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HǎO吃的顺德,最HàO吃的我们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全国人民将广东爱称为吃省,
而吃省都流传着一句话,
“食在广东,厨出凤城”
这话中的凤城,
既不是周秦王朝龙兴关中平原的宝鸡,也是不那风之子和小霸王独霸十佳球的菲尼克斯
而是一座低调的小城,低调的她很多人甚至叫不出她的名字,
但她是粤菜的发源地,美食数不胜数,
她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出的六个“世界美食之都”之一。
“26种氨基酸和核苷酸发生奇妙的化学反应,变幻出独特的美味,让人们从食物中体会出四季更迭”
虽然依然套路满满,但依然可以称得上是上乘之作的纪录片,把她一下拉入人们的视线,
让无数吃货趋之若鹜,
这样的好吃的地方,最好吃的我们自然是不能错过的,
出发前一晚,
我俩因为对美食过于惦记,
还失眠了。。。
她就是,顺德——这故事的主人公。

【写在前面的叨哔叨】
1、顺德很多觅食地距离都不近,强烈建议自驾或租车。
2、顺德作为三角洲平原,蚊子分分钟吸干人类,记得带好驱蚊液。
3、不要把所有的胃容量放在一家饭馆!
4、未必每家饭馆都支持移动支付的,带上点现金吧!
5、文末我做了超实用的美食地图和攻略,旅行的朋友可以参考根据自己的喜好安排路线。

Day 1 由于对美食过于期待,我们出发前的一夜流着口水,不幸没出息的失眠了。
早晨起床失败,所以果然被堵在了永远拥堵的虎门大桥,
虽然只有100多公里,9点从深圳出发,赶到顺德已经11点多,过路费¥90。
顺德,原则上讲是佛山市顺德区,不过实际上行政、经济、税收顺德都是直属广东省的,连车牌都是不同的(佛山是粤E,顺德是粤X),不过其他方面又有部分归佛山市管辖,所以关系比较微妙,多数顺德人并不喜欢被称作“佛山人”。所以大家就简单理解成“顺德是顺德,佛山是佛山”吧!
顺德除了以美食著称,也被称为中国家电之都,各种小的家电店随处可见。
火锅,
实在是中华美食星空上最闪耀的一颗星,
四川火锅、重庆火锅、北京火锅、蒙古火锅、澳门豆捞、海派豆捞、潮汕火锅……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根据各地特色演化出各具特色的火锅——
总的来说川渝爱辣锅配香油,北方爱羊肉配麻酱,潮汕爱牛肉配沙茶……
而粥水火锅,确实是火锅大军中的一朵奇葩,
鸡汤加香米,大火闷煮,
让米遁为无形,就用这粥水做火锅底,
煮出一片独树一帜的美味。
——听起来,就养生!
所以我们的美食第一站就是《寻味顺德》中最让人好奇的【粥水火锅】。
我们选的店就是纪录片中的毋米粥,位于美食聚集的大良,不提供停车位,路边的停车位早就爆满,好在可以停在附近的小区里,不过要提醒一下,顺德的小区普遍都是固定车位,占用别人车位一定记得要留电话噢。 点菜自然是要粥水底的,另外点了白贝、牛肉丸、牛展、娃娃菜和最受欢迎的油条。鱼只能整条的点,两个人实在吃不下所以没有点。
很快粥底就上来了,我们还是第一次见粥底火锅——滤掉米渣的鸡汤粥水在锅中沸腾翻滚,远不同于其他地方的清汤或麻辣。
粥水火锅食材顺序是非常讲究的,海鲜贝类是最先下的,奠定底味。
同时,全程不需要自己动手,服务员会帮忙下菜及控制时间,也会帮忙捞出来,分好。食客只需自己动嘴吃就可以了。
新鲜的食材经过醇香的粥水煮沸,蘸料只配生抽酱油葱蒜,依然保留着本味。最先出锅的白贝依然带着最原始的鲜味。
吃惯了其他地方的火锅的我们本以为是所有食物是一起吃的,本来想赶紧加肉,再尝尝粥水煮出来的肉类是什么口感,服务员善意的小跑过来说,等贝类吃完了,她再帮我们下。

