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格达五峰连穿 - 江苏 - 8264户外手机版

江苏

博格达五峰穿越

结束博格达五峰连穿一个多月了,脸上被热情如火的雪山骄阳揭去的一层皮已经恢复,几乎没留下什么痕迹。而那四天三夜60多公里高海拔虐途美途,却深印心中,仿佛如昨,不断反刍回味。

天山主峰博格达峰穿越是新疆最美的徒步线路,没有之一。根据体能和装备可做不同组合,丰俭由人。最轻松的线路:三个山村→大石头碎石达板→登山大本营→三个岔达坂→大东沟→杰肯毡房到天池,三天两夜50公里;最苦逼的线路:三个山村→三个岔冰湖→四号羊圈→碎石达坂→黑沟达坂→翡翠湖→柳树沟达坂→阿克苏沟→白杨河东沟→转山达坂→白杨河西沟→简单达坂→登山大本营→以肯起达坂→将军沟到天池南海结束,七峰连穿,全程130多公里,需八到九天时间,这是顶级强驴的选择。我们走的是中间路线,五峰连穿:三个山村→大石头→三号羊圈→三个岔山口→碎石达坂→大小冰湖→登山大本营→简单达坂→后山冰湖→草原→白杨河→三岔子沟,四天三夜,全程60公里,依次经过博格达五峰朱万铁列克峰(海拔5213米)、四峰土耳帕拉提峰(海拔5287米)、博格达主峰(海拔5445米)、博格达七峰(海拔5145米)、博格达三峰(海拔5288米)等5座海拔5000米以上雪峰,故曰博格达五峰穿越。

2016年6月20号,在新疆山友救援队副队长獬豸带领下,宿迁户外网一行23人,浩浩荡荡开启了博格达五峰穿越的难忘旅程。

上午十一点,大巴车将23颗悸动的心拉到了达坂城一个叫三个山村的地方。三个山村,是“三个山”村,还是三个“山村”?对此次穿越沿途的一些地名,起初我有点不解,后来才明白,它不是行政区划上的官方地名,只是驴友随口叫出,仅仅作为途中的坐标而已,可能不那么规范,甚至含义不那么明确,第一个人这么叫了,后来者继之,久而久之就有了地名的含义。我仔细观察,既没找到三座山,也没看见三个村,只有道旁维吾尔族牧民帕夏尔家,低矮的院墙里圈着牛羊马。

阳光和城里一样灿烂,但山风吹在身上已有明显的凉意。短袖衫换成冲锋衣,开始了第一阶段行程——漂大箱。博格达穿越最初的十公里路还算平缓,如果徒步,既消耗体力,又耽误时间,新疆的领队就脑洞大开,创造出一种叫做“漂大厢”的出行方式,这种叫法是不是很有气势、很有户外神韵?其实说白了,就是坐在农用车厢里出行。牧民的车是拖牲口的,车厢两侧绑着两根横担,拴牛马之用,户外人自称驴友,跟牛马也算是近亲,我们双手抓紧横担,一路颠簸起伏,不时会从车厢里“漂”起,“漂大厢”一说确实生动。

重装徒步从大石头开始,一块巨石踞于道旁,就拿它做地名了。出征仪式是杀了一个从乌鲁木齐带过来的30多斤重的大西瓜。

为了逐渐适应高海拔重装穿越,第一天的行程安排得比较轻松,从大石头到三号羊圈不到十公里路程。

六月的天山,牧草还没有长起来,只是从石缝里萌出一痕嫩绿,但遥看已是满坡茵茵。而半山腰以上却是碎石遍布,恍若洪荒。远处雪峰连绵起伏,在晃眼的日光下闪着银光。最惹人的还是天空,蓝如碧海,柔似绸缎,一堆堆絮状白云就像漂浮在海上的冰川。我们被这立体的画卷深深地吸引着,忍不住慢下脚步,疯狂拍摄。向导獬豸对此很是不屑,说这算什么风景,大美景致还在后头呢。

