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ACT被称为全世界最受欢迎的徒步线路 - 走出国门 - 8264户外手机版

走出国门

本游记首发于《户外探险》

此篇是未经删减且附加视频的详版

远望安娜普尔纳Ⅱ

世界上有许多多山地区,但很少有一个能让人流连忘返的地方。

尼泊尔不仅有着丰富的山地资源,还是一个有着独特文化的国家,徒步走在尼泊尔的雪峰之下,或是攀爬于峭壁之间,或者穿行在雨林中,或漂泊于激流之上,或迷失在满是古老庙宇的街巷里,你会懂得为什么有些西方旅行家,穷尽一生只为探索这个仅有中国65分之一面积的小国。

从博卡拉远望群峰

安娜普尔纳Ⅳ、安娜普尔纳Ⅱ、Lamjung Himal一字排开

如果你是一个信仰在雪峰之上,将户外作为不可剥离于生活的人,那你一定要去尼泊尔的雪峰之中看一看。

如果你是一个不满足蜗居于湿漉漉的帐篷,盼望着在清晨的日照金山下能享受一杯热乎乎的咖啡和香脆可口的苹果派,那么尼泊尔的安娜普纳大环线(ACT)就是你的第一选择。

迷人的山中小镇Tal

安娜普纳地区有许多徒步路线,其中最长,风光最多变,人文最丰富的徒步路线就是安娜普纳大环线,它也是小羽最推荐大家前去的安娜普纳地区徒步线。

或许它不是住宿最舒适的路线,但比起珠峰地区的EBC强太多太多了。比起更加商业化的安娜普纳大本营ABC和安娜普纳小环Poon Hill来说,它的风光绝对不会让你失望。

雪山下的经幡

如果说珠峰地区的EBC是雪山盛宴,那么安娜普纳ACT则是融合了山地风光和人文的全家桶套餐。

星空与雪峰

安娜普纳大环线(以下简称ACT)围绕海拔8091米的安娜普纳峰进行,线路是一个马蹄形,全程211公里,需要16-21天,但由于近些年来公路覆盖了9成以上的徒步区域,所以有些人将行程压缩到了7-8天。

高海拔地区步道

从海拔极低的贝斯撒哈尔(820m)开始直到翻过海拔极高的坨龙垭口(5416m),高差的变化带来了植被的变幻,一路上风光不会让人乏味。

镇大门附近的白塔

ACT一路会经过许多不同民族的聚集区,从变化的建筑风格上就能看得出。

ACT南部低海拔地区是佛教和印度教的混合区,北上进入高山地带后,则是佛教区。当地人有些信奉尼泊尔佛教,有些则是藏传佛教,后者是几十年前从我国西藏移民过来的佛教徒。这两种佛教没有太多不同,只是尼泊尔佛教混杂了一些印度教的特点。

非常规的ACT之行

UNCONVENTIONAL TRAIL

小羽去年年底和女朋友两人去了ACT,但那并不是一次常规的ACT徒步,相对于传统的徒步路线,我们将马南至佐木索姆这一段路线进行了替换,由翻越坨龙垭口改成了翻越美索坎托拉垭口。

相比于传统的走法,这样既可以感受到当地丰富独特的人文景观,也有可以在翻越美索坎托拉的那两天体验到绝对原始的荒野景色。

红圈所示美索坎托拉垭口区

翻越垭口后看到的道拉吉里峰

线路对比

COMPARISION

比起翻越经典的坨龙垭口,美索坎托拉垭口更加原始,周围没有旅店。由于更靠近雪山,沿路的风光更为壮观。但这么走对装备要求较高,需要携带露营装备。可通行季节也较少,也会错过几个古老的藏族村落。