吃完贝类,服务员终于帮我们下肉,所有粤菜馆都对肉的新鲜度很追求,所以肉自然也是鲜美,当然,粥水煮出来,也同样原味。 本店最受欢迎的油条,不管是泡粥水吃还是直接吃都不错。 但其实粥水火锅的味道对我们来说过于清淡,我原以为粥水火锅的味道应该跟潮汕砂锅粥很像,是黏稠浓厚的,不过实际上更像披上了一层柔滑的外衣,保留了食材的本味,这实在完美契合了粤菜对原汁原味的追求。
而这份神奇的美味之所以没有流传到大江南北,可能确实多数食客是像我们一样不适应这种过于清淡的粥水火锅。但顺德人却似乎对它格外喜爱,毋米粥店里满满都是热爱美食的本地人。这顿饭一共是¥188,不过结完账我们才发现好像可以微信办会员领优惠券,来的朋友可以试试。
第一站,打卡成功! 我们把去过的每家店根据个人口味评分,当然每个人对美食的理解千差万别。
口味的话,我是个东北银,小梦是服北人,仅供大家参考。 “建洲,建洲,下一站是哪里吖?”
“下一站我们去一家老字号牛奶店,这里的双皮奶和水牛奶很出名。”
“双皮奶我喜欢,水牛奶不要!不要!牛奶兑水肯定不好喝,要喝咱就喝纯牛奶!”
“。。。”
“……”
“水牛奶,是水牛的奶,不是牛奶兑水!!!我们平时喝的奶都是奶牛的奶,水牛奶产量少,物以稀为贵,所以什么钙铁锌硒维生素ABCDE都比较高,富含多种氨基酸!@#!@¥!”
听闻顺德这个名字的第一次,相比很多人跟我一样,就是全国各地大街小巷都有的“正宗顺德双皮奶”。
状如膏,色洁白,质嫩滑,味甜香——源于顺德的双皮奶得到了全国人民的喜爱。 顺德双皮奶,口碑最好的有两家,经营风格大相径庭。一个就是大隐隐于巷的金榜,另一个是火遍大街小市的民信。
我们先来到的是金榜,就在离毋米粥步行5分钟的老街上,第一次路过的时候,聊的太开心没注意看路的我们竟然没发现这家低调的牛奶店,走过头了又折返回来才找到,在一个朴素的教堂对面。 店铺很小,而且据说小店牛奶产品每天供应的数量也不多,每天卖完了就收摊,所以有计划过来的一定早点来。 店主的老伯伯好像不太会讲普通话,我们讲了半天没有听懂,幸好隔壁桌的本地顾客帮我们用白话翻译了。要了一份双皮奶(¥8),一份水牛奶(¥6)。 嗯,牛奶和店铺一样,非常传统。
和其他地方的双皮奶味道有点不一样,这家的似乎保留了更多的传统,丝毫没有因人们的口味变化而妥协。
双皮奶和水牛奶都非常非常甜,但也带着浓浓郁郁、醇醇厚厚的牛奶腥香味,对我们来说,口味有点重,但很敬佩这样的老店,和不老的匠心。 告别金榜牛奶店,开车十几分钟就到了被誉为中国十大名园,广东四大名园之一的清晖园。
有景区的停车场,5元/小时,不过车位比较紧张,门票15元/人,本地居民免费。

广东四大名园或者说岭南四大名园,是指佛山市顺德区的清晖园、和佛山市禅城区的梁园,番禺的余荫山房和东莞的可园四座古典园林,除了这次来的清晖园,我还去过东莞的可园,相比之下,还是清晖园更值得一去。
部分园中有对应的介绍,不剧透太多,欢迎大家自己去体验,里面很适合拍照,搭配上古装更好——小梦感觉自己就是古代的小仙女。 清晖园里面很大,看得出古时候的有钱人就是会玩,精心设计搭配的植物,和精心设计的园林建筑。一步一景,园中有园。 在清晖园竟然碰到了一个外国妹子,在顺德景区遇到外国游客我们还是很惊讶啊,毕竟对于国内游客都小众的城市,竟然能吸引到外国游客,要么她是爱中华文化美食爱得深沉,要么就是……广东某大学的留学生咯!

