴们纷纷进入了梦乡,下午七点多,我们到达了兵团城市北屯市,而兵团城市则是新疆地区独有的“师市合一”管理模式下的产物,整个城市道路笔直,楼房齐整,百姓安居乐业,齐夸党的领导

过了北屯一个多小时我们到达了布尔津,布尔津县因布尔津河而得名。“布尔津”,蒙古语。在蒙古语,把三岁公骆驼称为“布尔”,“津”则为放牧者之意。当地哈萨克语还称此地为“奎干”(为汇合处之意),因布尔津河在这里汇入额尔齐斯河.
这里是乌鲁木齐前往喀纳斯的必经之路,游客熙熙攘攘也带动了此地的经济
布尔津虽然是座远在边陲的小城,但是整个城市干净而富有异国情调,很舒服的一个小镇,可惜我们两次到来都天色已晚,不够时间好好来看你
终于要去传说中的布尔津夜市吃烤鱼,大家不免很激动,结果这个烤鱼真的给我们泼了一盆冷水,价格死贵,鱼肉不新鲜,店里伙计看到游客两眼放光做好宰人准备....可能是我们来的时机不对吧,被当成散财童子了

今晚入住小白羊客栈,二层别墅改建而成。在十一期间整个北疆物价火箭上升,布尔津的部分“大酒店”房费早已突破四位数。再次要感谢会计吧噗同学早早落实了我们的住处....

【D4】雨中漫步,山的那边有天堂
夜里隐约听到外边的雨声,不知是梦是真,清晨睁眼开门一望,真是“美梦成真”,昨日的浓云终于转化成了降雨,经过雨水洗礼,山路变成了彻头彻尾的烂泥路,此时弥漫山间的浓雾也令我有了一种腾云驾雾的感觉,一眼望去,能见度不足五米,这种天气,如何继续徒步,我的内心真是一万头草泥马飞奔而过

吃过了早饭后,我们就今日的安排展开了讨论,最后研究决定小队分为两组,一组继续徒步前进,另一组坐客栈老板的拖拉机前行,这样,上午10点整,我们雨中漫步小队先行出发,禾木,我们来喽!
昨天被大家一直诟病的烂路和今天比起来真是天堂了,各色动物粪便经过雨水的滋润也全都变成了新鲜的...
此时雾气太大,路面泥泞湿滑,再加上淅沥沥的小雨,大家都走的小心翼翼,生怕马失前蹄、晚节不保
喀纳斯河在静静流淌,山上布满了乱石,无比湿滑
在这种天气徒步,每一步都是一个新的挑战...
虽然天公不作美,喀纳斯的美丽秋色还是令我们流连忘返,萦绕山间的雾气使得这里如同仙境一般
中午我们在一棵树下吃午饭,此时拖拉机小队也赶上来了,柴油机的轰鸣带着飞溅的泥巴驶过,我想到了毛主席的《七律·长征》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
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
坐拖拉机的小伙伴并没那么幸运,轮胎甩起的泥巴雨给他们做了一次泥巴浴,比起吃泥巴来说,还是我们热乎乎的饭菜好吃看到吧噗嗷嗷待哺的形象,我想到了萧芳芳的经典歌曲《世上只有妈妈好》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
投进妈妈的怀抱,幸福享不了

吃饱了饭继续上路,风景仿佛一幅幅油画

徒步小分队合个影吧
叶子 是不会飞翔的翅膀
翅膀 是落在天上的叶子

跋山涉水,翻山越岭,真真是人与自然的亲密接触
数不清是第几次晴天,又是第几次再次下起雨来
白云深处有人家

山的那边还是山
行至这片高山草甸,风景美不胜收,恰逢天气转晴,我们再次驻足休息片刻
前方高能预警!前方高能预警!
大批人(cou)像(mei)来袭!
请备好护目镜!
跟妈妈做伸展运动
“一二三四、二二三四“
这个场景为什么这么眼熟
45度角仰望天空
我的梅花牌运动服又一次成了金牌道具,真是年年岁岁花相同

宝宝们要上天了
格叽格叽格叽格叽格叽格叽
聪明伶俐的昆哥

我们在这里撒欢了足有半个多小时,想起后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才恋恋不舍的离开
宁静的午后,除了远处的的电塔,完全保留着原生态的气息
个人觉得今天的徒步较昨天要轻松一些,爬山的坡度不大,路也平缓一些
阳光洒满山坡,牛儿们在吃草
小牛看到我在拍他,竟然好奇的走了过来
徒步不是个轻松的过程,在走过了最艰辛的路之后,方能体会人世间最简单的美好
远处的哈萨克牧民在带着小牛散步吗
若不是前夜的雨,这道路走起来便不会处处危机四伏,看似平静,实则暗流涌动,稍不注意,鞋子上便会糊满泥浆X粪便的混合物,昆哥不幸中招,鞋子进水...

