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清明踏春 济南、青岛三日游/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人物介绍。 行程安排。
北京-济南-青岛-北京
DAY1 济南 大明湖 - 五龙潭公园 - 趵突泉 -🚄 - 青岛
DAY2 青岛 劈柴院 - 栈桥 - 第六海水浴场 - 邮电博物馆 - 鲁迅公园- 海底世界 - 第一海水浴场  - 五大关 - 公主楼 - 第二海水浴场 - 五四广场 - 奥帆中心
DAY3 劈柴院 - 天主教堂 - 信号山 - 中国海洋大学(鱼山校区)- 康有为故居 - 中山公园 - 大学路

关于交通:北京到济南和青岛都有很多趟火车、高铁,非常方便。因为此次经费有限,我从北京到济南、青岛到北京都选择火车,睡一晚上第二天早上到。

(。-ω-)zzz
关于住宿:由于临时决定要去的,又赶上了清明假期,很多喜欢的青旅和酒店都没有合适的房间了,最后选择了一家叫「乐家轩老街里主题客栈」。价格很实惠,环境也还可以,楼下有很多小餐厅,离劈柴院骑车也只需要几分钟。
推荐住在火车站商圈附近。

DAY1 「济南」 一城山色半城湖
      在火车上度过了迷迷糊糊的一晚,天才刚刚亮,火车就准时到达了「济南北站」。一出站,迎面而来的就是清晨的微风和几滴小雨。正好看到旁边的一下兰州拉面已经开门了,我和乔乔每人要了碗热乎乎的牛肉面,并套上了件毛衣御寒。
      在济南预计只待半天多,所以我们预计只去最有名的「大明湖」和「趵突泉」。在地图上查到原来「大明湖」就在「青岛北站」的马路对面,我们简单的收拾了一下,便开始了今天的旅程。
      离开拉面店,外面的小雨已经停止了,天气也渐渐的变得温暖了起来,没几分钟,我们就走到了传说中的「大明湖」。从记事起对大明湖的印象可能就是还珠格格中那句著名的台词【你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 ,可真实的大明湖畔都是在晨练和散步的爷爷奶奶们。
大明湖景区中也有很多小景点,我们去的比较早,大多都还没有开门。
大明湖像是个免费的大公园,随着春天的来领,随处可见盛开的花朵和湖边的垂柳~

由于时间较紧,我们游览了半圈就从西南门出来准备走路前往「趵突泉」。走到一半我们看到了「五龙潭公园」,学生票只要2.5,而且里面还正在开樱花节,我们决定顺道去游览一番。
虽然樱花已经大多都败了,但是海棠、迎春等好多花都还开的很旺盛。

从「五龙潭公园」的南门出来,过个马路就到了「趵突泉公园」,学生票20元。 这就是天下第一泉的趵突泉啦,泉水从三个泉眼中汩汩而出,清澈见底,周围还有不少大锦鲤~

趵突泉公园」中还有一个李清照纪念馆、李苦禅纪念馆、五三纪念馆等,可以顺便参观一下。
      事实证明即使遇到了那么多的锦鲤我我倒霉的一天已经还在继续…(前一天晚上取票的时候发现济南到青岛的票买成了前一天的,取票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好几个小时,只能作废了= =)
      坐车来到了「济南站」,看离发车的时间还早,我们又看到下一班的火车还有票,便匆匆忙忙在网上改签了下一班,一取票仔细一看,买的是济南北站的票= = 还有二十分钟绝对又过不去了,只能又退了重新买了两张= =
      最终我还是坐上了从济南开往青岛的火车,吃了点面包便趴在桌上渐渐进入了梦乡 …
    【哇!大海!】火车快抵达青岛时,我被周围人吵醒,原来车窗外已经是一片蔚蓝的大海,第一次看海的乔乔也赶忙拿起手机拍起了照片~
      到达青岛后,我们先坐车前往了客栈,放好行李并收拾了一下,已经到了吃晚饭的时间,便准备出去觅食。我和乔乔都是不大吃海鲜的人,听说青岛的「排骨米线」还是很有名的,路上正巧看到了一家「万和春排骨米饭」,味道还不错,卫生比较一般。
DAY2 与「西伯利亚的海鸥」不期而遇
青岛的第二天,明光明媚,阳光和煦~
步行走到了「劈柴院」小巷子里吃了豆腐脑,卖豆腐脑的爷爷还推荐我加了点韭菜花,价格实惠又好吃,特别赞!
从「劈柴院」的门口走出来准备去海边开始今天的海边一日游,看到旁边原来还有家老字号的豆腐脑,决定明天的早餐就吃这家啦。
按着导航一直往南走,不一会就看到了大海,先来拍几张美美的照片。一到海边就有不少当地人来问要不要坐船,我们想着还是自己玩就拒绝了。