行程计划

ITINERARY

DAY1 加德满都—BesiSahar贝斯撒哈尔—Bhulbule布勒布勒

DAY2 Bhulbule布勒布勒—Ghermu捷姆

DAY3 Ghermu捷姆—Tal塔尔

DAY4 Tal塔尔—Timang提芒

DAY5 Timang提芒—Chame查梅

DAY6 Chame查梅—Upper Pisang 上皮桑

DAY7 Upper Pisang 上皮桑—Ngawal纳瓦勒

DAY8 Ngawal纳瓦勒—Manang马南

DAY9 Manang马南—Khangsar康萨—Shree Kharka

DAY10 Shree Kharka—Tilicho BC提里卓大本营—TilichoLake提里卓湖营地

DAY11 Tilicho Lake提里卓湖营地—Mesokanto La美索坎托拉垭口—4600营地

DAY12 4600营地—Jomsom佐姆索姆

DAY13 Jomsom佐姆索姆—Pokhara博卡拉

注:上述行程中,Day10—Day12这三天是非传统路线,相对于翻越坨龙垭口的传统走法加大了难度与对装备的要求。不建议盲目模仿。

徒步日记

TREKKING DIARY

日记中有3段精华小视频,强烈建议观看

DAY1:从加德满都到贝斯撒哈尔(Besi Sahar)

坐车时间:6-8小时

从加德满都到徒步起点有很多方式,大部分徒步者会选择当地大巴(Local Bus),或者是专门为外国人准备的旅游大巴,这两种方式非常便宜(400-450卢比),但是运气不好可能会坐上一辆卫生条件极差的巴士,而且时间往往会耽搁很久。有少部分徒步者组团包车,或者乘坐越野车,虽然快一些,但费用极高。

如果在费用和时间上平衡一下,可以选择乘坐mini bus,也就是国内的依维柯或者商务车,费用在500卢比左右。

想找到mini bus很简单,只需要找一辆出租车,告诉司机你想找去besisahar的mini bus,热情的尼泊尔司机就会把你载到巴士旁,如果在泰米尔区出发,打车的费用在300卢比左右。我们在车上遇到了来自马来西亚的帅哥Yikean,他准备去Besi和西班牙朋友组队走ACT。

在大巴车上的尼泊尔妇女

如果不出意外,在Besi Sahar的时间应该在下午3点-4点,这时候你可以选择找一辆越野车直接开进ACT,或者选择乘坐当地大巴LocalBus抵达Bhulbule布勒布勒寻找一个花园式的庭院小屋过夜。

不必担心LocalBus条件很差,热情好客的尼泊尔人不会让你站在车上在山路上颠簸的。

汹涌的马斯杨第河也是一个漂流圣地

我和蝈蝈被热情的买票小哥招呼到车上后,与当地人坐在一起,在不大的besi sahar城来回吆喝拉客,整整绕了3圈。

在这个充满异域风情涂装的大巴上,他们不仅是坐着、站着,还有挂在车外的,坐着车顶上的……

这种超常的体验可不是普通人能感受得到的,但至于你能不能接受就是另一回事了,反正我觉得很棒。

下车地点附近,是尘土飞扬的机耕路

Bhulbule布勒布勒向前走一段路,有许多花园式的庭院,建议在这里入住,假如再向前走,可能要走到深夜才能找到一家阴暗潮湿的旅馆。

事实上,无知的我们就一直走到深夜Ngadi,在一座山坡上找到了一个破旧的小店,住进了透风撒气的棚屋板房,房间内墙壁上爬满了亚热带昆虫,店主为了省钱,还把热水器的液化气瓶给搬走了。

DAY2从布勒布勒到Ghermu

徒步时间:6-7小时

今天会一直在湿热的亚热带林区行走,经过一段拔高,我们到了一个建在山腰上的小镇巴浑丹达(Bahundanda,1270m),意思是婆罗门之山。

低海拔湿热无比,一把伞可以有效的降温

这里有几家小店可以短暂休息,村里有一个小型广场,中间种着一颗古树,我们抵达那里的时候,当地人正在欢送一名满头白发的老年徒步者。

走在巴浑丹达的街头

这里有一家警察局,还必须登记徒步者信息,为了安全,一定不要省略这一步。这附近的小店会出售一些水果:自种的番石榴和一种粗大的香蕉,树熟的水果比市场上的口感要好的多,强烈推荐。

途中最小的徒步者,仅6岁

离开巴浑丹达,有一段向下走的路,而后又是缓慢的爬升,这一段路景色比较像江浙沪一代的山区,当你看到山谷左侧一个巨大的瀑布时,今天的徒步终点Ghermu(1140m)就到了。

这里风光很棒,旅馆建在山谷右侧的,在窗户里就能看见对面的大瀑布。

旅馆花园前的瀑布

DAY3:从Ghermu到塔尔(Tal)