二号羊圈午餐时獬豸介绍,左侧山坡向上300米有2000多年前古人留下的岩画。顾不得休息,奋力向上去探寻先人的踪迹。那刻在石头上的岩画笔法古拙,风格写实,真实记录着古人的生活,虽经数千年风霜洗礼,仍清晰留痕于世,等待我们去膜拜。而我们只是这里的匆匆过客,除了自己,恐怕不会有人记住我们曾打这里走过。

第一晚在三号羊圈扎营。所谓羊圈,就是牧人为散养牲畜夜晚归宿垒的一圈矮墙,驴友按经过先后号之一二三四。三号羊圈旁一湾清泉潺潺流过,雪峰之间,草甸之上,清清溪水漫过卵石,叮咚流向远方。

傍晚时分,一群黄牛归宿,看到它们的领地被占领,牛群立视良久。我不知道当时它们在想些什么,我只担心它们会不会用尖利的角驱赶我们。直视数分钟,憨厚的头牛还是带着牛群绕过我们的营地,另觅新居了。我们不辞辛劳来到这人迹罕至的地方,只为寻找别样的风景,没想到却打扰了牛群的生活,如果我会兽语,我愿对那群牛说声抱歉。

大石头出发时,为了减轻负担保持体力,有四个背包委托帕夏尔用马驼至营地。5:40队友全部到达三号羊圈,行李却没有到。支帐扎营,埋锅造饭。半个小时过去了,一个小时过去了,还不见帕夏尔的影子。太阳渐渐西沉,天空浓云密布,风越来越大,气温越来越低。没有手机信号,只能用卫星电话联系乌鲁木齐的户外俱乐部,但他们也无法联系上帕夏尔。到了八点多钟,领队冬天和向导獬豸开始揪心,四顶帐篷,六个人的睡袋,在这夜晚气温低至近零下十度的荒原山野,万一行李送不到,后果是不堪设想的。所以气候条件恶劣的长途穿越,装备一定要随身携带,要知道累是累不死的,冻肯定能冻死。好在九点多钟那匹驼着四个大包的马在望眼欲穿中出现在山梁上,这时天还没黑,雨也没下。

晚上十点多开始下雪。真是一天经四季啊,从乌鲁木齐出发时,四十度高温烘烤,夜晚竟然雨雪霏霏。准备装备时领队一再强调要带羽绒衣、羽绒裤,开始我还不以为意,现在明白了,窦娥“一腔怨气喷如火”,“感得六出冰花滚似锦”,在天山深处有了现实版。

一夜雨雪不停,我在帐篷里辗转,要是天亮还这样,那今天的行程就太虐了。好在我们人品大爆发,七点起床雨驻雪止,山风把浓云一层一层刮薄,只留下丝丝缕缕装点着蓝天,天空被雨雪刷过一碧如洗,雪峰后面的乌云也渐渐变白,与山顶的积雪融为一体。我们九点出发时已是晴空万里,纤云朵朵了。

24人的庞大队伍沿溪水东岸溯流而上,随着海拔的提升,山坡草色遥看近却无了,而不同颜色的冲锋衣和登山包逶迤在山峡里,成为最靓丽的风景。过了四号羊圈,与黑沟达坂擦身而过后,山地上生命的迹象渐渐消失,盈眼的是漫坡碎石、一派荒漠。地面的荒凉与冷寂却衬托出天空的生动与生机,你不能不佩服大自然的巧思神构,将多姿多彩的天与单调不毛之地画在一起,形成强烈对比,冲击眼球夺人心魄。

今日的难点是碎石达坂。达坂者,维语高高的山口之意,与垭口含义接近。所谓碎石达坂,顾名思义就是满坡碎石的山口。从谷底告别山溪,沿山坡向上斜插就无路可寻了,像一个废弃的大型采石场,脚下全是棱角分明的石块,磕脚,打滑,弓腰拄杖前行,背上几十斤重的背包朝下压,往后掣, 3000多米的高海拔,稀薄的空气,高原反应,没走几步就得停下来喘息。越往上石块越大,不是那种能立人的大,是跐不住脚的大。行走越来越困难,队伍也越拉越长,前面几个强驴已影影绰绰地立在海拔3510米的最高处,后面的队友远到看不见。

