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就像是一场徒步旅行,穿越草甸和峡谷,我们终将会迎来最美的风景! - 河北 - 8264户外手机版

河北

都说最美人间五月天, 那就用徒步努力去做该做的事,相信自己能够做到。有人说,徒步就是某种意义上的苦行,没有车辆代步,只能靠自己的双腿一步步丈量,一路上的美景加上每一步的脚印串起的那段体验和回忆也许就是徒步意义的最好回答,我们体验到了“脚在地狱,眼在天堂”。

上周五,我和牛头座班车来到了蔚县大南山,这里山、水、林、泉、峡谷、草甸等自然资源和庙宇、洞窟、古堡等物质文化遗产非常丰富。从地理上讲,蔚县南山泛指整个蔚县盆地南侧的山,包括小五台、茶山、东、西甸子梁、摆宴驼、骡切崖等。

当天中午1点,我们在四十里峪下车,便进入了飞狐峪,这里又名神通沟,亦称黑风峪。位蔚县城南三十里蔚境南山之中。此峪两崖峭立,一线中通,迤逦蜿蜒、百有余里。古代为河北平原与北方边郡间的交通咽喉。因此,又称飞狐道。此峪道路贯穿蔚县大南山北南,仍是今蔚涞行人之便道。因古颇有名气,被称为“扼晋冀咽喉,树燕赵屏翰”。为历代兵家争夺厮杀之地,扎驻之关,故还称飞狐关。“飞狐”之峪、道关的由来,皆起源于飞狐口。由于此峪是古代常山郡与北方边郡打交道的必行门户,因此,也称常山关。

时间还早,与牛头商定,向西进入杨家沟子我无比庆幸到来的及时小雨把隐藏的叶和地里的幼苗都滋润起来了。映入眼帘的是漫山遍野的,还有悄然绽放的花、随着峡谷的风,花瓣伴着雨滴飘落满地。们走走停停,眼前时而陡壁挡面,山穷水尽疑无路;时而豁然开朗,柳暗花明又一村。目之所及,刀劈斧砍般的山峰比比皆是,抬头望去,险峻的山势让人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三个小时的艰难攀登,终于看到了高高的风力发电机,这里海拔2158米,整个草甸子有36平方公里,在群山之巅,真心不小了。 骡切崖是不是得名山形的状似不得而知,但这段景致从飞狐峪到空中草原,形成一个完美的过度:山梁起伏、沟壑纵横,给人一种大气磅礴,雄浑壮丽的感觉。骡切崖最美的时候,是沟壑中布满了不散的白云,人站在崖边,向下观望一线云海的时候。

山上怪石林立,悬崖蜿蜒;中部坦荡如砥,一望无际;北部林海苍翠,草木繁盛。这里多种气候条件共存,天气瞬息万变,日平均气温15℃左右。夏季无酷暑,春无沙尘,空气清新,绿茵如毯,花草交织,树木繁茂,白云飞渡,天地相连,甸上一望无垠,甸下峰峦叠嶂,宛若天然的大植物园。山鸡、野兔、狍子、狐狸、山羊等时常出没其间。在“探幽崖”、“天池”、“水淖”、“奇石”、“万年冰洞”等景点的映衬下,令人心旷神怡,神采飞扬。

下午六点,终于看到一位放羊中年人,询问得知附近就是西高庄子,村里只有不到20人,40多岁的他村里最年轻的。听说村里有个林场,是小五台管理区的一个点,心想有住宿的地方了。不一会,便进村到林场,看门人是一对夫妻,非常热情,给我们安排房间,烧水、做饭,让我俩心里暖暖的,就喜欢山里人的实在。

由于累,第一天晚上七点就休息了,这觉睡的真香,第二天早晨五点起床,自己煮面,吃完早餐,心想别打扰房东了,但房东还是起来送我们,付过食宿费后我们继续。天晴,“养在深闺”的宴坨,生态环境良好,自然成了各种小动物的栖息地,如若沿途偶遇,静静观赏就好,不去惊扰它们悠闲地生活。甸子上树木大多姿态各异,沿着崎岖不平的地势、靠着陡峭险峻的山石,顽强的生长。累了便可寻一处树木遮蔽,岩石平坦的天然休息所休息一会儿,感受峡谷的风带来的清爽。

上9点便到达下战村,继续信步走在下山的峡谷里,月的县大南山已经披上绿衣,上看着眼前时而陡壁挡面,山穷水尽疑无路;时而豁然开朗,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奇特景致,就会让人忘了徒步的疲惫,前方的未知,牢牢吸引着你。来不及感叹刀劈斧削般的悬崖绝壁,各种造型百态的山石就映入眼帘,牛头挑选一些有特点的带回家,当做天然的工艺品收藏。

下午2点经过东岭村便到了大探口村,到此,由四十里峪~西高庄子~宴坨~下战~大探口的徒步穿越圆满结束。庆祝一下吧,不多说,进蔚县城,住宾馆,品美食,第三天安全顺利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