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蜗炼五色石补天的洪荒之地 每年都有一场盛大花事 - 驴行服务 - 8264户外手机版

驴行服务

本文中除个别图片注明作者外(已获得授权),其它照片均为当歌行领队昨日重现拍摄。

共工与颛顼争为帝

怒而触不周之山

天柱折,地维绝

天倾西北,故日月星辰移焉

地不满东南,故水潦尘埃归焉

——这是《淮南子· 天文训》里的一段话

意思是

过去共工和颛顼为了争夺帝位大打出手

共工打不过

发怒撞 (摔)了不(苹)周(果)山(X)

使得这根撑天的柱子断裂

天向西北倾斜,日月星辰都向西北方移动

而地向东南下陷,水和泥沙都流向东南

后来就有了女娲炼五色石补天

后来就有了大禹治水......

大地重回正常

这里提到的不周山

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帕米尔高原

意不意外?

这个西域往西、中国最西边的地方

竟然与华夏上古四大神话的两大神话有关

而且还不止于此

这里还有西王母和周穆王等等传说

神不神秘?

那么,除了这些唬人的传说

现实中的帕米尔又是什么样子的呢?

万 山 之 祖

帕米尔高原,古称葱岭,地处中亚东南部、中国的西端,横跨塔吉克斯坦、中国和阿富汗。是地球上两条巨大山带(阿尔卑斯喜马拉雅山带和帕米尔-楚科奇山带)的山结,也是亚洲大陆南部和中部地区主要山脉的汇集处,包括喜马拉雅山脉、喀喇昆仑山脉、昆仑山脉、天山山脉、兴都库什山脉五大山脉,就像给地球在这里打了一个领结。聚集了这么多的山界大咖,地位如此显赫,因此也被称作“万山之祖”,而塔吉克语中帕米尔也是“世界屋脊”的意思。到了这里,你才知道什么叫洪荒。

牛不牛掰?

古 丝 绸 之 路

帕米尔是陆上古丝绸之路必经之地,在周穆王西巡以来的三千年时光中,已有无数的使者、将帅、王侯、艺家、文人、僧侣和往来跋涉的商贾,在这里留下了他们的身影,有马革裹尸、路留遗骨者,有扬名立万、留名后世者。波斯文明、阿拉伯文明、印度文明、欧洲文明和华夏文明在这里传播、冲撞、交融,留下了无数浓墨重彩的历史画卷和撼人心魄的诗篇。东晋高僧法显、南北朝高僧宋云、唐朝高僧玄奘,东行传法第一人安世高、威尼斯商人马可波罗都到过这里,而现在,帕米尔还留有见证这些辉煌的历史遗迹。

原来智(爱)慧(玩)的人都喜欢来这里啊

来头这么大,我想去看看

不多说了,让100张图片告诉你帕米尔是什么样的

白 沙 湖

聚沙成山,因沙得名,公格尔九别峰常年守候着它。

慕 士 塔 格 峰

海拔7546米,倒挂的冰川,犹如胸前飘动的银须,雄踞群山之首,故有“冰山之父”的美称。与公格尔峰(7649米)及次高峰公格尔九别峰(7530米)三山耸立,如顶天玉柱,屹立于帕米尔高原。

慕 士 塔 格 峰 4 号 冰 川

是目前唯一对游客开放的冰川,足有几十米高,蔚为壮观。崩塌剥落的碎冰晶莹剔透,像一块块蓝水晶。

卡 拉 库 勒 湖

与布伦库勒湖是姊妹湖,布伦库勒湖水草丰茂,湖面上水鸟成群、野鸭款款,时而可见对对天鹅在戏水。而喀拉库勒湖除湖畔的牧草外,湖中却看不到任何生物,特别是其湖水一天之中会不停地变幻着各种颜色,时而湛蓝,时而淡黄,时而桔红,传说中的湖怪也平添了一丝神秘。

塔 合 曼 湿 地

塔合曼湿地是塔县最大的盆地和湿地,冰山融水汇成的小河弯弯曲曲,每到夏季,鲜花遍野、绿草茵茵,野禽欢歌、牛羊成群,雪山滋养了湿地,湿地滋养了生命。

塔 什 库 尔 干

中国唯一一个和三个国家接壤的县城。周边与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三个国家接壤,边境线正好是888.8公里。塔什库尔干在塔吉克语中,意为“皇冠”或“戴皇冠者”,维吾尔语中又是“石头城”的意思。这里旅游资源丰富,自然景观独特,气候生态多样。

塔县的主体民族是塔吉克族,是中国唯一的白种人。塔吉克族以鹰为图腾,视鹰为英雄,擅于训鹰、鹰笛、鹰舞,据说鹰笛不停则鹰舞不止,就算体力不支而倒地。每年3月20日的肖贡巴哈尔节的时候,塔吉克人会在这里上演独特的民俗文化盛宴,还有牦牛叼羊比赛。