徒步时间:6-7小时 高程:+640m

从Ghermu出发不久就要经过一条吊桥,从马斯杨第河东岸转向西岸,对面的老旧村子叫加盖特Jagat,有几家旅馆,如果坐越野车进来则有可能要在这里住宿。

从这里开始要走很长一段时间公路,直到遇到刷着红白标记的大石头,在这里要离开公路转到左手边的山坡上行走,这一段拔高比较急。

穿过了大片的森林,我们又到了一个瀑布对面的村庄Chamje(1410m),事实上我们当晚是住到这里的,住宿条件比较差,但仍然挤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徒步者。在这里我吃到了整个ACT上最难吃的Daal bhaat,坐在餐桌对面的加拿大情侣也点了同样的菜,我问他们味道如何。

“Weird.(很奇怪)” 他们的表情我至今还记得。

Daal bhaat是传统尼泊尔餐,一份包含扁豆汤、米饭、咖喱、油炸的酥饼、小咸菜。

来自马来的Yikean也住到了这里,他们的计划很快,估计很快就会把我们甩的远远的。

从Chamje出来不久就要过一座铁索桥,转到峡谷右手边行走,经过一段无趣的路后,会抵达一片开阔地,这里在很久以前是湖底,异常平坦,河东岸有一座漂亮的小村庄,叫塔尔Tal(1700m)。

花园小镇塔尔

我们刚塔尔就拔不动腿了,决定就住到这里,这是一座非常美丽的花园村庄,我个人认为这是整个线路上最漂亮的小村庄。村庄附近有一座瀑布,是这里的水源地,去瀑布要经过一座小桥,有一条陡峭的石阶通往瀑布中间。

塔尔街头

这边有许多联排小木屋可以住,还非常便宜,每间房只要200卢比,同样的标准在马南镇会标到上千,每家旅馆都有开着野花的草坪,如果有时间,建议在这里休息半天。

镇上补给方便,可以买到户外用品和生活用品,蝈蝈头绳掉了,从这里的小商店又买了2根。这里还有一个补水站可以买到过滤水,一升40卢比。

一个典型的徒步晚餐

我们住的旅馆叫Sunrise Guest House(日出客栈),女主人很年轻和善,男主人在花园里做家具布置新的房间。最重要的是,我们在这里吃到了一路上最好吃的DaalBhaat和烤鸡肉。

DAY4Tal塔尔—Timang提芒

徒步时间:5-6小时 高程:+1000m

从塔尔出来,会路过几个花园式的客栈,然后一路拔高离开河谷,走不到一小时就要过一座铁索桥,从河东岸转到西岸。然后就是一直沿着机耕路走。

这一路有许多瀑布

这一路风光一般,路上会经过许多小村庄,可以选择在Dharapani(1960m)吃午饭,这里是一个中转站,有许多徒步玛纳斯鲁环线的人会选择在这里过夜。

Dharapani客栈中,主人陪孩子在院中玩耍

这里有一个检查站,必须在这里登记,检查站的小哥推荐我走Side Trip(副线)去Odar村,那里可以看到玛纳斯鲁峰,但由于时间有限我就没去。

提芒村头

在路过村庄Danaque(2210m)后,将会有一段急剧的拔升,之后便是在布满高山杜鹃的树林中行走,这段拔高接近500m,将会十分消耗体力,在走过一段铁索桥后,就到达了今天的终点Timang(2630m)。

很少有人会选择Timang做为过夜的地点,我选择Timang的主要原因是:这里是一个极佳的观景点,在早晨可以望见晨光中的玛纳斯鲁。

Timang并不经常接待徒步者,晚上吃饭我多要了一份咖喱,小姑娘不开心的说:“这是我们自己的食物。”

清晨的玛纳斯鲁

DAY5 Timang提芒—Chame查梅

徒步时间:3-4小时 高程:+200m

今天的徒步时间非常短,可以睡个懒觉再出发,但一定不要错过玛纳斯鲁的日出。

清晨的提芒

中间会遇到两个村落,分别是Thanchowk和Koto,没有必要在这里吃午饭,可以一路走到查梅Chame(2710m)再吃,在快到查梅的时候,可以透过树林看见壮观的安娜普尔纳Ⅱ峰(7937米)。

