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撒落的珍珠 以爱为名 不一样的 马尔代夫 船宿旅程 - 钓鱼|水上 - 8264户外手机版

钓鱼|水上

一千个脚印 留下一千种回忆
一千种世界有一千种美好
>旅行预览

未经允许请不要转载文章及照片,违者必究,谢谢。

不知何时新人结婚蜜月旅行首选马尔代夫成为一种潮流,身边的朋友蜜月归来后也是大夸马尔代夫的碧海蓝天,住水房、逛沙滩,但中午之后便敌不过太阳的威力躲在房间看电影;马代也是样样好就是吃饭贵,喝水都要钱~翻遍马代的游记,大多数姑娘都会拖着行李塞满裙子,还会不嫌多的再加一件婚纱礼服;文章结尾还会善意的提醒广大同胞带够泡面。对于老刘这种经济上精打细算的人是不会带着他的老婆花好几万天天在沙滩上发呆的,2015年的某天老刘突然说我们去马代船宿吧。我说好吧~好吧~就当我们的第二次honeymoon吧。
有人说99%晶莹剔透的海水+1%纯净洁白的沙滩=100%的马尔代夫。忽略马尔代夫碧绿滑澈的海水就意味着忽略了这个国家99%的精彩,所以一定要纵身跃入这片神秘的海域,去发现不一样的马尔代夫。

========================================================================
放几张Honeymoon的皂片