垭口左侧是三个岔瀑布,三股瀑流高高摔下悬崖,发出巨大的轰鸣,形成我们沿途所经的溪流。心里想着走近看看这高山融雪瀑布,但脚步却不听使唤,仅作远观,休息一会还是继续赶路了。

翻过垭口,视野开阔,但见前方雪峰连绵,群山环抱中一片银白世界,阳光下一湾水波荡漾,这该是小冰湖了。六月的冰湖只北岸日照充足的地方融化成一湾月牙,大部分湖面仍冰雪覆盖;南面两座山峰之间留有较大空隙,让碧空流云偷窥过来,与冰湖媲美。蓝天白云、赭峰雪顶、幽幽冰湖,构成大美图画,让人心旷神醉。在北岸避风的阳光下,卸下背包,尽享美景,一路奔波的疲惫顿消。

下午六点全体队员开到海拔3540米的登山大本营。大本营所在是博格达主峰北侧的一个开阔的山间台地,周围雪峰耸立,一条小溪从碎石间缓缓流过,在山脚下注成一汪碧湖,不远处的小珠峰披金挂银倒映水中。1981年遇难的日本京都大学登山队白水小姐衣冠冢和1998年香港三名失踪者纪念碑就安在这里。祭拜过后,未及轧帐,就迫不及待地登上一个缓坡,去膜拜神圣、峻拔的博格达峰。

博格达峰海拔5445米,不是天山的最高峰,却是天山的主峰,自古以来就是西部游牧民族心中的神山,“博格达”即蒙古语“神灵”之意。天气晴好时,在乌鲁木齐就能看到博格达峰,我们途经的达坂城、出发地三个山村都可远眺博格达,在天山天池更可扬起手臂作“人”字状与三峰合影成“仙”,但只有在登山大本营、在主峰脚下仰视博格达,才能感受到三峰并立的雄壮与威武。一大片千年冰川状如雪海,博格达三峰(主峰、四峰、五峰)从雪海上耸起,直插云霄;一条条山脊如暴起的青筋,斜拉起巍峨山势;终年不化的冰雪在澄明的阳光下闪着银光;而山的背后是梦幻般的蓝天白云……“三峰并起插云寒”,长春真人邱处机的诗句,毒药一般引诱着户外驴友,来到以后,无不醉倒。

如果把博格达五峰穿越比作一部乐章,那么第一天是轻柔曼妙的序曲,第二天是渐入佳境的展开,第三天才是荡气回肠的高潮。

6月22号8:30拔营出发。在碎石上行走两公里后进入冰川路段,茫茫白雪覆盖着千百万年的冰川,那雪层浅者没脚深者过膝,雪层下掩盖着雪桥、暗河、冰裂缝,稍有不慎就可能命断天山。出发前和路途中,有着丰富带队和救援经验的向导獬豸反复强调,每个人都要绷紧安全之弦,绝对服从领队安排,所有队员必须沿着前锋的脚印行走,不得挪移半步。獬豸和队里的强驴大象、斜阳、远近、天涯、冬泳六人结绳成组,轮流走在最前面,使双杖用力戳击雪层,直到确定能够立足,方才移步。后面队员呈一线排开,踩着前面队友的脚印,亦步亦趋,缓慢前行。五彩长队逶迤在雪野之上,十分壮观。

看似平静的雪原,其实暗藏杀机。沿途不断发现冰裂缝和雪桥,探路者做好记号,并顺次向后传递信息。雪太深,路太险,前进的速度非常缓慢。而博格达峰却也一步一步向我们靠近,那山脊之间厚厚的冰原似乎触手可及。越靠近神山越能感受到它的威势和险峻,不少人跪在雪地上,顶礼膜拜。不为祈福,不为减罪,只是对大自然的敬畏与崇拜。

突然前面传来惊呼,原来是獬豸陷进冰裂缝里。幸亏是结对,后面队友奋力把他拉了上来。当年日本登山队的白水小姐就是一个人掉进冰缝,冰缝下面可能连着几百米深的暗河,大家真切地听到她救命的呼喊,却徒唤奈何。

