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新手骑行青海湖的攻略 - 青海 - 8264户外手机版

青海
         青海湖(措布温)是骑行圣地,沿途草原、湖光、沙漠、雪山、盐湖等应有尽有,是一个集蓝色、绿色、金色、白色的梦。七月中旬,作为骑行菜鸟的我,一个人独自来到这片圣地,开启了一次朝圣之旅。
注:该文针对平常偶尔骑车,无远途骑行经历的新手。附:新手必备物品提示、注意事项、骑行地图及里程估算、困难路段预警。(绝对有用)
必备物品
1、衣服:冲锋衣(骑行时一直穿外面)、运动裤(防水裤速干最好)、防水徒步登山鞋(可买达克宁喷雾清除鞋的异味)、雨衣(老板提供,雨大就停止骑行),白色线手套(老板提供)、换洗内裤(3-4条)、袜子(3-4条,路上不洗)。
2、防晒装备:防晒霜(50+)、头巾(两条,一条套头)、墨镜。
3、药品:感冒、发烧、腹泻的药品,创口贴、云南白药(必带,骑完喷,第二天效果非常好,买最大瓶的)。
4、食品及其它:牛肉干、士力架、巧克力、红枣、火腿肠(可买辣的调剂)。两瓶水:1保温水杯(热水,路上可补充,效果感人),2功能饮料(脉动等)。

我想说的
首先,骑行看天,有好的天气就成功了一半。其次,菜鸟别逞能,虚心,对骑行上了心,基本就能成功。记住,骑青海湖不难,不难,不难,菜鸟可以把骑青海湖作为长远骑行计划的第一步。
1、        青海湖天气多变,故既要做好防晒准备(防晒霜、头巾、太阳镜等),又要做好保暖准备(7月份一件长袖加一套冲锋衣)。假如天气变化剧烈段(逆风、大雨等),菜鸟可以考虑增加天数或者放弃,天气不好骑行,非常痛苦与难受。
2、        青海湖海拔不低,有稍微高原反应,建议还是提前锻炼及吃红景天预防(车行老板说红景天必须提前2周吃,不然没用)。我骑行期间睡眠较差(5小时),可能是有轻微高原反应。
3、        选好车辆。首先驴友不担心车辆被盗问题,非常安全。要有补胎技巧,运气差了,可能会爆胎等(可能性极小)。一定一定一定选择性能不错的自行车。自行车最好有好坐垫、码表、装手机的袋子、挂瓶架,这都是方便适用的器件。对于菜鸟,骑行过程,最难受的是屁股、胳膊、膝盖,晚上及时上药,保证正确骑行姿势。备注:合格的自行车+好天气+提前锻炼+适当药品(此处特指云南白药)=成功
4、        环青海湖不用担心迷路问题,岔路极少(基本就涉及环湖东路、环湖西路、315国道、109国道),有人稍作指点,便一路畅行。路上不要随意丢垃圾,会遭鄙视。路上不要偷偷翻过围栏进入牧民草地,可能会被敲竹杠,一般会有牧民在外围守着,可以和他/她讲价,也不贵,万事好商量,千万别贪图便宜欺骗人家。
5、        作为菜鸟,骑不动就推,不要逞强,不要和资深骑友拼速度,比耐力,不要强行骑过好汉坡,不要展现过多的英雄主义,毕竟,合理分配体力,骑完最重要。青海湖360公里,合一年365天,是比较吉祥如意的意思。
6、        那边人一般都有信仰,尊重牧民(藏民)的习惯,青海湖是圣湖,不要在里面洗脚等干啥,尊重最重要。尊重人家,可能会给你带来惊喜。
四天行程
D1:西海镇——151基地——江西
注:西海镇至151基地79.5公里;151基地至江西沟15.1公里。
D2:江西沟——黑马河乡+茶卡盐湖(租车)
注:江西沟至黑马河乡46.9公里。
D3:黑马河乡——石乃亥——泉吉——刚察
注:黑马河至石乃亥46.9公里;石乃亥至泉吉49.1公里;泉吉至刚察县:23.3公里。
D4:刚察县——西海镇
注:刚察至西海83.3公里。
(四天行程不是绝对的。以上地点都有旅馆,骑友可以根据身体状态、天气调整骑行行程,3天、4天、5天都可。)