1、时间:2016年9月30日-10月10日(共10天)。
2、机票:北京-吉隆坡(马航)往返2500RMB/人+ 吉隆坡-马累(亚航)往返1200RMB/人=3700RMB/人。(提前8个月买的)。
3、换汇:船宿结算全部用美金,在马累基本都是美金和当地货币Rufiyaa通用,Rf和RMB汇率基本         是0.5:1左右。
4、住宿:Scubaspa Ying(潜水17潜+住宿)
5、交通:潜店接送
6、设备:相机NIKOND800E、Olympus EM10、Nikon AW130
                防水壳:Sea&Sea MDX-D800 D800E+鱼眼Dome port
                镜头:Sigma 15mm fisheye、sigma 35mm 1.4
                闪光灯:Inon s-2000(两个)
                手电:Archon D34vr 人设两枚
工作中是同事
生活上是夫妻
魔兽里是队友
在水下是Buddy
偶尔拌嘴吵架
人生目标是-活到老 潜到老(ง •̀_•́)ง 这次旅途最遭罪的算是在吉隆坡转机了,单程就要中转十多个小时,我和老刘坐完巴斯罗宾、坐PaPa Rich、坐完麦当劳又坐肯德基。终于坚挺的熬过了十多个钟头踏上了飞往马累的飞机。  <(▰˘◡˘▰)>
图片来自网络。
之前对马代船宿也有所耳闻,很多中国人包船的船宿,为了压低价格,所有DM和潜点可以自由选择,比如少一个DM、少一个潜点价钱浮动就会很大。在阿尼劳认识的一个女生说她之前去船宿,DM为了省事,多次让他们顶流,每次踢到腿快断掉,15min没气后便升水。话听多了或多或少让我认为马代的流就像陆地上十级大风,站不好就被吹飞。。。
去之前老刘也考虑MV Adora和Leo(价格都是1900刀/人),但是因为时间久所以装修有点旧。Scubaspa Maldives是一家注册于欧洲的游艇管理公司,旗下拥有两艘豪华游艇分别为“Scuba Ying”和“Scuba Yang”,在马代常见船宿中也是排名较高的五星船宿。
船宿在官网基本提前一年预定的-1815刀/人,航行全程七天,四方线。含住宿(海星房)、含全餐、免费引用水;机场接送、17潜+1次免费spa、瑜伽课、沙滩BBQ、免费无人岛。 马代船宿的大船后都拖着一个小船,在这里都叫“多尼”,潜水、接送船客都是用多尼船;上岛、给大船补给用快艇。
我们拖着两个二十多公斤的大箱子在折腾了近四十个小时后终于在夜里十点上了船。刚出机场与船员对接后,我们便迫不及待的问船员这船没有中国人吧,其实我们希望得到的回答是只有你们俩,结果船员以为我们怕孤单高兴地说:“这船有二十多个中国人那~”  ⁄(⁄ ⁄•⁄ω⁄•⁄ ⁄)⁄. 因为听过很多关于中国人包船的事,所以脑子里总是觉得中国人多的船宿一定是乱糟糟的,标配是老干妈、火锅底料和各种夜间大趴。老刘石化了两秒钟后挤出八个字:“这。个。船。不。允。许。包。船。”ಥ_ಥ
周六晚上码头附近停泊着许许多多的大船,也许心有所属,远远的看着我们的船总觉得它是所有船里最亮最大的那艘。从码头坐多尼十来分钟登上大船,上船后开始填写各种表格、收拾装备,买了Dan的保险(一周30刀)
住宿分为Manta房、海豚房和海星房,Manta房最高级,位置最高窗户最大,然后次之。我们住在海星房,船体最底层,去之前一直忐忑会不会潮湿、会不会太晃、会不会窗户太小暗无天日;推开门的那刹那完全打消了之前的顾虑。冷风特别足,窗户虽小但完全不碍事,家具特别新。
去之前老刘还买了传说中泰国的晕船晕车神药,结果船宿下来他就吃过一次药,因为大船晚上不开,只在白天的时候开。他开玩笑的说船晃的程度大概就是上厕所的时候偶尔会对不准吧。(●′ω`●)φ 每个人都有小癖好,我这个人出门在外住的可以差一点,但是对厕所的要求特别高,我是一个一受打扰就容易紧张便秘的人 π__π 住了这么多次潜店,这船宿的厕所居然成了我潜水记忆里厕所最干净、最高大上的一次了。
厕所窗户打不开、据我观察也没有排风扇,但是厕所真的一点都不潮。虽是海水淡化但是却一点也不咸(悠悠的让我想起在布纳肯的恐怖经历 ಠ౪ಠ )
房间每天打扫一遍,有几次忘记带东西回房间正好碰到一男一女在打扫卫生,居然连浴室的玻璃都擦,第二天当即留下4刀当小费。 每次从这个楼梯回房间都是往下走,从来没有去过上面,总有种泰坦尼克号里最底层贫苦人民对上层阶级遥不可及的憧憬。有天我走上去发现那是通往Spa的楼梯(=゚ω゚)ノ 虽是住在底层,但是房间一点都不小。看了看船的平面图,越靠近船尾的房间越大,最大的应该属7号,其次是6号和8号。
船舱走廊陈列的工艺品。 船尾的Bar成了我最常去的地方,因为总是麻烦吧台小伙给我灌热水≖‿≖✧当然饮料也不是特别贵(捂胸),可乐大概四五个美金,啤酒六七个美金。
船宿让我和老刘的生活简直是太健康了,平时在家日均两瓶可乐的量因为贵开始愣是没舍得喝,没有零食,没有电脑,白天潜水,晚上九点就栽倒在床上直接睡过去 ( ̄▽ ̄") 第二天一早看到吧台旁边挂了一大串香蕉,本着马代什么都要钱的原则我围着香蕉看了两圈弱弱的问了一句这香蕉要钱吗。。。当被告知随便吃的时候我像个猴子一样掰了两根冲着老刘跑了过去。去了多尼船上发现潜水船上也绑了一大串香蕉。 在水果匮乏的船上,这两捆香蕉受到了热捧。也不管吃多了香蕉到底会不会拉肚子,每人每天至少四五根,潜水间隙来一根,早晨起床来一根,饭前来一根;没出三天香蕉树就被我们二十多个人合伙消灭了。 无论是房间、船舱还是甲板都特别特别特别干净,他们打扫卫生的样子真的像在绣花,拿着拖把一点一点的扫,一点一点的擦。可能是穆斯林的缘故室内都不穿鞋,才能七天下来脚丫却一点也不脏。 Bar的背后是餐厅,餐厅电视的唯一作用是DM用来讲解潜点的╮(╯▽╰)╭ 除了潜水,餐厅大概是船宿人一天当中来的次数最多的地方了吧。看着干干净净、井井有条的餐厅,都要归功于老Jim,老Jim高高大大从斯里兰卡来,每次看到老Jim都会让我想起《蝙蝠侠》里的管家Alfred;他彬彬有礼,每次见面都会笑着打招呼。我们就餐的座位都是固定的,而且穿着潜水衣是不能坐在餐厅的。每次潜水间隙路过餐厅都会看到老Jim坐在角落叠餐布。
吃饭时完全不用担心食物是不是充足,老Jim永远会根据人流量来调整食物的供应;就餐时老Jim会围绕左右帮你收拾餐具,时不时还会用中文问你吃好了吗;老Jim还会开玩笑的让我们早上多喝些茶和咖啡,因为只有早上才是免费的。 晚饭时分灯光专心的打在饭菜上,好让男男女女在灯光的死角里大胆的说着情话。 酒柜里的红酒在柔光下显得格外精致。 Spa房间外的眺海躺椅。
其实当时看宣传片的时候是有Gym的,但不知为何变成了大浴缸╮(╯_╰)╭
从Bar旁边的楼梯上去就是Spa整整一排房间。本以为没人做的Spa最后却预订不上推迟到最后一天才排上队。因为船上有人是Spa套餐(13次),所以听了他们的建议我选择了Hot Stone(需要提前预定,只能同时一人做),做完感觉浑身特别暖和。比较搞笑的是这里的Spa需要把内裤脱了穿上一次性的黑色内裤,老刘同志的大腚真是难为了一次性内裤啊٩͡[๏̯͡๏]۶ 每次看到这个场景总觉得还少个做瑜伽的女人。。。
晚上躺在甲板上,四周漆黑却把银河衬得格外明亮。
虽有一个按摩的大浴缸,但是对于潜了一白天水的人来说早早上床睡觉好像更实际点。 马尔代夫位于南亚,是印度洋上的一个岛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珊瑚岛国。由1200余个小珊瑚岛屿组成,其中202个岛屿有人居住。从空中鸟瞰就像一串珍珠撒在印度洋上。
马尔代夫位于赤道附近,有明显的热带雨林气候特征,大部分地区属热带季风气候,南部为热带雨林气候终年炎热、潮湿、多雨,无四季之分。没有龙卷风,偶尔有暴风。年平均气温28℃,每年3月至4月份气温最高,达32°C。
每年11月-次年4月是马尔代夫船宿的旺季也是海底相对较好的季节。这次旅程不知是没赶上好季节、还是阴历初一的缘故,海底的能见度并不理想,有时候能见度差到也就不到10m,最好的也就20m,这让我一度开始怀疑杂志上马代大蓝水的真实性 (๑′灬`๑) 四方线-路线图,根据路线每天不定时更新。
Day1-10.02-开船3小时+/-
Day2-10.03-开船1小时+/-
Day3-10.04-开船1.5小时+/-
Day4-10.06-开船4小时+/-
Day5-10.07-开船回马累码头附近 船宿潜点表
马代海底主要围绕Manta、鲨鱼和鲸鲨这些大物。这次我们运气好也运气不好,运气好是这三种生物我们全都看到,运气不好是Manta没有传说中的满天飞;因为能见度不好远处的鲨鱼只能看到模糊的影子;夜潜护士鲨也只有三条。 不知为什么大部分船宿第一潜都要这么早,或许是遵循海底生物的作息赶个大早跟它们Say Hi吧。。。 七点的瑜伽课从来没赶上过,除了追鲸鲨那天晚起上了一节。后来做Spa的时候发现瑜伽老师也是Spa老师。在马累机场ScubaSpa船宿广告上三个人中就有瑜伽老师。看看瑜伽老师的地位(′・ω・)ノ 餐厅里端着锡兰红茶的老Jim是斯里兰卡的,甲板上教我们的瑜伽老师是印度的,真是良心船宿啊(○’ω’○)
唯一上的一节瑜伽课只有三个学生,一看全是潜水的。可以想象平时没有学生教的瑜伽老师真是难过脸٩(×̯×)۶不知是印度瑜伽就这样还是老师怕难为到我们,一个小时的瑜伽我们盘腿冥想听老师唱歌唱了二十分钟。 因为老刘第一潜Reg出问题所以我们租了一套Reg。高氧免费。 Padi五星船宿-管理十分规范,房号、名字、级别、瓶数,以天为单位需要自己每天晚上列第二天的潜水计划,O表示潜水,X表示不潜水。 每潜回来填写表格,深度、时间、剩余气量。后来高氧还要自己动手测量氧气含量并填表。 潜水六天装备全部在多尼船上,座位底下每人一个塑料筐装东西,固定气瓶,湿衣挂在架子上,船尾有淡水冲洗。 本以为最后要自己收拾装备,结果完全不用自己,船员全程帮忙冲洗晒干(ฅ′ω`ฅ) 船开时的海风加上充足的阳光妥妥晒干啊~ 每次潜点介绍都十分仔细,地势、水温、水流、生物等等。
船上一共四个DM,三个当地DM和一个欧洲女DM。这个DM应该是DM里的小组长,家在胡鲁马累,英语是三个当地DM里最好的,他跟我们说现在中国人越来越多他们打算找个中国的DM,这样跟中国船客交流起来更方便些。 我们的DM-Husaam,腿细的跟胳膊似的,不太喜欢开玩笑,笑起来很腼腆。直到最后一天找他签Dive Log的时候我忍不住问他多大的时候,他让我们猜,小黑是真看不出年龄,三十多也像,二十多也像,最后他说他89年的。妈呀,跟我一般大啊~~ ⁄(⁄ ⁄•⁄ω⁄•⁄ ⁄)⁄. 我和老刘都叫他“胖胖”,因为几天下来没记住他叫什么,特别爱笑,每次露着大牙笑嘻嘻的时候总让我想起《海底总动员》里的尼莫,原本我们以为“胖胖”大概二十多岁,结果跟老刘一般大三十多岁。
这里的DM普遍比较富裕,手机都是智能机不说,每人还有水下相机,每次潜水的时候也都拿着相机。 唯一一个女DM,但是跟当地DM相比她对潜点的知悉程度不如另外三个。
好像每个去马代的人都提醒,要带够泡面。。。
记得以前在薄荷岛时专门花钱报了跳岛游起个大早看海豚,在多尼船潜水的几天几乎天天看到海豚,成群结队追着船尾的白浪跳出水面。海豚也真是淘气仿佛跟船赛跑。DM为了助兴不停的敲着船帮解释说海豚喜欢声音,于是大家一起敲船帮。海豚每次跃出水面大家都欢呼雀跃,声音此起彼伏。
就连我们最后一天从马累坐船回到机场这十分钟的航程里海豚都成群结队的跳来跳去。以至于整个船上所有的外国游客都跑到一侧激动的大呼小叫,而坐在座位上呈面瘫状的都是当地居民(′∀`*) 马尔代夫身处开放海洋中间,海岛以及海岛周围的珊瑚礁形成一个个圆形的圈叫环礁Atoll,每天水流都会冲击环礁为珊瑚区的鱼类带来大量的食物,一般是从东偏北的方向流过来,从西偏南的方向流过去,有时也会根据潮涨潮落变化几次。当地人用“in coming”和“out going”来形容水流方向。in coming是指水流从开放海洋流进环礁的某一边,从另一边出去之后被称为out going。
马代的一切潜点与水流息息相关,“in”或“out”决定所要去的潜点,水流方向决定能看到什么不能看到什么。“in coming”水流从开放海洋海底流入,且携带大量新鲜食物,鱼类根据食物链依次排开等待进食,大型的吞拿、海狼、Jackfish、鳐鱼和鲨鱼都守在水流最强的水道处。而“out going”水温偏高,大型鱼类不喜欢再加之好东西已被挑的差不多景象就不那么壮观了。去之前以为一些流大的地方需要负浮力入水,但是这次我们没有碰到只是在有流的地方下船后迅速入水。每次到达一个潜点处先由DM下水去Check Current,然后告诉船长水流的大小和流向再有船长迎流把船开到潜点的前方去。
Channel-是in coming水流冲进环礁时撞击海岛珊瑚礁并慢慢汇合其他流一起后再冲进两段珊瑚礁中间进入环礁通道口,其中正对通道口的潜点就是最好的潜点。
Thlia、Giri和Faru是三种珊瑚礁结构,Thila-完全浸没在水中,范围不大,Thila通常处于较强的水流中并覆盖着艳丽的软珊瑚和海扇,水流与珊瑚礁交汇处能看到许多鱼类;Giri-和Thila相似,但主要区别是珊瑚礁较为接近水面,有时退潮会露出水面,Giri大部分时间水流都不大,适合初学者和夜潜;Faru-是小型环礁,通常呈马蹄形并露出水面,但这类环礁水流强但深度较浅。
这次一共去了15个潜点,有令人印象深刻的美景,有令人叹为观止的庞然大物,有令人吓尿的水下小恐慌。
小恐慌:
(1)Lankan Beyru:第一天第一个点做Check Dive,水下二十米左右跪在地上看Manta,自始至终就一只白肚皮黑身子的中型Manta,但是围观群众起码有四五十个。重点是老刘突然在水下冲着DM抹脖子,那一刻看到他端相机的手都在不由自主的打哆嗦,老刘用了DM的备用二级头,DM看了看老刘的残压表还有140Bar的气示意没有问题又让老刘换回自己的二级头,老刘吸了两口还是抹脖子,最后二十分钟升水。老刘上岸说自己虽然有140Bar的气但是故障前吸气残压表指针都会随着吸气迅速下降到0然后再慢慢回升,导致气量越来越小最后吸不出。老刘各种百度认为自己的Din头保护盖在蓝壁丢失后导致设备内部海水结晶,回来送去保修人家拆开后却说没有发现任何问题也真是奇了怪了。不过这次也是吸取教训以后装备拆装都还是自己来吧。
(2)Kandooma Thila:DM在做介绍的时候说这个潜点非常漂亮,是Channel里的顶级Thila潜点,有珊瑚、有鲨鱼、有鳐鱼和各种小鱼。我们跟DM快速入水后向左游了几米后又向右游,这时明显感觉中度流,必须保持奋力踢水才能稍微向前移动。能见度非常差大概不到10m,我们离峭壁有段距离浑浊的水让峭壁若隐若现,没有鱼没有珊瑚,低头只能看见灰白色的沙地,简直一片死寂。不知是大流还是什么我居然到了35m左右,抬头发现大家离我最少5m(用的高氧),我一面抵抗大流一面努力向上想跟大家保持水平,可是努力半天一看电脑表还是在30多m,因为没有参照物看着沙地让我感觉自己游了好久还是原地踏步,DM和队友在前上方可怎么追还是追不上,六点起床外加没吃早饭让我游了十几分钟感觉像在陆地上刚刚快速跑完1000m,只能听到自己扑通扑通的心跳,此时感觉腿要抽筋了。回头看看头顶上两个人拿着手电照着我,不知是“氮醉”还是什么让我一度认为那两个人拿枪对着我,我开始恐慌,身体和精神疲惫到二级头都快咬不住了,我看了看表17min实在撑不住了便开始拿流钩敲气瓶,老刘拽着我打象拔升水。不一会DM带着其他队友也升水,上船后才得知我们下错了地方,必须顶流游到峭壁的另一侧才能看到珊瑚和鲨鱼。这次的经历真是终身难忘啊 (。˘•ε•˘。)
Lankan Beyru、Lankan Manta Point离码头特别近,所有出发的船都在这里看Manta所以人特别多,这是第一潜老刘Reg出问题后我俩提前升水的景象,远远望去一片象拔(ノ・ω・)ノ゙
Lankan Beyru、Lankan Manta Point在水下就是如此景象。下水前DM告诉我们找定位置跪下来看就好,结果下水后有些人为了近距离看Manta有跟着游的,有些要走的,有些插空儿要跪下的。本来有涌来回晃流钩就挂不住,直接感觉是乱成了一锅粥。 二三只Manta围着一块礁石来回游,人群里三层外三层,感觉Manta快要得焦虑症了。我拿了个卡片机本来想录段视频的,结果全是人,索性拍拍你们这群人好了。 当时跪在沙地我用手捂着头,生怕谁会不小心踢飞我的面镜。跪在沙地仰头看见满天的人,心想:都说十月一人多,我都跑到马代躲在水底下了,怎么还TM这么多人ヽ(*′Д`*)ノ这不是看Manta这是潜水员的踢脚蹼姿势大赛啊。。。