中午路餐在雪地上一个隆起的石丘上进行,稍事休息,开始发起向简单达坂最高处海拔4125米冲刺。这个达坂是博格达穿越中最艰难的路段,却名之简单达坂,其实简单达坂最不简单。据说这条线是一个叫简单的户外俱乐部首次发现,因此命名。登顶的距离只有900多米,海拔提升却达300多米,坡陡雪深,加之高反犯困,确实举步维艰。日午的阳光直射下来,再经过雪面的反射,紫外线更加肆虐。当时我们都戴着墨镜,没有特别在意,其实不知不觉中光毒已侵入肌体。

我们从山坡横切向垭口迂回。前方,碧蓝的天空下,白雪在达坂顶端画出的美丽弧线已近在咫尺。

这900米距离耗时两个半小时。站在高处,放眼四周,群峰连绵,银装素裹。要不是骄阳如火,谁能想到这是盛夏六月?

山口风大,攀登产生的热量瞬间就被吹干了。队友老刘在打一套雪山太极,我们没有热情欣赏,赶紧下撤。下山的路仍然深雪覆盖,但好歹轻松一些,几个队友把背包用扁带系在腰上,屁降而下。

起初以为翻过达坂就是坦途了,其实不然,难度和险情依旧。由于不再结组,差一点出了大事。领队獬豸前面带路,又一次掉进冰裂缝,幸亏有背包卡住,紧随其后的斜阳一把将他拉上来,才没酿成大错。出事以后方又继续结组。高难路段,任何时候都来不得半点粗心啊。

继续在山谷冰川上行走。经过一天的暴晒,地表积雪融化,雪水横流,有的地方水深近膝,深一脚浅一脚趟水而过。一边是形如大墙、岩石裸露的山丘,一边是高耸入云、冰雪覆盖的雄峰,脚下冰凌和碎石层错向前延伸到目光的尽头。除了穿越者,没有任何生命的存在,我们仿佛走在荒凉、僻冷的外星,分散的队员在戈壁荒滩显得十分弱小,好似星际迷航,正等待火星救援。

太阳渐渐西沉,浓云从峰底向上围裹,快要把三峰和七峰包住,只在峰尖留出一个三角,夕阳下呈现日照金山的辉煌。

我已疲惫不堪,无心观景,只盼早一点到营地躺倒。又爬过一个梯陡的石坡,又走过一段乱石长路,就在我们已到崩溃的边沿,在斜坡上,在石缝里,那含苞待放的天山雪莲给我们带来了激动和力量!而前方,湖边绿茵上先到的队友已在轧帐。

早上八点半出发,晚上十点扎营,19公里高海拔冰雪道路,这个乐章的高潮部分似乎有点长。

博格达穿越交响曲的尾声十分舒缓、悠扬。

21公里路程有一半是在开满鲜花的草原上行走。那一望无际的原野啊,就像一幅绣满小碎花的无边绿毯铺在大地上,迎接我们的凯旋。那些花开得如此繁密,甚至忘了给行人留一条道,我们只好直接踩在花陌上脚底生香了;女生则干脆坐着、躺着、趴着、跳着,把自己开成了一朵大花。

前三天一直艳阳高照,最后一天给我们接风洗尘,来个斜风细雨,而微雨中野花更加娇艳欲滴。我想这些花幸亏遇到了我们,不然她们寂寞开无主,谁来欣赏呢?又一想,她们千百万年来就这样开着,不会为了迎合谁的到来而怒放,因此才开得素淡清雅,开得无拘无束,开得铺天盖地。

经过吐血达坂,由于是下行,不但没吐血,连汗也没出。

后半程伴着白杨河的潺潺流水,穿行在雪顶云杉的浓阴中。直到遇到第一个哈萨克毡房,我们才从梦中醒来,回到人间。

摄影:冬天)

真是冲击眼球,夺人心魄啊
看着是宿迁的队伍,果断就是一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