作为南方小伙,一直都想去趟大西北,有个西北梦,在学业即将完成之际,心血来潮,于是就一个人踏上去圣湖(青海湖),去圣城(拉萨)旅途。刚开始也没底,但和去过同学交流后,觉得自己的身体条件(在学校一周跑两次步,周末骑骑小黄,摩拜的水平)应该扛得住,于是开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千里之行,从买好一张火车票开始。我是从武汉晚上出发,第二天中午到西宁。然后在车上咨询几个当地人之后,决定去市区的水井巷(当地特色小吃街)打打牙祭。在水井巷,吃了羊肠、羊杂汤、羊排、羊肉串、冻酸奶,还有一种油炸的麻球,非常好吃。店面就找人多的就行,毕竟酒香不怕巷子深(备注:西宁这边消费稍贵,一碗面差不多20元)。吃完了,就在旁边的中心公园逛了逛,挺漂亮的,但是比较晒,亲们此时就得做好防晒的准备。在市区溜达了一会后,就返回火车站(汽车站在火车站旁边),买一张去西海镇的汽车票,充满期待的赶赴骑行之城。下了汽车,就有好多租自行车的商家向你推荐套餐。之前同学推荐,我提前选择了西海758单车俱乐部(店里既能租自行车、又能租摩托车)。老板挺热情周到的,老板张哥在车站接到了我,然后带我去店里试车。车是捷安特ATX-777,整套装备是50元一天(7月骑青海湖性价比高,人不是太多,油菜花已经开始慢慢开了,温度适中;旅店50元上下一晚,一天总花费150-200之间即可;8月份开始,青海湖就开始热闹起来,非常贵!!!)。在店里,老板张哥教我补胎技巧,根据我的状态给我提前规划路线(3天、4天、5天的规划都有),给了我一些注意事项,信息量比较大,对后来骑行很有帮助。我住的是老板的家庭旅馆,价格是50元一晚,那边生意比较好,需要提前预定。晚上,和新结识的小伙伴、张哥聊天聊得很晚,很是投机,期间,张哥给我们准备了酥油茶,青稞酒,坚果一些小物什,给我们讲青海这边有趣的事,回答我们的问题,大家都非常开心。Ps:去骑行,一定要品尝当地的青稞酒和酥油茶,那一个爽的。虽然搞我的异常兴奋,有些失眠。
D1:西海镇——151基地——江西
张哥一早就开着小面包车送我们到店里,稍加准备,叮嘱了我哪一段路该怎么骑之后,便开始骑行。
和昨天的2个小伙伴一路,老骑友一开始就甩开了我们,我们也不强求,按自己的节奏慢慢开始玩。出西海镇的15公里稍难骑,海拔变化明显,上坡比较多,5个大坡以上,比较考验实力。我的建议是骑不动就推,不要受伤,我们任重道远。刚开始一路上,我和老哥由于新鲜,不停的拍照,玩了挺欢,但也消耗了时间和体力。天气也有些不好,雨一阵子下、一阵子不下的,也给骑行带来不确定性。
大概出了15公里,就是王叔所说的沙漠,有点像爸爸去哪儿沙漠。其中,骆驼、沙漠车、筏子应有尽有,我也是见过沙漠的人了。由于时间紧,我们只在外边看了看,下次有机会建议过去玩玩。过了沙漠,就是大下坡,我们车速达到30-40码,把蹬上坡的不爽一下子发泄出来,一路猛冲,大约2点左右,我们到了吃中饭的点,盖饭20-30元一份,就是填饱肚子,他家的厕所真是我见到最简陋的厕所,利用休息的空间,我吃了点红景天(直接导致我之后骑行恶心,再次强调,红景天要提前2周吃),涂了云南白药。
骑到2点钟,才骑了将近40公里(平均水平),还剩下一大半,想想还有些担心。见过了草原,沙漠,就没之前的新鲜劲,接下来就是比较枯燥的骑行。但当我们骑到50公里的时候(就是那个直角处),我们终于看见了青海湖,一下子开心了起来,我和老哥把车推到湖边,骑了会马,拍了照,感觉很满足(花了25元,良心价)。出了环湖东路,就进了109国道。之前老骑友说骑到二郎剑比较快,实际上在109国道走20公里才到那边,基本靠近115基地。说实话,对于骑友比较简单的二郎剑,我独自一人一直骑到7点钟才到,内心非常忐忑,也有些悲观情绪,吃了红景天后骑车有些想吐,身体状态也不好,一路都是看不到头的路,缓而长的坡。当到115基地的一刹那,我有些感觉脚不是我的,天就要黑了,也非常冷,手有些僵,自己体力不好了。在115基地,我做了抉择,再骑15公里,骑到江西沟。接下来,天空开始下雨,渐渐黑了下来,基本没有骑友,大货车快速驶来,带来得水雾和风溅一身,一个人孤单的前行,冷饿交加,为自己前面拍照乱费时间和体力感受到忏悔。那时,我的手和腿已经有些僵住了,感觉像个机器人,真是一步一步的超前方挪,唯一给我慰藉的就是码表,我离终点又近了一步。大约还有5公里,两位老哥赶上来了,多了一丝底气。三人大约到快10点才到驿站江西沟行者客栈。当踏入客栈一刻,我的腿不是我的,浑身发冷,外边的气温已经是0度了(那边昼夜温差非常大),老板马上把我带到烤火的地方,递给我们热饮,当时那成就感,那份温暖真的很好,我们趁老板做饭的时候,又去买了点第二天的补给,脚关节酸痛无比,真怕坚持不到第二天。吃完饭,老板把我们带到住的地方(感觉遇到的老板人都挺好),给我们准备了热水泡脚。在一阵收拾,喷完云南白药之后,就入睡了,我有些失眠,满脑子都是腿残是否影响第二天行程的问题。让人兴奋的是,云南白药真是骑行神药,第二天好了很多,又给骑行带来了信心。此处留一彩蛋,有一骑ofo的怪异男子一直和我们同行。 总的来说,第一天天气糟糕是骑行艰难的主要原因,自己也过多拍照及启停自行车,对体力也是乱费。新手们,第一天难度还是有了,后面风景也不错,适当的拍照,保存体力,保持正确骑行姿势。

