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访中国最后一位女酋长 使鹿部落生活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在“额尔古纳河右岸”的生活

“世界上有两条路,

一条有形的横着供人前行徘徊或倒退,

一条无形的竖着供灵魂升入天堂或下地狱。

只有在横着的路上踏遍荆棘而无悔,

方可在竖着的路上与云霞为伍。”

——《额尔古纳河右岸》

在使鹿鄂温克人的家园中,生活的内容是丰富多彩的,每一天都有不同的事情等待着你去发现、去感受。当每天从睡梦中睁开眼时,迎接你的便是温暖与生命

这里的日头凌晨三点多就难耐不住寂寞,蠢蠢欲动了。等到早上7点起床时分,太阳已将帐篷外的大地晒的斑斑点点,好似披上了一件性感的豹纹斗篷。

真正的将自己置身于此,闭上眼去感受。呼吸着泥土与植物的清香,夹杂着营地飘来的缕缕轻烟;聆听歌唱般的鸟鸣与流水似的鹿铃声。此时此刻,得出的结论是:我依然在梦中的那个童话世界中......

营地中总会有一个火盆中生着暗火,里面是潮湿的柴,冒出浓烟。这是鄂温克人古老的驱虫剂。不止人们收益于它,驯鹿们也爱。驯鹿愿陪伴在鄂温克人身边,因为他们有两件法宝,一是驯鹿非常喜欢的盐,二就是这驱赶嗜血蚊蝇的神奇烟雾了。

这天早上,顺着烟雾飘散的方向看去,树上挂着被切成一条条的新鲜鹿肉。

鄂温克人有制作肉干的习惯,打猎后将剩余的兽肉晾晒成肉干和肉条,贮存起来慢慢吃。外出狩猎时,把它装在身上当干粮。如今这种习俗依然延续着,只是风中的野生兽肉已不再重现了

50年代之前,使鹿鄂温克人完全以肉类为日常生活的主食,罕达犴(驼鹿)、鹿、熊、野猪、狍子、灰鼠和鱼类等都是他们喜欢的美味。其中罕达犴、鹿、狍子的肝、肾一般都生食,其他部分则要熟食。他们很少食用蔬菜,仅仅采集一些野葱,做成咸菜,作为小菜佐餐。

鄂温克族采集桦树皮来支撑桦皮船和桦皮篓、桦皮桶等各种生活用具。

姐夫白大哥是个粗中有细的汉子,年轻时端着半自动在林中狩猎的手居然也可以雕琢出如此精细的桦树皮桶。

现代生活用品相对于更方便携带,价格低廉,所以这些桦皮桶主要作为工艺品出售给游客。临走时姐夫送给我一个作为留念,由于太喜欢,最后将它里三层外三层的包裹在衣服里才放心装进包中。

“如果把我们生活着的额尔古纳河右岸比喻为一个顶天立地的巨人的话,那么那些大大小小的河流就是巨人身上纵横交织的血管,而它的骨骼,就是由众多的山峦构成的。那些山属于大兴安岭山脉。”

——《额尔古纳河右岸》

在我们营地不远处有一天小河,我们吃用的水全源于它。说不远,骑三轮摩托也要颠簸15分钟,所以我们在营地用水时都会十分珍惜,每一次打水都是不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