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川藏南线骑行进藏,我终于完成了一个心愿(更新中) - 骑行天下 - 8264户外手机版

骑行天下

五月从川藏线归来已经有半年多了,曾想过要写篇游记,但一来文笔一般,二来人懒,想想还是算了。
      但最近一个月闲得慌,突然有写一篇游记的冲动,给川藏线上的后来者们一个经验。至于这个经验是否有用,那就由读者各取所需,见仁见智了。既然有冲动,那就写写看吧。如果超常发挥写得好,大家赏个赞。若写得不好,大家当看看笑话就好。本帖的h后续会更新 三篇后记,分别是:拉萨住行、拉萨景点、我的装备经验与教训。

一、准备 留空白

自从2012年开始骑行,就被一些骑友别有用心地进行持之以恒的毒害,整天Q群里在发川藏线上的图片和故事,让我白天不想上班,晚上睡不着,整天琢磨着要到川藏线上骑上一遭。但要骑行川藏线,你得有时间才是关键。虽说曾有过冲动想炒老板鱿鱼去骑川藏线,奈何迫于生活,最终这个想法也不了了之。

在今年3月,公司突然传来喜讯,让咱们把那些攒压多年的年假赶紧清了(各位看官的问:“年假还能攒?”。这个·····咱们公司就是这样,我也回答不出所以然)。我掐指一算,年假有20多天,算上周末和法定节假日,加起来竟然有40多天,整好可以搞趟川藏线!立马向领导请示,爽快地准了!事不宜迟,赶紧着手准备!
      对着日历算,发现2017年5月有“五一”和“端午”两个公众假期,而且五月骑行川藏线气候也合适。那就定这个时间了。至于具体的出发时间嘛,根据我的时间安排,5月1日从成都开始出发最合适。那就开始找队伍了。一开始,我已经在网上约好了一个5月1日出发的队伍。但后来我发现了一个叫做“天路骑兵”的后勤车服务,正好5月1日有个团出发。于是乎,我改变了主意,报名了“天路骑兵”的团。

这一改变,着实被原来的伙伴们狠狠地鄙视了一通。毕竟骑行川藏,得自己拖驮包走下来才算得上有挑战,有逼格。这点我也承认,但我也有我的考虑:
      1、毕竟30出头的人了,我也不为了这些“想走就走”、“挑战自我”带着浓烈青春气息的目标来骑川藏的。对于我来说,不择手段骑完全程的体验更重要,所以跟着“天路骑兵”,可以不用自己驮行李,空车上路,能节省体力,有更大的机会骑完全程。不过我也承认这种方式确实有点偷懒undefined。
      2、我的修车技术还是半桶水,日常补补胎是没问题。但遇到变速系统的问题时,我还是很抓瞎的。有个保障车还是稳妥点。后来果然在二郎山断了链。
      3、因为不用驮包,所以按照“天路骑兵”的行程,算上2天休整,总共24天到拉萨,行程较常规行程稍快。剩下来我在回程时还有时间去趟西安洛阳转转。

事前准备工作就这么定下来了,掐准时间,把车子寄到“天路骑兵”那,订好机票,静待出发。(PS:单车打包从广州寄到成都才130多,还是寄顺丰。拉萨寄回广州价钱也差不多。都不贵。所以我还是建议骑友在骑川藏线时提前几个月在家买好车,人车磨合好,然后用自己的车上路)