D2:江西沟——黑马河乡+茶卡盐湖(租车)
第二天,我们哥仨大概7点就出发,47公里的路程,我们想12点-1点之间到达黑马河,然后吃饭,乘车去茶卡盐湖。
今天,天气比D1稍微好转,路途也平了些(是最好走的路)。但经过一天得操劳,身体还是有些问题。骑到中段,感受到屁股酸,胳膊疼。一路比较顺利,从江西沟开始,可以说是靠湖骑行,湖隔着牧民的草原,也只能远远的看着。第二天,感觉目标性更强,也没那么多好奇心。其中,我做了会儿环保志愿者,捡了20min塑料垃圾,感觉也挺好的。一路上,看看羊群、牛群、溪流、房包,也挺是惬意,大西北的草原生活,看上去还挺不错的,很平淡的。一路上,有好几个背着包的远足者,可能是在洗涤心灵,在这边,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故事,走着心路历程。在这里,我向每一个骑行的伙伴竖大拇指,说加油,偶尔也有开着小车的游客拉开窗户,对我们骑友说加油,大家心情都不错。当看到集市,也是比较重要的黑马河乡。
大概快到12:30点,我们找到了住的地方。黑马河由于靠近茶卡盐湖,住宿稍贵(住宿大概50元上),吃饭稍贵,旅店也多,可以货比三家。我们找了一个开面包车的叔,住他家旅馆,到他家的餐馆吃饭。他告诉我们,他有自己的牧场,有50多头牦牛,200多头羊(请人照料);自己有车子,拉客去茶卡盐湖(30-40元一个人,具体有些忘了);有多房间的旅店;前面的餐馆转租出去(这边四川风味馆子较多),他对现在生活非常满足。他就这段时间忙,10月份到来年4、5月份都是休息(西北雪大),8、9月是旺季,房子得提前按预定,得上400元一间,所以现在价格非常亲民。他们也是得靠7、8、9月份把一年的钱赚回来。老叔真的还不错,晚上还给我们烤了羊排吃(虽然价格有些贵,不建议在此地挥霍,西海镇要便宜些。)吃过饭,叔就带我们4个人去茶卡盐湖,大概1h路程,路一直在转,非常不好走,风光的确漂亮,和叔唠嗑挺有意思,他还告诉我们每晚黑马河有篝火晚会,就在他家后边,我们可以去玩耍,第二天,黑马河的日出也挺漂亮,离他家就10min行程,建议我们过去看看。这天挺轻松的。期间再次看到ofo哥,骑着比较陡峭的山路,蛮辛苦的,开始有些佩服他,其实刚开始以为是精神不正常,待会揭露上节彩蛋。
青海湖这边盐湖挺多,其中茶卡盐湖是最漂亮的,也是我们此行唯一进去的景点(门票70元)。茶卡盐湖有天空之境之称,只要天气好,白云蓝天倒影在盐湖上,像一面大镜子,非常美。去盐湖,当然得下水(没必要买鞋套),脱鞋踩进去就是,超爽,拍出的照片也非常有意境。盐湖海拔3100km,也是青海湖之行最高海拔,不能疾跑,会有些许高原反应。
逛完盐湖,就回了黑马镇,想好好放松下,期待第三天(120km)的行程。期间,同行的一位老大哥受第一天影响,关节出了问题,决定退出骑行,挺为他感到可惜的,所以,大家一定要合理分配体力,保持科学骑行姿势,不要逞能。公布ofo哥彩蛋:ofo哥是南京人,把自己的骑行装备衣服寄到兰州,结果被小偷给偷了,他只剩下钱包,但又不想返回,于是在兰州开了台ofo,一路向拉萨奔去。我们分开那天,他已经走京藏线,快到了盐湖,不知道他最终是否能够骑到拉萨,那哥们NB。
第二天总的来说,路比较轻松,邻湖很惬意,看到各式各样的人也有意思,注定是最轻松的一天,当然别忘了涂云南白药。

