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 四姑娘山----彩叶林、云海、星空、金山、幺妹峰我为你而来 顶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11月16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1月17日-11月20日,
我计划去川西。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希望我去的每一天都是晴空万里,蓝天白云。
我的微信:renzhixin729546

与这些风景

相依相伴一生

致语幺妹峰
精华都在这里面了彩叶、星空、云海、金山。(视频+照片+延时)
视频链接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gzNjI2MjkyNA==.html

都是套路

出行前准备
1、防晒类:防晒霜、太阳镜、遮阳帽。(到高原就知道高原阳光的热情,你就会明白高原红是怎样来的,那绝对是分分钟黑成狗的节奏)
2、保湿类:润唇膏、护手霜、保湿护肤用品、面膜。(经验之谈啊~此次忘带唇膏,导致口唇干裂,回来后的一个星期都不能愉快的吃火锅了)
3、消炎药、感冒药、退烧药、防蚊水、止痛药、止泻药、过敏药、创口贴、红景天、棉棒。
4、衣物:牛仔裤、大衣、秋衣(裤)、毛衣、羽绒服、短袖、连衣裙、帽子、手套、围巾、头巾(川西高原地区温差比较大,早晚比较冷,中午太阳下比较热,因此此行感觉四季的衣服都带齐了)。
5、食品:矿泉水、水果,各种零食、方便面(赶路时午餐可以直接在高速路上服务区解决,可以节省不少时间)。高原秋冬季气候干燥,要多喝水、多吃水果。
6、防滑链、车载充气泵、各种车用工具。
7、其他:笔记本电脑(导照片用)、移动电源、各类充电器、吹风机、插线板、手电筒。
8、摄影器材类:尼康D810(镜头24-70mm)、适马14-24mm、佳能650D(18-55)(50-250)三星S6+(录像专用),八爪鱼、快门线、D810备用电池、脚架。

酒店
住宿都是在路上临时定的,都江堰世纪云锦酒店,干净,便宜,交通方便离高速入口近。
小金四姑娘山明财山庄,24小时热水供应,水非常的热,电热毯、空调都有、收费公道、最关键是老板人好很热情。

此次出行的费用
油费400元
过路费370元
双桥沟门票300元  (150元\人)
长平沟门票180元  (90元\人)
餐费220元
住宿444元
零食100元左右

行程安排
Day0:重庆----都江堰

Day1:都江堰----四姑娘山----双桥沟

Day2:四姑娘山----长平沟

Day3:四姑娘山----巴朗山哑口-----

Day0
         四姑娘山风景区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四姑娘山镇境内,属青藏高原邛崃山脉,由四座绵延不断的山峰组成,从幺姑娘山(幺妹峰)、三姑娘山、二姑娘山到大姑娘山,其中幺姑娘山海拔6250米,为四川省第二高峰。四座山峰长年冰雪覆盖,因幺妹身材最为苗条,素有蜀山之后、东方阿尔卑斯山之称,与“蜀山之王”贡嘎山遥遥相望。四姑娘山雄峻奇异的山峰,鬼斧神工的地貌,丰富独特的景观,被誉为东方圣山,使她成为观光者的胜地、登山者的天堂、徒步人的迷宫、摄影家的乐园。

次此我们是自驾出行,为什么要选择四姑娘山,因为只有三天的假,查了一下重庆三天能去又有美景可以看的地方好像就只有四姑娘山这一条线路了,周四的下午我们15:30出发了。
后备箱基本装满了,计划是先到都江堰吃顿好的,可能后面几天的餐食不一定合自己的口味。前一个半小时一路畅通 到潼南服务区已是5点了休息一下

服务区的凉粉味道还不错 车开到书房坝时就开始了漫长的堵车,整整堵了两个小时,最后发现堵车是因为过收费站的车太多导致郁闷,为什么不全国统一硬性规定全部ETC通过啊,小日本那都全是ETC。
眼看着他们从应急道路上飞奔过去,好想跟着走,但又怕被扣分伤不起啊。
从白天堵到天都黑尽了 过了书房坝收费站后就一路飞奔而去,我们走的成都第二绕成高速,比第一绕成高速要远30公里左右,但是第二绕成上没什么车开着舒服,即便这样我们到了都江堰已是晚上21:30了,说好的大餐也没时间吃了。酒店是在路上临时定的128一晚免费停车,离第二天上高速的位置也比较近10多分钟的车程,到了酒店开好房间直接叫了美团,吃完后洗洗睡。明天到双桥沟游玩