五颜六色的树林

吃饱了的牛儿选择葛优瘫来度过午后的时光
呼呼的风声传到耳边,牧民赶着马群疾驰而过
远远看见这座雪山我们得知禾木已经不远了,愈发沉重的步伐也变得轻快了起来
光影变幻
风后面是风
天空上面是天空
道路前面还是道路
下午16:00,我们翻过一个山头,眼前顿时豁然开朗,一座座在网上看过无数次的小木屋出现在眼前,这一刻,彷佛跑马拉松终于看到了前方的终点,浑身的疲惫都消失了,禾木,我们终于到了
禾木村是图瓦人的集中生活居住地,是仅存的3个图瓦人村落(禾木村、喀纳斯村和白哈巴村)中最远和最大的村庄,总面积3040平方公里。这里的房子全是原木搭成的,充满了原始的味道。
从山坡上走到村子里大概还需要一个小时,这边游客渐渐多了起来,骑马的骑摩托的走路的络绎不绝,绝大部分游客都是从贾登峪坐区间车到此,看见我们背着大包小裹不由得很好奇,询问得知我们徒步至此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其实这一路走来大家体力都还OK,但就是这最后一个小时的下山路途有种走到崩溃的感觉,越接近终点,就越是腿软
下午17:00,我们抵达禾木大桥,过了这座桥就进入禾木村了,此时的我们看起来一定狼狈不堪
今天的徒步历时7个小时,半路客栈到禾木到底有多远一向众说纷纭,里程个人实测在20KM左右,我们在路上玩的太疯导致慢了一些(体力都是蹦没的),正常的话5小时就能到了   这就是今天的住宿地,老板一定是个魔兽迷,每间房门都是以魔兽的地名命名,比如我们就在“奥格瑞玛”与拖拉机小分队会师,经过一番寒暄我们才得知拖拉机小分队也没那么幸运,每个人都被溅了一身烂泥...而偶像包袱压身的时间同学从抵达的一刻就在刷包、刷鞋、刷雨伞......
“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
晚餐我们吃了顿烧烤大餐,配上红乌苏,疲惫一扫光!

两天的坏天气阻挡不了逐星者的脚步,晚间出门观望,漫天繁星点点,银河高悬天际顾不上寒冷,匆匆开始拍摄
夜间拍摄银河的过程是极其考验抗寒能力和耐力的,但能在夜晚跑出来拍摄的人,往往不惧艰险

在这个世界上
有两样东西值得我们仰望终生:
一是我们头顶上璀璨的星空
二是人们心中高尚的道德法则
-----康德
【D5】禾木到喀纳斯,探访神的自留地
最初发现禾木是在一些摄影网站上,可以说最初我对整个北疆的印象只有禾木村的一幅幅照片,金黄色的白桦树,宁静的村庄,袅袅的炊烟,仿佛世外桃源,作为一个摄影发烧友我完全明白,但凡被称为摄影天堂的地方,景致固然美轮美奂,但也因美图的广泛传播而沦为俗套。婺源、霞浦、东川、黔东南、坝上、喀纳斯,莫不如是...
而作为一个旅人,所见即所得,许多美景看到即是享受
禾木最著名的当属早上的晨雾, 清晨的阳光沐浴大地,炊烟在秋色中冉冉升起,形成一条梦幻般的烟雾带,胜似仙境,今天我们特地起了个大早,准备一览这“人间仙境”,无奈今天天公依然不作美,阴云密布,一丝阳光都不见
刚过7点钟就来到山坡上,山坡上已是人山人海,无数老法师用长枪短炮架起了一堵长城,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寻得一处空地拍照
没有光线,炊烟和晨雾也没了层次,看起来倒是更像雾霾
当我终于在一个大雾茫茫的清晨站在禾木村旁山坡上的观景台鸟瞰向往了好久的禾木时,心里唯一的感受是:雾霾, 终于来到阿勒泰了。
浓重的雾蔼笼罩着整个村庄,树木、房屋、围拦,都在雾色中若隐若现,白色的雾气像飘带一样缠绕在远处的山腰
没有匆忙,没有喧闹,喜欢这种安静的田园牧歌
处理成黑白,别有一番韵味
禾木是喀纳斯最美的所在,可惜天气实在不给力,无论全景或是局部都少了一丝神韵
村子里冒出的袅袅炊烟和已经开始落叶的金色白桦树一起,简直是阿勒泰地区的身份证照片
就在起身要走的一刻,一直躲在乌云背后的太阳露出了半个脑袋,等待已久的光线终于来了
赶紧捕捉这转瞬即逝的光线
拍完了禾木的晨雾,我们回到客栈收拾行囊准备前往喀纳斯,从禾木到喀纳斯村比较折腾,首先从禾木村坐摆渡车到禾木景区山门外,然后在山门外坐当地黑车到贾登峪游客中心,在贾登峪买喀纳斯的门票以及区间车票,再坐区间车才到喀纳斯,有没有要晕了的感觉据说之前禾木到喀纳斯是有区间车的,不过近期不知为何取消掉了,给这本就复杂的景区又增加了理解上的难度
到达喀纳斯村时已是中午12点,我们今天住在泰加国际青旅,环境nice ,吃过午饭后,我们前往喀纳斯湖
实话说,近距离的靠近喀纳斯湖,我的感觉并不好,一是喀纳斯湖名声太大,无数的旅行团蜂拥而至,人类的过多活动也破坏了原有的生态环境,我在湖边还发现了不少垃圾,让人无奈。二是喀纳斯湖的景致属实不如藏区的各种错,气质神韵都差了一大截
阿勒泰地区的天气瞬息万变,根本无法预测,不过这个下午,阳光正好,难以想象几十公里外的禾木此时又是大雨将至
手持慢门的极限,难得拍到一张还算过得去的流水
觉得来一趟北疆,铁手神功都上了一个层次

