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行天下之千山扇子峰、老祖峰、仙人台、老天蓬、八盘村穿越 - 自驾游|摩旅 - 8264户外手机版

自驾游|摩旅

2018年4月14日,星期六。阴,预报有小雨。

今天报了一个超越户外的千山线路。关于千山,自己和大群走过多次,我们小分队自驾或者乘火车也有多次了,当然是不同的线路。有人说,千山每周都走,一年52周线路也不会重复,此言不虚。这次我想走的就是这个老天蓬。

关于老天蓬,其具体位置、海拔高度,网上也没有什么资料。大多是某某户外团队在某年某月某日曾经发过相关的线路而已。我们这次走下来,才知道其实老天蓬应该是位于辽宁鞍山辽阳县交界不远处的辽阳县境内一侧,应该离千山的立鹤峰不远,就在千山立鹤峰的西南方向。当然,这是后话。

当日6时30分在市府广场集合,大家都很守时。又顺路去铁西几个上车地点接了其他队友后,54名队员,一辆大巴向目的地进发。今天的天气不好,天色阴沉沉地,好象随时就要下雨。沈阳昨夜下了半夜的雨,而鞍山预报也说是白天有小雨。哈哈,没查辽阳,不过,两地交界处,应该也差不到哪里去。

9时30分,大巴抵达鞍山上石桥千山泰和门景区正门。驴友们下车,随地导,一位虚岁已60的汉子出发。地导长得很年轻,目测也就可50多岁,又很健谈,一边走,一边向大家介绍着这条线路的看点和注意事项,很是称职。从泰和门出来步行20分钟左右,大家拐入山谷后,直拔上山。第一座山峰名曰扇子峰,据说是从东北方向看峰顶多块巨石如同一把打开的折扇,故名。上山的道路也很成熟,大家戏言,千山真差不多让驴友们走遍了,也快踏平了。这里也是,虽是小路,但土坡上脚窝很明显。大家少不得上坡越石,流点小汗不提。直到到了小蛤蜊刃,我一下子认出来了。一问地导,果然。这条线路也可经小蛤蜊刃、南卧虎峰去献桃峰。当然,我们这么大的队伍体力经验良莠不齐,地导绝不会带我们走那么险的道路的。这条线,当年我随沈阳媳妇户外走过一次,也是相当地具有挑战性。那次好在有另外一个群的朋友们负责拴绳并在旁保护,所以大家有惊无险地穿越成功,也很难得了。地导说去年,献桃峰上的盆景石曾烧过一次,现在的景致就差多了。这个真当注意,千山美就美在巨岩奇松遍布。山上的油松上百年甚至几百年树龄的不在少数,一但失火,救无可救,损失不可弥补。无论是驴友还是旅游者,都应该把防火时刻放在心上。就拿现在来说,盆景石景观的恢复真的就是遥遥无期。

我们绕过小蛤蜊刃,从南卧虎峰下插过去,经过三头峰,老祖峰,继续前行。天色阴沉,甚至飘下雨来。好在没有下大,大家没有停步,一直走到仙人台才略做休息,等后队跟上来。

10分钟后,大家继续前进。从仙人台一路向东,离开景区台阶路上了土路后,一直向东南方向前行。

远远可以看到立鹤峰了,一位老者携老伴从下面上来,看面相应该60大多,也就是65岁以上。同行的驴友问他老天蓬如何走。老者告诉我们,先沿小路直奔立鹤峰,走到峰底有小路右转上行,不远处即是。大家谢过老者,刚在岔路口等人的地导也赶了上来。随地导又走了十分钟左右,我们已经到达老天蓬峰顶。据地导说,老天蓬险,其实就是险在岩面。玩大绳的队伍常常从下面抓绳走岩面上来,当然需要一定的体力和技巧了。老天蓬的峰顶有几块巨岩和几个大岩面。站在这里视野很是开阔,向东可以看到立鹤峰的鹤嘴,向北可以看到酷似一张笑脸的“笑脸石”,向东南可以看到我们此行的终点八盘村和从辽阳至鞍山的公路。正南有一座类似莲花开放的的山峰,略低一些,无名。大家停下来,任相机手机响个不停。

问清了下撤的路线,前队我们几个人开始下撤。从老天蓬左侧的一条山谷慢慢下去,离八盘村没有太远。毕竟已是初春,虽然今年低温,山上的映山红花苞尚未露粉,山谷间已有丝丝春意。谷底小路上已有野草露头,远处村民家的院子里的杏花正开得灿烂蓬勃,连路边巨石上的苔藓也从冬眠中苏醒过来,绿莹莹地招人喜欢。几个人边走边聊,一会儿就撤到公路边。

和领队龙哥联系了一下,可以在此地等大家都下来后,大巴会来接我们。也可以步行回泰和门停车处,感觉今天的强度尚可,我们几个商量一下,索性走回去算了。

半个小时后,我们乘大巴回到刚才下撤的公路边,大家上车,先去农家院午餐。说到这个农家院,以前应该也来过。整修过后很是气派,大厅里同时可以摆40多桌,容纳500同时就餐没问题。再说饭菜,坦率地说他家餐标算不上多高,炸油扣鱼、炸河虾、土豆炖鸡块,木耳炒肉鸡蛋等,也算是家常菜肴。但是厨师水平不错,味道相当可口。大家少不了喝上一杯,喊了几嗓子。

16时30分,大家酒足饭饱,所有人等上车,一路欢歌笑语回沈阳去也。

地导说起千山,那是很自豪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