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贡嘎,另一个天堂 - 户外摄影 - 8264户外手机版

户外摄影
如果说这个世界上有天堂
它会是什么样子呢?
看看下面几张图
它是否就是你心目中天堂的样子呢?

四川的朋友可能觉得眼熟,从图中的云海和贡嘎山的位置,还是四姑娘山幺妹峰的角度
确实和著名的网红摄影平台牛背山十分相似。
但是,牛背山现在属于封山打造阶段,并没有完全开放。
这里恰好是牛背山的隔壁——四人同。
四人同,一个还不为人知的地方,就在中国最大的观景平台对面,位于四川甘孜州泸定和雅安交界处。
海拔3510米。
据说这个名字由来以久,早在清代就有四位绿林好汉在哪里歃血为盟,四人同心,共求生财之道。

自从雅康高速开通以后,从成都到泸定,从原来的6~7小时已经缩短到3小时了。
所以,我决定和我的好基友:成都张国荣一起,自驾四人同。

雅安到泸定,全程都是新修的高速。
原来漫长的盘山公路现在穿几个洞子就完事了。
老的二郎山隧道曾经是一个传奇,把原来2天的路程缩短到了几个小时。
新的二郎山隧道在如今中国的打洞技术下,已经不算什么了,但是把曾经几个小时的路程缩短到了10分钟,也是相当牛的。 长达10.9km的喇叭河隧道群,也是这段路的亮点。每个隧道都有不同的特点。 我们下午6点过出发,晚上9:20已经到达泸定的酒店房间了。
这个速度,让人真的有点不敢相信。
川西的距离真的越来越近了。 放好行李之后,出门觅食。
泸定的夜生活还是很丰富,各种烧烤、烤鱼、火锅。 第二天,从泸定县城继续开车到冷碛镇,全程25公里,半小时的车程。
因为基友的车底盘太低,只能在冷碛坐当地人的越野车才能上山。
另外,根据当地的规定,外地车是不能上牛背山和四人同的
外地车辆最多只能开到干海子,然后就必须乘坐当地居民的车才能继续上山。
这样的原因,我猜想一方面是为了安全,毕竟上山的路属于原始为开发状态,自驾车还是很危险。
另一方面应该是出于地方保护注意,给当地的司机也带来一些收入。 从冷碛镇上山不久,左边就能看到一排排的大雪山,十分之壮观。
这就是四川最高的山峰,蜀山之王贡嘎山和它的卫峰们。
最近央视还推出了一部《贡嘎》的纪录片,很多素材也是在这里采集的。
推荐大家都看一看,这里有你不知道的四川秘境。 从12月到3月,都是牛背山和四人同的雪季。
这个季节天气比较稳定,也是拍摄贡嘎山、日照金山、云海翻腾、日出、佛光等自然奇观的最佳时间。
但是唯一不好的就是道路大面积被冰雪覆盖。驾驶难度很大。
而且旁边就是悬崖,道路属于原始的土路,没有任何安全护栏,一旦汽车打滑掉下去的话。
那就是九死一生,万劫不复。 山顶的住宿条件也很一般。
相对来说,这里不是任何景区,这里是一个原始的山坡。
住宿条件也十分有限,只有几间简陋的小帐篷
如果要来住的话,我是建议自己带上自己的睡袋来。
山顶的温度非常冷,风很大。
虽然没有天气预报来预测这个地方的气温,但是肉测至少零下10几度是有的。
苹果手机基本上拿出来就死机的状态。
上次看新闻报道北方的边防战士在零下35度还能用荣耀手机。
所以这次我也带了一台红色的荣耀V10上来。
果然是军工品质,不久拍照没有问题,在最冷的日出时间,我架在三脚架上拍了20分钟延时都丝毫没有冻死机的。只是在低温的情况下,比较费电而已。所以建议带一个充电宝上山。

山顶的温度非常冷,风很大。
苹果手机基本上拿出来就死机的状态。
上次看新闻报道北方的边防战士在零下35度还能用荣耀手机。
所以这次我也带了一台红色的荣耀V10上来。
天气比较好的情况下,这里的一天24小时都是云海相伴。
对面的山峰就是康定的田海子山,海拔6070米。
都说人生要有仪式感
面对此情此景,你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呢?
是脱光了衣服对着大山说出自己最心爱女人的名字
还是像我们一样,喝着一杯冰啤酒,阔谈人生百味。 山上的天气多变
就像小孩的脾气一样
刚刚还是艳阳天,云海山
一个下午茶的功夫
雾就飘上来了,我们也被淹没在了雾中。
没有太阳的温暖
温度一下子骤降
帐篷旁边的一条山路全是冰
这里也是四人同的天然厕所
走在这条路上必须小心翼翼的看着地上
一不小心就会踩中前辈们留下的“地雷”。 现在虽然才下午3点,但是气温已经低的我肉测不出多少度了。
三脚架放在外面一小会,就已经结了一层厚厚的霜。
从山下走路徒步上山的小伙伴也陆续到达
每个人都是“走着走着就白了头”
十分佩服他们的勇气。 第二天,天还没有亮的时候
外面就热闹了起来
我们还在大雾之中,但听说山顶的天气已经散雾了
所以所有人都起床看日出去了。
住在这里的帐篷客栈是可以免费送上山顶的。
只是外面的温度非常低,少说也有零下15度吧。
而且,这种高海拔的冷和东北的冷还真的不一样。
我在东北零下25度的雪乡,都没有高原上看日出的冷那么难受。
可能是因为山顶经常伴随着大风的缘故,自古就把寒风比喻成刀
所谓寒风凛冽,吹在脸上,真的跟刀割一样。

