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沽湖# 湖是倒过来的天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一直都想用优美的文字图片来记录每次的旅行
奈何并没有什么文学造诣以及摄影方面总是拿着单反当卡片机的那种状态
所以,不喜勿喷
我会把我所知道的都写下来,码字和整理照片很辛苦,所以又来了,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微博:http://weibo.com/pjsecret
微信:capricornus_pj (请注明)

为你漫天繁星而来,你却给我无限惊喜
对于每年要去N次云南来说的我,小伙伴们在得知我要去泸沽湖的时候每个人的疑问都是你居然还没去过
也不知从何开始一直心念念泸沽湖,周围的小伙伴去的时候我不是在其他地方就是没时间
等到我有时间的时候又没有小伙伴,也许是人的年龄越来越大,早已没有了当初说走就走的那种冲动
看到各种游记中泸沽湖的星空时,微信朋友圈空间各种询问有没有人要一起去泸沽湖看星星,毕竟晚上拍星星这种事还是要找个小伙伴比较好
不知从何时喜欢仰望星空,而热衷于拍星星大概也就是上次在集安和小伙伴们拍到凌晨四点的时候吧
无奈的是城市的夜空甚少出现星星,去泸沽湖看星星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
虽然技术一般般,不过在听到爸爸说这是在网上找的图吧以及小伙伴让我发个原图过去当桌面的时候还是很激动
即使吹着寒风,对周围黑暗的恐惧,在看到流星立马许愿的时候这一切都显得那么微不足道

我是行程分割线
出发前一直纠结该住哪里,要不要拖行李箱
而网上大部分也都是自驾过去的攻略,所以问了一个去过泸沽湖的小伙伴
然而我却忽略了她读书几年却还是找不到教室在哪里的状态,所以最后她只记得同行小伙伴掉在湖里的事
无奈之下发了个朋友圈各种感叹找错了人问攻略,然后一大群好心人跟我说了线路以及住哪里
然并卵,最后的最后我一个也没有采纳,连最开始打定主意不包车也不得不包车游了
DAY1:成都-西昌 (T8869),宿火车
DAY2:西昌-泸沽湖,宿里格
DAY3:包车环湖一圈,宿里格
DAY4:里格休闲一日游,晚上拍星星,宿里格
DAY5:达祖码头休闲一日游,宿达祖
DAY6:回程

关于摄影
这次的相机依旧是5D3,镜头带了两个,一个24-70,一个定焦
然后还带了一个拍立得,全程一次都没有拿出来
自拍基本是手机加自拍杆,后来我感觉还是手拿比较好用
后期是lightroom和光影魔术手相结合,即使报了班也还是不会用photoshop

关于交通
泸沽湖机场于今年十月开通,当时我去的时候并没有成都过去的机票,只有昆明的,加上淡季,昆明过去的票价也就400多元,不加机场建设及燃油费。
成都过去不是自驾游的一般选择火车加汽车的方式,成都到西昌晚上的火车睡一觉第二天早上就到西昌,然后西昌火车站12路公交车终点站那个车站,ps:中间会到西昌西客站,也就是旅游集散中心,一定不要下车,在最后一站的客车站下车买到泸沽湖的车票。我们买到9点20的,到泸沽湖5点钟。
泸沽湖景区大门到里格我们是和第二天一起包车的小伙伴拼的车,每人20元。
环湖可以选择电瓶车和自行车以及包车,包车的价格是300元,拼车的话每人是50元,电瓶车和自行车没有选择,所以价格方面可以自己去货比三家了。环湖包车一定要跟着自己的意愿停车,看到好的风景一定要让司机停车,如果司机假装没听到,那你也不要不好意思,一直让司机停车就好了。出发前也打定主意骑电瓶车的,可是看到修建在湖边的盘山公路加上我和小伙伴都不太会骑果断放弃了。
回程泸沽湖真到西昌一定要提前买车票。从西昌过来的时候司机就会在车上说买票的事。
最后,要给骑自行车的游客们大大的一个赞~!