清洁站的Manta。Manta喜欢“out going”水流,因为浮游生物多,它又不太喜欢大太阳,说白了,就是个捡垃圾的~~ ( 。ớ ₃ờ)ھ
潜点:Lankan Manta Point
在马代看Manta的潜水点中这里是最受欢迎的一处,这片水域在8-22m处有几处巨大的岩石,这些岩石是Manta的一个大型清洁站,礁石顶端从8m开始一直延伸到30m处形成一个缓坡。DM会让潜水员依附地形趴在地上挂流钩“偷窥”Manta洗澡。网上说每年7-8月是Manta活动最频繁的时期,偶尔能碰到20只以上的Manta鱼群,但我全程大概只看到二三Manta,个头也不是很大。当天涌不算特别大,但是左右晃,流钩都挂不住,能见度不高。印象最深的是人超级多,而且潜水员水平参差不齐,这让我对船宿的好感一下子凉了半截。
潜点:Maaya Thila(ND)
马尔代夫最好的潜点之一,我们去了两次。夜潜刚一下水就能感觉很强劲的流,能见度很差,流似乎在海底造成了一幅飞沙走石的景象。眼前都是吹动的砂砾像陆地上的沙尘暴。因为手电的缘故吸引了好多微生物,微生物又吸引了很多小鱼,小鱼又吸引了很多大Jack,身边的Jack Trevally和Blue Jack像离弦的箭一样捕捉着小鱼。而小Triggfish则抗衡不了这大流都躲在洞里,只露出半个月牙状的尾巴。侧目看身边游过好多小白鳍鲨。
人在感知危险的时候本能就会趋向于有利于自己的一方,流大让我在水里为了追上DM感觉快要踢断了腿,当大家都在拼命游的时候回头看看老刘居然抓着石头不动,我心想能见度这么差还不快游一会找不到你可咋整。结果上岸后老刘开始“刘式白眼”各种批评我,意思是流这么大他本来就游不动,又扛着一个张牙舞爪的大相机阻力更大,他抓着石头不动不是看鱼是实在快要Say bye bye了,说我这个Buddy不负责任。。。好吧好吧,我接手刘老师的批评,下次等他 ( 。ớ ₃ờ)ھ

