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金天地—遂昌金矿 - 浙江 - 8264户外手机版

浙江
[p=30, null, left]家住杭州的表妹,恰逢五一过来我们景宁这边玩,她是个特别喜欢到处走走晃晃的人,一有空就想往外面跑。我问过她有什么梦想,她看着我一脸认真的说,游遍全世界算吗?算吧。末了,又问我这附近又什么好玩的地方。我便跟她说起了周围的旅游景点,说到遂昌金矿的时候,她特别的兴奋,饶有兴趣的听完,便软磨硬泡要我带她去,说着便拉起我要去车站买票。就当也给自己一个旅行的机会,因为平时的更多是宅在家里的多。

[p=30, null, left]浙江省遂昌金矿位于遂昌县花园岭,占地面积70多万平方米,是一家集采选冶为一体具有悠久历史的花园式现代黄金矿山企业,金矿开采历史始于初唐时代,有文字记载的始于北宋时期,至今留有完整的古代开采遗迹即北宋元丰年间的永丰银场。

[p=30, null, left]我们从景宁汽车站出发,要先到丽水,在从丽水坐车去遂昌。因为没有直达车,所以只能坐大巴转车过去。到了遂昌汽车站,会有许多车子往小岱方向,这车子便是经过金矿的。一天内车次还是挺多的,三班车子来回走,一共6次,最早的是7点 10分的车子,票价也非常的实惠,只要六元,半小时左右便可以到达景区。景区的成人票价是98元一人。

[p=30, null, left]

[p=30, null, left]到达景区的入口处,你便可以看到一个圆形的石雕像,两侧皆是模拟着古代矿洞的岩壁的造型,左右两边都有几个矿工在手拿器具在哪里卖力的挖着矿。略有不同的是,左边的矿工发髻高束,手上拿着身上背着的工具都比较古老,右边的矿工则头戴安全帽,衣着上也比较贴近现代化,我想大概是像向游人们展示着两个年代的开矿工人们为了生活不辞辛苦的精神。

[p=30, null, left]景区的入口处的墙壁上写着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司国家4A景区这几个大字。红色的字体,在那一片绿色里显得特别惹眼。景区内有旅游巴士等候区,坐大巴车可以去唐代金窑。不过你也可以进景区大门后往右走,在半山腰处设立了一个有着小火车经过的南月台,乘坐这个小火车可以到明代金窑的遗址中。这辆小火车也曾是当年矿工运输矿石的主要交通工具。在搭上它的那一刻,你也去体会了他们曾经的生活。小火车在黑暗的地道里钻行了5分钟便到了明代金矿。

[p=30, null, left]明代金矿在解放后为浙江省脉金生产提供了第一桶金,遂昌金矿曾在这个金窑采金高达10万两。

[p=30, null, left]

[p=30, null, left]洞口的岩壁看起来历史久远的样子,有一种经过了岁月洗礼的味道。我从洞口进去,仿佛来到了另外的世界。从外面看去,感觉里面很小,进去之后才发现内部的空间比我想像的要大的多。而且进入矿洞的第一感觉就是凉快了好多。许是外面太阳照射过来有点热,越往里走,倒是有一股寒意。在矿洞里慢慢的步行,慢慢的欣赏观摩。

[p=30, null, left]隧道里摆满了各种当时人们采矿的雕塑,用最形象的雕刻生动的刻画出了当时工人们采矿,挖矿的情景。有些还形象的为他们搭上小屋,雕塑皆是铜相。矿洞里面还装上了各种颜色的灯,灯光打在墙壁上,墙上泛着不同颜色的光,我仿佛进入了一场梦境,在里面遨游。

[p=30, null, left]除了观赏到这么壮观的金矿遗址,也了解到了采矿所用到的烧爆法,穿越千年,我还是能感受到当年矿工工作的艰辛,矿产的来之不易。

[p=30, null, left]

[p=30, null, left]古矿洞的尽头,有一个时光隧道,乘坐时光隧道的小火车可以在矿洞里穿行。

[p=30, null, left]这里过去便是现代矿区,时光隧道把古代矿洞与现代矿洞紧密的连在了一起。短短几十米的甬道仿佛穿越了千年,你看到它在一点一点的变化着,直至被岁月修建成现世的模样。

[p=30, null, left]出了洞口,一缕阳光照在身上,一股暖意。洞口有一座金锁桥连接着对面。

[p=30, null, left]因为整座桥是绳网结构,走上去难免摇摇晃晃,往下一看,足足有几百米高。我有点恐高。表妹倒是极为兴奋,她一向是天不怕地不怕的性子。二话不说就上了桥,看我迟迟不过来,走到半路又折返过来,表姐,不要怕,你紧紧抓着绳子没事的。然后他就扶着我正欲过去,两个人一起走,这桥摇的更厉害了。没办法,我只能让他先走、我自己慢慢的一点点挪过来。