关于住宿
淡季一定不要提前订住宿,淡季一定不要提前订住宿,淡季一定不要提前订住宿!!!!
重要的事一定要说三遍。
淡季过去住宿一大把,而且价格比网上便宜一半。
里格住了两个客栈,第一个客栈是在网上订的,还住了两晚。第二个是坐船的时候听到同船的小伙伴说他们也住里格的时候再去现找的。
里格心情客栈:店里有个可爱的名叫姑娘的狗狗,有个大露台,环境什么的都挺好。热水的话12点以后就没有了,所以这有点不好,而且晚上12点要关门,如果出去拍星星的话回来晚了听不方便的,房间灯光较暗,没有一次性拖鞋,一次性牙刷要去前台拿。169/晚
江南雅居:到了里格现找的房间,老板是浙江人,很热情。房间出来有个小门,是不会关的,所以晚上无论玩到多久都不用怕了,24小时有热水,但是收看电视的话有些频道是没有信号的,没有一次性拖鞋。80/晚(忘拍照片了) 意外客栈:位于达祖码头,出门就能看到湖,之前就被这家客栈所吸引,不过以为淡季过去会便宜一点,但却被告知只剩200的房间,网上明明还有140和160的房间,然后又说没和网站合作了。想要一楼的房间不想搬行李又因为一楼房间要便宜四十,一小妹说可以住一楼,另一个又说一楼全部没有了,总之挺恼火的,后来让我们180住二楼。不过房间还是很好的,空间很大,有一次性拖鞋,不过淋浴间的门是透明的,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有点尴尬。不知道是不是也是12点没有热水,总之第二天早上6点半起来的时候没有热水。180/晚

住宿就住过里格和达祖两个地方,个人比较倾向于达祖码头的房间,基本都是湖景房。里格的客栈有很多都说是湖景房,其实都被树挡住了,所以看不到湖。如果不是自驾游,可以先定一晚住宿,后面的几天到了那边现找都可以,比网上订便宜,而且会有不一样的惊喜。(以上建议只针对淡季,旺季还是老老实实早早地订好房间吧)

关于吃
西昌客车站附近的东西一点都不好吃!所以尽量别在车站附近吃东西。
如果在西昌已经吃过烧烤的,可以不用在泸沽湖吃了。
泸沽湖的银鱼烘单很好吃,但是仅限人多,如果两人吃一盘就会很腻了。
关于餐馆:
里格的纳儿珠康:在里格待的两天三晚里,除了两顿都是在这家度过的,老板人很好,他觉得汤没烧好(我们觉得味道很好了)还给我们便宜了一些,会提供各种旅游信息以及拼车信息。
里格的扎西家:因为就在客栈旁边,放下行李就过去了,推荐烤乳猪,猪皮很好吃,不过猪肉没啥味道。
泸沽湖镇的川味野菜馆:没有去司机推荐的地方,去了这家川味馆,量很足,炒野菜也很好吃,推荐银鱼烘蛋,但吃多了会很腻,所以要人多点这个菜。
以上均为个人意见,并不是广告。

注意事项and必带品
泸沽湖早晚温差较大,所以一定要带上厚衣服。白天阳光下会比较暖和,一件衬衣就可以了,但阴凉处还是比较冷,所以不要感冒了。
很多旅馆12点以后会没有热水,一定要提前问清楚,可以有时间赶在12点以前舒舒服服洗个热水澡。
拍摄星空晚上一定要注意安全,带上手电筒照明。
到达的道路时间较长,晕车的可以备点晕车药。 左边的化妆包里有各种护肤品和防晒,lz虽然不会化妆,但爱美之心人人都有,奈何lz又是自然卷,为刘海操碎了心,所以每次必带Riwa卷发棒走,小巧又不占地方,即能将卷发弄直,又能夹出空气刘海的感觉。发箍也是必带品,显脸小而且显年轻。 除了那些让自己美的衣物意外,lz每次还会用到这些器材,根据环境的不同选择器材。当然这次主要是为了拍星空,所以必须带上脚架。

