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清明,一次跟天气赛跑的攀登——自主那玛峰登顶 - 山伍成群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伍成群

那玛峰位于康定县境内,为贡嘎山卫峰之一,海拔5588米,为典型的初级技术型雪山。山顶部分为一巨大的远古冰帽覆盖。攀登难度不大,为冰川裂缝及冰雪坡攀登,天气良好的情况下,可由冰舌末端大本营一天登顶。山峰景色极佳,可以清楚看见整个贡嘎西北山脊和主峰——来自百度文库。
而在我记忆中第一次听说那玛峰,是从我滑雪的老师小兑口中听到的,那时并没有多少山峰经验,只是光看照片就觉得这个山峰面对贡嘎,心中充满了向往。近两年,看到有不少的朋友圈放毒关于那玛峰的攀登照片,原计划是去年十月国庆攀登,但是计划往往赶不上变化,节日前一天出了一个小意外——车祸,导致后来只有第四次刷半脊峰拉练。。。由于对自主攀登的热爱,我并不反感同一个山峰去多次,更多的是享受攀登过程,温故而知新。
在今年清明,安排好假期,弥补去年遗憾的时候到了。

原计划的攀登6天。
4.3 D1  成都-石棉-草科-界碑石-子梅村
4.4 D2  子梅村—贡嘎寺—BC
4.5 D3  BC—C1
4.6 D4  C1—TOP—BC
4.7 D5  BC—贡嘎寺—原路返回成都
期间预留一天时间,预防天气不好冲顶延迟

左起:博奕(本人)、chengxiao、麦穗、18妖(搭档)、凡、黎叔

一次成功的攀登,往往都离不开天时地利人和几个条件。自主攀登4年,攀登失败经验丰富,其中天气因素占了很多,雪宝顶C1挨暴雨、年宝玉则冲顶遇大雾、玄武峰大本营暴雪一夜。。。简直被虐的不要不要的。
每一次攀登归来,我总会习惯性的对这次攀登进行总结,总结不足之处。
而这次攀登,我和搭档格外关注天气。
很不幸的是。
关注的结果就是,5号中午将会变天开始下雪持续到7号。
呃,有没有这么诡异的天气,1-4号都是大晴天呢,要不要那么善变。
大家假期已经安排好,而提前出发不现实,日子越来越近。
在原定时间内更改攀登计划貌似成了最好的选择
(4.3)D1 成都——贡嘎寺
(4.4)D2 贡嘎寺——C1
(4.5)D3 C1——TOP——BC
(4.6)D4 BC——子梅村
(4.7)D5 子梅村——成都
我们压缩了1天的时间,赶着降雪变天之前冲顶。

D1早上7点驱车赶往界碑石,停车收拾后,将装备交给马帮,我们背上个人装备上路了。行程就此开始

一路上阳光明媚经过巴王海

当我们徒步到达贡嘎寺的时候,已经是晚上9点半,先坐摩托车到的同伴拍下了贡嘎日落
第一天路程圆满完成,累成狗。。。。

题外话。。。。贡嘎寺客房隔板上很多洞。。。。呃。。。可惜我隔壁的是黎叔和CHENG。。。。一晚上都是呼噜声。。。。

第二天。天气依然很好,各自吃过早餐以后(贡嘎寺不提供早餐,自己解决)8点30出发,向BC方向出发,今天的终点是C1,但大家还是冲劲十足。

天气好的情况下路线很明显。贡嘎寺下方一路沿河谷往上走就能到达BC,途中也将翻过2个石坡. 18妖站在石破上回望贡嘎寺 而一路都可以面对着雄伟的蜀中之王。

队伍于中午12点30到达大本营。大本营在河滩边,非常平坦,有1个足球场那么大,并且有商业队搭建未拆的帐篷框架非常好辨认。而站在大本营面对贡嘎山左侧一条山路就是通往C1路线。

一路往上,就可以看到此次攀登目标——那玛峰
而C1就在那玛峰下。呃。。。。问题为什么没拍照。。。因为累啊。。。

晚上,下起了小雪,好在只持续了一个多小时,5号凌晨1点,我们用最快的速度准备,2点穿戴好整装出发,一路明月照路,天气棒棒哒,头灯都可以不用。
日出朝霞,今天果然也是好天气

此次攀登。我们选择是常规路线,绕行到最短冰壁段,冰壁大概40米,加之冰壁上有浮雪,非常好上,坡度35-55度。翻上冰壁就是垭口沿着雪沿就可以到达顶峰。我们使用了一根30米的主绳。而我很苦逼的背着60米的绳一直没用上。。。。这坑。但是如果雪少亮冰期需要用到至少50米主绳。而上方保护站做冰冻保护,比较牢固。

前方是一望无际的通天路
而背后是雄伟的贡嘎山

无论往前还是往后看都是超五星风景

随手一拍皆大片
那玛峰顶

9点30登顶后,在顶峰躺着享受日光浴

10点观察天气开始变化,下撤

下撤到垭口下方。变天已经越来越明显了

下午1点平安到达C1拔营收拾,4点下撤到BC扎营,天降大雪

一夜之间。天地变换,白茫茫一片

可谓是进山阳光相迎,出山风雪相送
一次从夏天走到冬季,又从冬季走到夏季的攀登。

在C1认识了来自北京的许贤权老师带领他的学生攀登那玛峰。
子梅村见到了闻名多次却第一次见面的洛桑大哥和183大哥

结束语:我们的每一次出行,每一种相聚,都会遇见来自各方的朋友,很多人在此之后再无交集,几十年后,无论空间与时间如何阻碍,再见依然如故的,那注定是命中的“千里之外,万里挑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