D3:黑马河乡——石乃亥——泉吉——刚察
按:坏天气,让D3成为最惨不忍睹的一天。新手是否能完成青海湖骑行,50%以上取决天气。

由于第三天有120km,所以我舍去观黑马河日出,第二天直接前行(此处有岔路,提前问好路)。此时,只剩我和另一小哥。
黑马河是最美的骑行段,草原、湖泊、小溪、牦牛、羊群在晨光中,我认为这是青海湖最美、最富草原生活情趣的时候,你甚至能够感受到露水从青草叶上滴下的声音。于是,我又撇下我的小伙伴,独自拍照前行,也为后来的磨难埋下伏笔。靠近草原的路程大约12.5公里,其中有缓坡,难度不大。在靠近湖边的时候,遇见了西宁的三位伙伴,和他们一起前行。大约再骑行5公里,有一个临湖的观景点,看守的大姐非常好(她腿脚有些不便),每人5元就让进,还有5元一杯的酸奶提供。据西宁的伙伴说,这是青海湖看湖最好的地方,湖此时是青色的(隔远看是蓝色的),有满石滩的玛雅堆,还有祈祷的台子,在那边拍了不少照片,花费了1个多小时。接下来,我们开始发现时间不够,一阵急行军开始了。如我画的图所示,表明冲刺段的就一定快速骑车,不然时间不够。同行的西宁小哥骑过一次(由于天气不好,他第一次稍有遗憾),基本对未来的路况给了建议,让心里有谱多了(骑行青海湖,不一定要和熟人一起,独自一人,遇上不同的小伙伴,听听他们的故事,是美妙的事情)。草原上有一种鼠,打洞的那种,时不时钻出来看着行人,一有动静就躲了起来。路上也有小鼠企图穿过柏油路,被汽车轧死的尸体血肉模糊。距离石乃亥约5公里处,就是闻名已久的好汉坡,坡度很陡,大约3-4公里,骑起来超级累,不过我基本骑完了,其他的人基本靠推,这个坡一定不强求。在山顶端,可以看着草原和青海湖的一角,超级有成就感。完成好汉坡后,便一路下坡,到石乃亥大约1点,我们在此地吃了面条,店里的老板也非常不错,我还吃了藏巴和卤肉,此时太阳非常晒,我涂了防晒霜(50+)和带了墨镜。然后,时间不多了,还有70公里,我们四人便开始冲刺模式。我们是一个有经验的在前面,一个押后,规定10公里休息一会,全程以骑行为目的。这里的路好走,下坡能够走到30码,上坡也能达到10码左右,按这样的速度,我想应该能够准时到达刚察县和小伙伴汇合(但是我错了)。
骑行了20多公里,就是鸟岛的岔路,据他们说,5月份左右鸟岛最美(不是太确定),此时鸟已经不多了,不建议去,于是我们继续前行。一路急行军,对体力也是消耗,高热量食品就比较关键了。大约再骑行18公里左右,天气突变,在路上,可以感受到一半黑压压的乌云,一半蓝天,之前还热的要死,现在马上过冬。雨如期而至,我们穿上雨衣,艰难前行(雨衣阻力较大,雨不大,穿冲锋衣即可)。高原上的天气很古怪,骑会又没雨,过会又下雨,完全看头上的乌云飘到哪儿。在环湖西路、S315、青海湖和青藏铁路交汇处,我们休息会,拍了一些照片。在这之前我们基本匀速是15-20码。但是,不幸的事还是发生,在距离泉吉10km处,冷雨一直下,那边好像是一个大风口(草原没有遮挡物),手脚都僵住了,衣服也湿了,上坡基本靠一步一步的推,下坡差不多就5码的速度,西宁小哥说那是妖风,磕磕绊绊走了快2个小时,到6点了,天气非常恶劣,大家都有些想在泉吉过夜的意思,也在泉吉买了些药品,以防感冒。但小哥还是有魄力,看了看天气(过了泉吉,雨不大了,风停了,老天眷顾我们),说一声接着走,于是我就硬着皮头上。期间,他们三有一个人腿受伤了,让我先走,他们追我,我们就在可以看鳇鱼(鳇鱼以逆游闻名)的地方分开了。于是,我又独自进入第一天模式,脚已经不是我的,不管路有多好走,我的速度始终不到10码,当时,脑子只有一个念头,我要骑回去,我的小目标也变成了1km,1km的。大约9点多,我骑回了刚察县城,和小伙伴汇合(这里住宿性价比最高,县城蛮大,物价也稍便宜)。他由于没耽误,没有遇上那阵子妖风,但是也有些感冒,我买了板蓝根、买了米饭,给他带了饭,涂了药,就睡了。
第三天总的来说,120公里的路程+恶劣天气,挑战非常大。我给的建议是路上不要太多耽搁,合理保存体力,冲刺段一定要快速前行,不能磨蹭。要提前关注天气(虽然不准,但能借鉴),为你的行程做参考。实在不行,在泉吉过夜也行。Ps:我标注看湖的点的确挺漂亮的,强烈推荐。