最关心的花费 Lz这个花费小到一瓶矿泉水都记下来了,所以这大概就是这几天全部的花费。

DAY1 环湖一天
不喜欢旅途中有各种抱怨,天气总有好的时候,物价总有贵的理由
当刚刚进景区就大雨,看到的草海也不是网上的那样,身边的小伙伴甚至说啊,就这样啊
我依然抱着愉快轻松以及不期望就不失望的心情来这个我一直向往的地方 所以,当全车人都埋头看手机聊天的时候,我不经意往车窗外看,就看到如此景色
尖叫着让司机停车拍照,因为基本从来没看到过双道彩虹
这是我最心念念的地方带给我的第一惊喜~
你看,即使乌云还在,而那两道彩虹依然清晰
已经记不清上次看到彩虹是什么时候了,当刚刚抵达就看到两次双道彩虹居然像个孩子一样手舞足蹈
即使到泸沽湖的路途很艰辛,盘山公路让我这个许多年不晕车的人来说都有点难受,但看到如此美景也觉得值得了 车子继续前行的时候却发现车窗外又有了一道彩虹
无奈车上的一个大叔赶时间,司机并没有停车,最后到了大落水,在湖边的栈道上拍到了下面这张照片
若隐若现的双道彩虹,连续看到两次双道彩虹,让我觉得第一天来这就已经值了

所以必须要合个影
达到里格,找到客栈,放好行李再出门的时候已经天黑了
因为坐班车中途停车吃饭的地方并不如意,就一直等着晚餐的到来
然后我们就选择了一家烧烤店,也许是饿了的缘故,感觉真是好吃cry
吃饱喝足之后就写了明信片睡下了 泸沽湖的流浪狗之多,一张照片就可以证明了
当时等着司机师傅来接我们环湖,小伙伴把没吃的饼打包放在袋子里
也许是狗狗们闻到了食物的味道,也许是看她的腿像火腿肠,先是一只狗跟着我的小伙伴,然后就这图片里的这一群了
不必担心狗狗会伤人,只要你不去招惹它,它还是不会对人怎么样的 写在开头:包车环湖看到好的风景一定要让司机停车
为什么一定要用红色字体了,因为我们遇到了一个比较坑的师傅,在此就不说名字了
里格到泸沽湖镇这一段路司机并没有跟我们说哪比较好(因为包车前一天就说跟我们介绍),都是我们让停车才停车,有景点却没让他停车的时候都是一路就飞奔过去了
我们到泸沽湖镇的时候是中午12点,然后他就说和他一起的那个师傅环湖已经环完了,总之就一直不满我们一直停车拍照
这个时候呢就要想着我们是拿了钱包车的,想在哪里停就在哪里停,想停多久就停多久的心态
所以泸沽湖镇后面的每个地方我们都逗留的蛮久了
最后我们基本就拖到下午5点才玩完
后来我们想包车去达祖然后再从达祖包车到泸沽湖镇也想收我们高价,然后我们就货比三家了一下才没有当包子 清晨的里格,与司机约定的时间却迟迟不到
虽然不太喜欢旅途中有所抱怨,但更不喜欢旅途中各种不遵守时间的人
害得我一直催促还没吃完饭的小伙伴,害得她拿着饼被一群狗狗围住
不过这样游客少的里格也给我们带了美好的心情(小伙伴只有惊吓的心情= =) 不知里格观景台过来有个什么景点,师傅让我们别上去了,说是上面是烧香拜佛的
当时也就傻傻的听从了,后来想想也许他就是为了赶时间了,所以无论什么也应该上去看看
不过这周围的确没啥照片好拍的,周围除了艳丽的格桑花就剩电线杆了
下车十几分钟就立马上车让师傅去下一个地方了 只因恍惚一眼看到了这颗很喜欢的树,车子开出好远停下后小跑过来拍了这张照片
泸沽湖的鸭子都是成双成对的,后面的两天在达祖晚上散步的时候也是有两只鸭子大摇大摆的在路上走着 作为一个单身汪怎么能看得到这种画面,所以只好把你拍糊啦