潜点:Maaya Thila
第二天的第二潜依旧是这个潜点~这次DM带我和老刘两个人,白天流相对小一些。白天能看清整体地貌了,在Thila旁边还有一个小型塔状暗礁,下水后DM带我们游到这两个暗礁中间(in coming)停留了好久似乎在等什么。 不一会从远处游来一大一小两只鹰鳐,姿态优雅显得不慌不忙就像饭后在自家后花园遛弯儿似的,老刘跟在它们身后,它们不仅不惧怕反而跟老刘玩了起来。 我凑上去拍照的时候似乎把它们吓跑了,老刘说它们简直快要贴到我的脸上了 ( ‘-ωก̀ ) 和鹰鳐玩耍的老刘✧(๑•̀ㅂ•́)و✧ 网上说Maaya Thila是白鳍鲨最好的摄食区,所以白鳍鲨在这里很常见。但因为能见度特别差,所以当时DM指向远处的时候我们都是呈呆逼状的,老刘只能咔嚓咔嚓拍几张照片,回来一看相机不得了原来远处有好几只白鳍鲨。 在围着Thila转的时候还碰到好几只趴在礁石上的小白鳍鲨。 这么可爱的小鲨鱼人类是怎么忍心割掉它的鳍呢 ◔ ‸◔? 这个潜点果然名不虚传,抬头又看到一只大概一米五左右的鲨鱼在头顶游动。 潜点:Fish Head
这个潜点的名字由来是源于当地的传说,说渔民在这里钓鱼的时候,钓到的鱼还没被拉上船,就被大鱼吃掉只剩下鱼头。DM在介绍说这是最好的潜点之一,所以这个潜点又是两次。网上说这里的鱼群是马代最棒的,因为地势原因有很多大型的鲨鱼,此外还可以看到犬齿金枪鱼、拿破仑鱼和蓝鳍鯵等。
下水后地势呈陡坡状,有很多内嵌的浅洞穴和峭壁。鱼群太多应接不暇,最多的要数四线笛鲷,成群结队;在一处洞口还看到一条一米半的灰鲨,还有鹰嘴海龟和鬼龙。不知为什么马代的海鳗特别粗,看到的三四条都有四指并起来那么粗,在洞口张着大嘴好吓人(//▽//)

四线笛鲷成群结队像一条飘动的黄色丝带。

四线笛鲷一点也不怕人,似乎与我们玩起了游戏,在我们中间来回穿梭。
四线笛鲷里掺杂了几条红鱼好像一盘西红柿炒鸡蛋。
这个潜点可能太热门所以又像Manta Point似的人都扎成了一堆。看着鱼群有种军训阅兵的赶脚(•ิ_•ิ)
䲟鱼-经常吸附在远洋大型生物身上。这群感觉像是转车寻找下一“便车”的路上。 Bigeye-大眼仔,蠢萌蠢萌的~~ 抬头望去星星点点的鱼群仿佛冲天飞去。 不知是地域原因还是人为原因马代大部分海底珊瑚种类特别少,而且基本都是死珊瑚,一眼望去死灰一片。 潜点:Moofushi Rocks
这个潜点也是让我印象深刻,我们下水后便遇到大流,DM的意思是带领我们逆流游过一块平地后直接从峭壁下去到达目的地。结果那流大到必须俯身紧紧贴近地面抓住石头一步一步往前挪(好像在攀岩),手一松随时就被吹飞。吸取第一次夜潜我不照顾刘老师的教训,我这次抓住石头的同时也回头看看刘老师,刘老师扛着相机死死抱着石头一动不动。终于我拽着老刘扒着石头走到了峭壁处,一个纵身跳下去又成了放流。

