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考察五桂山,不忘革命传统——5.6踏青大寮西坑尾作业帖 - 广东 - 8264户外手机版

广东

活动链接:http://bbs.8264.com/thread-5483091-1-1.html
参加人员:小榄老高、古林、冬冬、买买提、金龙鱼、Alex 每年都想去看嫩绿的水杉新芽,不过今年因为在外搬砖比较忙,错过了再水杉新绿的时候去看水杉的季节。

好不容易有个周末,雨过天晴,中山又进入蓝天白云的炎热时代,原本计划再来次三地水杉一路看的连穿,但听说大寮保护站那里设卡不能通过,于是放弃了去人多的五星营地,改为从田心出发上主峰,先考察一下主峰下去到阜沙水库的水源保护情况,再从暗龙坑水库转道大寮,实际考察大寮水杉林的保护情况,然后从大寮沿长江水库边一直走到西坑尾,在从西坑尾上白云顶,从白云顶到拿命坡,再从双合山出来。

原计划早点儿出发避开最晒最热的中午时间,不过由于老高和买买提从小榄远道而来,开车转车比较费时间,我们在田心公园门口逗留了一段时间才等齐人出发。

上午9:30左右登主峰,虽然一路都基本都有树木遮阴,不是太阳直射,但拔高的线路还是让大家汗流浃背非常辛苦,到主峰旁边我们为了考察野山竹,又往逸仙水库那边下了一段路,之后再折回阜沙水库,头顶烈日考察了阜沙水库的水质和堤坝安全卫生情况,然后再顺着水渠下到暗龙坑水库,整条道路都比较干净。

欣赏完暗龙坑的清水美景,我们溯溪转回大寮区域,沿路有检查了路边的卫生状况和树木病虫害的情况,欣赏了大寮最自然的水杉林和绿草坪,在大寮的小溪密林里,大家吃了路餐午饭,老高还给我们拍了不少革命性镜头,其中金龙鱼大神认真阅读高尔基《钢铁是怎么炼成的》,满脸的虔诚,不亏死当年受过革命教育的。

之后我们兵分两路:一路继续溯溪检查主峰下来到长江水库的水质情况;一路去现场督察大寮保护站的工作情况,然后两路完成相应工作后在大寮芳草坪会师,一起顺利到达大寮保护站瞭望塔,发现有人竟然在瞭望塔吊床煮茶休闲钓鱼……

欣赏晚大寮水杉美景,在水杉林简单喝水拍照休息后改变原来沿水边走去西坑尾的计划,翻越山脊走水泥电塔路经过石塘水库很快到了西坑尾,才发现西坑尾人山人海非常热闹。

人太多的地方难免就有垃圾遗留,我们选择避开人多的地方,直接在远处看了看西坑尾的水山林,上山到拿命坡顶,欣赏了长江水库的大十字架全景,然后顺道又去看了看已经开败的百万花草园的玫瑰,最后在下午四点半坐上回家的公交车,顺利完成本次水杉连赏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