喜欢一切不露脸的照片,对于大脸的我来说,只有侧面才是真爱
这个地方就整整拍了半个多小时,树木,木船,这么文艺的地方当然得拍拍啦
这张照片我只想到“我所喜欢的风景是寂静的” 环湖公路 很喜欢经幡,不仅仅代表了祈福,也成了一道风景 很多时候看到美景都不想离开,但又无法不离开
其实就这样静静坐在湖边几分钟我已经很满足了

有很多地方,并没有观景台,并没有很多游客
反而就是这些地方,带来的风景却是让人惊叹的
夸了这么多了,其实就是这里让我们拍了很久的照片,相机拍完手机拍
连同车的小情侣都一直等到我们上车后才慢慢上车离开 透过树木看阳光,这样灿烂的阳光怎么也想不到后来就下雨了
达祖村,一排排湖景房,作为泸沽湖四川段的一个村,在最后一天入住这边的时候我的推荐地从里格变成了达祖
游客不多,还能看见当地人钓鱼,这样休闲安逸的村庄深得我心 并没有找到网上的那种白桌子白椅子的地方
路过达祖看到这样的椅子的时候也是很惊喜的下车拍了又拍
虽然阳光有些刺眼,但也要作~
Tips:泸沽湖阳光紫外线很强雷,所以请注意防晒。小伙伴即使涂了防晒,晚上敷了芦荟胶脸也被晒伤了。LZ这次没带墨镜简直后悔cry了。
湖是倒过来的天 喇嘛寺,摩梭人民全民信教,在崇信本民族原始宗教(打巴教)的同时,也接受了藏传佛教。这座寺庙为泸沽湖唯一的笨箥教派喇嘛寺,俗称“大经堂”。每年农历七月初和冬月中旬,黑喇嘛寺均要举行盛大的法事活动。其中,尤以冬月十五的晒佛、祭太阳神法会最为隆重。 摩梭博物馆当天去看的时候并没有开门,反而是博物馆后面的这一片花海成了我们拍照地
的确,跟博物馆相比,格桑花海才是我们臭美的好地方吧
五支洛码头。从这坐船去的王妃岛
坐船价格有50,70,100元的价格,50在草海附近游玩一下,70不上岛,100要去王妃岛。
最开始做攻略坐船的价格有二三十的,但那个好像是电动的。
走婚桥那也有坐船的,还可以去草甸上玩,价格是40元。
同船的小伙伴说去草甸玩的那个比较好玩,这里就只是浏览和感受一下了。 刚刚上船的时候就在下雨,还担心湖面会不会浪很大,结果穿过草海之后蓝天白云和阳光就出来了 船夫说泸沽湖坐船的一大特色就是,要一直从船里舀水出来
其实坐得胆战心惊的= = 回程特意选了船头的位置 喜欢旅途各种慢慢悠悠的,所以当船夫说大家上岛后10分钟必须下来的时候特反感
等游客上岛后,我和小伙伴在船上拍照也是各种说你们俩不用上岛了,直接回去也是各种不爽
但这些小事完全不影响游玩心情,因为阳光出来啦~
奔着70也能上岛的价格,玩完一圈之后觉得还是挺不错的
船夫挺辛苦的,全程都是靠自己力气划船 走婚桥位于泸沽湖东南水域的草海区域,是泸沽湖上唯一的座桥。桥下由于长年泥沙淤积,导致水深变浅,长有茂密的芦苇,远远望去,像一片草的海洋,故当地人称其为“草海”。走婚桥是摩梭男女约会的地方, 泸沽湖畔的摩梭人奉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

