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湖穿越伍须海·最经典多样化的线路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莲花湖穿越伍须海也是一次偶然的机会听说,朋友圈刷红了的国家地理拍摄的一组美图,让这个半开发的景区不温不火好多年,成为了驴友们的天堂!莲花湖海拔约4100米,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普沙绒乡境内,是一处尚未开发的处女地。这里雪山环抱、阳光纯净、天空湛蓝,到处都是绿毯般的高山草甸、灿若繁星的野花、蓝宝石一样的高原湖泊、银链般的溪流、无声注视着我们的康巴骏马,还有在风中摇曳的经幡……

莲花湖景区包含两个:一、月牙湖(也叫月亮湖),形似月牙而出名,碧蓝的湖水,绿绿的涟漪,湿地中的草地是马匹的良田,国家地理拍摄的几张图当属月牙湖最美。
二、莲花湖,夏季多雨会涨水,是一块湿地草坪。浅滩清澈见底,深处湖水呈青蓝色。湖泊面积宽广,两边山脊耸立,满山高山松林,秋季色彩缤纷。
三、莲花湖独特的温泉,这个算临时加上去的特色景点。快到莲花湖草坪营地上坡处,有大小池子五六处温泉,由当地乱石头砌成,浓浓的硫磺味散发出野温泉的味道。
伍须海景区包含两处:以海拔4900垭口为界限。一、伍须海:清幽的高原湖泊,长满高原森林,树木高大,独有的松萝代表着高原氧吧的气候。
二、天池:湖水呈现碧绿色,两边杜鹃林遍布,最美季节应该在六月绽放杜鹃花。确切的说不属于伍须海景区,因为未开发,没有涉及到游客人群的到来,到这里海拔高,坡陡路线,游客很少驻足,然而让这里成为驴友的圣地。
线路特点:1、穿越3-4天(为数不多的景点,线路轻松很适合的中级进阶线路)
                 2、高山湖泊,冷峻的雪山,密集的高山杜鹃林,夏季遍山绽放,秋季彩林五彩缤纷,原始森林,幽静的山谷等奇观,景色优美。让人沉醉其中,流连忘返。
                 3、山中隐藏的野温泉,缓解徒步中的疲劳,消除一天的疲惫,这绝对是驴友意想不到 的乐趣。
                 4、高海拔的穿越难度较大,胜在只有一个垭口,体力上不会对大家有太大的考验,但是乱石头犹如壁虎漫步,天池左边穿杜鹃林,翻崖壁有一定的难度,需要注意。

本人从十月连穿线路:洛克、格聂C、再到莲花湖穿越伍须海,正准备下一条接着进雅拉雪山,突来的召唤,赶到成都往七穿九出发。
这是格聂出来休息等队友安全 出山两天后,接着乘车赶到新都桥,新都桥白塔位置坐车到沙德镇(往九龙方向),70KM大约一个小时到达沙德镇。然后入住沙德镇效小旅馆,九龙这边属于藏族跟彝族交界处,有着藏彝族民族浓厚味道的一个小县城。
美图预览:

插播小广告:本人装备使用如下图
如有需要芒果户外睡袋的请淘宝搜索,请认准芒果户外小店店内有帐篷、睡袋、登山杖具有 超高性价比的户外装备,经过本人西藏珠峰东坡、库拉岗日念青东新疆夏特、乌孙、狼塔CV、博格达喀拉峻、川西龙眼、洛克、格聂、七穿九、贡嘎等各大线路检测,均有良好的可靠性,以及可靠的使用效果,均在极限条件下检测过。

接下来,我与高山协作的同学(他是新都桥客栈老板)约好第二天出发进山穿越,本人有个特点就是无兄弟不穿越,也就是很多人嘴里的无兄弟不登山。没办法安全第一,必须考虑队友的重要性,陪伴也是一种安全的保证。

简约行程:D1:沙德镇-林场(徒步起点)-月牙湖-温泉-莲花湖草甸(营地)
                 D2:莲花湖草甸-莲花湖尾-4800大石头平台可以临时扎营—4900垭口-天池杜鹃林营地
                 D3:天池营地-天池尾- 莲花湖景区-九龙县
实际行程与部分费用:2017年10月17日:新都桥到沙德镇(70KM1H),沙德镇到林场(40KM1H),(50/帐篷,20/人环境保护费),
徒步第一天:13:30到达林场,16:20到达空旷草地,17:00到达温泉(泡半小时),18:00到达莲花湖营地(11KM海拔4000米4.5H)。
徒步第二天:莲花湖营地8:30出发,莲花湖尾牛棚9:30,12:00到达大石头(中途等1小时),18:30到达垭口(13KM海拔4900米耗时10H),扎营4885垭口石头平台。

徒步第三天:垭口4885平台8:30出发,10:00到达天池营地(2KM海拔4295米耗时1.5H),12:00到达天池尾,14:30到达林中营地,15:00到达伍须海(11KM海拔3680米耗时7H),15:40到达景区门口Z001县道尽头(全程13KM耗时8H)。【到就九龙县25KM包车价格200/辆】九龙县到沙德70KM,到新都桥140KM,九龙到新都桥价格100/人,九龙到康定130/人。
(小提示:正常的三天行程完全足够,我们垭口临时扎营,因为的队友半路在路中间睡着了,我在半坡一直等他,等了一个小时没见动静,又跑下去找他,他居然在路边睡着了。。。所以我们当天行程是可以到天池营地的)

