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七藏沟,大雪而苦逼的给力的天气。完美。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从某种意义上说,徒步已经成为了我生命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只是为了锻炼身体,也不完全为了沿途的那些风景,仿佛就是一种力量,督促着我不断地上路,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挑战自己不断审视过去!
某天和一个好奇的友人聊起,我说,徒步,无非就是埋头走路的过程。依靠自己的双腿,一步一步地丈量。一旦上路,其间百味,也只能自己体会了。就算是各种痛苦各种极限,却也不得不继续前行,终有尽头。大多数人不理解:这么辛苦为了什么呢?更有以时髦名词形容此SB行径,谓之自虐……

大部分的徒步者也许是为了风景吧……徒步所看到的景色自然是驾车难以到达的。很多线路,因为没有通公路而人迹罕至,自然景观保存完好。在向上攀爬的过程中,你可能会时不时痛骂自己脑残千里迢迢花钱找罪受,你也许会无比怀念家中松软的沙发和冰镇的可乐。但是当你站在开阔的垭口,看到日照金山,或者漫天星空……雪山下,坐下来烧一杯热茶,几个人煮酒聊天,还有什么能更让人觉得人生的美好呢?

走过山路,才会真正觉得平路的自由与舒适。沙石路、泥路、上坡、冰川,各种艰辛,仿佛人生。痛苦前行的过程之中,走到极致只剩下双腿机械地交替,脑袋空白。在空白间,仿佛突然明白了凡世的种种——不知道磕长头一路走来的藏民是不是也是如此感受!而终于见到远处袅袅炊烟升起那一刻的幸福,不身在其中,语言永远无法说明。也许只有经历了这些艰难,才会终于体会到真实生活的平静祥和。

先照例来个行程吧
D0:全国各地成都集合
今日全国各地的队友来到成都集合,统一入住酒店。
D1:成都-松潘-川主寺-卡卡沟口(尕咪寺) (全程360km,大约用时8小时)
大约早上4:30从成都出发,下午约3点左右到川主寺(节假日堵车很厉害)。到达卡卡沟口,选择合适的地方露营,与马帮及向导会合。
住宿:卡卡沟口(露营)
海拔:成都540m,卡卡沟口(3100m)
D2:卡卡沟口(3100m)-长海子(4200m)(全天徒步16km,用时8小时左右)
早上从沟口营地出发,沿路进入沟内,12:30到13:30简单午餐、休整。全程路线路况较好,上山的坡度也比较平缓。全程16km(严重怀疑此距离),大约下午5点左右到达长海,安营扎寨。
注:行进中部分路段要过桥可能涉水,所以鞋子和防水裤要特别注意
住宿:长海子营地(露营)
海拔:长海子3400m左右
D3:长海子—草海(3300m)(全程10km,用时大约6小时左右)
早上9:00从长海子出发,直接攀登海拔4000米垭口,约2小时后完成垭口的翻越,开始降海拔,步行约3个小时到达草海扎营。这一天我们速度快的队友中午12点就到达了营地,慢的也在下午2点前到达。确实是最轻松的一天。
住宿:草海子营地(露营)
海拔:垭口4200m,草海营地3300米
D4:草海—红星岩—红星海子—草海(全程16km、大约用时8小时)
10点从营地出发,约3小时到达红星岩垭口下,午餐、休整后往红星海子行进,翻越约600米海拔的垭口后再步行10分钟就可到红星海子,尽情拍摄游玩后由红星海子返回鱼海子营地。据说到了七藏沟不到红星海子,就等于没有来。可惜我们没有遇到好天气,没能体会到红星海子的美。(单程8KM,要翻越一个4000M的哑口,行进过程中注意分配体力)
注:
1、鱼海子漂亮而不张扬,天气好的话安安静静在坡上对着海子发呆也是一种享受。
2、草海里草可能因为长期水源充足的原因,行走的时候容易下陷,注意穿防水的鞋子。
3、从红星岩到红星海子徒步时间不用太长,但坡度较大,注意行进时速度的把握。
4、红星海子是当地的圣湖,尊重当地人的风俗,在红星海子不能大声叫喊,也不能触碰湖水以免惊动山神。
住宿:鱼海子营地(露营)——同前一天
海拔:草海子3300m
D5:鱼海子营地或草海—阿翁沟沟口—松潘(全程只有13km,最轻松的一天,用时6小时左右)
10点出发,经七彩滩、七彩林后一路下山在15:00到达阿翁沟沟口。包车由阿翁沟沟口到川主寺,终于回到人间。
住宿:松潘宾馆(双人标间独卫)
海拔:3500m左右
D6:松潘-茂县—汶川—成都 (全程335 km、用时5小时左右)
早餐后离开松潘,经茂县,汶川,经都汶高速到成都。约下午4点左右回到成都。
海拔:松潘2200m,成都540m
川西的徒步线路,对于生活在大城市里面的人来说,是比较自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