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高“大泉山”骑行 - 山西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西

自从购买家用轿车起,就再也没有户外骑行过“一次”。人也越来越懒,一想起骑行途中的各种困苦就浑身不舒服,再加上骑友“小神”由于工作需要调班,不能一块儿出去骑行。还有母亲老人家也反对我一人出去,本来意志就不坚定的我也找各种理由、借口、拒绝户外骑行,其实说实话我还是非常喜欢骑行的!
   前几天工作之余,同事们又说起户外骑行,好几位同事表示愿意和我骑行阳高大泉山,这也坚定我骑行的决心,不过到临行时也只有我和另一位爱好骑行的同事——“福田君”。
   大泉山地处阳高县城南部10公里处的大白登镇境内,地形丘陵起伏,沟壑纵横,山下大泉山村因毛泽东批示而得名。大泉山共有8座大山、12条大沟、72条小沟,最高海拔为1031米,境内外地形复杂,山、沟、坡纵横交错,属黄土丘陵沟壑区。大泉山不论是地质风貌、生态保护,还是人文条件和历史条件都潜在着旅游开发价值。
   大泉山总体规划原则是依据风景区的典型景观特征、游览观赏特点、资源类型、区位因素以及发展对策与功能,来选择确定旅游发展定位方向。景区以白登山、落凤山、凤凰山、大泉山等地自然边界线为主要参考依据,结合景区主要的建设及景区的开发现状,确定出景区的规划范围。景区面积为519.42公顷,项目建设分近期、中期、远期来完成,具体时间从2009年到2018年分阶段分批次进行。
   景区空间结构为“一轴、一区、三翼”。一轴指“水保红色科技轴”主要有139级台阶景观、红色水保景观、水土保持纪念馆等构成。一区指特色购物、休闲运动、旅游接待、高级会议会晤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区。三翼分别为“南翼”主要建生态休闲养生区、“中翼”为水土保持科技示范观赏区、“北翼”主以生态治理和西汉“白登之围”历史遗址公园为古迹体验区。
   据有关专家介绍,大泉山旅游资源最为重要的一块“金字招牌”就是毛泽东对大泉山水土保持的按语指示,因地制宜开发大泉山水土保持的旅游商品,突出大泉山“水土保持第一山”的旅游形象,弘扬红色教育文化,以地方风貌、民俗生活为补充,最大限度地打造大泉山良好的生态,以此作为重要的吸引力,具有潜在的巨大旅游开发价值。
   清晨的北城墙外,平城街上的行人还非常稀少。    给早已等候在平城桥头的“福田君”拍一张,这是单位同事给他起的绰号,大伙都叫他“小日本”。    向我们今天的目的地大泉山进发。

文瀛湖西北角岗楼和远处的富力城小区

新建的汽车东站还没投入使用

白登山滑雪厂的滑道,雪已经无影无踪。

比较专业、骑行装备齐全的福田君,正在整理手套。

远处四十里铺的古城堡

四十里铺古堡、民居、寺院。

古堡外景

古堡唯一的大门

堡内废弃的窑洞上面,福田说不知道供奉着哪位神仙,说着就爬上去要看个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