不远处在水道正中有一大一小两只白鳍鲨在不停盘旋,大家都挂着流钩看鲨鱼。我选好一块空地后迅速抓住石头挂好流钩,两个腿也死死盘住了一块礁石。此时看着油状的冷水波纹迅速袭来,一股冰冷直戳心脏。开始还能看到鲨鱼,后来人多了鲨鱼就胆小就游远了。老刘艰难的换了个离鲨鱼近的位置,但他说没有岩石遮挡水更冷了。
所有人的气泡已经斜向后吹,流钩的绳子被大流拽的直挺挺的 (*•̀ㅂ•́)و
老刘看了这张照片后说自己像拄着一个导盲棍似的。

潜点:Whale Shark Point
单独一天找鲸鲨,计划是找到鲸鲨先浮潜,再深潜。记得那天多尼船工一手拿着对讲机一手操控着船的方向盘,在附近海域来来回回寻找鲸鲨的踪迹。因为鲸鲨不等人大家都穿好装备时刻准备着。海面上也能看到别的多尼船也在同样寻找着鲸鲨。不知过了多久,恍恍惚惚,晃晃忽忽,大家穿好的装备又脱了下来,我倚在气瓶上也睡了过去。时不时的听到船工拿着对讲机嘟噜嘟噜的大呼小叫,我们好几次蹦起来以为找到了鲸鲨,结果并没有消息。其中一个台湾大姐还打趣的说为什么找不到鲸鲨还这么激动?!┬_┬
不知睡了多久突然有人喊快下水前面发现鲸鲨了。大家像下饺子似的啪啦啪啦纷纷跳下水,奋力向鲸鲨处游去。这简直是速度的较量,有度假村浮潜看鲸鲨的,有多尼船载来看鲸鲨的,大大小小有一百多人。比我们早下去几秒的很近的看到了鲸鲨,而我看到鲸鲨的时候它大概受到惊吓停在水下峭壁处打算停止今天的水面活动了,而再比我晚一点的居然没有看到鲸鲨。或许是想看鲸鲨的念想太强烈游过去的时候居然一点不觉得累,可是往回游的时候就有点困难了,本来多尼船都差不多我又近视,埋头游了好久一抬头发现游错了方向。。。 (눈_눈)
上船后DM迅速判断方向,沿着水底峭壁的方向快速前进,想在鲸鲨的路线上抢先截获它。穿好装备下水,当时我还觉得DM这种想法靠谱吗,鲸鲨只会走直线吗?万一它改变路线咋整?在十五米处我低头调整白平衡为一会万一看到鲸鲨做准备,老刘也在调试自己的相机,就在这时身边的DM突然伸手指着远方,我眼睛跟着他手指的方向看去只能看到灰蒙蒙的海水,就在我愣神儿的时候突然看到一个巨大扁平的轮廓,渐渐地越来越清晰,哇靠Σ(っ °Д °;)っ真的是鲸鲨,这傻小子真实诚,说沿着峭壁就沿着峭壁的走直线。。。当时脑子已经空白一面想着相机的白平衡还没调好,一面又想着要和鲸鲨保持安全距离不能在它的前方,于是我和老刘慌乱中一上一下,我跑到了峭壁处,老刘跑到了肚子底下。 这鲸鲨来的太措手不及,当我调好相机的时候只录到它的胸部和尾巴,而老刘只拍到了我和它的大肚皮。其实它个头不大,大概有个五六米,虽然不是第一次看到鲸鲨,但是它确实比菲律宾奥斯陆的鲸鲨自由太多。简直就是一只快乐的小宝宝(•ิ_•ิ)
我们想继续跟着它游但是我们踢脚蹼的频率再快也不及它轻轻摇动尾巴的速度快。拜拜~希望你能保护好自己不要被人类捉到啊(๑˘ ˘๑)上船后船工看了我们的照片说他们上周看到的也是这只,因为尾巴上有个小小的豁口。
晚上还专门请了马代当地鲸鲨保护组织的三名志愿者来讲课,他们平时每周五天下水,主要工作是鲸鲨游过来的时候赶紧人为的拿尺子量一下长度,鲸鲨排便便的时候还要捡回来做研究。马代现发现的鲸鲨长度平均在四米左右,而且大部门都装有GPS,而我们今天看到这只没有装。它们平时都呆在几千米的海底,在那里获取浮游生物,而升到水面上只是为了晒晒太阳╰(●’◡’●)╮ (●’◡’●)ノ
有些潜点的珊瑚还是很漂亮的。 潜点:Kudarah Thila
Kuda-小、Rah-岛、Thila-塔状暗礁。大鱼群、四线笛鲷和Humpback snapper数量都非常多,加上地貌多样性,包括海扇和洞穴,且Thila顶部据海面14米左右所以光线好的时候海底还是很美的。
我们那一潜因为有扬沙的关系所以能见度一般。刚下去DM就激动的指着地面比划,原来是只白色的西班牙舞娘,大家对着这小东西一阵狂拍。因为就是洞穴和各种鱼群,所以DM带我们就在洞穴里来回钻,有时候会和鱼群打个照面,有时候又跟在鱼群的队尾。 拍西班牙舞娘时老刘非要亲自拍,我帮他抗设备。 这潜整个行程都在钻洞-看鱼群,钻洞-看鱼群,各路人马都在绕圈。让我想起了巴厘岛图兰奔沉船潜,每次绕沉船一周,正好35min升水 ( ˙灬˙ )

四线笛鲷像针线来回穿梭把所有洞穴串联起来。
Kudarah Thila的海扇特别多,像大海的毛细血管,肉粉的、鲜红的在水里摇曳生姿。

潜点:Machafushi Wreck
这艘沉船是由PADI和当地酒店合作专门放置于此的。这艘沉船桅杆部高约12m,甲板深度约20m,船底深度约30m。沉船中部有一个庞大的吊车,吊车早已成为了各种海洋生物的家园。这里水流较为平静。 坐在船头上来张“到此一游”照,名牌上的字迹早已被腐蚀的斑驳不清了。 先围着船绕了一圈又钻进船舱,很多潜水员来参观,又出现了Manta Point的景象,上下左右都是人。
船体上成了很多海洋动物的家,清洁虾、goby在小珊瑚的缝隙里好奇的看着我们,石头鱼则是伪装高手不仔细分辨根本看不出来。还有大大小小的蚌藏在角落里,贝壳微微张开漏出里面淡紫色的肉。有人还在船底的夹缝里发现一条小灰鲨鱼。