小伙伴们沿着湖边漫步,我在湖中的石头上表演杂技
图中左上角的小亭子便是能俯瞰整个喀纳斯湖的观鱼台,需单收区间车票120元往返,我们对这个全景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兴趣,便没有登上观鱼台,回到旅店看了几张喀纳斯的俯瞰图片,我们觉得没花这120块真是太明智了
按着湖边的木栈道貌似可以环湖,难以想象这距离,我们渐渐走了一个多小时,此时游人已是十分稀少,估计都在一个个手持小红旗和大喇叭的导游引导下去了观鱼台罢
发现了一支很有型的树干
于是又是一轮凹造型——迷路的麋鹿妹
眺望远方的老船长
在喀纳斯几天里,唯一的一次蓝天白云
girls
晚上回到住处,大师傅做的饭菜已是香气扑鼻,在喀纳斯吃的两顿饭给我留下了无穷的回忆,据说景区的经理都专程来到泰加青旅吃饭

手慢了真抢不到啊

今晚的星空依旧炫目,我第一次尝试了拍星轨,由于经验不足,地景没有选好位置,最终用在寒风中冻了一个多小时的代价得到了这张不完美的星轨,无论如何,作为我的第一张星轨,这张照片的意义非凡

躺在还有太阳余温的路上
却冷不防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出现在你的天空
那么远那么闪亮

【D6】西北偏北,祖国边境第一村

搜索喀纳斯三湾,百度上这样描述:喀纳斯三湾,即沿喀纳斯河依次而现的神仙湾、月亮湾和卧龙湾。喀纳斯是蒙古语,意为“美丽富饶、神秘莫测”,喀纳斯三湾则是其中的代表性看点,如诗如画,风光无限。
今天我们依旧兵分两路:起大早逛三湾小队&赖床睡大觉小队
在青旅里发现了一张手绘的喀纳斯地图,据说从喀纳斯到图中最上方的白湖才是真正的无人之境,景色绝伦
从住地坐区间车到神仙湾,天刚蒙蒙亮,可能是这几天美景见多了,有点审美疲劳了,老实说这个神仙湾我们没看出有什么特点,后来听说这个湾要到上方的观景台看才有感觉,在喀纳斯寒气逼人的早晨我们谁也不想再多活动,匆匆赶往月亮湾
喀纳斯湖月亮湾蜿蜒于河谷间,水面平波如镜,在上下河湾内发育两个酷似脚印的小心滩,很是奇特,被当地人称为“神仙脚印”
站在比河面垂直高出60米的盘山道上鸟瞰月亮湾,感觉近在咫尺,实则遥不可及
不得不说,我觉得月亮湾是整个喀纳斯核心景区最美的所在,喀纳斯湖在这划了一道优美的弧线,犹如弯弯的月亮落入这林木葱茏的峡谷,令无数游人为之陶醉
为了更加接近这牙弯月,我们决定沿着栈道下到水边去近距离接触这道美妙的弧线
湖水呈现出翡翠般的绿色,山腰的西伯利亚落叶松和白桦树的叶是金黄色,简直就是上帝的调色板
拾级而下来到湖边,早晨的湖边冷气夹着潮气,除了我们再没有别的游人,湖中成群的野鸭好奇的打量着我们这几个不速之客,这一刻真正感受到了回归大自然的质朴
美妙的倒影
湖边风光大好,我和昆哥索性沿着湖边徒步至卧龙湾,几名girls听闻道路泥泞难行,乖乖走了栈道

