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那静谧的一抹蓝——联合国世界遗产,阿根廷瓦尔德斯半岛观鲸指南 - 走出国门 - 8264户外手机版

走出国门

瓦尔德斯半岛,位于阿根廷巴塔哥尼亚地区丘布特省。

瓦尔德斯半岛海岸

由于地缘关系,恰好巴西暖流和马尔维纳斯寒流在这里交汇。为大量的浮游生物、海藻和贝类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而它们成为海洋野生动物充足的食物来源。瓦尔德斯半岛海湾内的主要海洋动物包括海狮、海象、海豹、座头鲸、海脉和麦哲伦企鹅。

瓦尔德斯半岛干燥、荒凉、多风,是典型的冻土草原气候。植被有130多种,其中有38种只在阿根廷巴塔戈尼亚高原有所分布。半岛的野生动物包括南美野生羊驼、小美洲鸵、巴塔戈尼亚狐狸和巴塔戈尼亚野兔,在这里还可以发现长毛仇狳的足迹。

因此,联合国于1999年将这片地区列入人类自然文化遗产名录,用以保护这片难得且脆弱的生态系统。阿根廷政府也正筹划将这片海域开发为第一个国家海洋公园,已起到推动当地旅游业和保护生态的作用。

这片地区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并且相对集中,把所有的重要的旅游景点都走遍的话,时间紧凑点要2天半,宽松一点要3-4天,全凭个人喜好。

我这次去是因为朋友找到了从布宜诺斯艾利斯到特雷乌(丘布特省重要城市)的特价机票,所以去了5天4夜,而且这次运气超级好,几乎看到了所有野生动物。楼主直到现在心里还爽爽的。

阿根廷航空集团旗下的AUSTRAL公司,飞国内的其他地方一般都是这种巴西E190小飞机

另一家是ANDES航空 http://www.andesonline.com/ 落地城市直接为靠近瓦尔德斯半岛的玛德琳港(PUERTO MADRYN)

但是飞机太旧,看得我有点小怕怕,就没有选择他们家。

还有一种前往方式是做大巴,RETIRO车站出发,一般可以从 http://www.plataforma10.com/ 查询价格,如果是学生的话凭借学生证明可以享受八折优惠。单程20小时,往返价格大概在2000比索左右(一百五美金)。

楼主抢到的阿航特价机票往返2300比索,飞特雷乌,之后可以在机场乘坐机场大巴直接前往玛德琳港,票价大概150比索(10美金)左右。或者打车前往特雷乌市区,那里有个著名的恐龙博物馆,可以让出租车司机直接送到博物馆门口,票价70比索。

特雷乌机场

特雷乌机场,下了飞机在取行李处就已经看到标志性的恐龙化石装饰。在远古时期,整个巴塔哥尼亚地区是一片茂密的森林,很多大型食草类恐龙都生活在这里。目前已知世界最大的“阿根廷龙”就是在丘布特省被发现的。因此,特雷乌市也是恐龙研究中心。

浓浓恐龙风

阿根廷空军进攻英国皇家特混舰队作战示意图

除此之外,特雷乌市也是一座英雄之城,1982年英阿马岛战争期间,从特雷乌机场起飞的战斗机以及轰炸机编队担负着攻击英国皇家特混远征舰队的任务。在首府拉文森RAWSEN有一座马岛战争纪念馆,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看看。

古生物恐龙博物馆

这里聚集了目前巴塔哥尼亚地区所发现的所有的恐龙种类,并且更难得的是,这些展品都是真品,而且还在门口特地矗立了一根雷龙的腿骨,可以供游客们触摸拍照留念。

恐龙蛋

研究室

在研究院的研究室是半开放的。有一块特殊玻璃可以让游客看到研究室里科研人员的工作场景,我亲眼看到一辆皮卡拉着一根大骨头被运进研究院进行清理。

工作中的科学家

展馆大厅中的恐龙骨架

研究室一瞥

刚清理出来的化石

参观完博物馆之后,出门右拐走三条街就到大巴车站,往玛德琳港方向的大巴每半小时一班,票价40比索。行驶时间为一小时。

当年威尔士人登陆阿根廷的地方

到达玛德琳港已经是下午了,去预定好的青旅CHECK IN之后就是半天的CITY TOUR,由于是海滨城市,可以去沙滩吹吹海风,但是即便是12月,巴塔哥尼亚的海水还是偏冷,温度只有十几度。

阿根廷国旗在此地屹立飘扬

沿着滨海大道一直往东走,就会来到一处遗址。当年玛德琳港到访的第一批不速之客,是来自英国利物浦的150名威尔士水手们。这一百多人横渡大西洋南下,来到了这里,发现这里是天然良港之后,便打算留下来。