我们这队算是比较早的进入船舱,浮尘嵌在厚厚的船壁上显得格外宁静,角落里躲着几条叫不上名字的鱼。 “气泡”又包围了整个大船。 潜点:Alimatha House Reef(ND)
Alimatha House Reef位于费利杜环礁,也是最后一个大家伙“护士鲨”登场。潜水深度大概在15m左右,要 紧跟DM到达预定观看点后成圈跪在沙地上,不要来回游动;只准护士鲨撞你但不准伸手摸护士鲨;不要用强光灯直射鲨鱼眼睛,否则它们会因为看不见而直接撞到你身上。
护士鲨白天一般躲在水下礁石缝里休息,夜晚出来猎食。护士鲨的食物包括甲壳、软体动物、海蛇以及其它鱼类。护士鲨嘴小限制了猎物尺寸,但是喉腔很大,像抽水机似的可以把猎物吸进去。
下水后在等其他人的时候我往水底看了一眼,就看见一条一米多长的鲨鱼影子在水里晃动,刚刚看完Blake Lively演的《鲨滩》(ಠ .̫.̫ ಠ)。下潜过程中DM可能就在投放鱼食,散落的碎鱼肉吸引了无数的小鱼,小鱼争夺食物的同时就像子弹一样啪啪啪的打在我的身上,真像陆地上发了蝗灾似的。在游到固定潜点的时候成群的小鱼又吸引了大量的Jack Trevally和Blue Jack,它们的食物今晚好像更为丰盛一些,不仅可以吃碎鱼肉还可以吃小鱼仔。

开始和老刘跪错了地方,好久之后DM才把我们叫过去。大家分组围成圈跪好,DM在头顶盘旋寻找护士鲨和投喂鱼食。手电筒像聚光灯似的把夜潜照的像白天似的,中间的舞台只等护士鲨登场了。也不知道何时从什么地方窜出一条护士鲨,大概有两米左右扭动着身体趴在沙地吸食落下的碎鱼肉,大家开始拍照闪光灯不仅闪晕了护士鲨还闪晕了我,难怪护士鲨不停撞来撞去。 护士鲨也是爱热闹,不停的游来游去串场子。最多的时候有两三只在我们中间扭动着身子摸索地下的食物。它们也是够淘气偏偏要从裆部钻出去,老刘也被撞了好几下裆部┐(─__─)┌有时护士鲨的头就怼在了你的腿底下一动不动,感觉像只黏人的小猫,我情不自禁的用戴手套的手像摸小狗似的摸了摸它的头(这样是不对的!自我批评 ᕦ(ò_óˇ)ᕤ),它的皮肤像砂纸一样粗糙但又偷着一股光泽
有时跪着拍一只鲨鱼的时候,另一只非要游进来抢着拍照,尾巴就会啪啪打脸。 整个漆黑的海水里远处有Jack Trevally时不时的过来抢两下镜,主角护士鲨也在认真的吃着东西。而这巨大的刺魟和大理石魟也夹杂在护士鲨之中,它们贴在地面用两翼拍打着沙子想把鱼肉拍出来,又不停的晃动着身体来来回回,穿着短裤的台湾大姐害怕它有毒的尾巴扎到自己不停的移动位置。
整整五十二分钟,上水后好久不能平复激动的心情。 潜点:Kuda Giri Wreck
最后一天的最后两潜Vilivaru Giri和Kuda Giri Wreck都是小岛潜,能见度都在二十多米,阳光均匀的照在海面又被海浪敲碎像钻石似的莹莹点点。跟着DM下水后便可以围着岛型暗礁自由活动。Kuda Giri Wreck位于南马累环礁,沉船也是人为制造的,为了形成人造珊瑚礁区。这里水流平静,漫天的小鱼扬扬洒洒的游着。
最后一潜我们跟着DM先到了最深的沉船处,船头聚集着无数的小鱼,blingbling的像给船头贴了一层碎钻。船体的颜色也是格外显眼,红色、黄色跟鱼群、珊瑚显得相得益彰。 珊瑚错落有致像展开的扇子,红色的、银色的、蓝色的小鱼围着礁石游来游去像站在扇子上起舞的舞者。

第一次下海对海水恐惧、第一次在图兰奔看沉船对黑洞洞的船舱恐惧,现在每次下水都是一次身体和精神上的享受。曾经看过一句话真是写到了我的心坎儿里:“我的恐惧和勇气都来自海洋。” 潜水间隙还人性化的安排了两天上岛,也让我们在领略完99%的海洋后也感受一下上帝撒落的珍珠是多么美丽。 下午潜水回来冲了个澡赶紧坐上去无人岛的快艇,快艇接送两个人服务简直是VIP待遇啊~~
枯败的树枝被冲刷的像一具野兽的尸骨,造型古怪又透漏着一种对远方的向往。软绵的沙滩像细细的黄色砂糖被咸涩的海水中和成岛上的宁静。 海水恰如其分的审视着自己的着装,将自己工工整整的分割成墨蓝色、天蓝色、淡绿色。最后又给自己加了一串美丽的“珍珠项链”。 沙滩上留下错综的脚印,可明天过后终究还是会消失不见的。
远处的快艇在海中央划出美丽的弧线,船尾白色的浪花像给这不同的色块镶上了白色的包边。

这凸起的沙丘对整个海岛是那么微不足道,对洞里的小螃蟹又大的像不可翻越的山岭。 从日落到晚霞,人们漫步在海滩渐渐变成了一道道剪影,落日的余辉把大海映的金灿灿的,天上的云彩和着丝絮斑斓的彩霞像出自梵高的笔下。
湍急的浪缀着熠熠生辉的大船,像将要开一场别开生面的派对一样。 又一次上岛,这次可是为了我心心念念的BBQ啊(ฅ′ω`ฅ) 看到这座桥突然让我想起了亚庇美人鱼岛的木桥,一模一样啊。 要了瓶可乐拧开的时候可乐比我还激动,喷了我一身(,,•́ . •̀,,) 木船肆意的躺在沙滩上让人欣赏、合影。
绕过沙滩在树丛里居然藏了一个沙滩排球场,也不知道从哪里窜出来的人,早早开始了对战。不一会ying和yang两个船的船员、船长都来激战。
姿势看着永远比照片专业那么一点点๑乛◡乛๑ 小岛中间只有一户人家,大概接待平时上岛BBQ的人。破烂潮湿的木屋周围摆满了硕大的塑料桶来储存淡水,还有几只圈养的小鸡仔在不停的咯咯哒哒。大概没有网络就自制了一些游乐设施,吊床、秋千。