因为对市民免费开放,所以不少市民在此休憩,也有长者在这里下棋
“昏旦变气候,山水含清晖”,清晖园里面假山绿树瀑布一个接一个,很适合“老法师”~↑

据我观察,中国南方和北方相比,除了哺乳动物是南方比北方小(比如华南虎和东北虎,再比如南方人整体身高体重也比北方人矮),其他动物,什么鱼啦、昆虫啦(除了好吃的各种海鱼海鲜,也有巴掌大的蟑螂呵呵哒),都是比北方大大大大的。清晖园里养的锦鲤真是肥到不行,不知道转发会不会有好运气。

尝试一下变焦拍~

遇到一对老夫妇,一起牵手游览相互拍照的,感觉温暖又感动,希望我和小梦也可以一起偕老牵手看世界。

这片沿江公园有点像珠海的情侣路,江水静静缓缓的流淌,夕阳也静静缓缓的落下,这座爱吃的小城里,仿佛一切都是缓慢惬意的

后来查询这里片沿江公园叫什么的时候没找到名字,但得知在康熙年间,这儿被称为“桂畔渔歌”,是顺德八景之一。当然,当时的这里也有更宽阔的水和鱼虾,鱼米之乡的渔民每天在此捕鱼捞虾,每晚这里渔舟唱晚,夕阳西下,成为顺德人的一代回忆。
不过现在这里的水流变窄,随着历史的变迁,现在的桂畔海就变成了一个休闲居住的好去处。 逛了一会儿夕阳完全下去,我们开始前往酒店。 这个酒店我是出发前一天订的,也是随便选的,因为是自驾游,所以没怎么关注地理位置,看评价还行而且提供停车场就选了,不过事实上还是有点远的,在容桂,离美食聚集地大良大概20多分钟车程,价格是ren'min'b140。
令我惊讶的是,这家140的宾馆,竟然,有!浴!缸! 然后,整体的装修风格怎么说呢,特像老国企干部们出差会选的那种宾馆吧,对,就那种感觉,可以自己脑补。 晚安,美食之都。

Day2 第二天,早早的起床,第一站——让早茶开启我们滋味丰富的一天!
每每说到广东美食,早茶绝对是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早茶,重点却不在茶,而在茶点——虾饺、烧麦、肠粉、流沙包、榴莲酥、蒸凤爪、蒸排骨、艇仔粥……光想想就已经让人留下口水了。
周末假日,约上亲朋好友来茶楼点上几道最爱的茶点,一起“叹早茶”(叹,粤语有享受之意),享受生活,所以早茶之于广东人,除了是一种美味,更是一种生活方式。 我们选的早茶店是《寻味顺德》中的龙的酒楼,门口提供停车位。 我们点了金沙流淌的流沙包。 龙的招牌鱼片粥。 蔬菜卷的肠粉。 传统经典,豉汁蒸排骨(排骨略肥,其他几道茶点都很满意)。
当然,还有我每次吃早茶绝对绝对要点的虾饺——我心中的人间美食TOP10之一。
龙的的虾仁巨大鲜弹,而且,一份竟然有四个(广州深圳普遍是三个一份)。
除了每家早茶店都有的经典美味,顺德早茶店普遍都有一种特别的米糕——伦教糕。嗯,这里要注意了,不是伦敦糕!看文字很容易念错啊!伦教是顺德下属的一个镇,第一天早上开高速过来路标我也恍惚以为是伦敦。米浆发酵而成的伦教糕,口感爽韧,有点像发糕,有点淡淡的稻米香。
这顿早茶我们是很满意的,味道极好,而且价格简直是业界良心!只要¥91!
鲁迅,原名李大钊,浙江周树人。(嗯,我不是认真的,这是个段子)
——从小被鲁迅先生在语文课本中的江南水乡故事吸引,长大后也去过苏州、乌镇,果真是一派古朴、水墨画的样子,但人头攒动的游客,使其已少了一份幽静。
各种水乡古镇留给人们的印象总是停留在那“东风软、花里停骖”的杏花春雨江南。
很多人不知道,在骄阳艳丽的岭南,也有这么一处书香水韵的逢简水乡。 从顺德市区驾车到逢简水乡大概15km左右,大概半小时多点,景区不要门票,提供停车位,但比较紧张,从接近水乡景区范围就开始有看到有路边划线的停车位,建议看到就立刻停下来,越近越难找,通常折回来,远一点的也被占了。 逢简水乡自西汉时期便有人聚居,而今已有千年历史,是顺德最早有人聚居地之一。而今也保存了许多明清建筑,还有两座宋代的三孔石古桥,但随着旅游业的兴起,也出现了许多新人工修葺的崭新的仿古建筑,有点煞风景,不过整体还是绿水潺流,小船轻摇,树影婆娑,蛮适合散步休闲拍照的。 于是我们就开始了自由自在的拍照之旅,图为民国时期人力车夫成功勾搭大家闺秀后的故事