远望安娜普尔纳Ⅱ

查梅是马南地区的首府,这里有医院、药店、户外店、警察局、寺庙、银行、还有一座温泉。

这里交通已经非常便利,如果你不想走路,甚至可以从徒步起点一路包车过来。3G信号覆盖全镇,这是全程为数不多可以高速上网的地方。

刚下完雨,查梅泥泞的街道

查梅的旅店非常多,建议向里走,能遇到许多新建的旅馆,条件和伙食都不错。吃完饭可以去泡个免费的天然温泉,务必珍惜这次机会,再向前走洗澡将越来越困难。

傍晚雨过天晴,我们在旅馆的天台上,看到了玛纳斯鲁的日照金山。

玛纳斯鲁日照金山

DAY6 Chame查梅—UpperPisan上皮桑

徒步时间:5小时  高程:+600m

从今天开始,高山针叶林将取代阔叶林,白色和土黄色的高山将取代青绿色的山体,从查梅往后,会进入典型的高山景观区。城镇的建筑风格也会发生巨大的变化。

卖苹果的小女孩

中午可以在Bhratang吃午饭,那边有大片的苹果园,可以买到新鲜的苹果和苹果汁,苹果派也是不错的,这边的苹果红且小,口味比较酸,和国内的很不一样。

天堂之门下的铁索桥

沿着马斯杨第河右岸,走过一段从巨石上开凿的栈道,在一座铁索桥处离开公路,转到左岸的山坡上,这里能看到壮观的Paungda Danda,这是一处相对高差达1500m的巨大岩壁。

当地人称这座大岩壁为Swarga Dwar,意思是“天堂之门”,他们认为逝去的灵魂需要翻过它才能够到达极乐世界。

远处的岩壁被称作天堂之门

当地人这么理解没毛病,当顺着弯曲的天堂之门转向,树林变得越来越稀疏,映入眼帘的是无比壮观的雪山盛景。

安娜普尔纳Ⅱ

在过去,Lower Pisan下皮桑(3240m)是主线必经之路,但近几年安娜普尔纳保护区ACAP将主线引上了UpperPisan上皮桑(3310m),因为上皮桑高路位于山腰,这里的风光比山谷里好太多了。

上皮桑是一个藏式村落,住宿紧张,缺水,经常停电,条件比较差,但几乎所有的徒步者会选择在这里住,因为这里是看安娜普尔纳Ⅱ峰清晨日照金山的绝佳观景点。

面向雪山冥想的徒步者

DAY7 上皮桑—Ngawal

徒步时间:6小时 高程:+500m -200m

此处我欠你一个视频,请见文末。

今天的路几乎一直沿着山谷右边的栈道走,在抵达另一个传统藏式村落Ghyaru(3670m)前会遇到一段剧烈的拔高。

Ghyaru村口有一座白塔和许多经幡,在雪山下的寒风中抖动,像是在举行某种神圣的仪式。

由于全程日晒,今天一定要带足水,中途补水的地方很少。

这一路都可以看到壮观的安娜普尔纳Ⅱ和安娜普尔纳Ⅲ,在一处小路的拐角,我拍到了下面这张照片。

蝈蝈与安娜普尔纳

由于害怕像上皮桑那样出现住宿紧张的情况,我们决定在Ngawal(3660m)村头第一家旅店“凑合”一下,透风的板房在夜晚的大风中吱吱作响。

好在我们遇到了许多有趣的人:来自加拿大的环球旅行情侣和两个能说会唱的法国大叔。

加拿大情侣遇到了高反,好在从山下带了一些乙酰唑胺;打扮怪异的法国大叔是个老嬉皮士,徒步时也不忘了带着一把吉他边走边唱,另一个法国大叔会说普通话,一问原来是在中国某高校从事艺术创作工作。

