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以,请把我埋在稻城的秋天里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刚从云南旅行回来,彩云之南很美,但很奇怪,我却只想好好整理关于稻城的回忆。

2016年9月,到现在已经一年多的时间,而这一年多,时常会怀念那几天的旅程,依旧清晰地记得那个如画的午后,徒步前往牛奶海五色海,满眼美景,如梦如幻,仿佛行走在一幅幅展开的油墨画中;依旧清晰地记得那个宁静的早晨,独自一人走向仙乃日神山,转瞬望见卓玛拉错的刹那,热泪盈眶……

也会想念一路遇到的人:一个资深驴友,把旅行当生命的男人;一个宁夏姑娘,像风一样自由的少女;一对基友,一对情侣,三个闺蜜,一个爱摄影的东北大姐,你们可都还好…… 第一次知道稻城,是马頔的《傲寒》里唱到的一句歌词:“傲寒我们结婚,在稻城冰雪融化的早晨;傲寒我们结婚,在布满星辰斑斓的黄昏……”

那时,稻城对我而言,只是一句歌词中提到的地方,没有多少了解,也没有太多向往,和稻城的相遇,称得上是一次意外,一场邂逅。

但,从此,对她的思念从未停止…… D1 懵逼的一天
行程的第一天,并不顺利,可以说非常糟糕。

北京成都,30多个小时的火车,列车员报站时提示晚点2小时,这意味着我将赶不上这趟旅行。整整一晚,坐立不安,心如火灼,一直在思考晚点后的预备方案。好在,火车后程提速,在大巴车发车前20分钟到了站,出了火车站便火速打车赶往集合地点。

可能是因为火车提速的意外过于兴奋,或是一宿没睡的脑袋已经锈掉,竟把行李箱忘在了出租车上!听说高海拔的地方很冷,近乎把一年四季的衣服都塞到了那个行李箱里!一年四季的衣服,就这样没了!尝试联系当地出租车公司,但时间太早,根本没人应答。好在证件都在身上,干脆,不管了!这回可以轻装上阵了。

从成都出发,依次路过雅安、泸定桥、康定和新都桥。新都桥享有“摄影家天堂”的美誉,原本充满期待,可一路阴雨天,再加上自己身上没穿可御寒的衣服,下趟车冻个半死,随手拍了几张照片就上车了。

赶了一天的路,到了住的地方,赶紧搭了个车去县城买了些衣物,以防冻死在半路上。

住的地方海拔在3440多米,刚到高原的人难免会有轻微的高原反应,稍微运动下就会有些喘,晚上睡觉时呼吸会更加困难。第一次和高反过招,多少有些激动,最难忘的经历就是上厕所了,恨不得在上厕所的时候扣个氧气罩,那酸爽的感觉有过类似经验的人应该都懂……
因祸得福,一路上和一位资深驴友同行,大哥是四川人,推荐了四川众多非著名景点,什么牛背山,四姑娘1山,毕棚沟,奶子沟……什么云海云瀑布佛光佛影,听得心里直痒痒,当时就想再来四川看来是必须的了。

一切都是公平的,如果说第一天的衰运是为了换未来几天的美好,那我想说:衰得值!

D2 抵达稻城
早上出门天还有些阴,不过没过多久便开始转晴,心情也随之好很多,一路走一路拍。从新都桥出发,路过雅江、理塘,直到稻城。理塘,全县海拔4000米以上,经过的最高海拔是4718米,卡拉子山,第一次到这么高海拔的地方,望着蓝蓝的天,仿佛触手可及的白云,难免有些兴奋,忍不住多跳了几下,下午有一阵头痛耳鸣,高反这个东西就是no zuo no die……
中午吃饭的饭庄附近,和内蒙古的感觉有些相似,辽阔的草原上扎着零星的几个蒙古包。本想过去看看,可没等走近就听见了不远处传来声声的狗叫,狂吠不止,听上去不是很友好,草原上的狗大多是藏獒,异常生猛,考虑片刻还是不要靠近了……

马路的另一边,围墙内的红顶房在蓝天绿草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抢眼。

沿路的山特别多,兔儿山,算比较有特点的一个,海拔4696米,整个山体呈深褐色,石头很多,看上去很粗犷原始,能感觉到一股野味儿。 红树林,稻城比较知名的景点之一,可惜九月份时间还有些早,树林整体还是绿色的,只是微微有些泛黄,再加上到达红树林的时候已经快傍晚,阳光已经不太充足,草的颜色显得有些暗淡,不过路边的格桑花倒是开的格外鲜艳。
D3 遇见亚丁
“完美!”