本地的大叔和隔壁的小娃在聊天,水乡的孩子果然从小就会划船。

我们是周末去的,但游客也不算多,一方面因为顺德还没有被广大驴友发现,另一方面可能是水乡的交通不算太方便,再次建议大家一定要自驾或租车游顺德!
岭南的水乡的阳光可不似江南的温婉,我们找了随便找了一家甜品店避避暑,一份芒果西米露,一份双皮奶,味道还算不错,像满记、许留山那种感觉的风味吧。

头菜,顺德菜的重要食材,很多顺德人都对头菜感情颇深,在外务工的顺德人很多会带着许多本地头菜,来在异乡体验家乡味道。 这个水果的名字没记住,望指教。 被舌尖上的中国带火的均安蒸猪~

偶遇钓鱼的小朋友,一脸严肃,看起来非常专业! 走的差不多了,决定去体验一下水乡的游船!水乡不大,码头很容易找到,小船¥150最多坐5个人,大船¥250最多坐10个人,可以拼船,但我们赶时间去下一个景点,当时游客不算多,我们只好自己租了一辆小船。
“来呀,上船呀,反正有,大把时光~”
划船大叔是个本地人,不会讲普通话,我俩又是两个完全不懂粤语的人,所以沟通起来蛮困难,不过连笔画带猜肯定是听得懂的。
我们问,一趟游船150的船票会分给他们多少,大叔说只会给他们¥15。然后大叔大概跟我们说了说三孔桥之类的历史,不过无奈于粤语听力实在有限,没听懂太多。

游船绕水乡一圈整个行程大概半小时。
逢简水乡整体不大,趁游客还不是那么多,还没有被商业化得太厉害,还是很建议朋友们来领略一下岭南水乡的风韵。 水乡游罢,我们开始继续觅食啦!
告别水乡,进军整个《寻味顺德》纪录片中最吸引我的——桑拿鱼!!! 原片的地点在顺德的龙眼村一家叫阿多私房菜老店,来之前一定要电话预定位置,地点似乎离哪里都不太近,水乡开车过来大概半小时左右。 过来的时候,店家提供的停车区已经摩肩接踵,而且感觉店里大多都是本地人,让我们对这个离市区远还能吸引无数本地人的饭店更多了一分期待。 如果人多的话,强烈推荐这种吃法,炉灶直接搬上餐桌,秒表计时,让食客第一时间感受到最美味的瞬间。
但是我们只有两个人,炉灶上桌要用大桌,服务生推荐我们让厨师在厨房蒸好了再给我们端上来,可以省下15的打火锅底费用,当然,她更主要的目的肯定是节省下一个大桌啦。
都说庖丁解牛游刃有余,厉害得很,但我觉得顺德的厨师更是技艺精湛,他们可以“解鱼”!!!
为了不让刺破坏对鱼肉的享受,即使是刺偏多的皖鱼,鳙鱼等,他们也可以用巧妙的刀工剔掉所有小刺,真是让人拍案叫绝。 鱼是按只卖的,我们两个人,只好点相对小一点的鲫鱼了,48一斤,一斤半的鲫鱼才70多块。
服务员疾步送过来,生怕错过了最佳时间,蛋白质刚刚凝固的蒸鱼肉,入口即化,嫩滑又无刺的鱼肉口感格外鲜美,我们俩都感动得泪流满面!
我们还点了一份香脆煎面,口感很像小时候吃的干脆面,用洋葱等一起煎,小梦很不喜欢,我觉得还不错。
最后一道菜是牛肉炒上素,88一份,牛肉很很新鲜,但不及桑拿鱼惊艳。而且这家店不同于我们印象中的以菜码小著称的粤菜,只点了两道菜和一份面的我们竟然没吃掉,当然,最好吃的桑拿鱼是一点都没剩。