[p=30, null, left]

[p=30, null, left]走到中途,可能是因为周围的景色实在太美了我都暂时忘记我现在正在一座高达几百米的吊桥上。在桥上欣赏起了风景。底下便是银坑山水库,水库的水碧波荡漾,湖水很平静,没有一丝的波澜。周围一圈群峰迭起,真的是山青水秀,风景宜人。

[p=30, null, left]回到最初的入口处,停车厂的边上有条小道通往着山上,入口之处,一个木构架的廊架中间放着一只巨大的草鞋。上书草鞋换粥四个大字。我仔细的看了看草鞋,足足有一人之高。草鞋换粥是个典故,曾经我也有耳闻,曾经有个温州人,在矿洞不远处设立粥摊,承诺工人们可以用穿破的草鞋换一碗粥。他把收集来的草鞋底下的泥土提炼出黄金,之后就成为了一个富商。这个故事让我言不由衷的敬佩商人的经商头脑和大智慧。

[p=30, null, left]旁侧有条石阶小路上去,便是唐代金窑,唐代金窑跟明代金窑相比,它的历史更加的久远,更具有深远的意义,只是明代金窑被开发的程度更高而已。

[p=30, null, left]

[p=30, null, left]唐代金窑门口石碑上用唐代的字体写着唐代金窑几个大字。这几个古风的字体特别有历史的年代感,让我近距离接触了古代文字。洞口是木头搭进的,有些已经腐朽,长出绿色的苔藓。而且走进洞中,你所能感觉到的是一条很狭长的甬道,而且不易通行,很多地方要侧着身才能走过去。为了让游客们看清楚洞里的场景,岩壁上皆设有壁灯。有照明用的暖黄色灯,也有着红的,绿的彩灯来给它增添点神秘莫测的氛围,照在岩壁上泛着幽幽的光,就像深夜里狼的眼睛。

[p=30, null, left]若是一个人来此,还真有点怕,还好有人一起陪同,还能惬意的欣赏。越往里走,路是越发的狭窄。你很难想象出古代的人们是怎样手持火把照明,一边还得把开采出的矿送出洞外,其中的艰辛难以想象。感觉到离洞口出口越来越近,洞口微弱的光也也变的越来越亮。走到洞口,眼前一片明亮,可能是在黑暗中呆的太久,眼睛一下子还适应不过来。适应了几秒到是一片豁然开朗,感觉空气中的空气都变得新鲜起来。

[p=30, null, left]不远处,有个雕塑,一只大手手里拿着一颗很大的金石,另外一只手摊开着仿佛要去接这颗大金子。这个雕塑就是点石成金,这也是一个典故,时代久远,已经记不起它所叙述的故事。

[p=30, null, left]景区的入口处还有一座黄金博物馆。是一座反映遂昌金矿1000多年开采历史变迁的专题性博物馆。整个黄金博物馆曾经是一座很古老的电影院,后来才改建成一座博物馆。走进博物馆,你可以对遂昌金矿的历史有个详细的了解,黄金从开采到冶炼在到制造成精美的饰物,手工艺品的整个流程。你都可以参与,对于黄金爱好者来说还可以购买点黄金纪念品带回去当做纪念。

[p=30, null, left]

[p=30, null, left]黄金博物馆里摆的都是一些小巧的金佛像,虎像,还有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那个鹰雕。正欲展翅高飞的样子。金像都特别小巧玲珑。不过就像这么小巧的金像,要是雕刻出来也需要耗费很多的人力物力,任何一个金像都是价值连城。另外还向我们展示了一些水晶,红色水晶在灯光的照射像一块晶莹剔透的血石,闪闪发光的样子,非常的耀眼。不过我最喜欢的更是紫色的水晶。那种像北极光的美无一处不体现出它的高贵,又如一个雍容华贵的贵妇驻立在哪里。除了有精雕细琢的雕像欣赏,还可以参与抱金砖这种有趣的游戏,当然这个是收费的,10元一次。你就能与黄金来个零距离接触。表妹这种财迷自然也不会放过这个机会,金砖抱在手里特别的有分量,沉颠颠的,不过真的是难以表达自己心里那种喜悦,这是真的金子啊啊。还是好大的一块。

[p=30, null, left]旅行的过程总是那么让人难忘,时光又是走的最快的东西,我们在依依不舍中目送着金矿慢慢的淡出我们的视眼,期许着有下一次的相遇,我相信每一次的在相遇,我总能欣赏到它所赋予的不一样的美。

看到金矿我觉得整个人都兴奋了!所谓见钱眼开……可惜被开发成公园了估计一粒金子也找不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