摄影:赵登文

石 头 城

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是朅盘陀国的都城,玄奘东归曾在这里设台说法,历经久远,而今还保留了相当完整的遗迹。

阿 拉 尔 金 草 滩

塔县城边的一块湿地。牛羊、牧草、水车、远处的雪山、近处古老的石头城交相辉映,让人念天地之悠、历史之浩瀚。

红 其 拉 甫 口 岸

与巴基斯坦毗邻,距塔什库尔干县城125公里,口岸海拔4733米,是世界上海拨最高的口岸。喀喇昆仑公路(KKH)就是从这里通向巴基斯坦。

喀 喇 昆 仑 公 路(KKH)

又称中巴友谊公路,北起中国新疆喀什,穿越喀喇昆仑山脉、兴都库什山脉、帕米尔高原、喜马拉雅山脉西端,经过中巴边境口岸红其拉甫山口,南到巴基斯坦北部城市塔科特,公路全长1032公里,其中中国境内416公里,巴基斯坦境内616公里,一路风光壮美。

我们徒步巴基斯坦K2的去程就是乘车沿着这条公路到达。

瓦 罕 走 廊

瓦罕走廊北与塔吉克斯坦相邻,南与巴基斯坦及巴控克什米尔相接,西起阿姆河上游的喷赤河及其支流帕米尔河,东接中国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在阿富汗境内长300公里,在中国境内100公里,最窄处仅15公里宽,历史上曾为中国领土,是古丝绸之路的主要通道。大唐高僧玄奘、南北朝高僧宋云、东晋高僧法显等都曾经过这里去印度研究佛法,西域佛经汉译创始人安息高都也经过这里把佛教带入中国。公元747年,唐朝大将高仙芝率轻骑通过瓦罕走廊灭小勃律国,重新打通丝绸之路,亚历山大东征中亚、南亚的时候也是绕过这里到达印度西北部的。

公 主 堡

古丝绸之路咽喉地段卡拉其峡谷的一座海拔4000多米的高山上,是中国目前所知的最高的古代城堡之一,它来源于当地人民中流传的一个“汉日天种”神话故事,据说一个中国汉族公主曾在此与太阳神结合,生下一个相貌伟岸男孩,成为朅盘陀国的祖先。实则为保卫古丝绸路交通安全所设的一处军事工程,建于南北朝。

下 板 地 水 库

这是两个高山水库,但是它们的美丽却丝毫不亚于天然湖泊

杏 花 谷

进入杏花谷的道路是艰险而困难的,两侧是悬崖峭壁,几近寸草不生,一道大河奔腾而去。

让你惊叹的是,就在这样荒凉而狭窄的山谷里,却长满了难以合抱的百年杏树,虬枝峥嵘,云霞般的花儿在枝头怒放,遮住了蓝天和远处的雪山。大人在花瓣里放牧,小孩在花香中嬉戏。

走在石子路上,站立在这个高悬于云彩之上的地方,而周围的绿色,身边的河水和远传的冰峰,还有河谷中飘来杏花的氤氲芳香,都那么容易让人将空间和时间遗忘……

偏僻而宁静的村庄没有一点点喧哗。时间在这里不留痕迹地走过,而我的呼吸也渐渐变成了蓝天的透明色。它的美是宁静、朴实和自然的。

塔吉克人的生活就是从一缕杏花飘香开始的......

是慈祥的老人,还是稚嫩的孩子,从他们身上流露出来的是平和与满足

摄影:队友Philip

幸福其实很简单

在这里,总有什么触动你内心柔软的部分

在这里,经常会遇到这样的现象:塔吉克人邀请我们进他们的陋室做客,我们不忍打扰婉拒时,他们就端出了自家晾的杏干给我们吃,临走了还要往口袋里塞。多么善良淳朴的人啊,我们怎么舍得离开

溪水上落满了花瓣,宁静、浪漫而又写意

这里的羊儿也是幸福的

有这么一句话:来新疆不去喀什,等于没来。那么我们再去喀什噶尔看看吧

喀 什 老 城

不同于其它商业化了的老城,这里还保留了当地民族原本的面貌,民族情调的建筑、传承古老的铜器工艺、铁匠铺、马掌店......让你产生到了土耳其、亦或是摩洛哥的错觉

高 台 民 居

这里是我国目前唯一保存下来的一处具有典型古西域特色的传统历史街区,老是研究少数民族生活习俗和建筑特色的重要物证,被中外游客誉为活的民俗博物馆,是维吾尔族传统手工艺制作的场所

香 妃 墓

传说乾隆皇帝的爱妃“香妃”葬于这里

艾 提 尕 尔 清 真 寺

始建于1442年,全国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之一

诱不诱人?

看不下去了

赶紧出发吧

线路咨询电话(微信同号):13999200538

第一张照片不知不仔细看的话,像是一个人托着一座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