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面泰国,始于华欣、斯米兰,希望永远没有终点 - 走出国门 - 8264户外手机版

走出国门
泰国真是去N次都不够啊!从毕业到参加工作这么多年,几乎每年都会去一两次。因为它的多元化总是让你欣喜意外、琢磨不透,每一次去都会有热血沸腾与新鲜感,每一次的离开都为下一次的再见寻觅到充分的借口与目标。

今年春节期间,据说有30万中国游客去了泰国。对于我来说,我肯定是想避开旅游团,避开那些打卡景点的。不然也都是一片一片的中国人,体验上来说呢,并不是很好。所以我都有意去寻找一些比较冷门的地方,冷门的玩法。当然这些地方要人少,物价合适,关键景色也要过关才行。在别人的游记里面我也发现了好多有趣的地方,也都收藏了等着去刷。这里我也分享一些自己去过觉得不错的地方,希望在你去泰国玩的时候有个参考。

斯米兰岛,普吉西北部的群岛,去的话坐车坐船比较折腾,但是它每年才开放5个月,那海水就像翡翠一样碧绿,再折腾,我觉得也是值得的。

华欣的溶洞宫殿是个意外的惊喜!

坐船上了一个岛,岛上有个溶洞,钻进溶洞,在底部别有洞天,洞里有一泰国国王拉玛五世的四角宫殿,当阳光从溶洞顶部照射进来,简直就像进入了另一个次元,非常神圣的说了~

300峰公园,是一座在华欣海边的山峰群。

避开大皇宫,避开旅行团,从曼谷坐3个多小时的汽车就可以来到这里。

如果你已经去过了清迈,厌倦了寺庙、古城、清迈大学、宁曼路等打卡景点,不妨来它郊区的梯田看一看,尤其在日落时分,夕阳染红了层层稻田。

清迈人民一言不合就过节,来清迈,可以过天灯节、水灯节、鲜花节、泼水节,还有博桑纸伞节。

在清迈郊区9公里的博桑村,有着流传多年的纸伞手工艺。

在曼谷,也可以不打卡,找个游船来一个湄南河日落晚餐。

写在前面,去泰国之前要先了解当地的文化传统。即使我们不能做到完全理解,但也要做到最起码的尊重。不管去哪里都一样,这都应该是一个文明游客的标准。

泰国文化:

尊重佛教礼仪。每尊佛像不论大小是否完好都是神圣物品,不要爬在或踩踏在佛像上,不要把佛像放在裤兜里,下身为不洁。爬上佛像或佛寺围墙取景是不允许的。不要踩在和尚的影子上。走在路上要给和尚让路,女性请注意不要碰触和尚。

清迈契迪隆寺的佛塔四周都竖立着警示牌,分别为泰、中、英三种文字,中文最醒目:“不可以在这里拍婚纱照”。呃,这个还真是花样翻新,只好反复提醒了。

泰国的寺庙是神圣的地方,是人民祈祷的地方,不是拍婚纱照的地方。如果你想拍摄婚纱照,可以选择其他地方,比如海边,比如丛林。

泰王室受到特别的崇敬和尊重,在随处可见的国王画像面前请保持恰当礼仪,也要注意言辞。(清迈的大街小巷到处可见泰王像,塑像、画像、照片都有,精神领袖也很重要啊。)

注意尊重当地的习俗。泰国人问候的方式是双手合十,置于胸前,然后礼貌地点头鞠躬。泰国人忌讳触碰人的头部,即使是友善的表现也不行,如果用脚指着某人或某物体是被视为是极度不礼貌的行为。

在遍地都是中国游客的情况下,我感觉泰国人也不动辄就“萨瓦迪卡”了,很多服务人员张口就用中文打招呼,难道我脑门上写着“中国人”三个字吗?
交通选择:

打车时一定找有正规标志的Taxi。上车前先和司机确认目的地并要求打表(by meter),遇到拒绝打表或者有其他可疑情况的司机直接换车,上车后确认司机按下计程器。

一般来说泰国的出租车很少,但是双条车和突突车很多,而且双条车和突突车都是可以拼车的,非常划算了。

除此之外,如果自己技术不错,还可以尝试泰国自驾游。实在不行,还可以租摩托车自驾,押个护照就可以了,骑摩托车去过的地方绝对是最原汁原位的泰国了。

语言沟通:

泰国虽然是旅行国家,但英语普及度一般。不管去哪最好先查查资料有个大概印象,要打车去非热门景点等地方时,最好先请酒店柜台人员帮忙写好目的地的泰文地址。或者你自己在Google地图里面把位置定位好,这样自己也比较有底。

语言不通真是大问题,遇到一句英文都不会的服务人员,那感觉真是幻灭。幸好一般酒店工作人员都是会点英文的。
货币消费:

在有银联标志的银行ATM机上可以直接用银联银行卡提取泰铢。汇率为当天中国银行公布的泰铢卖出价,但发卡行会收取一定的手续费,比如工商银行按取款金额1%+12元收费,最低14元,最高112元,华夏银行现在每个月第一笔取现免手续费,而不是每天!

需要注意的是所有泰国银行针对银联卡取现都会收取每笔50铢的手续费。颜色不同就是指代不同的泰国银行。紫色ATM机取现汇率比较高,插卡之后输入密码,会出现中文菜单,个人经验比较推荐紫色ATM。

当然很多商场都是可以直接刷卡消费的,而且刷卡是没有手续费的。支付宝和微信现在在泰国也比较常见,可以用的地方很多,711都可以用,实时汇率结算,真的非常方便了。
需要注意的是泰国是个小费国家,付小费是一种礼仪。如果觉得对方服务好,可以适当给点小费,20-50泰铢就可以了,或是消费额的10%。注意千万不能给硬币(在泰国硬币是给乞丐的)。有的餐馆有Service Charge,可不用给小费。

所以身上还是要带一些小额的现金,方便支付小费,打车费用,还有各种路边小吃的费用。

说到这里,忍不住要吐槽一下,泰国政府现在规定入境旅客至少携带不少于等额20000泰铢的现金。其实根本不需要带那么多现金!像机票、酒店,还有很多旅游项目基本上都是国内直接订好网络支付了,剩下就是吃吃饭、坐坐车,支付部分景点门票,再给点小费,根本不需要那么多现金。
旅行季节:

最佳的旅行季节就是11月份到来年4月份,这个季节雨水少,温度适宜,但是国内的假期基本上集中在上半年,尤其是4,5月份假期多,但是这两个月泰国最热了,飙到40度都不成问题。

尤其是海岛,很多只有在11月到来年4月开放,比如斯米兰等。这个时候泰国海岛的海水也最漂亮。

签证:

去过这么多次泰国,基本上都是交给淘宝代办,200多块钱,一个礼拜搞定。

关于落地签

能够提前办签证,就提前办。在泰国落地签已经涨价到2000泰铢,而且被旅游团惯得,看到中国人就指向快速通道,不管你走不走,都要多收200泰铢的快捷费。

有一次,我朋友落地签不愿意给200泰铢的快速通道费,还质问为什么中国人要多收200泰铢,把工作人员都得罪了,结果:工作人员来查他所带的现金,要求带满5万泰铢才给落地签。(泰国是有这个规定,但不会查现金,只有特殊时刻会用上)

落地签还需要1张照片,现场照相300泰铢。

所以,价格可能是会:2000泰铢+200泰铢+300泰铢,只收泰铢,不能刷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