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巴拉河源的那点野味——苗都仁者户外运动协会(20180223) - 贵州 - 8264户外手机版

贵州

巴拉河为清水江支流。在贵州省台江、凯里、雷山等县境。巴拉河源头区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国家级森林公园雷公山的冷塘山翁神

冷塘山,雷公山(黄羊山)的姊妹山,位于雷公山的东面,山势雄伟壮观,沟壑深邃、相对高差大,森林苍翠,植被类型丰富多样,垂直分布明显,古树参天,藤萝缠绕,箭竹参差,生物种类资源丰富,珍稀濒危物种较多。

冷塘山湿地丰沛的水源形成了几个高山湖泊,是一个养冷水鱼的好地方。前几年凯里市法院的一退休干部将它们承包下来,在山上干得热火朝天,眼看就要有不错的收成了,可2016年的那个夏天,在一个雷电交加的夜晚,冷塘山巴拉河源的3盆大水就被弄翻了最大的两盆(下方的),他们的血汗也就在那会儿付诸东流。

冷塘山的流水晶滢碧透、大小瀑布随水可见;山、水、林、天倒映在高山瑶池清澈中,形成了一幅幅壮丽画面。真山真水,构成了绚丽多姿的自然风光。

进入巴拉河源,最近的通道就是从雷公山的莲花坪出发,经高岩大峡谷步道到一个有较大流水的溪谷右边上山。有人问我,这步道距高岩大峡谷那么远,而且又没有和它连接在一块,怎么叫高岩大峡谷步道呢?最初,我也是这样想的。后来经过打听,才知道这步道当初就是修它通往高岩大峡谷的,后来因为资金链断了,路也就没有修到那。

曾经的鱼塘,如今的茅草地,主从的守塘屋还在那,只是显得凄凉。

巴拉河源的3盆水,如今就剩下这一盆最不的了。来,留影拍照,看它到底能坚持多久。这个地方,我这样第四次到了,在这里我自己也曾经留过影。虽然,他们是第一次到这,但通往这里的路却是我们在2013年一起打听的。

冷塘山山中野生的栗树很多,由于海拔高,其枝条遇到冰雪容易折断。其断枝在每年的春天都会长出香菇。

野生香菇具有高蛋白、低脂肪、多糖、多种 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的菌类食物。有提高机体免疫、延缓衰老、防癌抗癌、降血压、降血脂、降 胆固醇等功能,它还对糖尿病、肺结核、传染性肝炎、神经炎等起治疗作用,又可用于消化不良、便秘等。

今年,运气总不错,看我遇到了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