「栈桥」和「第六海水浴场」附近的海面上停留的都是从不远万里飞来过冬的小海鸥~

青岛的海边有很多这种大礁石,站在上边面朝大海,装一下文艺少女( ˘͈ ᵕ ˘͈ )♡
走到「栈桥」的尽头,就是一座古香古韵的八角小阁楼,名为「回澜阁」,里面可以免费参观,主要都是有关栈桥的历史资料。
「邮电博物馆」就在「栈桥」的不远处,一层主要是一些明信片和小纪念品,我在这里买了一份手绘的地图。二楼就是一些主要的展厅了,有一些德国日本以及解放后的一些青岛邮电的历史和展品,上二楼之前要先在一层用身份证进行一下登记。三层并没有开放,四层就是一个小书店,可以看看书喝喝茶。

青岛邮电博物馆旁边的一家文艺小书店~ 前几天做攻略的时候就被「德国监狱旧址博物馆」里面的旋转楼梯种了草,想着一定要在这拍张美美的照片,但是来了才发行它已经从去年十月就开始闭馆了= = 临近中午,在海边的小摊位上吃了山东大煎饼,然后步行来到了「鲁迅公园」,一进门就是一座鲁迅先生的雕塑,园内茂密的黑松林伴着海浪拍打着的礁石,别有一番韵味。

每个城市都有的记忆酸奶——「青岛记忆老酸奶」。 「鲁迅公园」的旁边就是「青岛海底世界」了,里面有四大展馆水族馆、标本馆、水母馆、海兽馆等组成,我们从买票的地方进去首先进入的就是标本馆,里面有很多仿真的海底小动物,还有一些海底动物的标本。
连接着标本馆的就是海族馆了,里面有一个挺长的海底隧道和人鱼表演的小剧场,以及各种海洋小动物,往楼上是一些卖特产的和海洋馆纪念品的商铺,再上楼就到了刚才买票的马路对面。

去水母馆和海兽馆要从买票的地方再向鲁迅公园的那个方向走一段。建议应该先去水母馆、海兽馆,这样就能直接到标本馆和水族馆了。
最喜欢的就是水母馆了,水母的种类很多而且都很好看,像一个个漂浮的小精灵~
拍了一小段水母,本来想调成动图的,可是放在游记里不知道为什么动不了,只能把视频直接放上来了= = 海兽馆里是一些比较大只的海洋动物,比如一些呆呆的小企鹅、海狮等等,还有一个大台子应该是表演用的,我们去的时候并没有赶上。
总的来说「青岛海底世界」还是非常值得来的,里面非常大,动物的种类也非常多,北京的那几个海洋馆完全没法和这里比。

青岛海底世界」的旁边就是「第一海水浴场」,简单的照了几张照片。

「八大关」并不算一个景区,而是八条以“关”命名的街道,集中了俄、英、法、德、美、丹麦、希腊、西班牙、瑞士、日本等20多个国家的各式建筑风格。一栋栋小洋楼林立,幽静的马路纵横期间,路旁树木葱郁,不远处大海碧波荡漾,在这里一定能拍到美丽的照片。
在「八大关」里有很多文艺的小咖啡馆,慢慢的闲逛了半天,我们决定先去一下17:00就要关门的「公主楼」和「花石楼」。

「公主楼」是一栋极具北欧风格的西式小楼,蓝色的墙,红色的屋顶,楼的周围还种满了茂密的落叶松,仿佛就是童话中森林公主住的地方。

参观完「公主楼」,眼看「花石楼」就要关门了,我们就走到了旁边的「第二海水浴场」坐了坐休息了一下,吹着海风,看着被夕阳染红的大海,顺便搜索一下吃晚饭的地方。 晚饭选在了八大关里的一家私房菜「12号餐厅」,两个热菜两个凉菜一大碗汤和两碗米饭一共90元,很实惠,而且味道很好。 酒足饭饱以后,外面的天已经黑了,我们终于在附近发现了两辆没有人的ofo,骑车到了最近的地铁站,坐地铁3号线来到了「五四广场」。下面这个奇怪的、旋转的、发红光的建筑就是五四广场的标志性建筑啦。
「五四广场」的旁边就是「奥帆中心」,是第29届奥运会水山项目的比赛地,有个一大火炬的标志周围还有很多小船。