在我们绕岛散步的时候船员们早早开始准备晚上的材料了,烤架、椰子壳。 有人告诉经理中国人喜欢喝椰子,于是船员们开始疯狂地切椰子。 马尔代夫的人们也不遗余力的展示着自己与生俱来的艺术感。切好的椰子整齐的排列在桌子上并缀以橙子,从橙子中心的空隙处又恰好插入一根黑色的吸管,颜色的撞击好像预告着今晚热闹的BBQ狂欢夜。 船上Bar的小伙又端着瓶瓶罐罐在沙滩一角摆开了自己的临时沙滩Bar,音响里放着各种爵士音乐,人们在音乐中摇摇晃晃还没天黑就已醉了。 ying和yang的经理有序的指挥着大家摆放今晚的道具。生怕有一丝疏漏。 餐具的摆放又体现了马代人另一个特质-细致严谨。每个餐布的折叠、每套餐盘的摆放,不仅有大小标准,还要全部摆在一条直线上。老Jim围着餐桌不停的俯身、远望确保餐具的整齐。刀叉到餐盘的距离摆了又摆不能多一分也不能少一毫。 傍晚开始分发椰子,船员一手拿椰子,另一手拿着伏特加,椰汁+伏特加也是第一次喝。好几个大哥还没开晚饭就已经东摇西晃了。 烤架上燃起的火焰冒着黑黑的浓烟,像舞动的火精灵让人对滋滋作响的烤肉憧憬。
长桌旁的火把也燃了起来,似乎预告着派对就要开始啦(•ิ_•ิ) 大家纷纷落座,玻璃盒中点起的蜡烛把人脸照的格外柔和。

男人一排,女人一排,好像组团相亲大会 (¬_¬)
当晚BBQ师傅真是高效率,冷餐区的甜点、沙拉、意面在烤肉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受人冷落。虽然船员高举手电把冷餐区照的透亮,食客们还是头也不回的在BBQ烤架前等候佳肴。羊排、牛肉肠、烤鱼、鸡翅应有尽有,ying的经理热情招呼食客,yang的经理帮人盛各式酱料(BTW-yang的经理太帅了~~)
不知那天谁过生日,饭间船员们就架起自制的鼓开始又唱又跳。虽然有时鼓点比较乱,唱的也不是很听得懂,但是现场完全被热情所包围。老Jim上一秒还在帮人端盘子,下一秒就踩着鼓点跳了起来。在嘈杂的笑闹声中、节奏鼓点声中此时人人都是自己心中的舞蹈Muse,无论肢体是否协调大家一拥而上手搭肩玩起了“贪吃蛇”的游戏,大家围着长桌转圈、脚底踏着鼓点或许这就是生命的真谛吧。
回去的快艇上仰望星河,真的是星河~黑兮兮的夜把星星照的格外闪耀,银河像一条发带镶嵌着碎钻扎在了夜里这头乌黑的秀发上。那充满神秘又令人向往的银河里面到底是什么让我直到睡觉的时候还不能忘怀。 最后一天船缓缓驶向马累的码头,从一望无际的大海到慢慢有岛的形状,又慢慢有码头各色集装箱仿佛穿越时空又把我们带回到了现代文明。
大家开始商议“小费”的事情。基本船宿每人是100刀,我和老刘把50刀给了我们的DM,剩下的150刀放到了Tip Box里,台湾大姐说船工挣得少主要是靠小费,她以每人10刀,一共28个船员的标准给了280刀。小费贵是贵但是给的一点也不心疼,因为一切都值得。 假装在吧台 ≖‿≖✧ 夕阳斜斜的扫在每个人脸上,大家全都金灿灿的像奥斯卡的小金人,是啊,这次的船宿旅行中大家一起顶流、一起吃饭、没有不好的事情发生,每个人都应该给自己颁个奖。
太阳从海平面落下紧紧几十秒的功夫,就像这次船宿旅行美好但短暂。太阳明天依旧还会升起,可是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再一次去看马代的海呢。 看着船尾的浪,白哗哗、急匆匆,突然想起邓丽君的歌词:
                                。。。任时光勿匆流去我只在乎你
                                           心甘情愿感染你的气息
                                           人生几何能够得到知己
                                           失去生命的力量也不可惜。。。 餐厅的老Jim Bar的服务生 敬马代、敬海底的动物、敬所有人和朋友也敬我们永不老去的心。 “大合照”-短短几天朝夕相处,从陌生到熟悉,这群可爱的人啊,让我不想离你们远去,其实更不想离开这蔚蓝的大海。因大海相识、又因大海结束一段旅程。有人带着电饭锅、有人带着两箱维他奶、有人带着板鸭烧鸡、有人带着鸭蛋咸菜。
缘分,妙不可言。 如果不讲究或者不依赖中餐的,船宿的饭还是很好吃的。同行的队友有人拿电饭锅自己煮大米稀饭,还有带着两大箱维他奶和柠檬茶的,还有带着花生米和烧鸡板鸭的,还有带着老干妈橄榄菜的。

一直觉得早餐的伊拉克蜜枣特别好吃。 每次船宿要装多少水果才能供应的上每顿饭都有水果啊。
各式沙拉做的特别好吃。酱汁也有好多种。
鲜榨果汁。 早餐蛋饼。 每天晚上都会在餐厅现场做一道菜,烤三文鱼、做鸡肉卷、做意面。就是鸡肉卷的味道还不敌开封菜的老北京鸡肉卷。
自从上岛BBQ后可能剩了好多材料,剩下的几天每天都有烤串吃,好幸糊~ 有天晚上吃牛排,牛排煎的特别好吃,鲜嫩多汁。 意面上粘稠的奶油加上微焦的培根在一起咸鲜合适,一定要一口嘬进嘴里才算满足。