当年水手们登陆地点

由于环境恶劣,曾经一度在这样的天然洞穴中生活了几十年

在这里,我尤其是要特别感谢青旅 “ HI PATAGONIA HOSTEL” 的工作人员,他们的热情让我难忘。当我第一天住进去的时候就很热情友好的给我拿了张地图,先介绍了旅馆周边的一些菜店,肉店,咖啡店,便利店等位置,一一为我标记出来。然后又拿了一张瓦尔德斯半岛的地图,问我有没有旅行计划。如果没有的话他们可以帮我介绍。我曾一度由于第二天安排的行程是去瓦尔德斯半岛看鲸鱼还是去PUNTA TOMBO(同博角)看企鹅。他们当场就很明确跟我表示说我十分建议你明天就去看鲸鱼。因为明天的天气很好,最重要的是风小,这在以气候恶劣著称的巴塔哥尼亚地区简直就是天赐良机。所以我就当下决定第二天报团前往瓦尔德斯。

瓦尔德斯半胆

瓦尔德斯半岛占地3,625 平方公里,岛内海拔最低处低于海平面35米,最高处海拔仅100米。瓦尔德斯岛由一系列的海湾、悬崖、滩涂、海岸,以及岛屿组成。半岛的海岸线长达400公里。因此,游览半岛只有两种选择,要么自己租车,要么就乖乖跟团。想徒步神马的,几乎是不可能。但是有巴士只送到保护区门口,之后的几百公里如果没车会很难过。所以我只能乖乖报了一个一整天的团。

半岛上有个迷你博物馆,里面陈列着该地区的生物标本

一进保护区的大门就是一个迷你博物馆,简单介绍了一下半岛的动植物的分布情况。这个硕大的座头鲸骨架一下子吸引了大家的眼球。

岛上唯一的观测点

观鲸港口

之后就会来到今天的重头戏,出海观鲸。费用我已经在旅行社交过了,观鲸+公园游览一共是1100比索(90美金)左右。观鲸持续时间是一个半到两个小时。但是因为动物习性的缘故,这些观测活动都是拼人品的。有时候可能出海转了一圈一无所获,只好无功而返。记得船长再给我们介绍的时候就说,我们这里不是动物园,这里的动物也没有义务来为游客表演。我们是他们的客人,希望他们可以热情欢迎我们的到来,祝大家好运。

英国小萌娃

同行的英国小萌娃,在车上一直冲我傻乐,穿上救生衣更是萌的不行。

船长在跟大家讲解注意事项

用来拖船的拖拉机

这个拖拉机是负责用来拖船的,游客在岸边登船完毕,再有拖拉机将船推入海中。

从“新湾”远眺半岛沿岸

另一侧

我们乘坐的观鲸船

因为观鲸是人品活,鲸鱼跃出水面或者换气的时间有时候只有短短几秒,游客们有时候会应接不暇,这时候船长就会用 11点钟,2点钟,5点钟的简短口令来标记方向,这样大家都能够快速的跟着船长的命令去“打鲸”了。XD.

静谧到让人想哭的海。这也是为什么南露脊鲸将此地选择为世代的繁育基地

这是我拍到的那天出海时候的海水,静谧的让人想哭。就这样看着鲸鱼跃起落下,喷着V字形的水柱换气,伴随着如同蒸汽机车般的嘶吼,那情形真的美的无法形容。

这个季节已经鲸鱼活动的末期了,由于瓦尔德斯是鲸鱼的繁殖海域,所以我们看到的都是鲸鱼妈妈带着出生三四个月的小鲸鱼在游弋。别看只有短短几个月,小家伙们要跟着妈妈学游泳,学捕食,学沟通,功课任务还很繁重呢!

全程的讲解会用西班牙语和英语进行,因此不必担心语言问题

半岛的另一侧,是象海豹的聚居地。

南美鸵鸟,这种鸵鸟要比非洲鸵鸟的尺寸小不少。

岛上的一处麦哲伦企鹅的繁殖区。小家伙们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是上岸抚养孩子的阶段,但是在瓦尔德斯半岛数量很小。在特雷乌以南的同博角(PUNTA TOMBO)有世界上最庞大的麦哲伦企鹅繁殖栖息地,共有一百万只企鹅在那片地区生活。稍后为大家介绍。

在岛上的另一个海岸,奇迹出现了。我们运气好的让人难以置信,因为我们看到了虎鲸!

据工作人员介绍,虎鲸一般很难碰到,因为海域面积辽阔,虎鲸会在整个上千公里的海岸线游猎觅食,观测虎鲸只能凭借运气看能不能碰到了。而我们,今天无疑是最幸运的游客。

这张照片拍摄于下午时分,退潮的海水在中间形成了一大片的沼泽地,可以看到照片底部睡大觉的象海豹们,而远处海里的黑点就是等待时机的虎鲸们。导游说等到晚上八九点涨潮的时候,这片地区都会被淹没,那时候,就是虎鲸的捕猎盛宴。只可惜我们的时间不够,如果是租车自驾的话,耐心等待一阵,就会有精彩的场景出现了。

保护区内允许携带露营装备,如果有心情的话可以住一晚也是不错的选择。但一定要注意将帐篷搭在避风去,巴塔哥尼亚的狂风尤其是在夜晚真的不是盖的。

这就是在车上一直冲我笑的英国小萌娃,萌吧!

晚上六点多,结束了一整天的行程回到了玛德琳港,刚好碰到日落,很美的景象。也为我今天的旅程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