对于只要128元的酒店能有这样的条件已经很满意了。

不知道是不是饿得不行了,感觉还很好吃。 Day1
     双桥沟得名缘于沟内的两座木桥。沟内主要以雪峰、牧场、草地、森林等为主,是四姑娘山最美丽的一条沟。漫步沟内,可体验到真正的牧区风光。主要景点有阴阳谷、猎人峰、日月宝镜和五色山等。当地老百姓为了通行方便,在沟内搭建了两座木桥,其中一座是由杨柳木搭建而成,俗称杨柳桥;另一座由红杉木搭建而成,俗称便桥。双桥沟由此得名。双桥沟内山势陡峭曲折,林木葱郁。既有低山地带常见的成片桦木林、柏杨林,也有高山带的云杉、冷杉、红杉更有成片的沙棘、灌木、落叶松。每当春秋季节,沟内五颜六色,蔚为壮观。沟内有观光车直达沟尾,可以毫不费力,轻松观赏沟内奇景。

我本来计划是早点起来吃了早饭7:30以前出发,10点以赶到巴朗山看云海结果LP说她要睡到自然醒哎~~~~~此处省略一万字,事实证明她后来很后悔。 一大早我就醒了睡不着出来转转

一大早就遇到一对小情侣,还要穿情侣装~~~~ 都江堰的街景还是不错的
在等某人化装好无聊,拿着相机玩玩追焦拍摄。
整好了来两张
128元一晚的酒店还要含双早太给力了。 终于可以出发了
今天的住宿也是临时定的小金四姑娘山明财山庄,定了两晚316元。因为过了映秀后路上的景色很漂亮,都不敢停下来多拍点照片,因为要赶到四姑娘山的双桥沟游玩。 坐在旁边无聊的她说要拍光轨,这拍的是什么鬼啊。

过了这个牌子后面就开始有漂亮的彩叶林了
昨晚忘了加油 加完油后,我到加油站的围墙边上一看,好漂亮的景色,立马拍了一张,不站在围墙边上是看不到这效果的。

进入了这里就是一路的秋景,非常漂亮。

赶时间只不敢多停留,只有回来的时候在慢慢拍了。

这一路上的洞子太多了,速度完全跑不起来。

过了这个洞子就差不多要到了。

巴朗山新修了一个隧道不用在翻巴朗山的老路了这样节省了不少时间,穿过隧道后下完山就到猫鼻梁了
来一张超大幺妹峰的特写,让我看清楚你的模样。 这里就是一个万里无云的景像,能来几朵云就好了。最高的就是幺妹峰了,从左往右数过来就是幺妹、三妹、二妹、老大。

在猫鼻梁遇上了一对重庆的小两口,聊了几句后得知他们也要去双桥沟,正好我们就结伴而行了。在这里匆忙的拍了几张照片后我们向双桥沟前进。

猫鼻梁离双桥沟差不多有20分钟的车程,到了猫鼻梁已经是下午13:30了。我们决定不在外面吃午饭了,带上方便面进去吃。 停车要收费20元随便停多久,门票150一个人含景区内的区间车票。 从景区的大门口到开景区的终点需要40分钟,开车的师傅说是从终点开始往景区的大门游玩。 景区内的区间车20分钟一班,我们上来前一个车刚走,等上宝贵的20分钟。

区间车开出去没多久我已按奈不住了先在车上拍几张。

到了终点一下车我安排LP去泡面,我先去把像机架上拍一组延时随便在撸几张。
在这里不能太剧烈运动,我动了几下感觉有点累。
穿黄色衣服的小两口就是在猫鼻梁偶遇的重庆小伙伴。 泡个面不用这么酷吧。
吃完泡面后又买了点干货,据说炖汤很好吃,回去吃了在来点评。 摊位的老板还是很热情的,免费提供开水。
到处都结着冰的,知道有多冷了吧。 好吧正式开始游玩了拍照骗了,在这里海拨3500米左右,气温只有5度左右,LP为了拍照这次是带着裙子来的,叫我穿这样少拍照我是不愿意的太冷了。没走几步同行的小两口就和我们走散了,因为她一拍起照就停不下来了。平时在家都很怕冷的她,这次我真的很配服你,还把袜子都脱了,其实心里还是很担心LP因为这样而感冒,但是在这个时候我的劝说不管用了因为她已经那啥了~~~~~。
身体真好,我手都冻僵了。
是不是有点冷,还要转一圈活动活动。 今天回了酒店别喊头痛哦

看着你我都觉得冷

好玩吗

历害了我的~~~ 延着栈道走了一圈后我们就上车赶往下一个景点,由于我们进入景区的时间较晚在后面的景点游玩上就像是打仗一样的赶时间。就是因为时间太赶我连后面几个景点的名字都没记得住,第二个景点有白塔、经幡、雪山,我们小转了一圈后没拍几张,开车的师傅就喊着上车了。

