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那玛峰的攀登 八天野外实拍美景呈现 - 山伍成群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伍成群

2018年那玛峰的攀登 八天野外实拍美景呈现

那玛峰位于康定县境内,为贡嘎山卫峰之一,海拔5588米,为典型的初级技术型雪山。山顶部分为一巨大的远古冰帽覆盖。攀登难度不大,为冰川裂缝及冰雪坡攀登,天气良好的情况下,可由冰舌末端大本营一天登顶。山峰景色极佳,可以清楚看见整个贡嘎西北山脊和主峰。

该区属温带高原气候,气候变化较大,每年6-10月为雨季,11月至翌年5月为旱季。

年降水量800-900毫米,多集中在7、8、9三月。

夏季云量大,日温差也大,在海拔6000米以上有时气温可达-20℃。

旱季里天气晴朗,比同纬度其他地区还要温和,一年里气温最高是4、5月份。

登山活动多选择在旱季和雨季交替期。

贡嘎山地势高低悬殊,自下而上处于亚热带、暖温带、寒温带、亚寒带、寒带、寒冷带、冰雪带7个气候区。

进山线路:新都桥—沙德—子梅垭口—贡嘎寺—贡嘎冰川冰舌末端—登山大本营

贡嘎日落和晚霞,大美

而那玛峰是一座典型的冰雪型入门山峰,其难点在雪线之下的碎石坡,还有冰川行进、结组行走,还有陡峭的雪坡对人造成的心理压力。那玛峰的积雪较厚,冰川发育良好,需要掌握基本的冰雪技术,携带冰镐、冰爪、主绳、安全带、上升器、下降器等技术装备,这些负重也使得我的负重直线上升到30公斤左右(预估),也是我有生以来最多的一次负重。
(方明哥哥,我们第一阶段那玛峰是轻装。。。特此更正)

那玛峰的传统路线有两个营地,海拔分别为4200米、4800米,进山路线从贡嘎寺沿着溪流走就不会错,本次由于无轨迹无马帮,所以进山的时候走错了一段路,直接走到了冰川遗迹的石海里,浪费了不少体力(原计划里要请马帮的,不过到了贡嘎寺发现三人的体能和高原适应都没问题,就没请向导,决定自行负重,事实证明是可行的),我们走到4200米的传统BC的时候才14点左右,于是决定继续前往4800的传统C1营地,由于负重较重,后边我有点hold不住,但是依然在天黑之前赶到了4800营地。

于登顶线路的话,雪线之下没有太多可说的,都是碎石坡,雪线之上的话,传统路线是走冰川右侧的冰岩结合处,我们觉得太绕,而且冰岩结合处的坡度较大,于是选择了走冰川左侧直上一段,再找坡度较小的地方向右切到山脊,事实也是证明了可行性。五点出发,十点半左右登顶,在山顶停留约半小时,14点左右下撤到4800营地,16点半左右下撤到4200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