DAY3 「青岛」 日光倾城
昨天在青岛的海边暴走了一天,今天我们决定就去一些内陆的景点。‘
上午退了房,收拾好了行李,一出客栈就看到了两辆可爱的ofo,虽然一辆小黄的编号已经被刮花了,乔乔同学还是机智的打开了它。骑上小黄首先到了劈柴院吃另一家豆腐脑店,这家的豆腐脑虽说是老字号,但是略贵,而且排队的人非常多。
吃完了早餐,我们直接骑车来到了「天主教堂」,一来真是吓了一跳,毫不夸张的说,真是两步就是一对拍婚纱照的。找准机会,我立马跑到了最前面的空档飞快的照了两张!
在「天主教堂」买完票,工作人员提醒我进去要把帽子摘了~
教堂里面还是非常漂亮的,刚拍了两张,就有个老爷爷走了过来提醒我不能拍照。不过我尤其喜欢教堂的窗户,特别好看,可惜没有拍到,大家可以去看看。
在去「信号山」的路上,绕远去了个红色的「基督教堂」,里面的爷爷奶奶特别热情,不停的为我们讲解,可惜我和乔乔都不太信教,没有多待,我们便马不停蹄的赶往了「信号山」。 一路上坡爬到了「信号山」,又一路上坡,终于爬到了信号山上的旋转观景台,在这里极目远眺,青岛的全貌可尽收眼底,美丽的栈桥、小青岛与碧蓝的大海交相辉映,岛城的红瓦绿树、碧海蓝天、山光水色在这里可一览无余。

离开「信号山」,我们想去看一下青岛最有名的大学「中国海洋大学」。 「中国海洋大学」旁边的「大学路」上有很多文艺的小店铺,有时间可以去逛一逛~ 找到海洋大学就直奔了里面的学苑食堂,已经临近一点,楼下的食堂都已经关了门,我和乔乔每人在清真要了份小砂锅,由衷感觉还是学校好,饭菜又便宜又好吃。

从海洋大学的另一门出来,我们前往了下一个目的地「康有为故居」。这里是康有为来青岛时的住所,馆内有介绍康有为生平及戊戌变法的历史照片、文献和实物,还有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研究康有为的专著和文章。

之后,我们便前往了青岛的最后一个景点「中山公园」了。 「中山公园」是青岛最大的公园,而且是免费开放的,与公园大门正对的是著名的樱花路,传说中这里是这样的:【那一大片一大片艳丽夺目的樱花,像桃色的云,像迷茫的雾,像透明的泡沫,比飞絮更轻柔,比雪花还要耀眼。它好像是在人们不经意之中突然灿烂起来,容光焕发,妩媚动人,给每个游人以无尽的喜悦。繁花似锦,就压在你的头上,你仿佛感到整个身体轻盈地浮泛在樱花的海洋里。温柔的樱花似乎要把你轻轻地从地面上托起来。】……可惜我去的时候樱花并没有开,所以除了拥挤的游人和光秃秃的树枝,并没有什么可以参观的==
看着离晚上坐火车的时间还早,在网上查到了青岛必吃的十大面店中的「扶小风的面」里我们的位置并没有特别远,我们便悠闲的溜达了过去。推荐biangbiang面特别好吃!
吃完晚饭,我们又溜达到了大学里和鱼山路的交汇处,这里也算青岛拍照的打卡地之一吧。

在周围随便逛了逛,我们便上了地铁前往火车站。 在这辆青岛开往北京的火车上,我慢慢结束了我这次的青岛之旅,也可能是结束了大学中的最后一次旅行…
回想大一刚步入学校,就曾跟舍友们幻想着大学最后的毕业旅行,要走遍大半个中国去到全宿舍人的家乡,要去青海看茶卡盐湖的天空之镜,要一起走过稻城亚丁的牛奶海,要在清迈坐大树秋千、吃泰国菜,这些最后都因为大家各自的种种事情搁浅了。然而也始终没有勇气一个人说走就走,欣赏远方…
不知未来会不会因为缺少了大学中最重要的一次旅行而感到遗憾,也不知在大学的这最后几个月能不能有独自旅行的勇敢或者找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但希望大家都能好好珍惜大学最后的时光,希望我的旅程也能一直继续~
也祝那些相识的朋友们能实现梦想。

愿时光荏苒,初心依旧!

( • ̀ω•́ )✧tips
提醒广大朋友 崂山白花蛇草水真的不要轻易尝试 最后要说一下几个青岛很遗憾没有去的地方:(图片均来自网络)
1、时光印记-活字印刷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南京路100号
作为一个本科学印刷工程的妹纸,这里真是最想去的地方了,无奈离我们去的景点和住的地方都比较远,最后就没有去。
2、天幕城
地址:青岛市市北区辽宁路80号
天幕城是一条综合性商业街。城内有青岛纺织博物馆,陈列了部分旧时老式的纺织工具及机器,还有澳总督府、亨利王子饭店、青岛市民大礼堂、胶澳帝国法院、青岛花石楼、大港火车站等20多处具有代表性的老建筑做成的微缩景观。幕城顶上的荧光天幕熠熠星空、湛蓝天际、五彩夕霞等,如油画般变幻多姿,别有一番特色。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既熟悉又陌生的一座城
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相片很漂亮....
冬天去的青岛,冻死了
喜欢青岛的啤酒节
夏天去多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