另外要说一下,这家负责上菜的服务员就只上菜,因为太忙了,所以不会帮你任何其他服务,点菜和其他的要叫另一个服务员,不过她也是忙的不可开交,所以茶水什么的,要自助啦!
桑拿鱼实在是太喜欢了,下次来顺德一定会再来的!
酒足饭饱,下一站,沙湾古镇,
沙湾原则上已经算离开顺德了,不过实际上离顺德近的很,只有20公里,开车半小时即可。
沙湾古镇位于广州番禹,始建于南宋,是一个有着800多年历史的岭南文化古镇,保存了大量明、清、民国时期的古建筑,镬耳屋等岭南特色建筑这儿都有很好的保存。
另外,沙湾古镇实际上是不要门票的,需要门票的是古镇里面的留耕堂等几个古迹,所以打算来的朋友没必要提前在网上买门票,因为即使在网上买了联票也可能遇到没开放的情况,所以建议来了再根据需求买。 从景区停车场进来,显示一大片茂盛的荷叶。

这里家家户户都挂着这样传统的小鱼灯。 沙湾古镇里面蛮多墙绘,图为复刻版马来西亚槟城的经典《姐弟共骑》。 这就是镬耳屋,镬读作huo4,就是锅的意思,所以也可以叫它“锅耳粥”,粤北客家等地称为“云墙”。
另外,镬耳屋的外表灵感来源于官帽耳朵,代表独占鳌头,用的可都是水磨青瓦,所以当年能有镬耳屋的人家,可都是绝对的土豪!

小梦说这个动作她想到了《夏日大作战》。
古镇里面也有许多岭南文化介绍的小院儿,比如这个岭南婚礼文化的,另外还有农耕文明展等,都是免费的。

偶遇一个大叔正在做木雕

超超超超精致的雕窗,我们俩在门口膜拜了半天。

又见蚝厝,沿海人民因材施工,取当地丰富的生蚝壳代替砖瓦简称房屋。

沙湾古镇也不算一个太商业化的景点,也有很多居民在此生活。

文峰塔,中国很多城市都有文峰塔,多数文峰塔都是为了使当地文风、文脉顺达,多出人才,沙湾这个也不例外,主要是祈求考取状元的。
古镇大概逛了2个多小时,蛮有特色,但还没有很商业化。逛的差不多,我们进军下一站美食——沙湾的牛奶皇后。 我一向是对景区大肆宣扬的景点没有太好印象的,总觉得都是“充值”出来套路游客的。
来到沙湾古镇后,景区地图里除了留耕堂,何少霞故居等景点,竟还醒目的挂着一家甜品店,那就是大名鼎鼎的牛奶皇后。 不过即使初印象不好,这家人气如此高的店也是一定要体验的。一路漫步过来,宏伟的二层独栋小楼映入眼帘,乍一看还以为是音乐馆。 进来之后真是人山人海,还有有两层,拨开人群在二楼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小位置。一看菜单,价格让我大吃一惊——坐落在这样的旅游区的网红店,竟然很便宜。 点了一份姜撞奶,一份炼奶龟苓膏,一共只要14块。
我们更喜欢的是这份龟苓膏,炼奶中和掉了龟苓膏的苦腥味,口感嫩滑,格外好。 姜撞奶,是这里最闻名的,姜撞奶也叫姜埋奶,是一种广东珠江三角洲地区的特色传统甜点小吃,以姜汁和牛奶为主要原料,可以理解成姜汁味的双皮奶。一口下去,姜汁配上奶味,挂在嗓子上,整个喉咙都是辣辣的姜味,如果平时喜欢生姜味的一定会很喜欢。
完全接受不了生姜的小梦喝了简直疯掉,直呼是黑暗料理,我觉得还算可以接受,但还是万万不推荐不爱生姜的朋友尝试。
俗话说,对于所有国人来说,有一个四字魔咒是永远绕不开的。只要有人对你说出这四个字,你就能中邪般地买票去最坑爹的景点、玩命爬上最艰险的山峰、吃下最难吃的餐馆饭菜。——这四个字就是【来都来了】,所以说,来都来了,当然要去一下专门做顺德菜的私房菜馆,体验一下最正的顺德菜。