可能只有十多分钟就听见喊上车了,这样还能快的玩耍吗。
LP用手机把我投入的表情拍了下来,我都不知道。

下面前往第三个景点这个景点我特么刚下车架上角架拍了一张,开车的师傅又喊上车了我晕啊,这个车是景区最后一班车了要么就自己徙步走出去,太远了没办法我只有上车。

后面的每一站都是这样下去我拍不到几张就叫上车,这就是某人睡到自然醒的代价~~~~这么漂亮的景不能好好的多拍几张我要抓狂了。

出了景区后已是17:20了迅速的上车直奔猫鼻梁,这么着急去干什么,当然是去看神山最精华的一幕日照金山,20分钟左右就到了猫鼻梁,车还没停好发现走散的小伙伴在向我招手,嘿嘿刚才不好意思了。下车后立马拿上角架找位置,周围已是架着长枪短炮人早早的在这守候着了,这高原地区小跑了几步都感觉气喘吁吁的很累。我们来得正是时候日照金山开始了 各路老法师已提前到位。
颜色慢慢的开始变化,颜色从淡黄变成了金黄好漂亮。

直到最后一束太阳光打在幺妹峰的峰顶而结束,看完后又一次被震住了,确实太美了,今天是人品大暴发啊。

拍完后才觉得好冷,赶紧回明财山庄吃饭,而且老板说了自己泡的白酒随便喝免费的,老板人很好。

房间24小时供应热水,水非常的烫,空调,电热毯都有。 最右边这瓶泡的白酒就是免费的 吃饭的价格绝对的实惠,我两点了两菜一汤才66元,这和我七月去青海门源比起来便宜了一半啊。 关键是味道还不错。 吃完饭后我出门一看已是满天的星星,回屋拿家伙。 银河被山挡了一大半好失望,没有补光灯人都有点虚。 在沟里只能这样拍了,我也不敢上山顶去,怕高反出什么问题。

没拍几张就回了,明天是准备去长坪沟游玩(11月18日这一晚将会是令我终身难忘的一晚,因为我基本一整晚都没有睡着,头微痛高反了,幸好饭后找老板买了氧气,一瓶25元,不舒服的时候吸一口就很爽,这样的状态明天我还能愉快的玩耍吗,半夜里我叫醒LP说受不了了明天一早下高原。~~~~~)

Day2
经过了一个痛苦的晚上后我起来出去转了一圈感觉精神又来了,(估计昨晚是房间门关得死,然后又一直开着暖气造成出现高反)LP问下山还是继续游玩长坪沟,我说当然是继续啊,此时我就像打了鸡血一样,又满血复活了。
早饭10元一个人 明财山庄离长坪沟只有400百米左右很近,我们没开车背上装备就出发了。

长坪沟全长29公里,面积约为100平方公里,峡谷长天、平缓悠长,四姑娘山就坐落在沟内16公里处。沟内只有部份路段可以通车,其余大部份路段只能步行或骑马。经过长坪沟可直通四姑娘山的山脚下,还可绕过四姑娘山经毕棚沟穿越到理县。景区内有古柏幽道、喇嘛寺、干海子及高数十米的飞瀑,并有奇石之景。春天,山花与油菜花齐开;秋日,赤桦与红枫竞艳。历经沧桑的 翠柏青松郁郁葱葱,飞瀑流泉在密林中哗哗作响,古代驿路在茫茫林海里穿梭延伸。 长坪沟门票90元一个人,含区间车,景区内两种方式游玩,一是徒步,二是骑马,对于我们来说肯定是首选徒步,没看错就是徒步,因为步行一路可以随便拍。
怕晒的她一开始就把脸摭着走路。

据说这牛是本地产的品种,还要一万左右一头。

我也来学老法师们喜欢拍的流水。 为了拍这角度我也只有趴着地上了,起身一看全是灰。 幺妹峰就这样静静的躺在那。

我们来的时间不对,早一个月来这里应该是满山的彩林,现在只有满山的枯枝败叶。
不过这里的空气那是相当的好,好得都长树胡须了,这种树胡须只生长在高原而且要求空气质量特别好的地方。

这狗狗也累了,躺在这晒太阳好舒服。 没有ND镜拍流水也就只有这样了。
走累了坐下来耍耍水,不过这水灰常的冷。

又到了我出场的时候了,一晚没睡眼圈有点黑,带着墨镜来吧。 没满18岁的小朋友不要模枋 这个小平台位置还不错,能清晰的看见远处的幺妹峰。
好浪漫的感角 忍不住了来个亲亲
远处的瀑布 走了2个小时后我们有点累了找了个亭子休息一下。 景区的员工在维护古树。

LP完全是累得不行了,直接躺下了。

来吧继续前进目标枯树滩,从区间车下车点到枯树滩单面有3公里,我们只想走到枯树滩就行了,再远我们也走不动了。

这树上不知道是长的什么红色的果子。

走着走着发现树林里的光影好有感角,就是背景有点杂乱。
前段时间下的雪还没化完。
走到这枯树滩也就快要到了。 终于到达枯树滩已是13:30了,我俩中午又只有吃泡面了,景区内的泡面12元一碗。
不知道这马是野的还是那家的马跑出来了。

