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自驾之5——花甸坝 - 自驾游|摩旅 - 8264户外手机版

自驾游|摩旅

谁都知道大理的苍山洱海,
谁都知道大理的风花雪月;
很多人去过大理古城、双廊、喜州、小普陀......,
很多人爬过苍山,游过洱海......;
但大理还有一处世外桃源——花甸坝。

三月份,就在计划着要去花甸坝徒步,第一个预定的时间是清明节。
由于种种原因,行程变到了4月中旬的周末。
其实花甸坝在很多年前已经是很有名的一个地方,
请看,周恩来总理都曾亲自授予了奖状。

花甸坝由大、小花甸组成,坐落在苍山十九峰中最北的云农、沧浪两峰之间。大花甸海拔2900米,南北长10余公里,东西宽约2公里,可耕地面积10万亩,为第4世纪“大理冰期”,因冰川作用堆积而形成的大理花甸坝狭长平坝。1958年,在此建立花甸坝农场,以种植药材和养殖牲畜为主。坝子西面的的山峰峰顶终年白雪皑皑,经夏不消,40条大大小小的溪水汇集成万花溪,是坝子内的主要水源。东面小花甸群峰环抱,海拔3200米,是绿草如茵的台地。

大花甸坝虽然有可耕地面积10万亩,但也许因为苍山上的积雪越来越少,水也越来越少了,现在在花甸坝,已经是没有什么耕地了,上面的人非常少了。如果想去花甸坝,现在可以从喜州开越野车上去,也可以徒步上花甸坝。因为大理本身的地势已经接近2000米的海拔了,所以,爬升也就大约1000米的样子,但徒步的距离还是要20多公里。

我们原计划是徒步上去的,但由于时间原因,只能选择开车上花甸坝。

车要经过三道防火检查站才能到花甸坝的药材场。上山没多远,就到了一个岔路口,也是第一个防火检查站,登记以后,左拐,进入去花甸坝的山间小路。

我们第一天是中午到的药材场,吃过中午饭之后,我们就徒步去小花甸,这是我们的户外小分队成员。

比较窄的小路,徒步也是从这里上山的。从这里到第二个防火检查站之间是爬升。有之字形的山路,也有很多发卡弯,都是土路,路面仅能容许一辆车通过,好在这条路上车不多。

上到山顶,就是第二个防火检查站,这里也是要检查和登记的,周六这天,有一支从昆明来的户外队伍徒步来花甸坝,他们在这里休整,集结之后,一起进入第二个防火检查站,一起去药材场。

到了第三个防火检查站,就离花甸坝的宿营地——药材场不远了。这一段路基本是平路了,很多已经是在花甸坝上了,你会看到成群的牛羊和马,在悠闲地吃着草,尽管草是低矮的,少得可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