网络上最被推崇的主要有三家:猪肉婆、奇哥、了能馆。
最终我们选了了能馆,主要是太喜欢这个名字了。了能,粤语读作“溜愣”,大意就是搞花样,别出新意,这名字总觉得有种自信使然悠然自得的感觉。
我们提前打电话订位,被告知两个人7点之前来,位置还算充裕。我们6点半左右到的这里,在一条美食街里,停车位自然是紧张的不行,了能馆门口有五六个位,不过幸运的是我们过来正好走了一辆车。下车赶紧去取号,前面有6桌。 不过叫号速度蛮快的,等了20分钟左右吧,等位的时候可以进去提前看看菜单,毕竟这里的花样过于繁多。据说各种菜都很好吃,鱼生、煎焗、炒菜应有尽有,除了各种认识的不认识的海鲜,这里也有可以做蛇。对了,你们都说广东人样样都吃,在广东生活了三年的我,除了蛇还真没在粤菜馆吃过什么太猎奇的,以为吃省人民天天啃轰炸大小强、碳烤桌子腿的可以放弃遐想了。
不过蛇倒真是吃省人最爱的野味了,味道虽鲜美,但后来听过一个描述厨师扒蛇皮就像女人脱丝袜一样,着实给我的心里留下了不小的阴影。 了能馆的外面看着像个有许多许多故事的老宅,不过一进来就是一片大排档的景象了,人实在太多,我们被安排在了一个角落。
大家都知道粤菜最追逐的就是食材的本味,物尽其用,对食材很考究,所以来的不是时候的话,很多菜因为没有够合适的食材,是吃不到的。遗憾没有点到很期待的酿鲮鱼,客家豆腐也没有。而且因为顾客实在太多,上菜速度是非常慢的。

我们点了罗氏虾(香茅焗)、苋菜汤、元贝(蒜蓉蒸)、鲜鱿(酱爆),味道都很不错,
大家刻板印象里的粤菜都是很清淡的,其实不然,粤菜是变化多端的,顺德菜尤其以以煎焗见长。
我们最喜欢的是鲜鱿,不仅食材鲜,新鲜的鱿鱼配上调味汁,美不胜收。
粤菜馆给大家的印象普遍是比较贵,其实不是店家都很黑,而主要原因是粤菜对于食材的新鲜度往往是很苛刻的。
这顿两个人一共吃了¥340,价格还是对得起这么新鲜的食材的。
夜宵原本计划是去黄玉仙大排档的,但一查却被告知歇业了,于是我们驱车前往小梦第一次来顺德流下很好印象的细妹牛杂,没想到8点钟赶过去店主说已经打烊。
铩羽而归,回到酒店,
晚安,美食之都。

Day3 任何一份顺德美食推荐,总也绕不过一种食物,那就是陈村粉。
陈村粉顺德很多早茶店小吃店等都有提供,但我们的下一站,是要去陈村体验陈村粉!
从顺德市区开车到陈村大概要45分钟。
起初听到陈村这个名字的时候,我脑中浮现的也是一片小矮楼的小村落,不过后来查资料才知道,陈村其实是顺德下属的一个镇,镇的名字叫“陈村”,所以陈村其实是陈村镇,而且在以前,陈村可是与广州、佛山、东莞的石龙镇合称“广东四大名镇”,是珠江三角洲主要的商业中心,也是广州市郊主要的金融和粮食市场,有“陈村谷埠”之称。今天的陈村也是个富饶的小镇,观感上和顺德市区也差不多。 所以大名鼎鼎的黄但记也不是那种陈旧老字号式装修,是很新的早茶店的样子,我们到的时候已经人满为患,门口提供停车位,不过不多。