在这里玩了一会,差不多我们该往回走了,想想都痛苦单面3KM啊,对于平时不爱运动的我两来说有点老火。 回去的路上基本就没拍照了 走累了休息一下来个自拍。 我出来就是做牛做马的命,大包小包都得背着扛着~~~~~。
回程的时间比较快,一看还有时间就又来了几张。 进去前忘了拍一张游客照,现在出来了补上。

出来景区后直接回酒店让老板给我做饭饿死了,吃完饭17:10左右,我看今天的天空有点云,又叫上LP去猫鼻梁看日照金山,主要是昨天没有云日照金山的延时没拍到,今天猫鼻梁的人不多,我们到的时间也早慢慢的找了个位置架上开拍。(日照金山的延时在头图上的) 昨天那只手是别人的手,今天是LP的手,我还是喜欢LP的手,不要乱想。 今天有点云但不多。
郁闷了,有一大块云层把太阳光挡住了了。

这效果还没昨天的好,金山看完了我还不想走,我又想干什么?当然是要等星空出来啊,昨天晚上在沟里拍的没有想像的好。今天想拍一张星空下的幺妹峰,等了一个多小时天终于黑了。 第一张一出来我自己就觉得完美了,两颗流星划过,只是这星星还不是特别的多,又接着拍了几张,但是感觉都不如第一张的好。 今晚的银河在头顶拍不了。 拍了一个多小时才选择几张出来,主要是这里一会就有车经过好多废片。
由于在山上太冷拍了一个多小时后就撤退了。今晚没开暖气总算是能睡得着了,以后记住了高原晚上别一直开着暖气睡觉。(在昨晚基本没睡觉的情况下我今天又坚持了一天,我得给我自己打100分)

Day3 这手机自带美肤功能看着好不舒服。

早上4:40左右我的头又开始痛了,MD昨晚忘了把窗户打开因为缺氧又高反了哎~~~~~从来没有头痛过的我才知道头痛起来是这么的难受,我第一想到的是今天上午准备去巴朗山哑口看云海的计划可能是要落空了,7点过老婆起床后去帮我买了一瓶氧气回来,我吸了后感觉明显不那么痛了,起来收拾后出房间转一圈回来我的高反又好了,嘿嘿 吃完早饭后向巴朗山哑口出发, 离开前和老板来张记念照
路过猫鼻梁时又拍了两张,今天的云层出来了,又看见了不一样的幺妹峰。 再见了我大巴蜀的皇后峰 开始上山了

这是一条老路现在走这条路的车不多,路况也比较好。 收于很少在这么高冷的地方开始,不知道用了喷水和雨刮后会马上结冰,郁闷我只有开着暖风吹。
到了哑口后我下车一看,说好的云海呢,怎么啥也没有!心里有点失落,哑口风很大,特别冷上车走吧。
刚一上车开出不到20米的地方我向右面一看,哇云海原来在右面的,刚才停车的位置右面被山体挡住了,LP第一次看到云海还有点激动。

别人的摩托借来装一下B
这是巴朗山哑口唯一的一个小庙子,昨晚有人在这里露营了。
就是他们了,我太配服他们了这上面不是一般的冷,还在这里过夜。 他们准备撤退了 人走得差不多了,我们可以开始自由的拍了。

来一张深情的对望

在这折疼了一个多小时我们也开始撤退了。 月亮还挂在天上的 下山的路没走多久就有一个观景平台,这里有卖烧烤的,我们在这里吃了点东西后继续出发。
牛肉和羊肉是三元一串,洋芋是两元一串。

这个小哥卖的味道不错
我听着旁的人在喊着什么,抬头一看一只秃鹫飞来了,难道你也想吃烤串了?
看着秃鹫在天空盘旋好漂亮,幸好带了长焦,不然就拍不到了。

骑行的队伍,好传业的样子。

不一会就下完山了,准备进入卧龙路上的彩叶林。
路上还有人徒步 进入卧龙后一片秋色进入眼前,一路上感觉自己就像置身于一幅幅画里面一样。

看见美景有人忍不住了

为什么跳不起来?
这张还有点那个意思了,嘿嘿。 从前挡风玻璃上看不一样的彩林。 生活在这里的人真幸福,环境,空气什么都好。

这个水库是用来发电的,MD用来发电的水都这么漂亮。 有山、有水、有彩林。

你在想什么呢,三天的愉快假期就要结束了。 明年还来吗?

别看我
就让这张公路照来作为结束吧,看起来很有动感。出了卧龙后就没什么好看的景色了,专心开车了,还是原路返回最后安全抵达。(这一次出行人品极好,星空、云海、日照金山、满山的彩叶林全都看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