我们一起从院子里捡了柴火,点燃了客厅的炉子,温暖的空气很快充满了小木屋,外面是来自雪山深处的凌冽寒风。

某种神秘仪式

清晨,Ngawal旅店的老板在用一种彩色的面制作图腾,好像是为了某种仪式。

法国大叔说:“他们是为了纪念逝去的人。“

DAY8: Ngawal—Manang马南

徒步时间:4-5小时 高程:+100 -200m

此处我欠你一个视频,请见文末。

离开Ngawal会一路下降至老主线—Lower Pisang所在的公路上,这里漫天扬尘,难怪被降级为副线了呢。

在此之前会经过一大片稀稀疏疏松树林和灌木丛,蓝色的马斯杨第河切开了黄色的山谷,站在高处看,视野十分开阔。

这一路几乎没有小卖部,也没有旅店,所以要准备一顿路餐,也要带足水。

走在盐碱地上

石头城Bragha Gompa

在进入马南前会经过一个叫Bragha的小镇,超过500年历史的藏传佛教寺庙Bragha Gompa是这里的著名地标。

据说这个小镇上牦牛肉汉堡(Yak Burger)很不错,因为这道菜不在ACAP的菜单内,所以价格会要的很高。另外在商店可以买到一种辣辣的浓缩沙棘汁(Sea Buckthorn),非常好喝。在旺季,马南的住宿十分紧张,要价也偏高,可以考虑在这个小镇住。

马南(3540m)是一个地区商贸中心,有数十家小超市,户外店,药店,警察局,机场,甚至还有专门播放登山电影的录像厅。

从远处望马南

我们在拥挤的马南寻找住宿的时候遇到了加拿大情侣,他们订的旅店高达800卢比,但貌似中国人自带砍价光环,几个旅店老板见到我们都开价200-300卢比。

从房间向外看

大多数徒步者在马南都会修整一天,以适应高海拔,由于我们之前走的很慢,状态挺不错,就取消了休整,决定次日就出发前往提里卓湖(Tilicho Lake)。

提里卓湖是整个ACT最著名的支线,其亮点在于ACAP所宣称的“世界最高湖”,和壮观的雪山群:大障壁(Great Barrier)。

DAY9--DAY10:Manang马南—Tilicho Lake提里卓湖边营地

徒步时间:10-12小时  高程:+1600m

从马南向西北方向行走,在蓝白标识的指引下就能找到去Tilicho Lake支线的路,这段路况一般,会经过一些塌方区,有一定的危险性,拔高强度比较大,所以许多徒步者会在中途旅馆过夜。

Khangsar是马南到提里卓湖的唯一村落,但不是唯一的旅馆。经过这个传统的石头村,再向前徒步2小时抵达Shree Kharka(4045m),这个地名的字面意思是女神之地。

这里有2家旅馆,再向前走20分钟还有一家条件恶劣的小旅馆,半夜,主人家的孩子生病了,他们用一种萨满教的巫术为孩子治病。

前往大本营的小路

提里卓湖大本营海拔4140m,我们在TilichoBase Camp Hotel吃了一顿饭,这里的物价非常高,充电和WIFI都是收费的,普通房间的价格高达1000卢比。

如果仅仅是去湖边看一下,可以把行李放在餐厅轻装前往。不建议在这里住宿,这里还没通电,也没有炉子,冰冷漫长的夜晚是很无聊的。

从大本营餐厅向外看

前往提里卓湖

我在这边问了许多向导,他们对我的计划提供不了很可靠的建议,大部分人都没走过美索坎托拉垭口群。唯一的建议就是走北垭口,因为那边不会有很多冰。

从大本营到湖边还需要上升870米,这是一段急剧的拔高,之字形的路线在满是碎石的陡坡上非常不安全,如果下雨,就不建议前往了。

接近提里卓湖的路上

4920米的提里卓湖水质清冽,无风的时候能够看到壮阔的雪山倒影,但大部分时候这里寒风刺骨,在旺季的11月到次年3月,提里卓湖面会被冰雪覆盖。

雾气弥漫的提里卓湖

提里卓湖边营地很多,一般商业探险公司会把营地选择在湖的右侧,那是一处河边,方便取水,也相对避风。

我们把帐篷搭在了湖边的Tea House旁边,这里绝对避风,而且风景很棒,只不过这里只能搭2-3顶帐篷,早晨也会受到其他徒步者的干扰。

银河升起

晚上,云雾涌上湖边,温度骤降到零下10度以下,我们的超轻睡袋充绒量仅仅为520克和640克,但把衣服塞满 ,穿上羽绒衣裤还是让我们温暖的睡了一夜。

DAY11Tilicho Lake提里卓湖—4600营地

徒步时间:8-9小时 高程:+400m -700m

早晨阳光照亮了大障壁,温暖的光线引起的阵阵雪崩声震耳欲聋,巨大的冰块落入湖中破坏了静如镜面的平静。

大障壁

我们在寒风中收起了覆满冰霜的帐篷,然后沿着湖右手边小径一直拔高到一片寸草不生的高台,在这里我们遇到了这条路上除我们以外唯一的徒步者,很明显他也十分惊喜。

他问:“Are U from Japan?”