所以大名鼎鼎的黄但记也不是那种陈旧老字号式装修,是很新的早茶店的样子,我们到的时候已经人满为患,门口提供停车位,不过不多。 进来了幸运的刚好有位置,厨房的小哥儿一直在忙碌着。 就这么把做熟的陈村粉,加入捞汁和肉,一份美味的捞粉就做成了。 来南方之前,在北方的我吃米粉的是很少的,更多的是面,对米粉类的食物更多的是停留在过桥米线,面被北方人演化出各种形态——手擀面,龙须面,面片……而南方人因地制宜,将米演化出各种形态——米粉、河粉、肠粉……
“薄如蝉翼、纯白若雪”,陈村粉的精髓自然在于粉,薄爽滑软是陈村人对陈村粉的追求。没见过陈村粉的其实可以把陈村粉理解为更薄更宽的河粉。

除了有陈村粉,黄但记也有早茶的茶点,我们点了一份炸牛奶,外皮酥脆,牛奶鲜嫩,不愧是顺德人民最爱的甜点之一。

“薄如蝉翼、纯白若雪”——陈村粉果然不负众望,薄得均匀,口感爽滑,我们点的两种牛腩捞粉和XO酱炒粉各具特色,捞粉米味浓郁,香汁入味,炒粉火候正好,味道喷香,我们两个都很喜欢。此外陈村粉还有传统的蒸粉、拌粉等多种吃法。
驱车45分钟去体验美食的我们又要经历45分钟的快速路返回顺德美食聚集的大良,下一站是民信老铺,一家在顺德佛山地区开了多家分店的老字号,据说从1930年就开始经营了,我们去的是华盖路店,另外要说一下,华盖路附近的停车位极其难找,可以停在清晖园的停车场或者周边酒店的停车场,不过依然车满为患,等了蛮久。

拨开人群,好不容易找到位置,我们点了一份红豆双皮奶还有一份原盅椰子炖奶,味道都很棒,跟金榜比,感觉他家对传统工艺的改良更多,相比之下奶腥味没那么重,甜度恰到好处,所以自然更适应大众口感。
吃完甜品,我们决定逛逛街消消食,华盖街就是顺德人逛街的好去处了,始于清朝的华盖街曾见证过凤城的百年商埠历史,而今经过改造,成为大良唯一一条商业步行街,两旁的建筑都是明末清初骑楼特色的岭南西洋建筑。 两旁的骑楼粉以各种鲜艳的颜色,两边林立着各种百货小吃,是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我们在这里买了一份酸野,买的是萝卜酸,酸酸甜甜,味道不错。
酸野是一种在两广很流行的腌制食品,用黄瓜、萝卜等时令果蔬,配以酸醋、辣椒、白糖等腌制而成。 在华盖路逛着,我们发现去年小梦来顺德的时候还没建好的华盖山栈道已经全面开放啦,遂赶紧上去看看风光。 华盖山上,各种植物繁茂争艳,这种建在城中心的绿肺公园真是颇有我大深圳的风范。