每天的行程结束,都会简短的记录,第三天的总结只写了两个字:完美。如果用一个词表达此次稻城亚丁之旅,没有比“完美”更合适的了。

清早临行前,天边出现的朝霞,似乎预示着一天的好天气和好心情。 稻城亚丁景区内分为两条线,一条线是离景区门口很近,相对轻松的珍珠海(卓玛拉措)+冲古寺方向,冲古寺就在景区门口,步行至珍珠海也只有1.2km。另一条线则是大多数人向往的目标——牛奶海(俄绒措)和五色海(登崇措)。整个景区内的行程是一天半,所以第一天的完整时间必然是选择线路较长,相对较困难的牛奶海五色海方向。
稻城三神山,佛名三怙主雪山,藏语意为“终年积雪不化的三座护法神山圣地”,在世界佛教二十四圣地中排名第十一位。三座神山方圆千余平方公里,主体部分是三座完全隔开,但相距不远,呈“品”字形排列的雪峰

洛绒牛场,被三座神山环绕,是景区内前往牛奶海五色海的必经之地。在洛绒牛场一眼便能望见的就是南峰央迈勇了,似少女般娴静端庄,冰清玉洁。 金黄的草场,翠绿的树丛,碧蓝的溪流,与远处洁白的雪山交相辉映,原始而迷人…… 站在洛绒牛场向东看,便是夏诺多吉(下图中被挡住的雪山),为三主峰的东峰。夏诺多吉像少年,雄健刚毅,神采奕奕,雪峰周围角峰林立,千姿百态,蔚为壮观。 在洛绒牛场短暂逗留拍照后,便开始了这趟朝圣之旅,接下来的半天时间,会让我一生铭记……

这条线路被形容为“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虽是4000多米的高海拔,虽需徒步近6小时,但整个登山过程完全忽略了疲惫,忘记了身体在地狱,只是真切地感受到眼睛在天堂,好似行走在一幅幅展开的油墨画中,但又比画更真实,除了天公,再卓越的画家也难有如此鬼斧神工的技艺……
洛绒牛场没有看见牛,倒是看见了一群……羊?

经过4个多小时的徒步,终于到达了目的地。站在山顶,环顾四周,眼前是被环山围绕着碧蓝的牛奶海,右边是蔚蓝的五色海,左边是近在眼前却又威严无比的央迈勇雪山。很难用一两个词形容置于其中时的感受,被眼前的一切深深折服,甚至有一瞬间闪过一个念头,就算这一刻山崩地裂,葬身于此,从此永远地与神山为邻,与碧水相伴,都是值得的!

面对这壮阔的景色,欣赏的同时,忍不住会思考和感叹,感恩大自然的慷慨,她让所有生物具有生机,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她将所有生物赋予灵性……相较这亿万年的神山,匆匆几十年的生命简直是弹指一挥间,敬畏自然的同时,认识到自己的渺小。

其实除了牛奶海和五色海,离五色海不远处还有一个小海子,叫琉璃海,浅浅的一滩,我们走的上山路线第一个看到的便是琉璃海,好一顿兴奋后发现,这个小海子并非我们的目标。 五色海,又叫“登崇措”,在光的折射下会产生五种不同颜色而得名五色海。是藏区著名的圣湖,据传能“返演历史,预测未来”。主体呈蔚蓝色,海边有些碧绿,越往中心颜色越深。

远远地观望五色海和站在湖边的人群。大自然面前,人,显得那么渺小。
五色海附近的石头,白一块黑一块,颜色很像奶牛,想想山下的牛奶海,蛮有趣。 牛奶海,又叫“俄绒措”,呈碧绿色,从山顶向下望,小小的一摊,形似水滴,在周围的山体映衬之下,有点泛乳白色,再联想到牛奶海这个名字,显得特别可爱,牛奶海大致也是得名于此吧。

即使有万分不舍,也要开始返程的路……

开始下山已经下午3点半,虽然和上山线路基本相同,但是由于光线原因,再看山的感觉依然会有所不同。

原计划想挑战一下一天走完两条线,但从山上下来已经下午5点多,从天气情况和精神状态来讲都不太适合继续,也就没有勉强走完珍珠海那条线。

事实证明,当时的决定是多么明智!

