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滑雪场适合夏季经营吗? - 滑雪 - 8264户外手机版

滑雪
滑雪场四季经营,是全世界滑雪场亟待破解的经营难题:滑雪场夏天是否要经营、能做什么,是滑雪场管理者首要面临的决策。目前中国滑雪场的冬季项目基本都已经停业了,大部分都处于休息调整状态,也有少部分滑雪场正在准备夏季经营的事宜。对于滑雪场的夏季经营,同道兄弟2010年就亲自设计和运营了一些项目,因此获得了一些经验,在此与大家分享一下。

今天分享的主题是初步判断滑雪场是否具备夏季经营的条件,主要从我们的经验出发,结合理论,整理出八个维度,给大家做一些简单的分享。

注:此维度仅适应于城市周边型滑雪场,旅游目的型的不在此列。

1 有效经营期
这个维度在夏季项目的运营中很关键,尤其对于一些北方地区或者高海拔地区,5月份还比较寒冷,6月草才长出来,旺季也就7-8月两个月的时间。对于这样的地区,夏季项目投入就需要谨慎。比如东北某滑雪场,投资千万做了一个室外水上乐园,实际能下水的时间仅一个月,遇到这样的情况基本算是投资失败。凭我们的经验,有效经营期在4个月以上就很理想,贯穿春赏花,夏避暑,秋养生3个季节。

2 人口数量
我们知道,销售额=客单价*人次,游客的数量决定了企业的收入。那么多少人口是比较理想的呢?这个没有特定的标准,在这里我们提供几个参考:旅游行业跟旅游者年龄、受教育程度、收入有很大关系。举例分析:根据国家旅游局的调研,出游人群主要集中在城市,收入较高的群体,目前我国城镇化率56.1%(国家统计局2016数据),老龄化15.5%(2015社保部数据),居民出游意愿为82%(国家旅游局统计)。如果一个城市有100万人口,那么符合我们旅游休闲的客户群大概就只有40万左右,这么小的人口剂量分摊到竞争激烈的夏季休闲,我们能分到多少客户,这就得看各家本事了,以下的数据是我们觉得比较理想的一个值。

3 交通便利性
交通的便利性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游客出游的意愿。2011年我们做了一项调查,针对自驾出游的游客,调查结果是这样的:如果距离在100公里以内,开车1个小时左右,出行意愿达到95%;车程在200公里以下,开车2小时左右出行意愿在65%;如果超过300公里,出行意愿降至15%。如果想要做到更精准,当然还需要结合路况,是否有高速,是否有公交直达等等综合考虑。

4 人均GDP
GDP常作为经济学中衡量经济发展状况的指标。目前中国的人均GDP在5.4万人民币左右,世界排名第69位。用在这里主要是想衡量居民生活水平。参考国际上一些标准,如果一个地方的人均GDP在3万元左右,这只解决了温饱问题,基本上就没有出游的意愿,如果超过5万元,那么他们出游的意愿就会很高。

5 旅游收入占GDP比重
旅游收入占GDP比重是判断一个地方的政府是否重视和支持旅游业的发展,同时也反映了该地方的旅游资源丰富性,更重要的是反映该地区市民的旅游偏好度。目前中国旅游收入占GDP是10.8%,如果您所在的地方没达到,那就要注意了。

6 雪场上雪季接待人数
这个维度主要看雪场的接待能力,另外一个也要看游客对该雪场的好感度。如果规划时的设定是接待10万人次,但实际只有5万人次,那就需要考量一下,是自己的市场没做好,还是游客对雪场不认可;另外,这个维度也为夏季经营提供了一些有效参考数据:在我们的调查中,冬季游客的转化率只有10%左右,也就意味着冬天来的游客中,夏天也来该雪场的只有10%左右。

7 景区资源
景区资源决定了项目的丰富性,也是游客评判景区等级的一个指标。如果本来就是3A级景区或以上,或者具有成为3A景区及以上的可能性,那么对将来的开发和营销,或者获得政府补贴就会轻松很多。另外一个,如果雪场周边是一个A级景区,那就要考虑和景区之间的关系,将来是竞争还是合作还是互补等。

8 利润
所有的一切都基于“利润”这个维度。如果我们的投入与产出不成正比,毛利润在20%左右,那么回报周期就会很长,就需要考虑我们投入的成本与我们运营的成本。

重申一下,以上的几个维度只限于周边型滑雪场,还有一点,如果雪场规划有地产或者其他商业配套,或者周围将来会开发地产,以上这些条件都基本可以不考虑,基本上夏季项目是必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