二、DAY 0 (成都准备)
预留空
      4月30日下午,“天路骑兵”把车拉到了酒店,开始对车子进行出发前的最后调试。

各位团友也顺便见了个面,聚了个餐。

话说,接下来的24天行程是这样的(不过后来有两天做了调整,以后再表):
      Day 1:成都——雅安
      Day 2:雅安——新沟;
      Day 3:新沟——瓦斯沟;
      Day 4:瓦斯沟——折多塘;
      Day 5:折多塘——新都桥;
      Day 6:新都桥——相克宗;
      Day 7:相克宗——红龙乡;
      Day 8:红龙乡——禾尼乡;
      Day 9:禾尼乡——巴塘;
      Day 10:巴塘休整;
      Day 11:巴塘——芒康;
      Day 12:芒康——东达山旅游服务中心;
      Day 13:东达山旅游服务中心——左贡;
      Day 14:左贡——邦达;
      Day 15:邦达——八宿;
      Day 16:八宿——然乌;
      Day 17:然乌休整;
      Day 18:然乌——波密;
      Day 19:波密——排龙;
      Day 20:排龙——鲁朗;
      Day 21:鲁朗——林芝(八一);
      Day 22:林芝——工布江达;
      Day 23:工布江达——松多;
      Day 24:松多——拉萨。

三、Day 1 热身的一天(成都温江区——雅安,136公里)

早上8点准时集合,啥也别说。拍集体照,出发!

136公里的路程,对于在东部的骑友来说,强度算中等偏上。成都到邛崃是平路。过了邛崃,目测是平路,但骑起来明显有隐约向上之感。过了黑竹镇之后开始爬百丈关,一直爬到电视塔为止。然后就一路下坡到了雅安市的名山区。但名山跟雅安市区之间318正道还有个金鸡关要爬,但我那会儿因为金鸡关隧道塌方禁行,必须绕道一条新修的隧道进入雅安市区。

当天一出发,咱们全团18人浩浩荡荡地就向雅安挺进。刚开始出发,大家都很兴奋,骑得都相当快,来自沈阳的几位老哥可是在4月从沈阳骑过来成都的,这时他们状态调整得正好,一路以30码的速度领骑。这天烈日当空,这种速度的巡航差点把我拉抽筋了。  但没办法,连雅安的“立马滚蛋”都骑不到,就真的要立马滚蛋了,所以只能咬牙死命跟。在这段路上,我们遇到了起码五六队骑行队伍,每队多则20多人,少则四五人,全部目标直指拉萨。看来,在成都每天还真的有几百人出发前往拉萨。
       过了邛崃后,318沿路两边开始全是酒厂,著名的金六福就,还有已经香奈儿收购了的奢侈白酒品牌“文君酒”都在这里。在高速巡航的时候,一阵阵酒香飘过来,闻得我想犯吐。好不容易熬到了卧龙镇,这段酒香攻势才算结束。在卧龙镇吃完中饭出来,我寻思我不能跟着老哥们的节奏骑,开始单飞,这样才逐渐缓了过来。过了黑竹镇之后就开始爬百丈关。百丈关总体来说不算难,也就在百丈关战役遗址附近有2公里的爬坡比较陡。但总长约10公里的爬坡对没有太多骑行经验的新手们来说也是个考验。

一般的川藏线攻略,都建议在邛崃吃中饭。但在我看来,成都到邛崃的路程比较简单,当天的难点还是名山之前的百丈关。我们已经骑得算快了,也得傍晚6点才到雅安,难怪骑友发的游记里这么多人到入夜还在路上挣扎着。所以还是建议大家到了邛崃后不要停留,继续往前骑,为攻克百丈关预留点时间。邛崃到名山之间每隔十多公里就有一个镇,不怕找不到地方吃中饭。
       之后一路无话,直到东升客栈入住,沿路也没啥景色可说,这天我只在雅安地标“立马滚蛋”留下了一张照片。川藏线的第一天,历来就是例行公事:赶路、热身和筛人。但依然有很多新手在第一天就已经有回家的想法,比如,晚上住隔壁屋的石家庄大叔(不是我们团的)。