D4 朝圣之旅
按照原计划,向仙乃日雪山和珍珠海出发!行驶在进入景区的山路上,能够看到远处透过云层的光。 随着车的驶入,太阳慢慢爬高,雾气慢慢消散,便能看到远处金灿灿的阳光洒在山顶之上,虽然不是雪山,可能也称不上日照金山,但已然让我欣喜若狂。 早上出发较早,到了景区人还不多,便奔着仙乃日一路小跑。

顺着栈道,逐渐向仙乃日神山靠近,越靠近越能感受得到神山的神圣端庄,似大佛,傲然端坐于莲花座。远远望去,山顶飘着“仙气”,宛如仙境一般神秘,在这宁静的早晨,阳光微微洒在雪山之上,能让人心顷刻之间感到平静…… 往栈道的另外一个方向走,绕过一丛不算高的密林,一片静谧、安详的世外仙境便涌入眼帘。像变魔术一样,魔术师晃开魔术布的一瞬间,惊喜便出现在眼前,而这惊喜就是珍珠海。

初见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转瞬望见珍珠海的那个刹那,热泪盈眶……清澈的湖水,把环绕在她周围的密林雪山,远处高高的蓝天白云统统揽入怀里,倒映在湖面之上,与雪山秋树一起,构成一幅仙境般的画卷,没有任何形容词能够描述这般美好,也无法描述那是一种怎样的心情,只有置身其中时才会懂…… “或许所有的美,都不是孤立的。

天下深潭无数,却没有哪一潭水,能够有幸依偎在神性的雪山怀抱里。于是它心里才装满了雪山的美丽、盛满了密林的情爱、映射出蓝天的清澈,于是它便永远活在仙境。” 停留在珍珠海旁、神山脚下迟迟不愿离开,舍不得眼前这份宁静,这份美好。慢慢的,游客越来越多,也就不得不和眼前的一切说再见了……

冲古寺,对面即是千年不化的三座神山,脚下是开满野花的草甸,身后是险峻雄浑的亚丁峡谷。冲古寺犹如天堂之门,守护着神圣的香巴拉王国。1928年,约瑟夫洛克来此考察时,曾在冲古寺住了三天,他透过寺庙的窗户,远眺月亮下宁静祥和的亚丁村,这就是詹姆斯希尔顿笔下《消失的地平线》中美丽的蓝月山谷的原形。

一天半的亚丁景区就此结束。

回程途中路过一片塔林,傍晚的塔林显得气势磅礴……

D5 夜游磨西镇
终究,还是要和稻城说再见的……

返程途中还算顺利,晚上6点前赶到了海螺的磨西小镇,一个以旅游住宿为主的小镇,距离各个景点都很近。吃过晚饭,去镇里逛了逛,尝了尝低度的青稞酒,味道有点像酸梅汤加了酒。路过海螺沟森林公园,天太黑便没往里走。
走在磨西小镇,恰巧赶上停电,以一条线分界,一半灯火通明,一半漆黑一片……这里的酒吧街很有feel,木制的小屋,古色古香的味道,和几个小伙伴找了家酒吧坐了坐,这边酒吧可以自己点歌自己唱,也算感受了一次在酒吧当驻唱的感觉。 D6 回成都
朦朦胧胧中感觉床好像在微微摇晃,像是在做梦,一睁眼看了看时间已经是早上5点半。老驴哥提醒说刚刚地震了,很快地震的资讯便在网上发了出来,震源在康定,离我们并不远,好在不大,3.6级。

伴着蒙蒙细雨,出发返回成都。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到成都后,几个小伙伴吃了个散伙饭,就此分道扬镳。

后记
此次四川的行程安排一共15天,从稻城亚丁回来后,逛了逛成都,去了趟都江堰,当然,还去了九寨沟观赏最美的水……非常惋惜于前一阵的九寨沟地震,于是便先有了下面这篇关于九寨沟的游记《重回那个童话般的人间仙境》

四川回来后,便听说稻城因为一部电影火了起来。即为你高兴又为你担忧。想让更多人了解你,才会见谁都介绍你,让他们知道你有多美,让他们知道你才是真正的香格里拉。但又怕让更多人知道你,怕他们恶意地打扰你,肆意地改造你……怕更多游客的造访扰乱了你的宁静,怕更多的栈道铺向通往山顶的野路,怕山顶的海子不会再同现在一般清澈,怕洛绒牛场再也不会出现那群生物,怕蓝色星球上这最后的一片净土失去了她最初的模样……

只希望再见时,你还是原来的你……

此时的稻城一定很美…… (本文图片拍摄于华为P9,部分文字引用自百度百科)

片子很棒
稻城太美
欢迎常来我们四川玩
夜景真不错
好漂亮 的景色,谢谢分享!

好天气,好人品,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