走婚桥的另一头有个上坡的小路,那里能看到走婚桥的全景
建议去看看全景,特美
环湖回大落水的一段路有坑洼,车子陷进去了
大家都下车准备推车的时候又看到了一道彩虹
连续两天看到彩虹,让我怎么不爱这个心念念的地方
连续两天看到彩虹,让我怎么不爱这个心念念的地方 回程的路上看到的女神山,头顶那不是天使的光环吗 夕阳的余晖映着里格半岛,把湖面也照得通透,这个时候的里格是最美的
小船儿轻轻飘荡在水中,迎面吹来了凉爽的风~ 恰好碰到船夫回来,抓拍了这一张照片
里格的船都五颜六色的,特别小清新,坐船的价格大概20元,上船拍照10元

环湖一天结束,回客栈休息休息准备晚上出来看星星~ 虽然很喜爱星空,但自己的技术实在有限
能提醒大家的就是一定要注意保暖以及保证手电筒有电!晚上湖边风很大,而且被树木挡住很黑,小心掉湖里了
随身物品一定要带好,尽量别丢失了
然后,拍完这张照片之后云全部过来了,星星一颗也看不见了 = =
DAY2 里格半岛
一直觉得要慢慢悠悠,不急不躁的才能真正感受这个地方带来的美
不大的里格待了两天三晚,现在闭着眼睛都能找到各个地方
在朋友圈感叹着都不想离开这里,朋友说在这待一个星期都不够
的确,从这么远的地方过来,虽然现在有了机场,但离机场也有70公里的距离呀,一定得多待上几天才是 一直都想着要养着狗狗,各种环境因素到现在也没能养
订房间的时候也是奔着各个网友的点评才来的,狗狗以及有着大露台的客栈也是很喜爱
可是没有一张和狗狗的合影,不高兴 = = 中午时分的湖面波光粼粼的,可是紫外线也很强
建议住宿的话如果住湖景房就要住里格的第二段,离湖边不远
不住湖景房的可以选择第一段,客栈比较多,很好选择

一直都想住这家客栈,但网上一直都没订到,后来要离开里格的时候才发现这家客栈
那就下次带父母来的时候住这家吧

一直喜欢这样波光粼粼的湖面,可惜技术有限,一直都拍不好 = = 明信片一直在这家小店买的,小店里很多东西都是老板自己从各个地方背回来的
很喜欢老板这样的生活方式,养着小狗,没客人的时候弹弹吉他晒太阳
我发现无论在旅途中还是生活中碰到的狗狗都太高傲了
从来不给个正面,还没养狗就已经打消了我的积极性了 = = 这张照片尤其喜欢,看来大多数的人的愿望都差不多呀
愿家人身体健康,幸福平安,愿自己的所有愿望都能实现。