石&树&水

从月亮湾徒步至卧龙湾约1.5KM,个人觉得非常值得
这片乱石滩穿越起来还蛮有难度,好在深秋喀纳斯气温较低,石头下的淤泥都冻成了硬土,踩上去还蛮稳
穿过一片浅滩,前方豁然开朗,卧龙湾到了
传说很久以前,一条巨龙腾云驾雾在此戏水,忽然天气突变,卧龙湾卧龙湾顷刻间冰封雪冻,将巨龙冻僵在这里,所以得名卧龙
看到了卧龙没有
掏出徕卡M9
逛完了三湾,饥肠辘辘的我们回到旅店再次大吃了一顿,大师傅烧的菜使我们不想离开桌子半步
早起遛弯小队变身打扑克小队

阳光洒进午后的小院子,我搬来摇椅,懒洋洋的晒太阳
时间彷佛在这一刻静止了
下午15:00,我们离开喀纳斯前往白哈巴,从喀纳斯到白哈巴要在喀纳斯游客中心乘坐区间车,同样要单独收费,路程60KM,大概两个小时左右,特别提示去往白哈巴要在喀纳斯游客中心办理边防证,凭身份证一元钱即可
离开之前,给我们的住处留了一张证件照
刚刚上路天气就变得乌云密布,远处的群山被浓云覆盖,远观这一场景还不知所谓,车子走到山上才发觉云下是鹅毛大雪,我们在北疆经历的第一场雪就在这条曲折的山路上与我们相遇

下午16:30车子到达白哈巴村口,刚一下车刺骨的寒风就让小伙伴们瞬间睡意全无,多亏这热腾腾的烤土豆烤红薯给我们补足了能量

香喷喷热腾腾,实乃居家旅行必备之良物
这就是我们今天的住处,白哈巴YHA国际青旅,看到这满院子的波斯菊,girls纷纷情不自已赞叹连连
波斯菊的花语——怜惜眼前人

安顿好了住宿,我、昆哥、心妍、3主任组成进村参观小队,准备先行一步逛逛祖国西北第一村
白哈巴村被称为西北第一村和西北第一哨,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八个小镇之一,村庄四面环山。每家每户带一个大院,院里养一些牛羊家畜。老屋都是木结构,上了年纪的木头褪了色,却有一股陈旧的气息。
百科上说这里是图瓦族的村庄,事实上我们遇到的都是哈萨克族人。他们热情好客,善良友好。
小分队队员遇见了村口大石头,纷纷合影

我的道具服......
村长到此一游
与禾木和喀纳斯相比,白哈巴要朴实得多,我喜欢这样原生态的村庄,每一个角落都透着股人情味
满面通红的哈萨克族妇人,她们看起来健壮开朗,面对镜头会略显羞涩得低头,生怕自己拍得不够好看
西北第一村里的超市自然是西北第一超市

正值日落时分,村子里开始弥漫起一股烤羊肉的香味,全场五块钱一串
腼腆的哈萨克帅小伙,他说他在南京读大学,十一假期回家来帮帮忙,不知道外边的灯红酒绿和这里的炊烟袅袅相比,哪个更加吸引他呢
帅小伙烤的羊肉串里嫩外焦,连全程拒吃牛羊肉的3主任都破例尝了一口
晚间回到住处,YHA的大厨是喀纳斯大师傅的弟弟——二师傅,手艺不逊色于哥哥,而且,二师傅有弹吉他唱情歌的技能加成,想必年轻时的两兄弟也是迷倒万千少女的存在

夜晚出门夜观天象,浓云密布,伸手不见五指,沉寂的天空似乎在酝酿一场大风暴,不过白哈巴的光污染基本为零,可以说是拍星空最理想的地点了,可惜今夜天公不作美,只能回屋睡觉,这一夜是寒冷的一夜,喏大的房间只靠一个只能开到一档的电暖气取暖,大家纷纷和衣入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