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棚梁子看杜鹃 - 贵州 - 8264户外手机版

贵州

贵州是山地省,可谓地无三里平。东有梵净山、佛顶山、云台山、雷公山、月亮山,南有云雾山,北有大娄山,西有西凉山、韭菜坪和牛棚梁子。贵州西部的山属乌蒙山系,不仅海拔最高,而且气势最雄伟。作为贵州人,东、南、北的几座大山都走过了,唯独没有走过西部的山,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暮春时节,正是乌蒙山上杜鹃烂漫的时候,恰逢好友宗海先生邀约攀登牛棚梁子,欣然前往。
    我和风筝、本色等一行五人,下班后驱车西行,怎奈路途遥远,半夜才到达山脚的营盘乡,离宗海计划的起步点还有几十公里的乡村路,赶到那里估计要凌晨2点,我们只好先在营盘乡住下休息。
    这条牛棚梁子的上山路,宗海是十多年前走过一次,现在已发生很大的变化。为保险起见,宗海他们7人决定先行探路,叫我们沿他们做的标记随后跟上。
    第二天,当我们到达起步点时,宗海他们已经先2个小时上山了。我们沿着宗海他们做的标记,借助手机地图,顺着乌蒙大地缝攀爬,从峡谷爬到半坡石林,然后穿过箭竹林,再上升到高山草场,接着进入杜鹃林,最后到达山顶青冈灌木丛,来到悬崖边的一块空地,终于与宗海他们汇合扎营,完成我的首次贵州西部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