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的风 - 骑行天下 - 8264户外手机版

骑行天下

1200公里,15天。沿着台湾的海岸线画了一个封闭的圈。台湾的风土人情我没有时间深入了解。所以我不是在旅行,只是用足迹实现一次圆满。

台湾最南端的海岸边,退潮后有很多水坑。里面有很多困在里面的五彩小鱼。这里是微观的国境,微观的海。等潮水再起时,又失去了存在。

兰屿之美不需要我用多少文字来描述,我拍了很多的照片。
其实环岛骑行,一路狂奔,疲惫憔悴不堪回首,只有兰屿是慰藉,只有兰屿算是我曾旅行过的地方。

兰屿和绿岛一样是台湾的离岛,位于绿岛的南面。和绿岛不同的是,兰屿未被开发,是一个原生态的小岛。静若处子,漂浮于太平洋之上。我看到了兰屿一个完整的日落月升的过程。看到兰屿由明入暗,由暗渐明的光影变幻。

台湾好象每天都会下雨,上午雨下午睛。也因为这个原因台湾很干净,一尘不染。不知道冬季到台北来看雨,是什么意境。估计是伤感和冷清吧;看不见雪的台湾只有雨水书写四季。

一府二鹿三艋舺。二鹿即彰化鹿港。1784年(乾隆49年)清政府设立专员管理,开放“泉州府与台湾府彰化县鹿仔港来往通商。此后鹿港迅速成为台湾中部第一大港。鹿港后因港口淤塞渐渐没落,但留下很多古迹。夜色降临,鹿港的前尘归于沉寂,鹿港的今生又被人烟燃起。

台湾的河流都很短,千愁万绪未及展开就走到了尽头。也是因为短所有的河都叫“溪”,这是台南急水溪的入海口。如果以河流比照人生,那么台湾的河流生命只有一天。生于溪止于海。早上出生晚上就消失了存在。
在台湾我比在大陆任何一个城市都感觉安全。我也说不清楚是怎么回事。它虽然是异乡,但承载了太多故乡的思念。乡愁是共通的语言。这是高雄的夜晚
那海的深处就是太平洋了。这里是台湾的东岸,远离了人烟,现出台湾最初的安静。
南北回归线的纪念塔,塔身中间有一条缝,让那回归线穿过。那回归线的将宝岛和大陆紧紧相连。
我走过很多别人眼里的“生死之路”。但我最让我恐惧的是苏花公路,它一部分暴露在悬岸边,一部分穿进山体。道路非常狭窄。重卡不断地擦身而过,风浪声浪阵阵袭来,我的单车摇摇欲坠。

三貂角是台湾的最东点,也是北部沉降海岸的终点。站在太平洋边,面前是飘渺的彼岸,身后是滚滚红尘。我差不多到了行程的终点,该回家了。

中正纪念堂前鸽子,象往和平的鸽子。穿过大江大海的1949中华民族分化成两种意识形态。但走向光明是我们共同的期盼。

好帖有点短顶起
坐等好戏开场也是一种享受,端杯红茶期待下文。

D1桃源机场——台北

D1:骑行33公里

挺佩服自己那么大的耐心办完了入台的所有手续,最终完成了这一次骑行。台湾不是国外,但两岸隔绝了多年。彼此都觉得陌生又神秘。

最初以为沿着海岸线走,不会象骑行西藏那样有很大的起伏。但仍然感觉很累。骑行西藏时因为车少周围安静。我很容易就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而环岛我就象千百万条鱼中穿行,我必须时刻关注周围的情况。边骑边发呆这样的时候几乎没有。精神高度集中,是我感觉累的主要原因。

特别是苏花公路,简直是步步惊心。

台湾,不适合骑车旅行。自由行15天太仓促,没有时间深入地了解台湾。所有的地方都只是路过。收获只是在台湾海岸线画了一个完整的圈。所以台湾我一定会再去,带上家人一路漫游。

我对台湾充满了好奇,两岸封闭了几十年,当年就象南北韩。几乎所有的共产主义国家,都会经历一个疯狂的年代。我们已经渐渐地走出来,而北韩仍象中国四十年前。

台湾埋藏着我的一个原乡的梦。那里看不到腾飞和发展,不紧不慢地走过一年又一年。不管游子离乡多少年,仍然找到回家的路。故乡,应该就是这样吧。似母亲的怀抱,永远守候,永远感觉温暖。

环台第一天,桃园机场到台北33公里。我们本可以从桃园机场就开始向南骑行,但为了不让环岛留下一个缺口。我们决定从台北出发。

第一天轻松到达台北,但找酒店找了近三个小时。入住时已经是深夜了。

台北桃源机场可能出现了不能降落的情况,飞机在天空盘旋了一会儿。台湾太小了,只是一盘旋,就到了台中港了。

飞机又飞向台北,下面有条河,我不知道是哪一条河,但我肯定会跨越这条河。这感觉很奇怪;注定会相逢,却一无所知。

快要降落了,地面的建筑越来越近,从这个高度看,台北和中国所有的郊区没有什么区别。

但和大陆不同的是,这里每一片土地都是私有。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亩田,种桃种李种春风。

看到这个“国旗”,很感概。有海峡相隔,但我们共同拥有一片青天白日。

在飞机上看到我的自行车了,纸箱上有女儿画的一只猪。走多远家都是温暖的召唤。我是一个很多恋家的人。如果不是骑车,我都要带上老婆孩子。但她们俩非常宅。

下飞机了,廊桥上透过玻璃拍了一张,桃源机场非常小。比中国任何一个省会的机场都小。

好多游客,大部分是朝国人,和日本人。

维持秩序的红带子。将人群分流。

很多游客在这里留影,到此一游的标志。我不太喜欢在这种地方留影。

打的士,让司机带我们去最近的车行,我们要把单车组装起来。离开机场不时看到飞机起降。

靠背后面有司机的信息,证件有效期是103年10月10日。猜猜是哪一年?

这个水果店起名“四川蔬果”,其实大部分台湾的年青人对四川一无所知。

找到车行,师傅在装车时,我们买了台湾的电话卡。方便队友之间联系和通过网络和大陆的亲友互动。

台湾所有的城市都很逼仄,在拥挤中有序。街道很窄。但没有人乱停车

扑面而来的,都是小城故事。

骑向台北,这一段路,我们明天会再走一遍。为了不让环岛的轨迹留下一个缺口。

台湾的西岸工业区比较多,在很久很久以前,烟囱是繁华的标志。看到了烟囱,就看到了城市。

天降黑时到了淡水河边,河流是文明的发源地,那么台北就发源于淡水。

也有渔民生活在船上。

水质有点象深圳湾,淡水和海水交替的地方

我身后的河滩上长了很多红树,这种树广东叫“水笔仔”。

有高楼,表示这里地价很贵。

如果你愿意和人对视,迎接你的都是友好的目光。我们身上大陆人的气息一目了然。到台北时天还没有黑。但找酒店找了三个小时。这三个小时让我感觉非常疲惫。我在等红灯时,蹲在街角抽了一根烟,然后发现周围没有垃圾筒。烟头不知道如何处理。台北街头垃圾筒非常少,这和他们的生活习惯有关。抽烟有抽烟的地方,吃饭有吃饭的地方。一切井然有序就不会产生垃圾。我的烟头没办法处理。见到一个女孩走过来。我就问她哪里有垃圾筒。女孩说:“你把烟头给我吧,我带回家帮你处理”。很尴尬,很感动。

占楼。坐等大片

支持好友精彩户外活动,景色优美,片子耐看~
不错,姿势帅呆了!
街景照片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