我摇头:“We are Chinese.”

这个来自加州的大叔是反穿过来的,我们交换了一下线路和水源情况,他还谈了下对EBC和ACT的看法。

没有可见的植被

这里路标比较少,需要提前做好轨迹和攻略,不然不建议前往,美索坎托垭口(Mesokanto La)不是一个特定的垭口,而是一片区域。

据我所知有三个可通行的垭口,分别为2个南垭口(5250m)和1个北垭口(4540m),其中北垭口最平缓,也叫Tourist Pass(观光垭口)。

接近垭口的位置

美索坎托垭口

从垭口下降中

但无论选择哪一个垭口,问题都有一个,那就是需要露营,营地的海拔均在4500米以上,翻过垭口后的KailiGandaki山谷和Lungpuhyun山谷是“风之谷”,需要可靠的露营装备来对抗高海拔的大风与冰冷。

迎接冰冷的夜幕

我们在好奇的驱使下走了陡峭的南垭口,好在没有冰雪,难度没有想象的那么大,其实在国内,许多线路的陡峭程度都像这样。

4600营地有明显的人为修缮痕迹,如果走的快也可以到前面的废弃牦牛场扎营,那边更加避风,海拔也更低,更暖和。

DAY12 4600营地—Jomsom佐姆索姆

徒步时间:8-9小时  高程:-2000m

清晨晒睡袋晒帐篷

今天会沿着山谷右侧的小路一直下降,这是整个ACT风光最好的一段路了。雪山、树林、湖泊、荒原,该有的都有了。如果是11月以后走该路线,雪山风光将会更好,但难度也会增大。

翻过垭口后,路标变成了红白色,但实际上还是支线。这里没有徒步大军,也没有村庄和旅馆,这是一条纯天然的风光线。

形状奇特的山峰

如果时间和补给充足,这段路完全可以慢慢走,多拍拍照,看看雪山,但我们都嘴馋山下的烤鸡肉,所以决定今天直接走到Jomsom。

午餐地,一个小溪谷

沿途仅仅会遇到1-2个补水点,所以早晨出发时要带足水。

废弃的村落

我们下山已经天黑了,佐姆索姆老城区昏暗的灯光让我们有些失望,穿过一座狭窄铁索桥,桥头的牌子上用简笔画形象的写道“不要在桥上打架”

寺庙门口的卫兵胸前挂着冲锋枪,他没有看我们一眼,外国人在这里比当地的牛还要多。

新城区在老城区河对岸南边1公里处,那边灯红酒绿,有各种高档酒吧和宾馆,这里有一些城市的吵闹和浮躁,灯光和音乐却掩盖不住满是尘土的街道。

我们有点怀念在垭口另一边的朴素客栈,徒步者们喜欢在温暖的餐厅聊天、或者安静的读书思考。

DAY13 佐姆索姆—博卡拉

佐姆索姆之路是一条充满人文风情的旅游线路,木斯塘是藏传佛教的圣地,西方游客对这里充满了好奇。而这里是通往木斯塘的必经之路,是一处旅游的中转站。

这里每天都有数不清的大巴发往博卡拉,票价约1250卢比,但我强烈建议选择飞机,票价约500人民币。因为出山的路及其容易发生堵车和车祸,这些巴士长期在恶劣的路况上行驶也非常容易产生故障。也有人花高昂的价格雇佣越野车,我极不推荐这种做法,这些印产越野车比大巴要颠簸的多,如果发生堵车他们一样不会幸免。

车祸现场气氛融洽,说明时有发生

比如我们就非常不幸,大巴车出了故障,和当地人在一家阴暗的小店等了3小时没有修好。后来和几个欧洲徒步者拼了一辆越野车,在路上又出了故障。在路上拦了一辆大巴,蹲在过道里蹭到博卡拉,下车的时候已经半夜1点多了。

