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贝宁在《欢乐中国人》上深情讲述六位老人测量珠峰壮举 - 户外大厅 - 8264户外手机版

户外大厅
80岁的郁期青、84岁的邵世坤、82岁的梁保根、78岁的陆福仁、83岁的薛璋和82岁的张志林,这6位老人就是当年国测一大队的测绘队员,他们在43年前征服了许多登山爱好者穷极一生都难以企及的高度8848.13米。这个数字是他们冒着生命危险测量出来的珠峰海拔数据,同时也是中国第一次对珠峰进行的精准测绘,整整影响了世界30年。在由道道全独家特约赞助的《欢乐中国人》舞台上,撒贝宁为我们讲述了“测一代”用脚步丈量世界第一峰背后的故事。
珠峰之所以能够吸引世界的目光不仅仅因为其高度本身,还因为它的高度变化及相关测量的变动,对世界地质研究有不容忽视的影响,所以关于它的每一份数据都具有重要意义,因此珠峰也成为近几百年来,各国在地质研究领域的“比武场”。1975年,我国经过了长时间的准备终于具备了测量珠峰的技术、设备和人才储备,随着国家的一声号令,国测一大队同军方测绘和登山运动员同事一起开始了这个极具历史意义的任务,如果任务成功将填补中国在这一领域的“空白”。

在当时的国测一大队里,年仅36岁的高级工程师郁期青,已经两次挺进珠峰完成基础测量工作,当仁不让的成为队里的“老大哥”,此时也只有他心里明白登峰过程中的艰难险阻。珠峰地区常年被冰雪覆盖,气温严寒,紫外线强烈,氧含量只有平原地区的40%-50%,而峰顶更是低至25%。在出发前,他专门准备了一支口琴,他说:“路上遇到什么危险困难,吹上一首勘探队员之歌,就什么都不怕了。”

做好了前期的充分准备,测量任务如期开展。登山过程比老郁想象的更加艰难,测绘队员的缺氧情况十分严重,同时他们身上还背着三四十公斤重的测量设备,每走一步都需要耗费很多体力。实地测量更具挑战,为了确保度数精确,队员需要跪在雪地,脱掉手套冒着零下40摄氏度的严寒测数据,而且一测就是半个小时。环境恶劣,条件有限,处处暗藏危险,但是看着即将被征服的珠峰,他们又会再次燃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豪气。

然而,就在他们即将完成任务的关键时刻,老郁却倒下了。长年在外,三登珠峰,郁期青的身体已不堪重负。他患上了严重的肺水肿和胸膜炎,高烧41度,持续十天昏迷不醒,为了生命安全,他被紧急送到山下医院,经过50余天的抢救,他终于从死神手中逃了出来。遗憾的是,他未能征服这座世界之最,庆幸的是,队友们帮他完成了这个梦想。

1975年7月24日,他们迎来了一个历史性的时刻。《人民日报》头条刊发“我国精确测得珠峰的海拔高度为八千八百四十八点一三米”,向世界宣告了这一精确数据,标志着我国登上了世界测绘科技的新高峰。在30年后的2005年,同样是中国测绘工作者,测出全新的珠峰海拔8844.43米,再次震惊世界。

正如撒贝宁总结,火箭发射基地的选址、西气东输工程、每一条高铁线路的铺设,都需要他们摸清地理数据,所以他们才是真正的先遣军,他们为中国今天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未来,祖国的发展和建设还需要更多的人和企业为此付出努力,作为食用油生产领域的佼佼者,道道全愿意承担起祖国建设者的责任和义务,在食用油生产加工领域不断深耕,为祖国健康事业发展贡献微薄之力。

连这些小伙子都老了,怪不得咱们也老了。
哦,这是测量8848的老前辈啊!

知道得多些的是8844的测量。
致敬,这些注定载入史册的中国人!
老一辈人的奉献精神和吃苦耐劳程度都是我辈难以企及的
向他们致敬
向前辈致敬。。。

哈哈哈,他们没有一个发胖的。
向前辈致敬。。
不懂,这个测量要登顶吗?他们最高到多少米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