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感悟 - 攀岩|探洞|绳降 - 8264户外手机版

攀岩|探洞|绳降
本人野攀8年半了,最近有所感悟,

对于我们这些攀岩业余爱好者来说:

(1)攀岩只有两种难度:一种是你能攀上去的,另一种是你永远也爬不上去的。

其他神马的5.14、5.15难度都是传说,不是真实的。

最重要也是最真实的东西却是:获得了健康,亲近了自然,玩得开心。当然更不能为了追求难度而受伤。当然如果直接挂掉了,那就解脱了,不会再有任何攀岩追求难度、工作、生活等等烦恼了。

(2)我们的攀爬能力根本不能以此挣钱谋生,攀岩只是因为爱好,或者为了锻炼身体,或者为了健康,或者为了亲近大自然。
这样想,很重要,因为我可以获得平常心,不会过于纠结什么难度,尽力而为,适可而止,而去关注最重要也是最真实的东西........。
当然以攀岩为职业的另当别论,因为攀岩是他(她)们的工作,是饭碗,而工作的好坏(难度高低)与金钱是直接挂钩的。
攀岩对臂力的要求挺高的
一块曾攀过3年、完攀过几百次的岩壁,几年没攀了,再去攀竟然无论如何都上不去;另一块岩壁,4年前首攀就轻易通过,以至不屑再攀,但今天去攀,在刚起步处无论如何都爬不上去。这说明什么呢,这说明我老了,力量和耐力都不行了。毕竟我都攀9年了,人终会老的,我能接受。实际上对我们业余爱好者来说,最重要的还是玩得开心,这才是真正的收获。

自己一个人攀岩,周围没别人,觉得自己是高手。但看论坛其他人的攀岩后,觉得和别人的差距很大。所以,攀岩真的不能互相比较。就自己玩吧,没啥压力,时间到了就下山回家,晚了回去的公汽就没了。

攀岩的绳子一般是怎么固定的

就是先从旁边的缓坡走上去,把绳子挂在保护点上(一般是我打的挂片,有时也是树),然后用STOP下降,边下降边在磨绳子的地方穿绳套,并且观察线路,在难点处尝试动作,做到心中有数。在手离开STOP的绳子的自由端、去干活时,要把绳子的自由端反套在STOP上,防止STOP突然滑动。
到下面之后,换上CROLL,开始攀爬。注意线路的设计避免在可能发生脱落处(难点)发生大摆荡,因为这对CROLL来说很危险。如果中间可以用岩塞+快挂来限制绳子摆荡的幅度就比较好。在CROLL过绳套时,要摘绳套挂到安全带上,这和先锋攀挂快挂时相似,但摘绳套需要的时间更长。
还有就是在可能发生脱落处(难点)之前,你的CROLL上方的绳子一定要拉直,否则,脱落时你就会自由落体一段距离,CROLL可能会直接拉断。
如果你使用的是动力绳,如果线路较长,如果脱落时距顶上保护点距离较远,比如超过25米,你将至少有1-2米的自由落体,如果这时下面或周围有岩石,非常危险。因为绳子越长,弹性越大。
这种固定顶绳的攀爬方式应该属于SRT了,因为CROLL承压较小的原因,你是不允许有大摆荡或冲坠的,这都限制你攀爬线路的难度和类型。就是没有伙伴,自己玩。安全第一啊!

一看这回复就能感觉出经验的丰富

说实话啊,我的水平和经验都不行。最近新开了两条线路,开线之后开始攀爬时才发现,这两条线我都爬不上去:我开线之前的线路选择的眼光还是不错,一个有屋檐、一个是仰角较大,看上去有一定的诱惑力,但是实际难度都超过了我目前的攀爬能力,挫败感很强啊。不过我仍然打算各种线路轮流攀爬,对爬不上去的线路不过度纠结。
周六爬上周新开的线,经过一块石头时,发现石头还算稳固,上周第一次爬时,也是从底下搬着这个石头上去的。但这次在我发力时,在我毫无精神准备的情况下,这块石头突然松动并在瞬间带我从岩壁上甩了下去,当我摆荡在半空中时,顺势将石头抛了出去,这块石头估重10斤。这次摆荡很大,绳子在上方岩石边缘剧烈磨动,脱落的位置完全出乎意料,磨动处没有穿绳套,绳皮磨损。周日继续在这块岩壁上爬另一线路,有一个小石片卡在岩壁上,稍微有点松动,但只有这点可以抓了,心存侥幸,手抓发力,结果手点崩裂,又是一个摆荡。新线在成熟之前面临不少的碎点,危险暗伏,如果下方有人,危险。
我非常欣赏你对攀岩的见解和态度。值得很多很多人借鉴和阅读。其实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对于很多攀岩新手来说,都会不自觉的困在难度的压力下而忽略了攀岩其实就是为了开心,对于我来说还很解压。不纠结难度,适可而止,不跟YouTube里5.14,5.15大神对比,真的会获得更多的快乐。感谢帖子!对我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