D4:刚察县——西海镇
在艰难的度过第三天后,第四天天气好转,心里简直乐开了花。第四天,我和同住的小伙伴一起行动。
出了刚察县城,有个大陡坡,还是老话,骑不动就推,大约2-3公里。随后就是一马平川,我们还是按照10km的小目标,骑一会,休息片刻。大约在中间阶段(出县城约30km,在哈尔盖镇之后),如图所示,大约有15公里的爬山区域,我个人觉得是最不好骑的一段路,坡陡,一个接着一个,而且距离长,很让人头疼,反正我是推了不少路。通过多个上坡后,当你到达最高点,接下来要做的事是以30-40码的速度向下冲(速度太快,要注意安全,大概10公里左右),下完坡就是平路,大约20km,快接近西海镇时,有岔路,自己稍微用手机导航一下即可,不复杂。我大概下午三点到西海镇,可以坐五点的末班车回西宁,赶去拉萨的火车,由于害怕感冒,我在西海镇多停留一个晚上,第二天才回西宁
第四天相对轻松,也许是天气好的原因,心情舒畅,不出意外,下午3-4点能够返回西海镇。

D4:西宁(塔尔寺)——拉萨
非常庆幸没有感冒,第二天,去了塔尔寺游玩一番,那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俗称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班禅喇叭、达赖喇叭就是宗喀巴大师的传承弟子。去西宁必去塔尔寺(门票70元
逛完塔尔寺,在那边吃了西宁口味的麻辣烫(好吃),就开始了拉萨的征程。
谢谢看到最后。奉上拉萨的布达拉宫和日喀则的小布宫一张。
[写在最后:
骑行新手,只要你会骑车,平常加强锻炼,就可以去骑青海湖,不一样的体验,假如你在犹豫不决,建议你先买火车票,有了动力,就会推动你前行。租自行车&摩托车,我建议去(西海758单车俱乐部)租车,老板有车租、提供住宿,会给你详细的骑行建议,而且免费的酥油茶、青稞酒。询问方式:13909705717。
去之前尽量关注天气状况,我骑行的几天天气就不好,所以导致骑行有些艰难,只要天气好,基本都能顺利且开心的完成骑行任务(我一同学带着很少骑车的女友五天愉快的完成骑行的,所以我觉得大部分人都行!!!)。
假如你时间不够,建议从西宁租汽车,先到沙漠玩一玩,去去二郎剑,晚上到黑马河住宿,第二天早上看日出,去茶卡盐湖,下午可以在黑马河租自行车,在黑马河骑行半天的时间。晚上返回西宁。共两天时间。

美丽的青海湖,攻略非常详细。
别的还好,就怕高原反应
17年没敢去,现在有点中毒了
攻略非常详细。学习了。

青海湖骑行旺季是每年7-8月,建议提前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