今天进山第一天,与队友(称三哥)快到十一点才在沙德镇汇合。三哥的叔是玩摄影的,开车来川西玩,所以就随便开车送我们到林场,他在景区踩点拍照。
由于修路堵车耽搁了一个小时,我们今天很晚才到达徒步起点——林场(进山扎营50/顶帐篷,我们没见收,网上有驴友说,不知道是不是国庆过了收钱的人没来?20/人的环保费,刚进景区有栏杆,交了才通过) 林场当地居民的房子,附近有小卖部还有吃喝 冷门景点有些许游客,小卖部正对面就能见到月牙湖如此美景 月牙湖,漂亮吗?实景更漂亮哦 绿绿的涟漪与草甸上的骏马 跟着小公路往里面走,不要走过了,有一段路要下去过桥 桥对面有小公路,估计只有五菱战车跟当地摩托车能够通过,到温泉好像是200/人当天来回,主要针对游客来里面泡温泉的。 深秋来了,密林开始呈现出秋色,川西秋季十月底十一月最为漂亮 原始森林中的小公路 当地人与摩托车,只要有路哪里都能开,不得不佩服他们的车技,玩得那可是666 有些许游客在这里泡温泉,当然来到这里必须体验一把,接下来到营地也不是太远了。(推荐:可到营地先扎营回来再泡澡,但是要注意早晚温差过大,白天泡好点晚上容易感冒,以免高反耽搁明日行程) 冒着白眼的好几处泉眼 三哥喝着啤酒非要秀一个。。。。长这么胖该减肥啦 另一处温泉池,当地人砌的池子,不讲究的可以下去泡澡,讲究点的就泡泡脚缓解一下疲劳就好了。也许是心里作用,泡了起来走不动路了,浑身无力。 热气腾腾的泉眼,散发着浓浓的硫磺味 这个经幡是不是很熟悉,你们知道藏族的习俗就是挂风马旗,比如垭口、桥、公路缺口、等等这些地方都有着风马旗,代表祈福的意思。如果没记错的话就是风每吹动一次就代表他们诵了一次祝福。’ 夜晚的星空如此美 星空下惬意的扎着帐篷,此刻很安静,我非常喜欢安静的 地方,即使什么都不做只想发发呆。所以我对户外是由衷的热爱,只有这里才能找到我想要的安静。

第二天:晨起,流水旁,鸟儿鸣,日照雪山,火烧云,红遍莲花湖。呼吸着清晰的空气,伸着懒腰,叫三哥起床做饭,吃完饭好拔营出发。 莲花湖海蓝云天,清波荡漾 陪伴多年的小伙伴——UAM帐篷(重量1.5KG) 湿地中的木桥,由于秋季,降雨量少了,湿地中不用过河,换做夏季需要脱鞋涉水多次。 秋季彩林
穿越莲花湖左边进沟,经过密林,穿越高大的杜鹃林,到达乱石头攀爬而上直达海拔4900的垭口, 半坡的平台,此处不适合扎营,滚石多不安全。 大石头平台的日落,如此美 这里就是4900的垭口,我们现在在4800米左右的位置 大石头平台还不错,但愿半夜不吹狂风暴雨 虽然今日没有按时到达营地,但是又能怎么样呢? 临时营地,也要想办法扎好营地。绑石头,压风绳,防止半夜大风吹,上天眷顾夜晚很安静,也能呼呼入睡。

第三天:昨夜睡得很好,我在高原已经呆了二十来天了,早已习惯了高原,没有高反,时不时还能跑几步也不是问题,如果是以往我肯定是不敢在这么高的海拔扎营的。早起,继续翻垭口,翻过垭口就是非常大的石头下坡,偶尔还得壁虎漫步于石头上 在刚下乱石头这里还不能看到天池的容颜 垭口下到一般才能看见天池的,天池的神秘遮挡住一层面纱,呈现出一种神秘感。 左边望去有两个 小冰湖 继续下垭口,如果是天气不好,此线路难度还是相当大的,草地湿滑容易摔跤
一个半小时到达天池边,天池的水真的很清澈。 天池边上需要攀爬几米高的崖壁 攀爬中的三哥 本人最爱的黄色,骚黄哈哈,从来都是吸引眼球的颜色,非常抢镜 坐在天池边晒太阳

从垭口下来的距离,远吗?是不是很陡的感觉
天池——莲花湖最漂亮而神秘的地方,只身怀抱在杜鹃花丛中,期待有机会6月前行看杜鹃花盛开的场景,这里我还会再来的。 下天池,天池尾过到右边走,这里很陡,慢一点 远眺伍须海
伍须海,景色个人觉得一般般,没有莲花湖那边漂亮。但是伍须海名气要比莲花湖大一点,如果作为游客我会建议你去莲花湖游玩,那边更值得玩,而且只需要20元环保费。伍须海需要五十元而且不好玩也一般,不推荐,如果作为驴友,我会推荐你走莲花湖穿越伍须海,此线路多样化,非常适合驴友徒步。最美的季节应该在杜鹃花盛开的季节——强烈推荐。

喜欢我的可以加我QQ(微信同步):625925915    QQ群:575296209(芒果户外西部百事通)

本群致力于户外徒步、重装探险、自驾旅行等,分享摄影作品以及交流摄影技术,脚步遍布全国各地,主要地区川西、西藏、新疆等西部地区。组织国内西部地区的徒步穿越,重装探险,以及自驾西部地区经典线路。探索未知领域,寻找最美徒步、自驾线路,一起去旅行!

2018年活动预告

4月5日-4月7日
远征腾格里沙漠·五湖连穿
2018年4月20日-2018年4月25日
夏特古道与冰川零距离
全年两期:
4月30日-5月 8日
6月15日-6月23日
乌孙古道穿越,去看那最美天堂湖
2018年7月6日-2018年7月12日
莲宝叶则穿越年保玉则·天国后花园

自助约伴线路喀拉峻、博格达、库拉岗日、念青东下半年计划。

线路不热门但是非常经典,景色优美 多样玩法

诱人的线路,值得关注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