第二天,天还没有亮的时候
外面就热闹了起来
我们还在大雾之中,但听说山顶的天气已经散雾了
所以所有人都起床看日出去了。
住在这里的帐篷客栈是可以免费送上山顶的。
只是外面的温度非常低,少说也有零下15度吧。
而且,这种高海拔的冷和东北的冷还真的不一样。
我在东北零下25度的雪乡,都没有高原上看日出的冷那么难受。
可能是因为山顶经常伴随着大风的缘故,自古就把寒风比喻成刀
所谓寒风凛冽,吹在脸上,真的跟刀割一样。
几分钟的车程,我们便到达了山顶
东边的天空已经变成了金色
今天的日出一定很漂亮。 虽然没有下雪
但是草地上因为昨天的雾和低温,
结了厚厚的雾松
十分漂亮。 和严寒相比,美景的诱惑力自然要强很多。
在我们到达之前,早就有一大批摄影大师占据了最好的拍摄位置。 东边日出,西边贡嘎
和牛背山一样的位置,环顾四周
四川的名山大川都在脚下
无疑,这里是一个可以和牛背山媲美的360度观景平台。
贡嘎山、四姑娘山、峨眉山、二郎山、大瓦山……叫的出门的几个山,在这里都能看见。 不过,最美的还是贡嘎的日照金山奇观。
在太阳刚刚从地平线升起时候的第一缕阳光照在云海对面的雪山上时。
金色的阳光把白色的雪山也印成了金色。
而下面又是翻腾的云海
云海中偶尔冒出的山尖又像是小岛一样。
这样的奇观,不是天堂又是哪里呢?
拍摄日出
这是最考验相机宽容度的时刻。
所谓逆光也清晰,不过时手机的HDR功能而已
荣耀V10在这方便,可谓发挥的淋漓尽致。

伴着太阳的高度越来越高
雪山也慢慢变成了白色
云海依然翻腾
日出、日照金山、云海、佛光
都是四人同的奇观。
就在我们准备下山的时候,佛光真的出现了。
就在田海子山下方的云海上。
刚好在我们身处的这座山的影子上。 佛光其实是一种“日晕”。当阳光照在云雾表面,经过衍射和漫反射作用形成的。“佛光”奇观的出现要有阳光、地形和云海等众多自然因素的结合,因此比较罕见。
但是在牛背山和四人同,看见佛光的机会还是很多,我就看见过三次了。

手机原片的佛光可能看的不是清楚
我稍微把佛光的饱和度提高一点,这样就明显许多了。 四人同自驾tips:
路线:成都——雅安——泸定——冷碛——四人同
         成都到泸定,全程高速,轿车的话可以开到冷碛镇,停好车再包当地的车上山。
        越野车可以开到干海子,再坐当地的车上山。

价格参考:
冷碛镇——长海子: 拼车100/人往返
冷碛镇——四人同山顶: 拼车300/人往返
徒步上山的话,从长海子大概走5~6个小时可以到达山顶。

四人同山顶住宿
四人同一共有三家客栈:可提供热水,饮食,电热毯。以山顶小木屋最为抢眼,也可选择自行露营。
1、最靠近山顶的的黎老板四人同山野营俱乐部有通铺和木屋两种,人多的时候,即使他答应安排独立木屋,到了山上还是看情况安排的,而且价格一样,150元一个人,包晚餐和早餐。通铺是六七人一个大铺,木屋是一张简单的双人床。每个床铺有电热毯,但是每天仅供电2-3小时。
2、比黎老板客栈低2公里的是刘老板四人同木屋楼房。这里有单间、标间、三人间,人多的时候也是通铺为主。

3、半山腰的四人同红岩客栈,铁皮屋。

更多咨询,可以私信我联系
或者加我的微信:14107711
微博:背包客nic

景色确实不错,道路确实危险。
拍的真不错~写的很详细 从成都走几天来回

大美牛背山!更美四人同!给你32个赞
雪后四人同,最美的童话世界~ 棒棒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