当地旅客挤在小店里,喝茶聊天,气氛很和谐

下车的地方在老城区,有两个白人因不满当地出租车司机的漫天要价,留下一句话:“We are trekkers.(我们是徒步者)” 然后毅然决然徒步去湖区寻找住宿。

我们和两个法国人比较怂,怕晚上不安全,便拼车摸黑找到了一家叫Blue Planet的花园旅店。

山城博卡拉

博卡拉是户外运动圣地,滑翔伞,漂流,山地自行车,但经过10多天的徒步,我只想做一件事:吃。

月舞餐厅Moon Dance Restaurant 是博卡拉最受欢迎的西餐厅之一,这里非常火爆,靠窗的座位需要电话预定。日料店AoZoRa的照烧鸡肉饭不错,远湘湖南家乡菜馆的肉夹馍非常好吃,最推荐的还是韩国餐厅Sanchon Korean Food,虽菜品少,但口味实在很棒。

月舞餐厅的菜品

滑翔几乎是每个游客必玩的项目,如果有时间我强烈推荐漂流,这里有Class2—Class4的水域可选,越高级越好玩。

补充:佐姆索姆到Naya Pul这一段路我们因时间略过了,后者是ACT的传统终点,蜿蜒的盘山公路沿着卡利甘达基山谷一路向南,这一段徒步者很少,大概是与公路通车有关。 有时间可以走一下,这边更为安静,还可以去布恩山(poonhill)上去看壮观的鱼尾峰。

徒步提示

TREKKING TIPS

许可证:徒步ACT需要安娜普纳保护区项目许可证(ACAP permit)和徒步者信息管理系统识别卡(TIMS),这两个证可在加德满都的NepalTourism Board办理(周日休班),一共250元左右,只需携带护照和现金即可办理,现场可以免费照相

住宿:全程可以住旅店,无需露营,但如果打算走美索坎托拉垭口,必须露营2天。住宿价格在佐木索姆之前都是10-30元一间2床位房间,但必须在所在旅店用餐。、

交通:寻找公共大巴最好的方式就是问出租车司机,他会直接载你到相应的车站,这是最经济的方式,不要找旅店也不用找中介。

饮食:一般一人一餐的价格是30-50之间,由西餐、尼餐和藏餐组成,全程的菜单是统一的由ACAP监制,价格也是受其控制,与海拔高度成正相关,不会出现很贵或者很便宜的现象,旅馆的菜偏贵,茶馆的较便宜。中午推荐在茶馆用餐。

水源:客栈都有开水卖,在部分城镇可以在净水站购买到净化水,也可以在小卖部买矿泉水,但这三种方式都比较贵,所以建议携带净水器和户外炉具。

净水站:以下城镇设有净水站:Tal, Bagarchhap, Chame,Pisang, Hongde, Manang, Letdar, Thorung Phedi, Muktinath, Kagbeni, Jomsom,Marpha, Tukuche, Khobang, Larjung, Lete , Ghasa。价格40-60卢比每升,如果没带净水器,这是获得饮用水最经济的方式。

医疗:沿途至少有4个城镇有药店和医院,医生不会中文,但可以用英文交流。

补给:平均每2小时就会经过旅馆或者小卖部。

充电:沿途旅店都可以充电,绝大多数充电免费,但也有极少部分收费,旺季插座紧张,且有时会停电,我用超轻太阳能充电纸解决这个问题。

上网:虽然大多数旅馆都宣称有免费WIFI,但网速就像是回到了20年前。在一些重镇比如马南、查梅、佐姆索姆网速较快,而且也有3G信号。

背夫和向导:不是必须,大部分徒步者不会找向导和背夫,在有当地向导的情况下,住旅馆会额外花费许多钱。但请一个向导或者背夫会给当地提供一个就业岗位,解决了一个家庭半年的生活需求。

路标:ACAP用红白标记标示主线,用蓝白标记标示副线。

作者简介

我,小羽,爱户外,爱旅行,爱探险,爱雪山。

我是8264户外摄影师,中登协中级户外指导员,AHA急救培训教师,户外探险特约作者。

我的理想是:用照片和视频向你分享这个美丽的世界。

我的微信:yuccant

个人公众号:山野纪

羽神出品,必属精品!

让我猜猜你是谁~
美,看来这个徒步路线真的很美
徒步圣地,抽空一定去一趟!
我也想知道为什么
还是前面的逛吃逛吃最安逸
不知道为啥,文风总让我感觉在看国家地理,描述都是很简洁,极少掺杂多余感情的那种。

恩啊~本来是约稿,所以就写成这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