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川西----夹金山 - 四川 - 8264户外手机版

四川
如果说江南的山,是俊秀温婉,那么川西高原的山一定是雄壮巍峨的。按照地理环境来分析,山体海拔达到4200米以上,大多都会终年积雪,即便是位于赤道附近的乞力马扎罗山也是如此,这一海拔高度我们称之为雪线。而盆地地区的川西高山则远远超过这一高度,形成了独特的冰川与雪山。因此江南的山体大多受雨水冲击变得圆润平滑,而四川盆地的山体常年被冰雪刨蚀,切割出如同刃脊般的陡峭山峰

初到川西时,湛蓝的天空和洁白的雪山总是让人赏心悦目,赞不绝口。在雪山脚下天天伴着如出一辙的美景作息与生活了一段时间后,便没有了最开始的激动和喜悦。书刊《地理中国》一笔者写道:“旅行珠穆朗玛峰大本营时,我真的很想找一间打开窗户就能看到珠峰雄姿的房间,然而我最后还是扑了个空。尽管世界第一高峰矗立在当地的眼前,但是影响村民生活方式的是光照条件,并没有因为它而改变。可普通游客来了这里,必须要疯狂几张照片,把自己当成主体,山当成拍照背景。他们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目光平淡如水,眼里好像没有珠峰的存在一样。”也许对于一座名不经传的山峰而言,没有存在感便是最好的存在。

川西是横断山脉的主要聚集区。说起横断山脉,中国人从未像今天这般可以如此大跨度地饱览祖国河山。论中国极致风光最密集之处,也许不是天山,不是喜马拉雅,也并非南海、内蒙,而是这位于中国西南部、青藏高原东缘的横断山脉。大理丽江、香格里拉、稻城亚丁、九寨沟、黄龙、泸沽湖、贡嘎、梅里、四姑娘山、玉龙雪山、怒江、澜沧江、金沙江等等,都是“横断家族”的一员。而作为横断山脉支脉之一的邛徕山脉,也囊括了如四姑娘山、巴郎山、夹金山、二郎山等风光绮丽的众多雪山。
夹金山,便是我此行的去处。
夹金山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东南,与雅安宝兴县交界,藏语称“甲几山”,意为很高很陡的意思。当地流传着一首民谣:“夹金山,夹金山,鸟儿飞不过,人不攀。要想翻过夹金山,除非神仙到人间!”就是对此恶劣环境的真实写照。然而传奇的是,几十年前,一群衣衫褴褛有着坚定信仰的民族精英带着红色铁流,狂飙一般掠过山顶,翻越了此山。是的,就是中国工农红军。
据史册考察,1935年6月中旬,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在抢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后,面临着三种选择:一是向东进军,但蒋介石已经在这条路上布下了重兵。二是向西,但这条路上少数民族众多,由于国民党的压迫,多数少数民族同胞仇恨汉族人。曾经长时间研究红军长征历史的美国学者认为,红军在进入川西地区之后,有一个一贯的作战思想:“如果没有把握,就走偏僻的小路。”最后,工农红军选择了翻越夹金山这条艰苦的道路。

夹金山海拔4700多米,终年积雪,没有道路和人烟。再加上气候极其变化无常,所以攀登难度非常艰险。杨成武将军在他的诗中写道:“天空鸟飞绝,群山曾迹灭。红军英雄汉,飞步碎冰雪。”诗中充满豪迈之气,实际却不轻松。
红军长征翻越雪山时夹金山正值盛夏,但是那一年十分离奇,当他们一到雪山脚下,便朔风呼啸,温度骤降,雪花满天。很多红军战士来着温暖的华南,大部分人连雪山都没见过,更不要说翻雪山。出发那天早上,他们喝了一烈酒、姜汤、辣椒汤,便穿着一套单衣和一双薄薄的草鞋朝着严寒的高山进军了。据当地藏民口口相传,当时红军部队里很多人踩着草鞋爬雪山,脚趾已经被冻得没有知觉;有的鞋子穿烂了,光着脚爬山被路上的冰棱刺得满口子血,然后又被低下的温度封住了伤口,像刀割一样;有的因为风大雪大的天气,直接被滑下山底,还有的被骄阳下的雪地晃得睁不开眼睛,刺痛得染上了雪盲症;还有的背着一口五十斤的铁锅上山,上山一时没有站稳就摔下了悬崖;还有的人登上山顶坐下去后没有再起来……
02年夹金山山顶几百年历史的王母庙重新修缮时,山上挖出来了很多红军长征英雄的铮铮铁骨。“雪山不可怕,我们就是要和神仙比一比。”当年的毛主席如是说。1935年6月10日当天,中国工农红军凭着英勇顽强的精神成功翻越夹金山,在达维镇与另一部队会师,经历无数挫折万难,最终走上了北上的正确道路。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都江堰至汶川公路中断,通往震中汶川的抗震抢险运输全面受阻。就在一筹莫展之际,夹金山山顶的省道道路状况最为稳定,运输车队由此出汶川多经此道,滔滔不绝,“生命通道”由此得名。
小金县达维镇的藏民罹受了地震灾害,为了防止次生灾害影响道路畅通,很多人都曾经自发的参与到生命线维护中去。夹金山的阿姨说,她们以前看到救灾车辆就会送水,送鸡蛋,送方便面。“鸡蛋是各家各户凑的,方便面是政府发的,把多余的存下来送给前线救灾人员。”
如今的夹金山,已经由天堑变通途。行走在其中,迈出每一步都贴合在严实的水泥路上。尽管如此,路上的?岩如同一张虎口一样给人以压迫感,令人心生敬畏。

徒步盘山公路,几番翻转,映入眼帘的夹金海子犹如拂面春风,欢喜无限。藏族人习惯把这一钙华沉淀的湖泊称之为海子,他们向往大海,却又没有见过,所以以此命名。

阿坝州的藏族以嘉绒藏族为主,据说嘉绒藏族允许与古时边防汉人通婚,所以外貌相差与汉族不是太大。他们的建筑色彩斑斓,以红白相间为主,有如童话世界一般。与牧区藏族不同的是,他们的房屋依山而建,且周边会种植较多的果树和农田。
徒步三十公里,一路上的周边都是原始生态的林丛。越往高处行走,天色越发暗沉,云雾弥漫,不知是我们走进其中还是它吞没了我们。到达公路垭口,垭口海拔4119m。
继续攀升,告别公路。盖上白色面纱的山峰看着触手可及,其实咫尺千里。沉默无言地攀登,向在像山学习它的品性一样。风雪里的步伐已经格外沉重,每踩一步便好像陷入了一场困境,却又一次次拔地起来的脚,犹如搭上弓弦的箭,直登苍穹。

心理学有个名词叫共情,指的是一种能深入他人主观世界,了解其感受的能力。但实际上,当我站在雪山顶上的时候,我发现我要去理解红军长征和汶川救援的他们还是很难的----时刻游走在饥饿生死之间的那群人,和记着无常世事的我们,共同点太少太少。
我站在山顶远眺夹金山群,看着山势起伏,峰砥峥嵘,我遥想到了历史当年的景象:一群年轻人咬着牙爬上雪山,没有人唱歌,没有人喊口号,大家沉默着,就像我们登山时候一样,继续赶着路。
我们的人生,难道不也常有这样的景象吗?总有些阶段需要咬紧牙关,根本没有空闲停下细想,思量意义。只有挺过去了,再回头望,才发现原来是这么走过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