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穿越三省 - 骑行天下 - 8264户外手机版

骑行天下

两天穿越三省

序:

2017年和虎哥商讨过骑行计划,并听从虎哥的推荐,清明节前后黄山、婺源是最佳骑行季节,不仅有青山绿水,还有一片一片的金黄的油菜花。

原本计划在清明节第二天骑行,但因工作未能调班过来,只能晚一周出发,虽错过了花海时节,但沿途的美景满足了虎哥和我爷俩三人的欲望。

自行车提前三天通过中铁物流到黄山火车站。

去学校接儿子的时候向老师请假骑行,老师很赞同我的做法,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且趁幼儿园时候可以带他多出去见识一下外面的世界。(幼儿园快两年了,无请假事件)

当天晚上,媳妇就帮我们收拾次日出发的行李:火车上吃的、喝的、用的,还有骑行路上需要的行李。最后我在背包里添了两本书(爷俩各一本,留着火车上读。虽他不认识字,但让他养成读书习惯,也督促自己不要玩手机)。

我妈送我爷俩去汽车站,然后趁车去海安火车站乘坐去合肥南的动车,在合肥南转高铁去黄山北。漫长的路上,一会儿各自看书,一会儿和其他小朋友搭积木。

到达黄山北站后,虎哥接我们先去黄山站取自行车,然后把车、行李放在酒店。之后带我们去新安江和呈坎八卦村,晚上去屯溪老街第一楼尝遍了黄山美食:红烧臭鳜鱼、毛豆腐、小米糕等。(景点、美食照片就不附了,重点是骑行路上的美景)

七点闹钟起床,然后两人去附近早餐店尝本地特色早餐(笋子腊肉面),之后在三江岸边漫步等虎哥从15公里的家骑行过来。

753分,两辆车三人从屯溪古街出发,沿着G205一路向南向浙江开化前进。沿途时有上坡但也有下坡,大家都很兴奋,当我把梯田告诉儿子时,他问为什么叫梯田,然后他说是不是像梯子一样,就叫梯田呢。自问自答,一下子缓解了还在埋头思考的我,满口答应正如你说的。

路遇向新安江方向流淌的小溪,大家新鲜度很高,玩水、寻带***鹅卵石(我负重3天),还有春笋。

十点左右,开始进入痛苦的旅程了,八公里的上坡(虽不远,但尽是上坡,我还负重28公斤)。8公里的行程,我约推车5公里左右,让儿子下来走,死活不下来。好吧,虽艰辛,但我们看到了美景,也尝过比农夫山泉更甜的山泉(“偷喝”农家的自来水,路边的自来水龙头一直留着农夫山泉),终于到达顶峰——菜籽岭。八公里的万里长征后,一直是下坡,且无大的拐弯,那是真爽呢,先苦后甜。

下午一点到达钱江源头第一村——江田,留念拍照后继续前行寻找吃午饭的地——龙田乡(黄山市的南大门,与浙江省开化县齐溪镇接壤),下午三点酒足饭饱后出发,计划今晚到达浙江张湾乡入住。

沿途经过安徽与浙江分界、钱江源、霞田村、隧道,值得拍照留念。

六点半到达篁岸村,按照路书计划(按照百度地图此乡有农家乐)还有8公里到达张湾乡,继续前进,天不断地黑下来,手电筒照亮前进的方向,但110公里的山路大家已经精疲力竭了,平均速度15左右,7点一刻到达漆黑的张湾乡,看到了张湾乡公路管理站,也看到了乡政府,还有卫生院,来回曲折1公里,看到卫生院还未下班,进去咨询附近有无宾馆或农家乐,医生说该乡已经撤乡并镇了,附近也没有宾馆和农家乐,可以到3公里的潭头村有农家乐,或者继续往前20公里到下庄村有宾馆。还是打道回府到3公里的潭头村吧。

8点半左右到潭头村农家乐,然后到村超市补给后准备第二天的能量。

8点半出发,向婺源前进,今天只有60公里左右的路程,沿途走走停停,且下坡路程超过上坡路程,觉得轻松许多。

沿途翻山越岭行程中,虽然看到农民过着“望得见山,望得见水”的日子,但看到在碎石中开垦田地,想着梯田辛勤劳作的艰辛,时不时地给儿子灌输“粒粒艰辛苦”的理念。在江西上饶五坑口村停留时隙,与一大姐交流,现在村里的生活很不错,以前大家都到浙江打工,现在浙江老板将工厂转移到上饶了,一个月3000起步,大家生活的挺好的。

12点到达路书计划共产主义劳动大学(1958年创办,周恩来题词)、婺源高铁站留念拍照。之后按照地图到中铁物流托运自行车,到后咨询已关门大吉。然后询问到婺源物流城看有没有可托运自行车的,虽物流公司挺多的,好多都不托运自行车,经再三苦口婆心的要求后,德邦可以托运我的自行车,但需拆解后装箱打包。但没有一家物流承托虎哥到黄山的自行车,每家物流都说黄山不让木箱包装物流,虎哥只能去汽车站看有无到黄山的班车,幸亏善人告知每天一点有开黄山的班车,可托运自行车。

自行车拆解托运后,此次的骑行旅程就到此结束了。明天的婺源行旅游就不上照了。

前来围观 赞一个
还带着娃,厉害了 ,小盆友也是棒棒哒
给好爸爸点个赞!能且愿意单独带娃的男士不多了,赶紧赞一下稀罕物种。
谢谢肯定和表扬。正在策划同样的下一季游记。

加油加油!亲子户外乐淘淘~
两天穿越三省,厉害了
小盆友很棒,给好爸爸大赞?父子俩美妙的亲子游

谢谢表扬,2019年继往开来。
很有意义的一种尝试,给孩子一个深刻的童年记忆,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