说起雅安的东升客栈,虽然地处偏僻,但已成为了川藏骑行界的知名地标。一进客栈,那可是人头涌动,清一色的骑友,来晚了都没有房间。比起川藏南线的总体住宿条件,东升客栈虽说不至于垫底,但也绝对称不上好。不过,即便这样,大家还是觉得来这里住的骑行氛围更好一点。到了客栈后,首先要做的必然是洗澡、洗衣服。但当我用手洗完衣服后才发现,原来客栈是有洗衣机的。   在以后的行程中我发现,绝大部分的客栈都配有洗衣机,虽说是全手动操作的,但总比要自己用手洗要好很多。不过,洗衣机是先到先得,晚来了要等很久哦。
       晚上,我的广东老乡四哥把他的好茶具、好茶叶拿了出来跟大家分享。用川藏线上没有受到污染的水泡茶喝果然香甜无比,四哥这个决策英明无比。之后的日子里,去蹭四哥的茶喝成为我的日常乐趣之一。这时,我发现了一个配备后勤车的好处了。

四、Day 2 进入山区(雅安——新沟,83公里)

雅安,我认为骑行川藏线真正的起点。从这里,你开始见到以“G318”开头的里程碑,开始有众多自驾旅人为你喊加油,开始遇到比咱们更加坚韧不拔的徒步者,开始伴随着高山、深壑和落石前行,并开始无尽的上坡·····

川藏线的徒步者

一出雅安城,我们就沿着青衣江溯流而上。过茶马雕塑群不远后,我们终于遇到川藏线第一块“318”里程碑。

随后,我们来到了一个叫“多营”的镇子。当地政府为318国道修了一条不需要进入镇子的捷径。不过,那条路需要爬坡。所以还是建议骑友进入镇子,走平路前进。多营往前走5公里,就到了飞仙关隧道。这是在芦山地震后新修的隧道。

在隧道左边就是旧路。如果嫌隧道里车多不安全,可以走旧路,里程差不多,而且全是下坡。一溜下坡后我们就来到了飞仙关镇。在这里,必然要拍它的川藏第一桥——老飞仙关大桥。虽说桥不显得很宏伟,但也有一定的纪念意义。

过飞仙关,就开始爬烈羊背。坡不长,大概3公里的样子。然后一路下坡到了始阳镇。过始阳镇后经龙尾峡隧道就到了天全县城。
      在天全吃了午饭后出来,下午的坡度又比上午的有了提升,大家的行进速度就更慢了。比起之后的景色,雅安到新沟沿途的风景算不上出彩。但它也依旧一样地险恶。隔三差五就看到路旁护栏被落石损毁,再加上时刻有着修路的砂石车在身旁野蛮地来回穿梭,不但弄得道路灰尘滚滚,还时刻把你挤得将近掉进山沟里,搞得我心情糟糕至极。这天的路途只需要从海拔500多米爬到1400米,陡爬坡不多,不算费力。但一路缓坡上来,加上砂石车不断捣乱,骑起来也相当费时。咱们也得在7点才到达新沟。

晚饭的时候,咱们在聊起砂石车的劣迹时,领队王老板说:“在川藏线上,比起那些大货车,砂石车对骑行者确实不太友好。因为川藏线路途漫长,而且十分多变,一场大雪或者泥石流就经常把货车困上好几天,因此川藏线的货车司机都被培养出十足的耐心,也愿意为骑行者让路。但这些砂石车是为修建雅康高速路服务的,他们的收入和拉沙石的次数直接挂钩,他们可没工夫跟骑行者慢慢耗。所以当有砂石车走来的时候必须小心。”不过据闻雅康高速雅安到泸定段在2017年底就要通车了,希望2018年的川藏线上,这种危险情况会消失。
       说起雅安和新沟,我对他们最大的印象是,云雾缭绕,到处湿漉漉的。这是由于他们都处于二郎山的东麓,东边来的暖湿气流都被高大的二郎山挡住了。三天两头就在这里形成降雨。如果你在这里洗衣服,第二天是不可能干的!如果你有足够的备用衣服,或者你能忍受衣服多穿一天,建议在第三天过了二郎山之后再洗。因为那边的气候,将会与山这边截然不同!
真正有户外情怀的人
很期待,收看了很久了,等待楼主更新!
支持好友精彩户外活动,景色优美、拍摄漂亮。
,等待楼主更新!
等待楼主更新!

谢谢支持。欢迎持续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