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人迹罕至的朗秋冰川,路途中只有野兽的足印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我已在西藏的波密生活了一段时间

之前还未领略过西藏的冬季,借此机会正好来拜访波密的好友。

我的朋友在此地经营着一家青旅,是一个理想的驻足点。过段时间他们准备去海边度假,走后我将帮忙看家护院,从中还能扩充下一段的流浪经费,这种美差当然摇着尾巴表示欢迎。

密是一个极端之地

置身于这里的阳光、雪山、森林之中

既能使头脑彻底放空,慵懒的去享受日光浴

又能打开探索的欲望

深入密林,涉足冰川

完全激发出全身的运动细胞

起初,慵懒的状态孤独的占据着波密每天的生活,除了打扫卫生、做饭,就是晒太阳、逗狗扯淡,似乎全身的肌肉纤维正在消融,化成瘫软的脂肪。

突然意识到,生活状态如此松软的持续下去,想要再硬起来谈何容易!而就在此时,一个召唤的声音从雪山、密林深处传来。

这时,几位同仁也碰巧听到了那个动人的声音。大家会心一笑,只需一个眼神儿的交流便不谋而合:钻树林去吧!

这张卫星图的中心就是波密县城,周围好像爬满了一条条白色的蜈蚣,无数条触角似乎有占领整个藏东南的意图。双指将卫星图放大,你会发现那些白色的蜈蚣其实是由无数座雪山与冰川构成。

波密因推动旅游开发,被带上了多顶漂亮的帽子,“西藏小瑞士”、“雪域江南”、“绿海中的明珠”等等,但“冰川之乡”的称号仅仅从卫星图上便可证实。

冰川如何形成?

波密县属亚热带山地湿润季风气候。印度洋暖湿气流沿雅鲁藏布江进入帕隆藏布江和易贡藏布江,最终抵达到念青唐古拉山脉南麓这个死胡同后被截胡,形成了一座天然大蒸笼,致使高寒山区大量降雪,积雪终年不化,孕育出了巨大的海洋性冰川,成为地球上中低纬度地区最强大的冰川作用中心之一。

波密拥有10万平方公里以上规模的冰川1400多条。比较有名气的如中国最大的海洋性冰川——卡钦冰川,第三大的海洋性冰川——则普冰川,还有中国最美六大冰川之一的米堆冰川等。

身陷这“最美冰川之乡”,不去踩上两脚实在有愧说自己在波密腻过。最终我们决定将目的地设在一处鲜有游客涉足的冰川——朗秋冰川。

朗秋冰川位于波密县松宗镇10公里处的朗秋村境内,需要徒步20公里到达。网上完全找不到一套完整的攻略,照片资料也少的可怜,对朗秋冰川的了解仅限于这本李国平老师的画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