下午从里格村来里格观景台就是为了晚上拍星星探路
还好晚上并没有失望 许愿牌上有铃铛,在功德碑拍照的时候就一直听到铃铛的声音,刚开始感觉挺恐怖的
后来来到这拍星星的时候,发现下午踩点的时候遇到的那对新人也在拍星空婚纱
恐惧一点点减少,但他们拍了一下就走了 = = 第一次觉得电线杆也是很可爱的,后面那座山就是星空下的女神山
白塔其实是个功德碑,上面的那个柱子不知道什么时候掉了
虽然是个女汉子,但晚上上山拍照还是感觉很恐怖呀 = =
想着只有两个女生,所以上山的时间比较早
月光还很亮,村里的酒吧还有人在唱歌,所以一切也并不是那么恐怖了
看到拍到的满天繁星,激动大于恐惧
Tisp:作为不专业人士只能提醒大家晚上拍星空注意保暖,注意安全。
蓝色调的达祖码头
来泸沽湖之前从未想过每天都能见到不一样的景色
出发前看着天气预报各种小雨阴云的天气也只能感叹自求多福了
可是就是这么个心心念念的地方,并没有让我失望
晴天,阴天,雨天,彩虹,日出,日落,星空,云雾缭绕,总之该有的天气和景色都在这几天一一呈现
即使清晨的温度很低,但也要脱下臃肿的羽绒服与这美景合影
这张没对焦的照片成了这个清晨最爱的一张合影照 到达观景台的时候阳光已经出现了,可是云雾还没消散 所以今天的图片基本都是蓝色调 阳光下,云雾中的里格 达祖村位于美丽的泸沽湖畔,是泸沽湖在四川段的最后一个村,毗邻云南的小落水村,从村子向东走是情人滩、女神湾、泸沽湖镇、草海,往西走就是杨二车娜姆家、小落水、尼赛情人树,里格,背后狮子山脉环绕,隔湖相望的是大落水。 达祖感觉比里格要大一些,不过从头一直走到尾还是要花费一些时间,主要是我们基本都拿来拍照了
达祖村居住着吃,这里的人们淳朴,善良,他们都信仰藏传佛教和东巴教,两教并存和谐共处,村中随处可见村民自己修的玛尼堆白塔,很多传统的习俗至今保留,每到节日他们都会隆重的举行各种仪式,其中大年初三的祭祖祭天和初九的“起始”节最为隆重,在这里没有太多的游客,村中家家户户种地,养牲口,走在迷宫般的小路中,不时听到几声鸡鸣狗叫,路遇牧羊人憨厚的微笑,田间农作的妇女不时传来优美的歌声,打鱼的大叔一叶轻舟轻快的滑过湖面,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那里的人们有条不紊的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这里的一切是那么宁静,时间会在达祖放慢脚步,轻轻地,静静地,慢慢地走过。

选择住宿达祖这个地点是个不错的选择,再次提醒淡季一定不用提前订房间
而淡季的达祖村给人以安静和湛蓝,所以一直沿着公路走的感觉很美妙
但要注意经常经过的大车和私家车,注意安全

然后我们又跑到这儿地方来拍照了,而且拍了很久很久 = = 其实我一直想让小伙伴拍阳光从指缝中出来的画面
可是角度不对呀,所以有了很多这种姿势的照片,囧 = = 阳光真的很强烈,再次提醒一定要注意防晒

特别喜欢在达祖这边拍的湖面,波光粼粼却又各种蓝 在这边吃饭有很多湖边的位置,所以我们为了格调高,忍受寒风吃了一顿饭 = =
虽然有太阳,但在湖边,风很大,所以你们自己决定为了保暖在室内还是为了格调在室外吧 晚上出门散步那叫一个冷,不过看到两只鸭子一直在路边散步真的很有爱呀
我们在路边拍了多久的照片,这两只就一直散了多久的步
羡煞单身汪 = =
泸沽湖的最后一天终于看到了日出
要说这次路途真没啥好遗憾的,而最不方便的应该就是交通吧
泸沽湖景区内并没有观光车,所以一切都得拼车和包车,淡季拼车并不好拼
所以一趟下来基本都是包车了
回来之后立即决定要立马报名学驾校,以后来泸沽湖自驾了
我一直以为来泸沽湖这么浪漫的地方应该会和男神一起来
我的小伙伴也觉得应该会和她男朋友来(虽然她还没有)
可是最后成了我们俩来的时候望着美景只能感叹下次一定要和男神来自驾了
感谢每次旅途中偶遇碰到的那些人,给了我一段美好的旅途和回忆
其实我已经很久没有一个人出去旅行,对于独自出发这件事已经变得渐渐不敢了
所以感谢我的小伙伴一直的陪伴,最重要的是晚上上山拍照这件事我一个人真心不敢

完。
题目很诗意
夜晚星空很美,女儿国景色真美
去过两次云南,就是没去成泸沽湖,留个念想下次一定要去
很想去,但是一直担心做上船,晕船了怎么办?
美的地方真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