各种市民在空中走廊散步,黄发垂髫,怡然自乐。
岭南的天气果然都是这样,就像女朋友的心情一样说变就变,刚刚还“蔚蓝的天空长着几朵美丽的白云”的天空一下就变成“45度角仰望天空一半明媚一半忧伤”的天空,然后又过一分钟就变成“大雨倾盆,电闪雷鸣吓哭小宝宝”的天空。
“南国多雨天,骑楼可避风”,骑楼源于古希腊,从欧洲传播到世界各地的,但在岭南福建沿海城市都得到了很好的保存,因为这时候就体现出骑楼的优势了,大雨瓢泼依然不影响人们逛街散步。
原本计划里下一站是要去吃大头华烧鹅的,但是无奈我俩实在太饱,完全吃不下一份烧鹅(攻略里说烧鹅100起卖),只能寻觅临走之前找一份小吃了。于是想起了昨晚没吃到的细妹牛杂,而且也牛杂店在华盖街,于是兴奋地冒着小雨跑过去,把她作为我们行程的最后一站。
这时候人很多,排了三分钟队,终于到了,已经开始像小苍蝇一样搓手准备迎接牛杂了,万万没想到老板告知不支持微信付款,心灰意冷的我们只好四处求援,好在旁边卖冰淇淋的小哥儿好心帮我们换了。
点了一份牛杂,¥20,满满一塑料餐盒。 我一直是个牛杂爱好者,所以对这家牛杂也是喜爱,牛杂入味软烂,配的辣椒酱也不错,是广东流行的那种偏甜的辣椒酱(参考7eleven)。不过小店里实在拥挤,我们吃了一会儿就决定带上牛杂开始了返程之旅。
虽然一座小城,三日游,但还是有很多特色美食没有吃到——深夜的猪杂粥宵夜,皮脆肉嫩的烧鹅,清水打边的火锅,变幻多端的其他顺德菜……
再见,惬意的、美丽的、温柔的、好吃的顺德。
下次来,再体验剩下的美味! 为什么这么急着中午从顺德赶回深圳,是因为——要赶紧回深圳迎接新的家人,小雪糕啦!

好了,原谅我强行晒猫,
游记正文就到这里,我要去撸猫了!
下文会有超级实用的攻略!
打算去顺德旅行的千万不要错过!!!

超超超超超超超实用的攻略!
以下是我们的行程路线,3天2晚,不含深圳过来的过路费油费,两人两天一晚共花费1700元,人均只有850元(此费用未加顺德各地之间的交通油费,实际人均可能900左右)。美食之旅路线如下,供大家参考:

【DAY1】:深圳出发至顺德——毋米粥——金榜牛奶——清晖园——牛展煲仔饭——桂畔渔歌

【DAY2】:龙的早茶——逢简水乡——阿多桑拿鱼——沙湾古镇——奶牛皇后——了能馆

【DAY3】:黄但记陈村粉——民信老铺——华盖路——细妹牛杂——返回深圳撸猫,喵

我标了每个地方的大概位置和美食清单,各位蜂蜂直接保存就可以出发开始饕餮之旅啦!
除了我们这次去的地方,也标了一些网络上口碑好或《寻味顺德》中的觅食点,路线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随便在地图上串成合理路线线就嗖嗖嗖出发啦!
FAQ(人物开销装备后期等)

【【你们是谁?】】
我们是最好吃的我们,
一对儿90后小夫妻,
和多数同龄人一样在奋斗中忙忙碌碌、案牍劳形,旅行便成了我们最好的放松方式。
但我们既不会千金散尽只为一趟梦幻奢华之旅,更不支持为了为了节省不顾安危的穷游。
所以会用最平凡的方式,认真做攻略,比价格,争取努力实现“不被宰,玩得好”的伟大理想!
旅行,既带我们见识了更大的乾坤,
又让我们在分享旅行的故事中获得快乐——
如果它能帮到在读游记的你,为你们的旅行提供帮助或参考,那就更好了!
愿每一位爱旅行的朋友总有不期而遇的风景,和生生不息的希望。 【【你们用的什么相机?后期用什么软件?】】

拍摄和录制使用的是Canon 6D和650D,部分照片使用iPhone,
所有图片后期均用的是Adobe的Lightroom和Photoshop,
视频剪辑使用的是Apple的Final Cut Pro。 【【插画是咋做的,用什么app做的?】】

不是APP做的,是叶小梦日以继夜手绘的,使用数位板+Photoshop。
作为甲方,我当时提出的插画样张是这样的……乙方的完成质量我还是很满意的,哈哈哈。
论吃就服你们
手绘用心了
很喜欢你们俩个,看了好多你们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