甜点提拉米苏,底下佐以咸度适中的蛋糕底,中和了提拉米苏的甜味,入口即化回味无穷。 吃牛排那天正好是台湾大姐和他的德国老公结婚26周年纪念日,船员用染过色的大米精心装点摆出字样,最后还端出巧克力蛋糕,大家一起祝贺,好温馨。 临走的最后一天晚上吃的寿司,光看码盘和造型给满分,但毕竟还是形似神不似啊,米饭夹生,而且放了羊奶酪,可想吃一口什么表情啊 春卷和当地的一种薄饼特别好吃,薄饼里似乎有虾泥和椰浆,吃起来脆脆的,看电视的时候可以吃上一筐啊。 在船上一直点可乐喝,最后一天点了一个白咖啡,喝下去咖啡的苦涩加上淡奶的醇厚,缓缓地流淌在嗓子眼里,给我双翅膀我要升天了٩(๑′0`๑)۶

去时在吉隆坡转机十几个小时,蹲到吐,各家店轮流坐。 一碗好好地大米稀饭非要放上炸小鱼,一口下去满嘴都是鱼腥味,但越喝竟然觉得还挺配的。最后的溏心蛋简直是通不了关的Boss啊,没有勇气吃。 虽然是速食但依旧很好吃。 去星巴克蹭电不得不点点东西,尝试了一下新品,表示很后悔(′•灬•‘) 蹭完点换地方睡觉,尝试了麦当劳的新口味冰激凌。 马累的甜品站-Seagull。没有Wifi,是个聊天的好去处。 五颜六色的冰激凌让人食欲大增。 早上九点离船,但大家的飞机都是晚上的,到了中午饭点大家开始寻觅美食,有人说吃川菜,有人说吃自助,碰到船上另外一大家子说刚吃完饭,吃的中餐要了一小桶米饭,折合100RMB。所以我们搜了岛上排名第一的泰国菜。刚进屋的时候黑乎乎的,老板是个高个子有点驼背的外国人,我和老刘一度怀疑是不是进错店了。 一上来就给拧开了斐济水,算了,咱也装一回高大上。 我们一共八个人,夫妻俩一组单独点菜。老刘简单的点了三个菜。冬阴功汤酸辣适中,里面的海鲜口感筋道新鲜恰好提升了鲜度和口感,柠檬叶和香茅中和了淡奶油的腻又增添了一份地域特色。总之是太好吃啦。一向毛病兮兮的老刘连连夸赞好喝。 混合沙嗲肉串-鸡肉、牛肉、猪肉,外焦里嫩,没有瘦肉的死,又没有皮和筋的难咬,不沾酱汁吃的是肉的鲜润肥美,蘸着酱汁吃的是酸甜可口的味道。
咖喱海鲜-依旧是混着淡奶的咖喱,胡椒让人口感灼热胃口大开,里面的青木瓜清新爽口,鲜虾提味增彩。不愧是排名第一的餐厅啊。
当然结账的时候也是大吃一惊啊,我和老刘点了三个菜一碗米饭花了1078Rf,大家伙算算下来每对基本点三个菜,一共花了2000RMB。
返途中转吉隆坡又是十几个小时,看到有卖油条的赶紧投入祖国美食的怀抱。进了一家叫“老油鬼鬼”的早餐店,白粥上点缀咸菜,娴熟的夹起一块油条浸在粥里,一口咬下去粥的香甜软糯配着油条的咸酥,给我整个世界我都不换! (ง •̀_•́)ง
吉隆坡机场奥特莱斯的日式料理。看微博里一夫食堂天天晒给中插着海苔的豚骨面,终于感受了一下不太正宗的,厚厚的豚骨肉真是太香了~ 不定时的吃点带着鸡皮的炸鸡,吃到满嘴满手都是油才能有自我存在感o‿≖✧ 三文鱼的石锅拌饭,最爱的还是锅底的那层锅巴,嚼起来嘎吱嘎吱好满足。自从看了木下佑香的视频才对大葱有了新的认识,日本人都好喜欢吃葱啊~ 最后因为等飞机才有机会在马累来了个一日游。因为之前听说马累又小又破没什么特色是不打算去的,但是大部队都说既然来了好的坏的就都照单全收的去看看吧。
马累最主要的景点在滨海大道上走直线在一小时内全部能看完ヽ(*′Д`*)ノ,沿着滨海大道依次是马累政府-中央市场-海鲜市场,稍稍往里有个伊斯兰的金顶大教堂。剩余的时间都在各种饮料Bar里吹着空调消磨时间,毕竟也是太热了  (。˘•ε•˘。) 多尼把我们送到机场码头,我们下船的同时船员又在举着牌子等候新一波的客人。
本不想去马累逛的我们看到机场餐厅也没有空调只能默默接受现实。 码头附近有泊客的小船,到马累十分钟船程每人1刀。
下了船沿着滨海大道,整齐的摩托车停成拍,后来发现因为地少人多道路太狭窄所以摩托车成了主要交通工具。
在船上的时候看到这个白色的顶棚老刘就指着说像悉尼歌剧院。 政府一角。
马尔代当地的文字,看着好像北京奥运会时画的奥运简笔小人儿。。。 同伴买了一张电话卡,他成了我们大部队里唯一有网络能google能map的导游了。
因为空气质量太好紫外线和温度都有一种让人分分钟跳进冰洞的冲动。

墙上贴满了出租房屋的小广告。
市政广场,好多人在大树下乘凉,鸽子则在草坪里寻找食物。
马累最多的商铺大概是工艺品店,中国游客的激增让当地店员都能说一口流利的中国话,店门口贴的最多的也是中国字,什么“全岛价格最低”、“珍珠、红珊瑚”。。。在路上走就有好多人过来非要拉着你去工艺品店还说着:“哥哥去我的店看看吧(=゚ω゚)ノ”。
有买冰箱贴的习惯,倒是每个工艺品店都有一块地方全是冰箱贴,水准是义乌成色,居然便宜的都要3刀!!!和朋友一起杀价的时候居然还被当地店员吹着口哨“送”出去,说着:“没钱就不要买”的字句,就算马代再美让这一句话秒杀到再也不想来了 (╯‵□′)╯。

市政广场的国旗。 沿着大道只走不到二十分钟就到了中央市场,人多又嘈杂,香蕉被随意的扔在地上,绿油油的。

满眼都是绿色大叶菜,此时给我一个盆我能吃火锅,给我一个锅我能来个蒜蓉大叶菜。
顺着腥味我们穿过市场走到了海鲜码头,停泊的船上不停的卸着各种各样的鱼。 海鲜市场果然又臭又腥,人头攒动,好多鱼睁着眼直勾勾的躺尸,真是不忍直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